正文

我10年的婚姻(三)----------新婚别离

(2011-03-11 14:17:01) 下一个
我和老公决定要结婚了,我爸妈还没见过他,我并没有打算带他回家过。因为当时我确实不太确信我的家人是否能接受他。我的前男友在家里进进出出好几年,家里人都非常习惯,现在虽然分手了,但是两个前男友(其中一个那时已婚)都继续在拜访着我的父母。跟我前男友比起来,客观条件上,我选中的男人相对条件差多了。我老公相貌身高都不如前男友,这些也算了,家庭条件更是没法比,而且就算他最说得响的一个条件,硕士毕业马上要出国读博士。问题是,另外两个也是名校毕业,而且人家工作好着呢,自己高收入又父母又有家底,直接就是有房有车。我不知道怎么跟我妈说,而且我怕我爸妈两边的亲戚都会来炮轰我。

所以我想了想,算了,见什么见,结婚是我自己的事,管他们屁事。我给我妈打了个电话,跟她说我想结婚了。我这之前只模模糊糊的跟我妈说我有个男朋友了。有男朋友又不是啥了不起的事,谁知道今天是男友明天还是不是。所以我妈接到我电话确实是没准备,当时在电话里就亚口了。我妈回过神来,说要跟我老公谈,我没办法,只好把电话给我老公。我妈在电话里根我老公谈了一会,问老公一些问题,结果问到我老公家庭,我妈听糊涂了,确实,这么多人口不迷路才奇怪。我妈叫老公写封信介绍一下他和他自己家的基本情况。

丈母娘的这条命令可真是要人命啊,我老公那天晚上坐在桌子前辛苦到凌晨,一刀信纸统统撕光,终于写了凑齐一页信纸的流水账,把他家每个人口的姓名职业介绍了一个遍。其实他家情况并不很差(否则我也不会跟他结婚),公婆自己虽然是农民,但是所有的儿子全部都是大学毕业的,这点多少有点怪,因为全村就他家一家出大学生,而且所有的儿子都考的上(村里人说他家风水好,后来修坟都挨着他家墓地)。大家可能以为我公婆重男轻女,其实不是,我公婆对儿女是一视同仁的,几个姑姐都是读到考不上为止,有的高中毕业有初中毕业。儿女多了,总会有几个好的,老公的大哥非常出色,虽然当时还不像现在这么有钱,已经给父母在县城里造了房子,另外一个姐夫那时也相当不错,当时老公只有一个姐姐还在农村。所以我看见有人写什么未来供养某人读大学其他孩子做牺牲什么的话,我有点无法相信,其实90年代前在中国读大学根本不花钱,老公是家里唯一读大学要交学费的人,也就一年100多人民币。


我妈很快回了一封信,比我老公写得可长多了,洋洋洒洒好几页,字是一贯的龙飞凤舞,认出来费牛劲了。老妈在信里对老公家庭大赞一通,说;有钱难买子孙贤,你爸妈能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儿女,足以说明你们家家教好人品好基因好(反正就这个意思)。我老公听了一块石头落地。春风满面。其实我当时是有点怀疑的,就我对我妈的了解,我怀疑她是知道我意已决,她聪明的吹来了顺风,今后跟女婿关系好搞点。信里的这些屁话,她一辈子当领导,说起来根本不需要演讲稿。
 
于是我们真要结婚了。恋爱对你有趣,对我销魂,但是婚姻却是荷尔蒙正常水平下的现实。老公那段日子也很烦躁,他得婚前恐惧症了。但是我的症状比他还糟,我借口没钱把租的房子退掉了,我们分开回寝室睡觉去了,没结婚先分居。结婚前的一个晚上。我把老公家所有的人统统列在了一张纸上,把今后有可能他们会提出来的要求都算了一遍,要养父母,这个我接受的,但是兄弟姐妹中经济上不好的开口怎么办,要买房要做生意,还有外甥侄女那么多,要出国读书怎么办。我那天晚上脑袋瓜从来没那么清楚过,把所有可能性全排了一遍,对每个人可能提的要求都想过了,大致解决方案如下:我将好好的赡养父母,我会给他们比他们生活开销更多的钱,这样的目的是为了让他们有余钱可以贴其他经济不好的子女,孙辈也可以补贴点,这样老人身边不寂寞。但是其他兄弟姐妹任何要求,除非是穷到孩子的教育不能继续,其他的什么买房买车上贵族学校我一概不贴,奢侈生活我哪供得起。另外就是出国,本科不可以过来,硕士可以,但不可以住我家,我可以适当贴点如果我有钱的话。我做了最坏的打算,实在不行,把他家农村里要安置的人口往我娘家表亲的公司里塞,我丢卒保车。反正我经济上是可以吃亏的,但是不可以骚扰我生活。


后来的事实证明我过虑了,老公家的兄弟姐妹发展非常好,生活收入都远远好于我们,大伯哥公司越开越大,另一个姐夫资产上亿(姐夫有钱比哥哥有钱实惠多了),其他几个经济条件不好的,根本不需要我们伸手。另外就是我老公虽然一谈起什么爱国爱乡概念问题就咋呼,其实一遇到生活细节马上就暴露真实面目了。他这些年尽心尽力的把两头消息阻绝过滤,让所有人都音讯渺茫。

另外一点我担心我妈,我妈非常的强势,喜欢指挥别人,什么事都爱说了算。我是独生女,今后父母肯定要跟我妈短期生活的,过去的男友们我从不担心,他们伺候我妈超过伺候自己妈,但是这个男人性格太强了,我再三考虑后像我老公提出,一要礼节上尊重我的父母,二不接受我妈的钱,三不长期跟父母同住。
 
事实上这条我也过虑了,原来我妈的专制是只针对我而言的,一遇到我老公,马上把所有外交手腕都拿了出来,在我家我妈永远站在女婿一边,无论对错都是我错他对。我老公非常尊敬孝敬我的父母。当然这些说穿了也没啥,翁婿关系再好,闹离婚试试。不过话不用说的那么透彻。

这些问题想顺了后,我们就打算结婚了,领结婚证的前一天晚上,我给我妈打了个电话,老公不在,我妈在电话里犹豫,说:只要你无怨无悔。果然,她是有所担心的。我说:我看准了,不会错的,妈,我一定会幸福的。

果然,我一直都无怨无悔。

结婚证领完一周,我老公就出国了。一分开就是一年半的时光,远远超过我们相识相恋结合。
 
请看下篇:飞跃重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水煮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WGP.FR的评论:
这还用吹么?她自己也是不错的学校毕业的吧?exbf的可能就是校友。再说交这样的三个男朋友很难吗?
她lg有什么窝囊的,正是自信的表现啊!loser才怕比较。
GWGP.FR 回复 悄悄话 2个男友名校毕业,第三个出国。。。。别再变着法地吹自己了。作为女人你不觉得。。。。你的老公也真够窝囊的
森林少女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小事不操心大事不糊涂的人,这样的人才是真正拎得清,你妈妈也是。喜欢这样性格开朗的人,你跟谁其实都会幸福的,不过跟这个老公最配,赫赫。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You have very open-minded parents that do not force their values upon yours.
xwang96 回复 悄悄话 无事忙,你是文学城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文学城新星的称号非你莫属!最让我惊奇的是:你到底是在写你自己,还是在写我?从你LG的高标准的卫生要求,到你们10年的对垒未决出胜负,再到你的经历。。。你再写下去,我的自传都要被你写完了!我。我。我。。还有什么好写的呢?气死我了!对了,我的婚姻有20年了,你那一地的鸡毛也就攒了10年,再接着写!不信你能写得完我20年的鸡毛!
水煮肉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确实不像我经常见到的上海人。不是说上海人不好,只是不像你这么有幽默感。而且还有行动力。
偶尔逛逛而已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拎得清,不愧上海人,而且有其母必有其女,其很是佩服你母女倆!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Good opening!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跟读。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无事忙好笔头,生动风趣。
佩服你的眼力、能力和为夫之道。
如果情节写详细了,加上场景对话,心理活动,就跟六六似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