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圣诞中餐 (图)

(2011-12-26 17:24:18) 下一个

咱们中国人无论过啥节,自然不能亏待了肠胃,圣诞虽然与俺们没太多缘分,还是免不了借此机会犒劳一下中国胃。  

节前就听同事说附近新开了家中餐馆,菜做得不错,早就想来。圣诞假期,心情和氛围再合适不过,拖家带口就去了。 

说起来,其实这家餐厅的位置不光对我们一家,在附近居住过几年的中国人恐怕都对它不陌生。我们这个地方本身居住环境就不错,在全美最适合居住的小城市TOP10 排名里几度上榜,而且每次都位列前茅。这家餐馆外面是一片不小的湖,餐馆居高临下,面对整片湖水。用一句话来说:方圆七八哩内,找不到第二处这么好的位置开餐馆。(见图) 

(注:这张图片显示的是该餐馆所在的位置几年前的风貌,图片中有绿色遮阳棚的几家铺面就是如今这家餐馆的所在,但门面和装修都与图片中不同。餐馆外部的景色,树木、人行道、座椅、路灯和湖,如今丝毫未变。) 

按理说,这么好的位置,虽说租金会贵点,但只要经营得法,生意应该差不了。可是奇怪,我们在这里住了十年,这家餐馆已经先后换了三四次主人。 

我们第一次来这家餐厅是大约2002年,只有我和老婆两个人。记得当时是晚饭时间,但店里顾客很少。我们点的什么菜已经记不清,但应该是两盘素菜炒肉之类的。菜端上来,我俩看了看,每个盘子里五分之四的内容相当环保----各式各样的绿色。老婆后来用一句话做了概括:花了三十块,当了回兔子!  

第二次去,是一大家人。一去才发现,餐厅换了主人,店面重新装修过,而且竟然要排队等座位,意外之下,多少对等待的结果有些期待。等大家落了座开始点菜,才发现虽然仍是中餐,但菜的风格全换了。服务员推着手推车,在大厅里挨桌转,车上是各式小吃类菜肴,水煎包、甜粽子、烧麦,等等,不一而足。07年我回国去了趟长沙,在火宫殿里也见识到了同样的模式。怎么说呢?至少不是俺在等座位的时候期待的风格和口味。后来才知道,各类点心是该店的特色。 

这次去是第三次。之前和同事聊天,知道了一点这家餐馆换Owner前后的一些背景,姑且当成小道消息听着玩。据说,这次的新Owner接手后,找风水师看了看,风水师说,开门见湖不吉利,应该避免把大门开在正面, 而应该开到侧面去,避开湖。新主人在店前后左右转了转,发现邻居的两家餐厅,大门的确都没正对着湖,于是信了。新主人原打算把正门干脆全部拆掉,装修计划上报县里,没被批准,理由是该装修与湖周围整体环境不协调。 

我们一去,看到这家餐厅原来的正门还在,但是基本上被弃用了。在餐厅拐角处另开了一个门,看上去是唯一供顾客进出的门。当然,这扇门是背湖而开。 

因为是圣诞假期,我们等了大约45分钟才等到座位。菜单在等座的时候就已经研究好,落座后没花什么时间就点了这么几道菜:红烧石斑球,彩虹鸡丝,滷水墨鱼,蟹丝芦笋汤,另外给我儿子点了他喜欢吃的叉烧包和鲜竹卷。 

来之前就听同事说这家餐馆换主人后菜做得还不错,但是上菜慢。没想到,点菜后不到15分钟,两菜一汤就端上来了。一尝之下,味道的确不错。得!闲话少说,我儿子早已经对漫长的等待抱怨不已了。 

坐我们临桌的是两位美国年轻人,看样子象情侣。给他们上的第一道菜和给我儿子点的一样,都是叉烧包,两个人很快吃完,等着上下一道菜。等到我们的两盘菜基本解决,汤已经见底,专等最后一道墨鱼的时候,服务员又给他们上了一道芝麻球。两人又是很快吃完,又继续等。 

我儿子下午有小提琴课,眼看时间要到了,而那道墨鱼仍然不见踪影,我于是给提琴老师打了电话,把上课时间推迟了半小时。 

继续等墨鱼,开始怀疑这鱼还在海里没捞上来,于是叫服务员去问。他问完回来说:实在不好意思,厨师还没做呢。 

与此同时,临桌的年轻人被告知:他们点的两道菜也没开始做。 

服务员态度诚恳地反复道歉,说他们今天人手奇缺,大堂里三个,厨房里三个,全都忙昏头了。其实我等座位的时候就看出来了,餐馆里的顾客基本保持在近200人,但大堂里来回来去的只有三个服务员。我们都是好说话的人,忙中出错可以理解。没做就没做吧,结账走人。 

下午去提琴老师家接儿子下课,和提琴老师聊起餐馆的事, 旁边站着来上下一节课的孩子和家长。那位家长听了,问是哪家餐厅?我说了。没想到她说:我们今天也在哪儿吃的午饭,结果最后两道菜也没给我们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