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雨夜奇案

(2011-02-23 17:30:37) 下一个

  
   维拉.乔纳森太太死了。
  
   当福洛尔警官冒着在巴尔地摩的春天常见的细雨,来到马林街75号的时候,这里已经站满了警察,现场也早被保护起来。
  
  作为在警界服务已超过20年的前辈级人物,福洛尔在局里颇受尊敬。当然这种尊敬不仅是因为他的资历,更重要的是他有口皆碑的办案能力。但是,往往太能干也不是什么好事,就象福洛尔,他的顶头上司分局长都换了好几个了,他还是个警长,虽然是级别最高的警长。他倒是不在乎,谁让自己不是当官的料呢!老搭档吉米在这方面倒是比他强,有好几次被提名为分局长的侯选人,但都在最后关头被刷下来。他从没问过吉米这件事,吉米也不提,但实际上他们俩心里都有数。
  
  他是一大早在被窝里被局里的电话吵醒的,昨晚和同事喝了点酒,睡得太晚了。这回儿他正一边使劲揉着发疼的太阳穴,一边听负责情况调查的年轻警官向他介绍情况。
  
  乔纳森太太是个寡妇,从丈夫三年前去世之后,她就搬进了马林街75号的一套公寓,一直住到现在。她靠养老金生活,很少出门,也几乎不和周围的邻居们来往,平时除了一个兄弟偶尔来看她以外,再没有其他的访客。邻居们对她的情况所知甚少,提供不出其他什么更有价值的情况。现场经过勘察,初步认定乔纳森太太是被利刃刺中心脏而死,刀是从她左侧肋骨斜着刺入的。几乎可以肯定她是当场毙命。案子大概发生在昨天夜里10点到11点半之间。
  
   “是谁第一个发现的尸体?” 福洛尔警官一边往风衣里缩了一下脖子,一边问到。
  
   “是我,但是是她的邻居塔克.韦伯报的案。” 年轻警官回答。”根据他的说法,乔纳森太太养了一只狗,每天晚上她都要从院子里把狗赶回去睡觉。今天早上,他先是听见乔纳森太太的狗发出奇怪的叫声,推门出来一看,发现那狗正用爪子使劲爪乔纳森太太家的门。看样子它在外面待了一整夜,因为它上下被淋得透湿,不象是早上才跑出来。由于觉得情况十分反常,塔克.韦伯就去敲乔纳森太太的门,但是毫无反应,于是他报了警。就这些。”
  
   ”她那个兄弟....哦,他叫什么?“
  
   ”克里斯.雷纳。他是个卡车司机,住在佛吉尼亚。目前还没有他的进一步资料。两个小时以后,我会把他的情况准备好。“
  
   ”嗯,谢谢!“ 福洛尔警官满意地点点头。”你干得很好!“
  
   能得到福洛尔这样的老手夸奖,那个年轻人显然很高兴,脸上流露出初来乍到的警校毕业生得到教官夸奖后常有的表情。
  
  福洛尔走进门,经过几个正在忙着搜索蛛丝马迹的技术人员身边,来到客厅,乔纳森太太的尸体就躺在这里。看上去她大约70多岁,穿着件白色睡衣,睡衣已经染满了血。一只脚上穿着拖鞋,另一只鞋扔在她身体2米远的地方,看上去象是她倒下时甩出去的。客厅里陈设简单,没发现什么可疑之处。
  
  福洛尔带上塑料手套,拿起茶几上的一只玻璃杯闻了一下,放下。然后小心地拿起烟灰缸,研究了一阵,放回原处。他环视了一下四周,然后沿着楼梯来到二楼的卧室。卧室里陈设简单,空气里有股难闻的味道,是那种长时间没晒过的被褥常有的霉味。床上的枕头和床罩保持着刚铺好准备就寝的样子,看样子昨晚乔纳森太太在遇害前,正准备上床睡觉。一只卷毛小狗正可怜兮兮地趴在枕头旁边,望着福洛尔。由于昨晚挨了雨淋,它身上的毛显得零乱,还有些脏。在一侧的床头柜上,放着一个台灯,一部电话,和一个小药瓶。福洛尔拿起药瓶看了看,是那种普通的安眠药。除了这些,再没有其它能让福洛尔感兴趣的东西了。
  
  当福洛尔回到楼下客厅时,看见搭档吉米也来了,正在和一个技术人员交谈着什么。看来昨晚他也喝的也不少,所以才来的这么晚。吉米看见他,打了个招呼:“早上好!伙计!昨晚睡得好么?”
  
   “别提了!刚作了个好梦,就被电话叫醒了。你怎么样?又挨老婆骂了吧?”吉米怕老婆,这是局里谁都知道的事。
  
   “是啊,昨晚康妮等了我半天...…算了,不说她了。在楼上发现什么了吗?”
  
   “没发现什么,除了那条狗以外。”福洛尔说着,转身对一名技术人员交代了几句。那名技术人员点点头,拿起个收集证物用的塑料袋,向楼上走去。
  
  
   二
  
   等福洛尔和吉米赶回局里的时候,已经中午了。
  
   “这个案子你怎么想?”福洛尔一边嚼着汉堡,一边问吉米。
  
   “不象是一般的抢劫杀人,屋子里的值钱东西都没被动过,包括乔纳森太太的几件珠宝首饰在内。门是乔纳森太太自己开的,看来凶手是她认识的人。”吉米喝了口咖啡,没继续往下说,但他的意思已经很明白了。福洛尔没作声,表示默许。
  
   “乔纳森太太的那个亲戚,叫什么来着?...克里斯.雷纳,有他的情况吗?”吉米反问了一句。
  
   “一小时前格里夫森警官---就是那个最先到现场的小伙子----已经搞到了些他的情况。克里斯.雷纳住在佛吉尼亚的肯特郡,在朗利运输公司工作。他老婆叫费因丝,有两个孩子,没有案底。目前就这些。我们需要去趟佛吉尼亚。”
  
  两人正说着,技术科的头儿卡特走过来,手里拿着份资料。“嗨!老兄!你运气不好。在犯罪现场找到的线索,除了乔纳森太太自己的指纹以外,只发现了一个男人的脚印,正在分析。楼上卧室的那瓶安眠药和客厅里杯子,也在化验中。我会尽快告诉你结果。不过你不要报太大希望会发现什么宝贝。另外,我们把那只狗也带回来了,希望这小家伙会告诉我们点什么。”
  
   “那你得多学门外语!”福洛尔开了个玩笑。
  
  两个小时后,吉米从保险公司了解到,乔纳森太太生前办了份保险,保险额十五万五千美圆。由于她没有孩子,受益人将是她唯一的亲属克里斯.雷纳。
  
   “看来咱们这回去佛吉尼亚有事儿干了。”福洛尔笑着望着吉米。
  
  吉米放下电话,端起杯咖啡,缓缓地说:“克里斯.雷纳有份稳定工作,就算是乔纳森现在没死,保险金早晚也是他的。而且他不用等太久,何必出此下策?”
  
   “就象那句老话说的,没人知道猫在想什么。没准儿他眼下正缺钱用。”福洛尔有些心不在焉地说到。
  
  三
  
  
   福洛尔和吉米坐在克里斯.雷纳的客厅里,对面坐着那个身材魁梧的卡车司机。他很结实,留着红色的短胡须,神情并不显得悲伤。
  
   “我姐姐是个苦命人。我们的父母在我们很小时就离了婚,我跟着父亲,她跟着母亲。从那以后,我很少见到她,直到我们的父母去世后,我和她的联系才多了起来。毕竟她是我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亲人,我是说,如果不把我的家人包括在内的话。她结过三次婚,但是都没有给她带来幸福。她的第一个丈夫是个银行职员,那家伙表面上文质彬彬,实际上不仅是个酒鬼,而且经常打维拉。不瞒你说,我曾经替维拉教训过那家伙。后来他们离了婚,维拉嫁给了个警察,那人我没见过,听维拉说他人倒不错,只可惜死得太早,是殉职。维拉的第三个丈夫,伯罗姆.乔纳森,是个医生。他的情况我不太了解。三年前他患癌症去世了。在那以后,维拉就一直一个人过。我一年里去看她两三次。我能告诉你们的就这些。”克里斯.雷纳说完,来回打量着福洛尔和吉米,似乎在确定谁是头儿。
  
   每次碰到这种情况,总是吉米先开口,这次也不例外。“你最后一次见到她是哪一天?”
  
   “让我想想……是两个月前,具体哪一天我需要查查公司的工作记录。当时公司派我去送一车货,地点就在巴尔地摩,我顺便去看了她。”
  
   “就你所知,你姐姐有没有什么仇人?”吉米问到。
  
   “我想没有。我是说,你们知道,维拉退休前是个小学老师,这种工作不大容易跟什么人结仇,而且她朋友很少。我想不出她有什么仇人。”
  
   “你在案发当天在什么地方?”
  
  克里斯.雷纳看了一眼吉米,目光有些奇怪。“我在印第安纳的蒙地亚,是公司派我去的。第二天上午我才回来。”他停顿了一下,然后补充了一句:“你们可以查公司的出车记录和客户的进货记录。”
  
   “你是否知道令姐生前办有巨额人寿保险?”这是福洛尔第一次发问。
  
  克里斯.雷纳很吃惊的样子,楞了半天才说:“你是说...哦!天!我对此一无所知。她从未向我提起过。”说完克里斯.雷纳低下头,盘算着什么。
  
   “你是受益人。”福洛尔不动声色地继续说,眼睛直盯着对方。
  
   吉米从克里斯.雷纳的表情能看出,他显然被猜中了心事。三个人谁都不说话,各自在心中作着打算。
  
   “如果你能提供一些令姐过去朋友的名字和地址,我们将不胜感激。”福洛尔说到。
  
   “好的,请等一下。”克里斯.雷纳起身离开。过了一会儿,手里拿着张纸返回来,把纸递给福洛尔。
  
  在从雷纳家出来的路上,福洛尔和吉米作了分工。两人先去朗利运输公司,福洛尔负责调查克里斯.雷纳的一些情况,吉米则想办法联系上克里斯.雷纳所去的在印第安纳的客户,核实一下。
  
  情况很快弄清楚了,克里斯.雷纳没有说谎。在案发当晚,他的确是在印第安纳,有几个证人可以作证。而且从时间上看,朗利运输公司的工作记录上的出车时间,与印第安纳客户那里的入库登记时间衔接紧密,不存在在行驶途中开到巴尔地摩的可能。福洛尔在运输公司了解到,克里斯.雷纳为人热情,在公司里的人缘不错,工作记录也无可挑剔。他的几个关系密切的同事们,没有一个认为克里斯.雷纳最近在经济上有什么麻烦,至少在他们看来是如此。相反克里斯.雷纳倒是曾经借给过他们数目不大的钱。显然,至少目前看来,克里斯.雷纳没有杀死乔纳森太太的动机。按照吉米的话来说,就是“这条线索走进了死胡同。”
  
  四
  
  从佛吉尼亚回来后,福洛尔和吉米从卡特那里拿到了现场采集到的证物的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在客厅的杯子和卧室的药瓶里,包括在乔纳森太太的狗身上,均未发现任何有价值的情况。根据鞋印推算,凶手是身高5英尺8英寸左右的男性。这就是目前掌握的全部情况。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福洛尔和吉米分头展开调查。福洛尔的目标是乔纳森太太过去工作过的小学,而吉米则按照克里斯.雷纳提供的情况,走访乔纳森太太生前的朋友。情况倒是搞了一堆,但是似乎对破案没有什么帮助。
  
  其实这种情况以前也发生过很多次,但是每次福洛尔都能在一些不被注意的角落发现些重要线索,也因此而将这些看似无望的案子救活。这也是福洛尔最令人称道的一个本领,连吉米也很佩服他这一点。当然也有碰到麻烦的时候,比如说就象现在这种情况。
  
   “好吧!让我们从头再来一遍。”福洛尔一边用手挤了挤发胀的眼角,一边对靠在椅子上出神的吉米说到。这两天,他们倆埋头于这些收集到的材料里,希望能找到些灵感,但是一无所获。乔纳森太太过去同事现在也大都退休了,她们对过去的事情记忆已经很模糊,唯一能告诉福洛尔的是乔纳森太太有时候脾气不太好,和几个同事都发生过小摩擦,但是她工作很出色。吉米了解到的情况稍微多一些。乔纳森太太爱钱,比较吝啬,加上性格上的原因,她和几个丈夫都处得不太好。第一任丈夫是个恶棍,离婚后因为贪污银行的钱被判入狱,前不久释放;第二任丈夫对她倒是不错,但是因为死得早,留下的情况很少;乔纳森太太和乔纳森结婚后,情形稍好,那老头有些钱,他们的日子过得还不错,就是两个人的性格合不来。这些情况和克里斯.雷纳的讲述是一致的。
  
   “你知道我怎么想?”福洛尔望着吉米,吉米坐在那里没动,好象没听见。福洛尔继续说:
  
   “如果凶手不是因为钱的原因杀死乔纳森太太的话,那么他肯定是过去曾和她之间发生过什么,而这正是这个人想杀死乔纳森太太的原因。这个人可能是她的邻居,可能是她过去的同事,可能是她的朋友,也可能是他过去的丈夫。”
  
   “但是我们无法知道谁和她曾发生过什么。”吉米接了一句,姿势仍然一动不动。
  
   “不,只要给我们足够的时间就可以。”福洛尔说到。
  
   “但是老兄,局里不会在这个案子上花太多精力的,毕竟这不是什么大案子。”说这话时吉米转过脸,看着福洛尔。
  
   其实福洛尔何尝不清楚呢,但是他不想就这么结案。
  
   “吉米,” 福洛尔身体向前略微倾了一下。“局里如果要把这个案子挂起来,会事先征求我们的意见。到时候如果咱们俩口气一致,认为此案仍然有希望侦破,我想他们会考虑的。你说呢?”
  
  吉米沉闷了半晌,把椅子挪近福洛尔,压低声音说:“听我说,老伙计!这事儿我看咱们还是得听上头的。再说这种案子,就是给咱们时间和人手也没有十足的把握能破,明摆着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差使。我不觉得在它上面花费精力是个划算的主意。”
  
  听了这话,福洛尔看了吉米一眼。他和吉米的最大不同,就是他是为破案而工作,而吉米不是,吉米破案是为了升迁。在这一点上,他比福洛尔更精明,更懂得如何和上司打交道。吉米在局里的资历远比不上福洛尔,他是从别的地区调到这里的。但他来后不久就主动要求和福洛尔搭档,还为此下了一翻工夫。其实他这样做的目的很明确,福洛尔是本地有名的警探,破案高手,和他搭档会在自己的履历表上增加很多光彩的破案记录,这对晋升无疑是大有好处的。这一点,福洛尔后来才看出来。作为搭档,吉米倒还算称职,而且两人在很多其它方面比较投缘,所以福洛尔和吉米的关系比搭档要亲密得多。其实福洛尔心里也明白,吉米所说的也有一定道理,这件案子的受害者在本地没有亲属,也几乎没什么朋友,更不是社会名流,警方几乎没有受到来自社会的破案压力,一般情况下,如果在侦查一段时间后没有明显进展,这种案子将会无疾而终,不了了之,成为又一个悬案。
  
  虽然这并不是什么不可接受的事,但是就象布莱德利是别人训练他打仗而巴顿是爱打仗一样,福洛尔是为破案而活着的,他的观点是:这个世界上只有找不到的线索,没有破不了的案子。象巴顿一样,他可以接受被强手击败,但不能接受自己主动认输。
  
  吉米看福洛尔半天没说话,就继续说:“不瞒你说,我最近得到风声,总局想在霍德区成立个新的分局,打算从其它分局里选个人过去当局长,你我都是人选之一。并不是我想和你争,你知道我这个人。如果你过去当局长,我第一个申请去给你当副手,我是绝对心甘请愿的。但是在这个时候,我不想因为工作的原因和上头搞僵,毕竟我也有被选中的机会。你说呢?”
  
  吉米这番话倒是真心的,成立分局的事福洛尔也有所耳闻,但他从来不把这些事情放在心上。现在看来,吉米肯定不会在这个案子上和自己站在一起,那末此案很有可能要被挂起来了。想到这里,福洛尔有些郁闷。
  
  五
  
   福洛尔一进家门,首先来欢迎他的是王子-----妻子养的纯种狗。妻子杰西卡早已回来了,正在厨房里忙着。
  
   “怎么样?案子破了吗?”杰西卡知道,如果案子没破,福洛尔好几天将会是这样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她可不想希望他这样。
  
   “还没有。局里可能要把这个案子挂起来了。”福洛尔一边说着,一边把外套挂到衣架上。虽说以前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但他心里还是有种失落感。
  
  整个晚上,福洛尔都没怎么说话。杰西卡知道他心里烦,也就不去打搅。他们的儿子迈克一大早就和同学出去旅游了,要几天才能回来,所以此刻房子里显得空荡荡的。
  
  还是杰西卡打破了沉默。“迈克有女朋友了。”
  
  “嗯!” 福洛尔答应了一声。心想这小子一天到晚换女朋友,但每次问他,他都不承认。这次既然向他妈承认了,看来他是要认真对待了。
  
  “打算什么时候让我们见见?” 福洛尔从报纸里抬起头,看着妻子。
  
  “这你得问他。这些他从来不听我的。”象这个年纪的很多男孩子一样,迈克已经不怎么爱听母亲的唠叨了,有事儿他喜欢和福洛尔说,或者干脆不说。
  
  “好,我有空问问他。” 福洛尔重新把脑袋埋进报纸。电视虽然开着,但是除了王子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以外,他们俩谁都没看。福洛尔感兴趣的节目不多,除了体育节目外,就是警匪片,而且还得是让他挑不出毛病的警匪片。这也是职业习惯使然,每次看警匪片,福洛尔总喜欢在情节中挑出些逻辑上的或办案常识上的漏洞。如果一部电影被他挑出了太多的毛病,他就不再有兴趣继续看下去了。杰西卡虽然爱看的节目很多,但是她今晚显然兴趣不在电视上面。
  
  “如果迈克结了婚,我们怎么办?” 杰西卡眼睛盯着屏幕问到。
  
  听到妻子的问话,福洛尔开了句玩笑:“就算你明天打算离婚,至少今晚先别告诉我。”
  
  杰西卡没搭理福洛尔的玩笑。“我是说咱们是不是考虑把房子卖了,搬回老家去。”
  
  是啊,儿子一结婚就要搬出去了,剩下他们倆相伴守空房,冷冷清清的,的确不是个滋味。这倒是可以仔细考虑一下。想到这里,他回头看了看妻子,杰西卡也正看着他。
  
  “这么早?咱们不是说好等到我退休以后再搬吗?”
  
  “你可以换个工作。”
  
  福洛尔这才明白杰西卡的意思。“杰蒂,我现在不想谈这个话题。”杰西卡已经不止一次这样建议他了。
  
  “你是不是要等到退休的时侯才肯和我谈这个话题?”
  
  “可是除了当警探我不会干别的,你让我去作什么?”
  
  “凯蒂她们学校有一个犯罪心理的研究项目,需要请个有破案经验的人参加。她一开始就盯上你了,已经跟我说了好几次。我前两天跟你提过,你早忘了。”
  
  福洛尔想起来了,是有这么回事。
  
  杰西卡看福洛尔不吱声,就继续发动进攻:“这个项目目前是第一期,要搞8年,薪水虽然不如你当警官,但是对咱们俩来说足够了,而且要轻松得多,也安全得多,省得我一天到晚为你担心。”
  
  “杰蒂,你知道我是个不适合坐办公室的人,坐久了我会疯掉的。我是那种需要做点什么心里才会舒服的人。如果我想坐办公室,你早就是分局长夫人了。”
  
  “没有人是一生下来就会坐办公室的,这总比破案要容易掌握得多。”
  
  “杰蒂,别逼我好吗?你总得给我点时间让我考虑。”
  
  “我也不想这样,亲爱的。但是我们得为以后作打算了。我听康妮说你和吉米有可能会当上局长,是真的吗?”
  
  福洛尔心想,看来女人比男人更适合当侦探,任何消息都别想瞒住她们。
  
  “下午我也听吉米说了。”
  
  “如果你不想去作学究,为什么不争取当上局长呢?你别再跟我说你不适合坐办公室。”
  
  福洛尔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明白妻子这样做也是为了他好,也许男人有时候是需要为自己爱的那个人做些自己不情愿做的事,现在就是这个时候,因为杰西卡从来没要求过他什么。
  
  “好吧,我试试看!”福洛尔这样说着,实际上心里对自己该怎么“试”毫无概念,甚至不知道如果头儿来询问自己关于这个案子的进展情况,自己该如何回答。
  
  睡觉前,福洛尔斜靠在床上读着一本小说,杰西卡则和平时一样在翻着《世界旅游指南》。这个习惯杰西卡已经保持了一年多了。其实她并不是认真的在读,只是作为消遣地随便翻看。好在这本《世界旅游指南》很厚,每次都能找到以前没看到过的内容。
  
   福洛尔看了一眼杰西卡手里的书,他记得前两天它不见了,杰西卡曾到处找过它,于是就问: “书在哪里找到的?”
  
   “是王子找到的。”杰西卡把书放在床头柜上,躺进被子,继续说:“王子每天晚上都要看电视,每次我把电视关了它才肯睡。刚才我关了电视,以为它去睡觉了,没想到它一动不动地趴在衣橱跟前,望着我。它以前从没这样过,我就过去打开衣橱,那本书就在里面。那时我才想起来,前两天迈克看过它,他可能无意中把书忘在了衣橱里。还真有意思,我每天晚上看这本书,王子竟然会知道。它知道我一定会到处找这本书,所以才趴在衣橱跟前望着我,它是在告诉我书在里面。”
  
   “谁让它是你养的狗呢!”福洛尔说着,吻了一下妻子:“晚安!早点睡吧!”说完缩进被子,闭上眼睛。过了一会儿,福洛尔睁开了眼,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
  
  
  六
  
  两天后,福洛尔和吉米被叫进分局长办公室,除他们俩以外,技术科的头儿卡特和他的两个手下,还有年轻警官格里夫森也在里面。大家都清楚,这也许是本案最后一次案情报告会了。
  
  分局长斯塔姆先让福洛尔,吉米和卡特分别介绍了一下案情进展情况,然后正如大家所料,他宣布如果仍然没有头绪,那么今天将是本案侦察行动的最后一天。斯塔姆说完,先望了卡特一眼,卡特于是说:“我同意。本案可利用的证物和线索太少,从技术角度说,在短期内破案的可能性不大。我同意结案。”斯塔姆接着望着吉米,吉米也作了同意结案的表示。最后,斯塔姆转向福洛尔:“我知道福洛尔你一定不同意结案,不过如果你不能提出能够说服我的理由,我就是想帮你也无能为力,毕竟还有许多其它大案子需要处理。”
  
  福洛尔不紧不慢地说:“昨天,我又拜访了乔纳森太太生前的朋友,获得了一个重要线索。根据这个线索,乔纳森太太有一张照片,是她和某些与她自己,也与本案有密切关系的人的合影。我确信只要找到这张照片,凶手将大白于天下。但是我们在犯罪现场收集的证物里,没发现这张照片。所以我请求局里能够允许我们明天再次进入犯罪现场,寻找这张照片。如果找不到,再结案也不迟。”
  
   分局长同意了。
  
   开完会,吉米有些抱怨地对福洛尔说:“难怪你老兄这两天不见人了!怎么有这么重要的线索也不事先通知我一声?”
  
   福洛尔拍拍搭档的肩膀,低声说:“我现在不能跟你说。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吉米望着一脸神秘的福洛尔说:“不会让我跟你去夜探阿里巴巴的藏宝洞吧?”
  
   福洛尔笑了一下,没说话,只是作了个“嘘”的手势。
  
  
  当天晚上,马林街75号乔纳森太太的旧居外,来了个男人。他先轻手轻脚地打开了门,走进去,拧亮了手电,四下照了照,然后沿着楼梯走上楼。进入乔纳森太太的卧室后,他开始仔细地一个抽屉一个抽屉地找着什么。突然,房间的灯亮了。这个人吃了一惊,抬头向门口望去,看见两个人正站在门口直盯着他。
  
   “你是在找它吧?格里夫森警官。”福洛尔举起手里的一个镜框,里面夹着张照片。
  
   格里夫森没有出声,眼里闪过一丝难以察觉的释然。
  
  吉米举起拿在手里的对讲机,对着它说:“你们可以上来了。我们抓住他了。”接着门口响起了一连串脚步声。吉米慢慢走到格里夫森跟前,把他铐了起来,同时说到:“格里夫森警官,我宣布你因涉嫌谋杀乔纳森太太而被逮捕。”然后对他宣布了米兰达警告。
  
   这时,福洛尔走到格里夫森面前,盯着他的眼睛,一字一顿地说:“告诉我,为什么?”
  
  格里夫森迎视着福洛尔的双眼:“因为我恨这个女人!我父亲是我的偶像,我母亲去世后我就一直跟着他,我从小就渴望长大成为他那样的警官。自从我父亲和这个女人结婚后,他从没感到过快乐。尽管我父亲对她象对待公主,可是这个女人从不满足。她看不起当警察的父亲,又象蛇一样贪婪。我父亲就是在一次被她大骂一顿后,心情郁闷,开车值勤时出了车祸。是这个女人害了他!我当时只有八岁,可是我发誓,我当着那女人的面发誓,我将来要当警察,要替我父亲报仇,要让这个女人死在她看不起的警察手里。我做到了。”
  
   格里夫森被带走后,吉米问福洛尔:“你还没告诉我,你是怎么怀疑上他的?”
  
   “是这张照片。”福洛尔把镜框递给吉米。那张照片很旧了,上面是三个人的合影,一男一女,还有个男孩。吉米认出了那女的就是年轻时的乔纳森太太。
  
   福洛尔继续说:“那个男人是乔纳森太太的第二任丈夫,那个孩子就是格里夫森。”
  
   “那你在哪儿发现的这张照片?”吉米一脸狐疑。
  
   福洛尔走到床前,掀起一个枕头:“就在这里。”
  
   吉米还是没明白:“我是说你怎么想到它会在这里?”
  
   “那条狗,还记得吗?”福洛尔望着吉米继续说:“我第一次进这间屋子时它就趴在这里,当时谁都没在意。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突然意识到这个小家伙是在用这种方式告诉我们,这里有东西。”
  
  吉米脸上露出若有所悟的表情。福洛尔继续着他的叙述:“乔纳森太太生前这个镜框一直放在床头,在发案那天晚上,格里夫森随便编了个借口就骗取了她的信任,让他进了屋子。要知道,这对一个警官来说是再容易不过了。格里夫森进屋后,我想乔纳森太太认出了他,立刻明白了他来的目的,于是找了个借口上楼,把这个镜框藏在了枕头下面,后面发生事情就可以想象出来了。格里夫森杀死乔纳森太太后,出门时太匆忙,没注意到那条狗趁他开门时悄悄溜了出去。它在外面待了整整一晚,直到第二天早上邻居报案。看来乔纳森太太一定是经常拿着那个镜框看,所以这个小家伙对主人的这个心爱之物十分熟悉。它看见了乔纳森太太把镜框藏起来,于是当它的主人发生事情以后,它就用这种方式来告诉我们。多机灵的动物!可惜我们谁也没明白它的意思。”
  
   “好了,剩下的我就能猜到了。”吉米打断福洛尔。“你找到了照片,查出了照片上的这个男孩就是格里夫森,但是你还是无法确定罪犯就是他,因为你不知道他的动机,所以你就设了这么个陷井让格里夫森自己来钻。那家伙估计白天来拿太显眼,邻居们会看见他,于是就在晚上动手,而你也料到了他会这么做。可是还有一点我没明白,如果乔纳森太太来得及到楼上藏镜框,她为什么不打电话报警?要知道,她的床头就有部电话。”
  
   福洛尔望着老搭档赞赏地点了点头。“问得好!不愧是我的搭档。因为乔纳森太太没打算活着。”
  
   吉米吃惊地看着福洛尔,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福洛尔轻声说:“你看看照片的背后,答案在那里。”
  
   吉米从镜框里抽出照片翻过来,看见上面写着一段话:
  
   “给看到这张照片的人:
  
  我将来也许会死于照片上这个孩子之手。如果那一天真的来了,请不要怪罪他。是我的错,是我自愿死在他的手里,以此来弥补我对他父亲-----这个世界上我最爱的人所犯下的罪过。原谅我罢,亲爱的!我愿意在天堂里和你作一辈子的夫妻。
  
  维拉.格里夫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