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佳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法行: 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摩纳哥

(2022-07-13 15:53:50) 下一个

摩纳哥是法国南部的小国, 面积只有2.08平方公里, 其中1/5  面积还是靠围海造田得来。 所以整个国家基本上就是在螺蛳壳里做道场。

这里的基建基本上就是向山要面积, 一座座高楼在山间耸立, 非常独特,但是在这里开车不易, 不是在悬崖峭壁上盘旋, 就是在隧道里穿梭, 所以很多当地人去尼斯或附近城市就乘小型飞机作为交通工具,再牛一点的, 开上自家游艇去。。。

摩纳哥没有国税, 所以这里是避税天堂,也是富人的乐园。 我们酒店前停泊的那些私家游艇, 船主都是亿万身价。 摩纳哥的国家收入主要靠蒙特卡洛赌场, 旅游业和银行, 这里有闻名的F1 赛场。

我家“睡妹妹”进房后又一头扎进床里, 问她要不要出去走走看看, 人家跟我们摆摆手, 道声: “good night! ”又开始呼呼大睡。。。

 “不理她!” 于是  我与大女儿出门去散步, 我的脚伤很神奇地好了很多, 我们慢慢地走,上坡路时女儿拉着我, 脚腕也没觉得很痛, 这里的风景很疗愈呐!

在这里漫步就是在山里转, 从山的这头翻到那头,修建了很好的步行道, 还有自动扶梯,  因为一面靠海, 环山抱海, 风景不错,很喜欢这个安静美丽, 小巧玲珑, Peaceful 的国家。

螺蛳壳里做道场的小国

 

这个小飞机是去尼斯的交通工具

 

 

俯瞰 闻名世界的 F 1赛车场

山里的步行道

老国王的雕像

皇宫在山顶上, 因为疫情, 不对外开放, 据说今年七月会开放。

摩纳哥因为美丽的 Grace Kelly王妃 而闻名

皇宫附近的几条小巷很有情趣。。。

大女儿找到一家不错的餐厅, 旁边一桌是个油腻老男人在把妹子, 因为他说话很大声, 不得不当一回听众,我忍住笑跟女儿用中文讲: “你听好, 他一定会向女孩诉苦--现妻或前妻的种种不是, 然后炫耀自己如何有钱, 接下来就是赞美女孩的美丽和聪明, 最后。。。” 人家居然照着我的“剧本”本色表演, 我跟女儿笑得差点喷饭,  那顿晚餐吃得很有趣 :)

记得中学学地理时, 老师介绍摩纳哥是个赌城, 而且赌场就建在海边, 为的是赌徒输光了, 跳海方便。。。 当时全班哄堂大笑,如今来实地 参观, 发现著名的蒙特卡洛赌场真的是建在海边。

第二天傍晚从尼斯回来时我们去蒙特卡洛赌场打卡, 赌场规定本国居民及21岁以下游客不让进的, 就在外面转了一圈,

叫上出租车回酒店, 那司机风一般地穿过F 1赛道,意外地领略了赛车的疯狂。

最后一天发现其实在城里转悠可以走地下通道, 然后电梯上到路面, 无需在山里上上下下, 早知道就好了,这样我的伤脚可以轻松很多。

农贸市场

花店里放着现国王与王妃的照片, 

在这里每天睡到自然醒, 然后悠闲地在海边吃早餐, 饱餐后出门散步, 度假度得很悠闲。三天很快就过去, 再见 ! 摩纳哥, 下次陪LD再来, 望着车窗外的美景, 我默默地想。。。

疫情后的出国首游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arge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辣么豪横的一个迷你国家~~~~~~~~~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那个蔚蓝海岸一带真是令人心情愉快地地方, 跟大女儿出门我很轻松, 她安排所有一切, 她的确能疗愈 :)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佳园,不是风景疗愈,是小棉袄们疗愈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猜菲儿一定在游了, 前一阵照顾小留辛苦了, 该散心了:)
你说对了, 出去旅游鞋太重要了, 我第一次去巴黎就是没穿对鞋, 走得脚痛啊, 后来一直在找舒适的鞋, 发现有memory form的鞋特别适合走长路, 尤其是欧洲那种石板路, 以前走得脚底痛, 现在不会了, 这次幸亏鞋对了, 受伤后依然能日行万步:)
祝菲儿旅程愉快! 期待你的美篇!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问好婉妮姐! 假装出国游了两年多终于真正出国游了:) 虽然 LD 没能成行, 但母女三人行却是难得又难忘。 我家睡妹妹是我们的开心果, 出门旅行少了她轻松, 多了她开心:)
祝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佳园好。刚刚看到你发布了这么多旅游篇,好喜欢。佳园终于走出国门了,为你高兴。漂亮的风景,有趣的叙说,精美的食物,都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我会仔细地阅读佳园的每一篇博文。顺带说一句,喜欢佳园对睡妹妹的描述,好可爱的女孩。问好佳园,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哈哈,是很混呢,不过一个在欧洲一个在非洲,很有风情的地方。佳园的游记真棒,冒泡点赞,也很高兴你的脚好了许多。出去游,脚,鞋太重要了,我也是天天盯着最舒服的穿,每天走好多路,累死。一并问候朋友们!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问好! 难得的机会母女三同游, 很难忘的经历, 这次南法游印象很好, 那一带值得再去。 酒店订在摩纳哥是阴差阳错, 但我们都很喜欢。 脚伤恢复的很神奇, 真是应验了好心情换来好身体, 这个地方太疗愈了:)
祝周末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在那一带度假挺悠闲的,关键是感觉安全, 值得去一趟, 期待你的葡萄牙大餐:) 祝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下次也一定要去摩纳哥驻足停留。被佳园图文并茂的帖子吸引着,心好像都已经飞到了那里。哈哈!周末愉快!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了佳园的五篇法国游记!与女儿们一起度假好惬意,想像着你们仨佳丽漫步在巴黎的街头和法南蔚蓝的海岸,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呢!

佳园用螺丝壳里做道场来形容摩纳哥真是恰到好处!这个小国能让佳园心情放松疗愈扭伤的脚,也该给它一赞!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 姐! 是啊, 摩纳哥真是个疗愈的国家, 好心情便有好身体, 连脚伤都神奇地好了。 我们很喜欢这里的舒适, 宁静, 安逸, 一个很不错的休假地方。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哇, 弄弄 03 年已经去游过啦, 你们公司真不错, 能让1000多号人马一起游, 能在这样的公司工作太有福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是啊, 很幸运, 脚伤恢复的出奇的快,跟着两个女儿旅游, 非常难忘的经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喜欢!地中海沿岸城市非常美!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喜欢! 很多景你应该很熟悉。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摩纳哥, 摩洛哥一字之差, 却是在两大洲, 北非的摩洛哥也是个旅游热点, 与直布罗陀隔海相望, 记得当年去直布罗陀被告知乘渡轮去摩洛哥吗只有一个半小时。 我之所以记住摩纳哥是因为中学的地理老师, 他那跳海的笑话让我牢牢记住了这个小国, 当然美丽的王妃Grace Kelly也是让世人认识这个小国的功臣:)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跟着雅佳妈妈图文并茂的笔触和镜头游螺蛳壳里做道场的袖珍富国摩纳哥!俗话说病魔像弹簧,你强它就弱,很高兴坚强的雅佳妈妈战胜了病魔,有好心情享受摩纳哥的美丽风景和异国风土人情!要感谢摩纳哥吸引人的魅力哦!谢谢雅佳妈妈好分享!祝周五周末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 你时差倒过来了吗? 是啊, 我写的时候就怕写错, 一字之差却在两个不同的洲 :)谢谢关心! 脚伤恢复的很快, 看来我百摔成钢了:)这里靠海, 海鲜真不错!摩纳哥离尼斯很近, 去南法度假, 记得弯去摩纳哥兜兜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是的, 小巧玲珑的国家, 因为免税, 吸引了很多富人来此居住, 将整个国民经济带上去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螺蛳壳里做道场,好奇,摩洛哥与摩纳哥,一字之差,我差点以为是同一个国家,国家虽小,但很独特,小巧玲珑,佳园pp拍得好,风景很美!喜欢在这样的地方休闲度假,记下了,有机会要去一游!
美食也馋人,很高兴的是,佳园的脚好多了,谢谢佳园美好的分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来南法来对了, 那几日巴黎高温, 南法只有70+度, 气候好, 景色美, 餐厅都蛮好吃的, 这里的海味很新鲜, 很喜欢。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的, 在这里是慢生活的方式, 人不多, 很平和的地方,适合休闲式度假。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渡假太好了,不喜欢日程排太紧。住在这样与世无争的小国一定很幸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好暇意啊!真正的度假,在美丽的地方悠闲,羡慕不已!
看到那些美食,眼睛亮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雅佳园介绍摩纳哥。很美丽又富饶的国家。虽然小,但有钱啊:)照片拍得漂亮。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终于让我Goggle了一下摩纳哥和摩洛哥有何不同。别笑我孤陋寡闻哈,看上去两个地方都很精彩,我都想去。世界太大太精彩了,要争取多走走看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园园深游摩纳哥,上次跟旅游车去,急急忙忙,只看到皮毛。照片拍得很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风景真美,拍的也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庆幸佳园脚好得这么快。真享受,美景美食,还有女儿陪着:)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玩得不错啊!吃的真好!我们是2003年去的,公司钱愈了,得靠大家一起花。我们公司1000多号人马,先飞到尼斯,然后分海陆空三路奔摩洛哥,我是坐汽车那组,在那猛玩3天。我们公司每年都这么玩,直到2008年被卖了,合伙人个个腰缠万贯走了,剩下的韭菜,比韭菜好多了:)继续干!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对, 这里到处在山上造高楼, 一定是无税吸引着新移民。 谢谢关心! 脚恢复的出奇的快, 我想第一时间敷冰做对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那里是度假胜地, 温度适宜, 很安全。 是啊, 所幸脚腕恢复的很快, LD说我是百摔成钢了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螺蛳壳里做道场的国家呀,太有特点了,景色优美。小飞机停在那里看着好悬呀。佳园的脚好得很快,说明伤得不重,好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美丽的城市。 “本国居民及21岁以下游客不让进的”, 看来赌场是专门掏外国人钱的。 而且看佳园的照片这里还在盖房子啊, 说明人还在涌入。 有钱人避税的天堂。 法国就是高税收国家。 很高兴看到佳园的脚好了许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