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佳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除夕, 年夜饭, 迎牛年

(2021-02-12 10:59:47) 下一个

今年2/11是除夕, 国内已经过了, 一早起来, 各种拜年贴接踵而来, 很暖心。

与爸妈通话, 妈妈说: 今年号召就地过年, 对无法回老家过年的外地员工还发了补贴, 今年保姆都不回乡了, 所以春节反而多了帮手, 往年妈妈家族都要聚会的, 今年为了保险都取消了, 去年过年正逢疫情高峰, 爸妈静悄悄地在家过年, 这一晃又到了牛年春节,继续过着疫情下的春节。。。

已经30多年没有回国过年了, 每年春节,我都会认认真真地做顿记忆中的年夜饭。姐姐告诉我, 她现在过年已经不像从前那样忙天忙地的做年夜饭了,现在都是在饭店吃, 又轻松, 又省心。

出国后, 每年除夕我会按着记忆准备年菜,鸡鸭鱼猪牛都会有, 家传的几个年菜: 私房酱鸭,金线吊葫芦(黄豆芽炒油豆腐) , 四喜烤麸, 熏鱼 也被两个孩子接受成为了保留菜, 今年还学做了松糕,另外LD的白斩鸡据他自称已经有小绍兴的味道。 

前天全副武装出门采购年货, 满载而归, 除夕一早起来又赶着去华人超市买活鱼, 队好长, 排了将近半小时, 终于将年菜购齐 。。。

其实在大女儿回去之前, 我们已经提前庆祝过了, 对我来说, 全家人在一起才有年,年夜饭吃得是个热闹, 少了家人的年夜饭有点冷清,吃起来没劲,本来不准备大做, 但想想过去一年不容易, 希望将至的牛年能够扭转乾坤, 平安吉祥, 又忍不住做了一大桌。。。

这是今年的菜单:

  1. 全家福汤 : 蛋饺,鱼丸,虾丸,肉丸,福袋
  2. 白斩鸡:寓意着全家吉祥
  3. 私房酱鸭:寓意着春天来了 
  4. 油爆虾: 寓意着红红火火
  5. 四喜烤麸: 寓意着美好幸福
  6. 凉拌橄榄菜豆干:寓意着吉祥健康 
  7. 熏鱼 :  寓意着年年有余 
  8. 卤牛腱: 寓意着牛转乾坤
  9. 黄豆芽油豆腐: 寓意着四四如意
  10. 上海春卷: 寓意着春回大地
  11. 红烧蹄膀:寓意着团圆节庆
  12. 清蒸活鱼: 寓意着蒸蒸日上
  13. 荠菜肉丝炒年糕 : 寓意着年年高升
  14. 鲍鱼烧卖:寓意着花开富贵 
  15. 松糕: 寓意着高高兴兴
  16. 酒酿汤圆: 寓意着圆满长久

祝大家新春快乐, 牛年万事顺意!

 

 

 

过年

私房年菜系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有趣儿, 谢谢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是的,里面还有块年糕, 我在日本店买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全家福汤里的这个"福袋", 是豆皮吗?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好快, 已经初六啦, 国内好像已经上班了。 谢谢! 也祝你和家人六六大顺, 平安如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眨眼就初六了,六六大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一不小心做多了, 剩好多, 给你端上:)祝你牛年大吉!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呀,这么丰盛的年夜饭,有剩的吗,馋哪。
牛年大吉!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喜欢!给你拜年! 愿你牛年平安如意!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被你看出来了:)
节日快乐! 你家帅哥送靓锅, 好聪敏噢, 我得让我家LD学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图变大了?情人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太丰盛了!雅雅家的饭菜总是像米其林餐厅,光是欣赏就是一种享受。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春节好! 谢谢喜欢! 台湾的过年应该更热闹吧, 祝你们牛年大吉, 万事如意!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哇賽!佳園太優秀了!這是最有過年味道的年夜菜,每一道都用眼睛嚐嚐;幸福美滿、長長久久。謝謝分享這麼豐盛的年夜飯大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新年好! 谢谢喜欢!过去一年不容易, 多做些年菜感受一下年的气氛, 希望牛年能带来新气象:)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这么丰盛啊!太幸福了!新年好!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新春快乐! 我家大女儿也是叫了外卖过年, 我们家里缺个人, 过年过得静悄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拜年啦! 送上节庆肘子, 祝你和家人牛年大吉!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太丰盛了,肘子端走了。
祝新春愉快!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拜年啦!新春快乐!我们今天晚上和女儿云吃饭。我给自己和女儿都买了一点外卖,没有自己做。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小时候见外婆做过, 这个比做蛋饺还要费时, 侬一出手就是功夫菜, 佩服, 佩服!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新年好!都是比较易做的上海菜, 谢谢喜欢! 祝你和家人牛年万事如意!

xiaxi2021-02-12 15:23:27 每样菜的摆盘都那么精美,舍不得下筷子呢!
佳园阖家春节快乐,牛年吉祥!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都是家常菜啦:) 一不小心做多了, 只好每样盛一点, 过个仪式感, 昨晚都没吃几口就饱了, 今天继续吃反而更香:)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补充,翻炒肉松花了我一个多小时,手抽筋。 不过,我家周易很爱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每样菜的摆盘都那么精美,舍不得下筷子呢!
佳园阖家春节快乐,牛年吉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佳园太能干了!这么一大桌美味佳肴,比饭店做得还好!
不能让我家里的人看,我可做不出这么高档漂亮的菜!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新年好! 肉松, 蛋饺是功夫菜, 我花了一晚上只做了20几只呢:)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喜欢!我跟先生说好, 等到空巢, 我们就回国过年, 两个人的年过的没劲的:) 祝迪儿和家人牛年万事如意!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拜年啦! 谢谢喜欢! 都是上海家常菜:) 也祝你牛年吉祥如意!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拜年啦! 小小的姐妹春晚和过年小吃太棒了! 愿牛年给你带来更多的如意和欢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妈拜年! 你那漂亮的枣花可是充满着新春喜气, 太完美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喜欢!我家LD只做了白斩鸡, 其它都是我做的:)他难得参与我很开心的。 祝你和家人牛年吉祥, 万事如意!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拜年拜年!太厉害了!赞你老公的好手艺!原来佳园也是有福之人啊!俺边流口水,边寻寻觅觅,来来回回把图看了好几遍。。。都是令人心生向往的硬菜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过年好!祝牛年吉祥如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一打开佳园的贴,眼前一亮,太喜庆了,节日气氛浓郁!
说的好,全家人在一起才有年,祝佳园新春快乐,牛年吉祥!:))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佳园家的年夜饭真的是丰盛美味,厨艺高超,看着就羡慕。今年是大年初一,给佳园全家拜年了。祝福牛年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幸幸福福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佳园大厨的年菜爽心悦目呀。
昨天大年夜,老公问我吃啥,冰箱里看了一圈之后,发现有周末包好的冻饺子,总算过了一个有仪式感的年三十。
今天有朋友送的八宝饭和华人超市买的年糕,继续简单的仪式。
祝佳园和家人新春快乐。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OMG, 阿拉迭只洋盘开洋荤了,这才是牛气冲天的正确开启方式。 祝福你们加州和上海的家!
(我做了蛋饺和肉松,还有小笼包春卷,买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 同祝牛年大吉, 万事顺意!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拜年拜年,你家年味儿好足哦!祝雅佳园一家牛年吉祥如意,健康平安,日子越过越红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拜年! 念念不忘你那张美照, 仿佛落入人间的仙女,祝愿你牛年大吉!万事顺意!笑口常开!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那张图上的就是我昨天做的菜呀:) 你家的饺子我喜欢! 祝新春愉快! 牛年吉祥!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是啊, 国内好吃的太多, 希望明年能回去过年, 祝你牛年吉祥!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祝你牛年吉祥! 万事如意!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菜菜如意 :)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我去超市买活鱼、活鸡~~
羡慕国内:吃喝容易~~
你做这么多美味佳肴,你家人有口福啦!
新年快乐!牛年大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你做的太丰盛了,就是没有图片,不然口水就出来了!
新春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天哪,太牛了,这么多好吃的,漂亮又美味,赞!年初一,再祝新春快乐,吉祥,安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