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佳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年

(2016-02-10 12:27:52) 下一个

过年 -- 年夜饭, 春晚, 红包, 团圆。。。

小时候过年可有意思啦, 那时每家都会发票领过节食品。 妈妈上班, 领食品的任务自然是我们小孩, 好开心的任务。 节前姐姐带着我约上邻居小朋友拎着菜篮一起去到“很远”的菜场排队领食品。

领年糕等的最久了, 我们排着队 玩着各种游戏,天气的寒冷和漫长的等待竟浑然不觉。。。 好几个小时过去了, 终于接近开门,前面地上的杂七杂八的砖头忽然都变成了大人,我们小孩也不敢说什么, 只好明年去得更早。。。终于领到了年糕, 然后去另外的点领鸭子, 鸡,鱼, 蹄胖, 冰蛋。。。一路吭支吭支地拎回去, 刚开始还好, 后来就感觉越来越重, 只好走一段歇一下, 感觉那几站路好长好长。。。

小小年夜, 爸爸从东北回来探亲了, 两个大旅行袋全是吃的东西 - 东北大米,土豆, 野鸡, 牛肉,香瓜子, 苹果梨。。。

到了晚上厨房可热闹了 -- 妈妈洗鸭子, 鸡, 鱼。。。眯着眼睛 用个镊子给蹄胖拔毛。。。 姐姐做蛋饺,春卷馅, 炒瓜子, 长生果。。。爸爸泡上杯他心爱的绿茶, 开着他的小半导体, 笃悠悠地磨着水磨粉。。。 我的任务呢 -- 在房间里看电视别去厨房捣乱就行。 看腻了, 就到厨房转一圈, 顺便尝尝姐姐刚做好的东西。。。 被妈妈看到一定会大叫: "又来捣蛋了是伐, 快点进去看侬额电视。。。" 赶紧溜回房间。。。过一会儿又没劲了, 再次出来, 拍爸爸马屁 -- "爸爸, 我帮侬磨水磨粉好伐?" 爸爸当然高兴, 脱下围裙, 再三叮嘱: "一勺糯米一勺水, 磨得要慢噢." 然后爸爸进屋去看电视了。 高兴啊, 终于可以大显身手了,  然而, 不出几分钟,花样经就来了, 越磨越快, 磨子在我手中转得要飞起来了。。。爸爸出来检查工作, 一看, 啊哟, 不得了,这么粗。。。 然后呢, 我被立马下岗。。。

到了大年初一, 妈妈会给我和姐姐压岁钱-用张方红纸包起来的10张崭新的两毛钱,新钞票我舍不得用的, 小心翼翼地放在抽屉里, 不过我的压岁钱却会慢慢变少。。。

我家的年夜饭都是姐姐掌勺,姐姐只比我大几岁, 她却是个超人, 做的年菜是又美味又漂亮, 妹妹好崇拜她。 妈妈老夸姐姐能干, 担心着她那不能干的小女儿。。。

就这样被家人宠着过了一年又一年。。。

如今那个调皮的小丫头已蜕变成粗活,细活,脑力活,体力活样样都能的女汉子。 在异国他乡20多年, 少了疼我的人, 多了我疼的人.  每年过年, 我都会认认真真做一顿年夜饭, 慢慢地也能做上那记忆中的年菜, 两个宝贝一声yummy, 心里好甜。。。

 

image image

 

过年

私房年菜系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