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伪装者》曼丽与明台:永远的生死搭档

(2020-01-05 19:01:49) 下一个

生死搭档。

生死搭档!

曼丽伸出手来,握成一只拳头,跟明台的拳头碰了一下。她最后看了一眼明台,转身,跃上城墙的剑台,拽着一条粗大的绳索,向着城墙下面的黑暗坠去。

两束探照灯打了过来,落到城墙灰色的砖石上。枪声响了起来,子弹从耳边嗖嗖地飞过。她感觉到绳索突然停止了下坠,开始往上升。

她抬头望去,看见明台跃上了城墙,在用力抓着绳索,把她往城墙头上拽。

明台,是陷阱,快跑!她抬头对着明台喊道。

绳索不仅没有松开,而是被拽得更紧了。一串子弹打在明台身边的砖石上,从明台身边和头上穿过。

再见,明台,我的爱人,我永远的生死搭档。

她心里喊了一声,抽出刀子挥手割断了绳索,让自己坠落,坠落,向着无边的黑暗坠落。。。

 

***

军统局的一处安全屋里,曼丽在床上苏醒了过来,睁开眼,看见王天风正在屋里踱步。

老师!

王天风背着手走过来,弯腰看着躺在病床上的曼丽。

醒啦,这场戏你演得不错,你装死装得真像啊,连我差点儿都以为你真死了。

明台呢?曼丽用手臂支撑起身体,看着空空的屋内问道。

跑了,王天风抬起头来,看着窗外的灰蒙蒙的天空说。那个傻小子,完全被蒙在鼓里,他还真以为你死了呢。

曼丽松了一口气,手臂放松,重新躺了回去。只要明台还活着,就好。

汪曼春的手下也太狠了,真对我开枪啊,曼丽看了一眼身上缠着的绷带说。

戏当然要演得真了,不然怎么能骗过所有人呢?王天风重新把目光转向曼丽说。死间计划要想骗过特高科,不死几个人给日本人看,怎么能行呢?

老师,您怎么买通汪曼春的?曼丽问道。

一分钱也没花,王天风嘴角露出一丝嘲讽的笑容说。她跟梁处长一样,知道日本人长久不了了,需要给自己留条后路。我跟她做了几笔交易,最后还得再演一出戏,一出让明台把我杀死的戏。

啊?明台真的会把你杀死吗?曼丽挣扎着抬起头来,紧张地问道。

他?学生怎么能玩得过老师呢?王天风在屋里踱起步来,露出一副显得胸有成竹的样子说。装死是给日本人看,让汪曼春也好交代,这样我也就可以脱身了。不然如果特高科来要人,到日本人手里,我就完了。

老师,您太神了!我跪了!曼丽重新把头躺到枕头上说。

你知道我最得意的是什么吗?王天风踱到病床前,低头看着曼丽问道。

搞了一个死间计划,把自己玩残,还让大家都跟着你玩完?曼丽翻了一下白眼说。

错。我最得意的,是隐瞒了你金陵大学高材生的身份,编了一个你是妓女锦瑟的故事,把明台留在了军统。我告诉过他多次了,不要相信任何人。他倒好,我随便找了一个人给他编了个故事,说你以前是锦瑟,他傻小子楞就信了。我当时严重地怀疑我看错人了,差点儿把他踢出军统去。

老师,您没听说过恋爱中的人智商为零吗?曼丽深情地望着天花板上的一条蜘蛛网说。这说明明台爱我很深哦。

表自作多情了,人喜欢的是程锦云,都婚了。王天风说着,又开始背着手在屋里踱起步来。

呜呜呜,老师,您别哪壶不开拎哪壶行吗?曼丽用手捂住脸说。

好了好了,表伤心了。王天风从兜里掏出一条手绢,抖了一下,扔给曼丽说。

 你让人家再伤一会儿嘛。。。曼丽拿过手绢来,放到鼻子底下闻了闻,皱着眉头,把手绢扔到床头柜上。

 十五分钟够不?王天风看了一眼腕子上的手表问道,现在是十三点二十五分。

咳咳,老师,我还不太明白,为什么非要用这种装死方式把我撤出来?曼丽咳嗽了一声问道。

你在上海的任务已经完成了,有更重要的任务交给你,王天风从床头柜上拿过手绢,擤了一下鼻子,重新收回兜里说。

又要我去执行任务啊烦死了还让不让人活了,996用人都没这么狠,曼丽把头扭向墙壁说。

戴老板要派你到中情局去做翻译,打入中情局,王天风说。这可是好差事啊,将来能去美国,在美国工作,直接拿绿卡。

能去美国?还有工作?耶!曼丽一下坐了起来,把胳膊向下一拉说。不过。。。您没搞错吧?我怎么觉得您今天有点儿神神叨叨的。。。不正常,不是汪曼春给您喂多了药了吧?

没搞错,像你这样的金陵大学英文系的高材生,整个军统局也找不出来几个,何况你还这么漂亮和让男人失魂落魄呢,王天风说。我跟你说啊,中情局别看着神秘,其实都是一帮酒囊饭袋傻X,你肯定能对付得了他们。从今天开始,你的新名字叫玛丽苏,代号515151。

老师,咱能别起个这么烂大街的名字吗?您不知道玛丽苏的含义吗?曼丽偷笑了一下说。

这还俗?这是我能想出的最文雅的名字了。我文化程度是初小。。。王天风把下巴扬了一下说。

老师,名字俗点儿也就算了,这代号。。。5151515。。。这代号。。。也太那个了,您给换个数字可以吗?

 

***

重庆中美合作所内中情局办公室内,曼丽在陪同美国海军少将视察工作,流利地做着英文翻译。

中情局联欢会上,曼丽陪着海军少将翩翩起舞,故作深情地看着老头的眼睛。

 

***

中情局的电报室内,曼丽把刚收到的电文翻译成英文。

一则电文引起了曼丽的注意:中共北平地下党新增一名成员,已经查实系军统失踪之明台,已将情报分享军统。

曼丽拿着电文的手哆嗦了起来。她放下电文,手伸进口袋,从里面掏出了一张相片。相片上,曼丽身穿白色婚礼纱裙,有些羞怯地看着明台,明台身穿合体西装,对着她微笑着。曼丽的手指抚摸着照片上明台的脸,久久地凝视着明台的眼睛。

明台,你知不知道你现在很危险了?曼丽对着照片说道。哎,你说你跟程锦云好个什么劲儿啊?那女的,且,就一特能装的绿茶婊。生死关头,只有生死搭档能救你了。

 

***

一叶小舟在江中穿行。小舟划近一艘帆船,曼丽从小舟上跃入帆船。

一个浓眉大眼的英俊的中年男人,坐在帆船中,正在一块木板搭成的桌子上挥毫写字:

千古奇冤

江南一叶

曼丽从嘴里抠出一个微缩胶卷,放在男人面前。

这是中情局上个月电文的汇总。

中年男人走过来双手握住她的手。

蒋梅同志,我代表南方局感谢你!你是我党最优秀最宝贵的情报工作者。延安方面对你提供的美国方面的情报非常重视。你是埋藏在敌人心脏的一把尖刀,要时刻小心,不可大意。鉴于你工作的重要性,以后你由我直接领导。

是!我能提个小要求吗?曼丽问道。

可以,完全可以,中年男人放开手说。

能把明台从北京调到延安去吗?他已经暴露了,不适合做地下工作了。中情局和军统都知道他在北平,军统不会放过他的。

谁是明台?中年男人问道。

以前我在军统的生死搭档,后来他离开军统,加入了我们。

这点儿小事你找我?中年男人皱眉道。这些事儿我都管,我一天忙得过来吗我?

我知道不应该来麻烦您我跟上级反映了他们只应付我什么都不做都三个月了明台还暴露在敌人眼皮底下他随时都会出生命危险随时都会死掉的啊呜呜呜

曼丽双手捂着脸厉声哭了起来。

好了好了,我明白了,表哭了,你一哭,人还以为拉空袭警报了呢,中年男人说。蒋梅同志,你对国家和人民立下了巨大的功劳,你的任何请求我们都会认真对待。我这就让人去了解一下,马上把明台调到延安。

太谢谢您了,曼丽把手从脸上挪开说。老将出马一个顶俩,您一出面,明台就有救了。

蒋梅同志,你要记住,中年男人面容凝重地说。理想比生命更重要,国家比个人更重要,有时候,生比死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毅力。

您是刚读了一篇励志鸡汤吗?曼丽问道。哎,我昨晚也读了一篇,回头我转给您,特鸡血。

 

***

中情局电文室内,曼丽拿着一份电文,手在微微发抖。电文上写着:

军统已派遣特别行动组赴北平刺杀明台。

曼丽眼前一黑。她把电文拍在桌子上,伸手从腰部拔出手枪来,恨恨地说:

你大爷的,说把明台调走,到现在明台还在北平,没一个干事的,只好老娘自己跑一趟了。

 

***

军统局北京站安全屋内,王天风正低头趴在桌上研究行动计划。门砰地一声打开,曼丽用手枪顶着一个特务的腰,走了进来。

你怎么不在重庆,到这里来了?王天风惊讶地抬头看着曼丽,问道。

老师,我来救我的生死搭档。曼丽走到离王天风桌子两米远的地方是说。

明台?他背弃了军统,死无赦,王天风直起身子来说道。

老师,您不是让我们做生死搭档吗?我和明台,生在一起,死在一起,曼丽说。

你知道军统的规矩的,入了军统,就不能离开,何况他加入了共产党呢,王天风绕过桌子说。这是地地道道的背叛!

老师,您不是说国难当头,我们要为了国家牺牲自己吗?曼丽说。给共产党做事也好,给军统做事也好,明台他都是为了抗日,为了我们国家啊。他没有做错事儿。我们自相残杀,那不是对日寇有利吗?

我问你,是谁同意你到北平来的?王天风严肃地看着曼丽问道。

我自己来的,没人同意。

你私自离开重要岗位,擅离职守到北平来,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王天风拍了一下桌子说。

我知道,我来救我的生死搭档,曼丽提高声音说。

你救不了他。赶紧给我回重庆去,免得中情局发现,坏了大事,王天风呵斥曼丽说。

曼丽把特务一脚踹倒在地,手枪指向王天风的脑袋。

老师,你们杀明台,做得是亲者痛仇者快的事儿,只有日本人才会高兴。我这枪里有三颗子弹,你要是不放过明台,里面的一颗就是您的。

呵,你长本事了啊你,敢把枪指向老师!

王天风看着曼丽的眼睛,向着曼丽慢慢走去。曼丽的手哆嗦着,枪管颤抖着。

老师,您不要逼我杀你啊。

你开枪啊,你杀我啊!

王天风离曼丽越来越近。曼丽向后倒退着,退到了墙角。

老师,你不要逼我,不要逼我,再逼我可就真开枪了啊。

你杀我啊!

王天风吼了起来。曼丽把枪口挪开,对准了自己的太阳穴。

你疯了!王天风停住脚步说。

好吧,老师,我对您下不去手,但是我可以杀了自己。您不放过明台,我就死在您面前。

你知道我们费了多大力气,才让你打入中情局的吗?王天风愣了一下说。戴老板对你寄托厚望,你怎么敢 ---

我知道! 所以您是觉得明台死了好呢,还是我死了好?曼丽把枪口凑近太阳穴说。戴老板是在乎明台生死呢,还是死在乎我生死?

 唉,女人真是麻烦,恋爱中的女人更是麻烦,王天风摇头说。

 

***

日本投降了,人们涌上街头晃动着旗子庆祝,街头上向着鞭炮声锣鼓声。

曼丽独自站在路边的人群里,观看着兴高采烈的游行队伍。

明台跟程锦云在游行队伍中间走着,两个人兴奋地说着什么,走过曼丽眼前。

明台!曼丽高兴地扬手喊了一声。

声音被鞭炮声盖过,明台没有反应,像是没有听见一样继续跟程锦云走着。两个人并肩走着,说着话,显得很亲密。

曼丽扭过头来,一瞬间眼里满是泪水。

 

***

1949年,长江外的一艘美军军舰上,曼丽身穿一身美式军服,扶着栏杆,在雾气里看着逐渐远去的上海。

她用手绢擦了一下眼泪,把兜里一张纸拿出来,看了一眼,揉成团,扔进了海面。

纸落在水面上,被海水侵泡开,上面隐约可见几个泡大的字:

亲爱的。。。明台。。。我走了。。。你。。。保重

 

***

一张张报纸闪过,上面的大字标题印着:

中国军队占领汉城

中国试爆第一颗原子弹

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

中共在中情局的卧底特工金无怠被捕,狱中自杀。

 

***

一封只有收件人没有发件人的信,落到了邮筒里。邮递员把信送上邮局车。邮局车开到机场,一个个邮局包裹运上飞机。飞机飞过海面,降落到北京。

一双苍老的手,撕开信封,从里面拿出两页信纸来,展看。戴上老花镜,手指有些哆嗦。信纸很精美,印着海边椰子树的水印。抬头写着:

致生死搭档

下面是工工整整的娟秀的字体。

 

***

明台,你一定以为我早已经死了吧,不知你现在还会不会偶尔想起我来。其实我并没有死,古城被杀,那就是一场戏。我棉衣里穿得是防弹衣,身上的血是预先放在棉衣里的血浆袋流出来的。这场戏是王天风和汪曼春亲手导演的,目的是为了让所有人都相信于曼丽死了。他们把我撤出来,其实是去执行一个更重要的任务:打入中情局。

你可能会觉得奇怪,汪曼春为什么要这样做。其实,汪曼春也是脚踏两只船,一边在汪伪政权里工作,一边听从重庆方面的指挥,就像梁处长一样,只不过是通过不同的渠道。戴笠给军统下了指示,要调我去给中情局做翻译,从翻译岗位上打入中情局。汪曼春并不知道这一切,她接到的指示是假装打死我,然后把我的尸体交给军统上海站B区的人。我想,你当时一定也迷惑,为什么一向喜欢抓活口的汪曼春,竟然在眼皮底下看着特务们向我开枪而不阻止?因为,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戏演得更真实:在那个叫于曼丽的女人死去的同时,另外一个女人诞生了。

你可能会更加觉得奇怪,我这样一个没文化的人,还有一段那样不堪回首的过去,怎么能打入中情局?事隔多年,我可以把真相坦白给你了,所有的人都骗了你:你的同事,你的上级,你的亲兄弟,甚至也包括我。锦瑟就是王天风编出来的一个故事,是为了让你留在军校,而你竟然傻乎乎的相信了我原来是妓女这套鬼话。我并不是什么妓女锦瑟,那个锦瑟早已被枪决了。我原是金陵大学英文系的学生,在校期间加入了共产党,为了打入军统内部,组织上派我去了戴笠做班主任的培训班。后来到军校,也并不是去做学员,是戴笠派我去监视学员和王天风,因为他不放心王天风,也怕军校学员里有共产党打入。

明台,你说过,我们是永远的生死搭档。在接到离开你回重庆的指令之后,那几天,我彻夜不眠,心疼如绞,白天强颜欢笑,晚上偷偷哭泣。那几天,也许你已经注意到了我情绪的不稳定,你以为是因为执行死间任务,生死未知,对未来的恐惧。其实,你并不知道,我是真的怕以后再也见不到你了啊!因为我爱你,舍不得离开你啊!

被打死之后,我回到了重庆,在山城修养了一段,随后开始了执行新任务,去了中情局的办事处,一开始做翻译,随后开始从事情报工作。1949年,我跟随中情局的人撤出了大陆,来到了华盛顿,在中情局总部工作,继续接受台湾和大陆的双重指挥。现在你该明白了吧,我跟你哥哥一样,其实是三重间谍:我在中情局做事,同时也是台湾方面和大陆方面的情报人员。做这样的事情,需要有高度的智慧,冷静的头脑和坚毅的心。我比不上你哥哥,我是一个脆弱的人,经常有如履薄冰的感觉,不知哪天就会掉进海里淹死。在山城期间,当时南方局的领导周恩来秘密会见了我。他对我说,理想比生命更重要,国家比个人更重要,有时候,生比死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毅力。这些话一直鼓励着我,让我坚持到了如今。

明台,也许你不知道,我曾经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秘密见过你一面。

那是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那时我已经成为了中情局负责亚洲情报工作的室主任,作为中情局的代表,随团访问北京。我到北京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想去看看你。我事先向组织请求,在北京访问期间,去看看你,见你一面。组织告诉我说,你被打倒了,在牛棚里劳动,去了太惹眼,不能暴露我的身份,所以不同意我去见你。

到了北京之后,周恩来总理秘密会见了我,询问了我美国方面对中美之间达成联合公报的想法儿,说不会忘记我做得这一切,说代表党和国家感谢我。我说我不需要感谢,只有一个愿望,想见你一面,那怕只是看你一眼。他说他会想办法安排的。

第二天下午,我得到通知,他们晚上会把你带到一个小餐馆里,我可以在那里见到你。

1972年的初冬,北京还没有雾霾,还能够下一场大雪,雪里透着一股凄凉和悲哀的味道。那天晚上,我借口去见中情局在北京潜伏的一个情报人员,去了北京西直门桥下的一家不起眼的小饭馆里。那天我提前十五分钟就到了,点了一碗多年没吃到过的地道的京酱肉丝,坐在桌边等你。我手里拿着一份《人民日报》,一边低头看着报纸上印着的尼克松访华的黑体字,一边不时瞥着门口。三十年了,我不知道你变成了什么模样,不知道还能不能认出你。当年明家的意气风发的三少爷,是不是还是那样英俊潇洒,还是也变得衰老了。

我在那里坐着,你就跟着几个押解你的干部模样的人进来了。第一眼看到你,我的眼泪几乎就下来了。你头发蓬松,肌肤苍白,衣服肮脏,像是一个囚犯,面容也苍老多了。我一阵心酸,当年的意气风发出手阔绰的明家小少爷,如今却像是一个饥饿了很久的叫花子,让人心疼。也许你并不知道来餐馆的目的,既没有看见我,目光也没有寻找我。那几个干部模样的人在门口找了一张桌子坐下来,点了菜,要了米饭和茶,一边喝茶一边聊天。米饭先上来,你像是很饿的样子,端过一碗饭就大口吃起来。

我的生死搭档啊。

那顿饭,是我吃得最难受的一顿饭,几乎是和着眼泪咽下去的。

时间到了,我必须离开。我站起来,从你身边经过,心情就像是在古城城头跟你分别一样难受。走出饭馆的门,看见门口的一颗干枯的老树,路灯苍白得刺眼,我的眼泪一下就下来了。

明台,后面的事情我不能讲了,里面有太多的机密。自从金无怠被捕后,我也暴露了。王天风老师把我接应了出来,送到一个无人知晓的地方。我只想告诉你,我现在很好,住在我喜欢的海边,每天观看潮涨潮落,潮涌潮退。

一直以来,我觉得自己是个有理想的人,是个为了理想可以牺牲自己一切的人。现在面对潮水,看看今天的世界,反思过去,看到那么多贪官,那么多腐败,我突然感觉人生过得很失败:我们做出了那样大的牺牲,到底是为了什么?那些都值得吗?有意义吗?

明台,事隔多年,我想告诉你,你是我唯一真正爱过的人。我不知道你喜欢不喜欢我,应该是有一点吧,不然,你不会为了救我留在军统,不会为我做了那么多。

时至今日,我依然不能明白,你怎么会爱上程锦云。就一唧唧歪歪烂泥扶不上墙的主儿,凭什么你就喜欢上了她啊?她对你,有我对你好吗?她比我漂亮吗?她有我年轻吗?她会为了你,在城头割断绳索,宁肯自己死去,也不让子弹打中你吗?她有我学历高吗?老娘可是金陵大学英文系毕业的学霸。哦,对了,忘了王天风老师骗了你,说我是妓女这回事儿了。好吧,都是王老师的错,把你带坑里了。

顺便提一句,王天风老师接应我出来时,给了我一千万美元奖金,说是他个人心怀歉意,补偿我的。我问他说,老师,难道您也成贪官了吗?他嘿嘿了两句,说现在谁不是呢,不过这钱不是他自掏腰包的,而是从瑞士银行贪官们的账户里拿来的,没人敢报案。

很抱歉我不能透露我在那里,但是如果你想找到我,去找王天风吧,他现在当老板了,弄了个公司上市,发财了,玩起了摇滚,还弄了一帮子人陪他玩打遍天下无敌手,还热衷于拍连续剧。听说他要给《伪装者》出续集,可是我们都不在里面。。。他说没关系,给连续剧换个名字就行了。

                                                            祝好

                                                            你的永远的生死搭档

                                                            曼丽

***

加勒比海岛的一处沙滩上,一个老太太坐在一个遮阳伞底下,手里拿着一个手机,在低头玩抖音。

一个老头穿着西装,打着领带,戴着一个黑墨镜,穿着皮鞋,手里拿着一大束红玫瑰,走到了老太太身边,咳了一声。

老太太抬起头,惊叫了一声,手中的手机落到了沙子上。

你的信我收到了,老头说。费了好大劲儿,才找到这里,我来晚了。

老头把手上的红玫瑰递给老太太,老太太哆嗦着接了过来,眼里溢满了幸福的泪水。

老头又哆嗦着从西服口袋里掏出了一个蓝盒子,打开,里面是一个大钻戒。他把盒子递给老太太,说:

我知道这很俗,可是王天风老师非让我这样,他帮着挑的。他说,你就喜欢俗的。。。

老太太接过钻戒盒子来,看了一眼,说:

他一初小毕业的,这品味也真是没得救了。。。不过,只要是钻戒,我都喜欢。

老头从兜里又哆哆嗦嗦地掏出一张照片,说:

这张照片,我一直还保留着,是当初郭副官给照的,没照好。我们可以。。。补照一张吗?

嗯,我就等着这一天呢,老太太张开五指点头说。明台,可以帮我把戒指带上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是啊,看《伪装者》结局,怪憋气的,曼丽跟明台才是一对,编剧非把明台和锦云弄到一起,我给它掰过来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还是这个结局好,人家曼丽可是等了一辈子啊,明台也不用送戒指了,不如用这钱投资拍电视剧吧,热播,杠杆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