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我一条波希米亚红裙 (141)

(2017-02-27 22:47:12) 下一个

银灰色的庞大的波音737在一片蒙蒙细雨里着陆了。飞机在跑道上掉了个头,缓缓地停在了停机坪的一个伸出来的口上。明宵解开腰上的安全带,站起身来,迈到狭窄的过道里,把头顶上的行李舱打开,拿下自己的电脑包和折叠着的风衣来。他穿着一件灰色的休闲西服和蓝色的衬衫,下面是一条深蓝色的牛仔裤。他把黑色的风衣搭在手上,电脑包挎在右肩上,跟旁边座位上的人微笑了一下道别,跟着前面的人向着飞机出口走去。

走出狭窄的飞机通道,两边是一个个宽大的候机室,不少旅客或坐或站地等着自己的航班。正对面是一个蓝色的屏幕,上面滚动地显示着各个航班的信息。屏幕上方的墙上是一排绿色的指示牌。明宵看了一眼指示牌,上面显示行李托运处和入境处都在右方。他把电脑包放在地上,抖开风衣,穿上风衣,重新把电脑包挎上,沿着的箭头的方向,向着入境处和行李托运处走去。

入境处的人很多,排成了十几条队。明宵走到国外旅客入境处,排在队伍后面。前面的一个穿着紫色衣服的四五岁的小孩好奇地睁着圆圆的大眼睛看着他。明宵对小孩笑了笑,摆了摆手,把护照从电脑包里拿了出来。护照是小鲁给他的,上面有个汉语拼音名字HaiSheng Lin。第一次用假护照入境,明宵心里有些紧张。他知道如果被查出来了,等待他的是什么。

明宵跟随着前面的人挪动着,不久就来到了入境处的岗亭一样的柜台前。一个身穿蓝色制服的看着很年轻的官员在玻璃窗后向他招手,让他过去。他走到柜台前,把夹着飞机上填好的报关单和外籍人员出入境单子的护照从玻璃上的长方形的口子递了进去。入境处的官员翻开护照查看了签证,翻到前面看了看名字和照片,又看了一眼明宵,跟护照上的照片对了对,随后眼睛瞄了一下柜台下面隐藏的东西,手在键盘上敲了几下,问明宵说:

中文怎么拼写?

林海生,明宵说。大海的海,生命的生。

入境处的官员的眼睛看了下柜台下的什么东西一眼,手在键盘上又敲了几下,继续问明宵说:

到北京干什么?

旅游。

住哪儿?

明宵把风衣兜里放着的一个中国旅行社发来的旅馆预订单递了过去。入境处的官员看了一眼旅馆订单,把订单退还给明宵,随后把外籍人员出入境单子上面盖了一个章,又在护照上盖上入境章,把护照和单子都退还给明宵。明宵接过护照来,说了声谢谢,向着行李托运处走去。

 

入境很顺利,让明宵松了一口气。他在行李托运处取到行李,推着一个小行李车来到免税店,在免税店里买了两瓶洋酒,两条烟和两包资生堂化妆品。酒是给爸爸的,烟是留着自己抽的,化妆品是给照顾爸爸的保姆的。他推着行李车走出机场大楼,在门口叫了一辆出租车。司机帮他把行李和买的东西放进后备箱。他拉开后车门,坐了进去,把电脑包放在膝盖上。

上飞机之前,他已经把电脑里储存的有可能犯禁的东西都删了。这次回京,他只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见见父亲,一个是见见小寇,快去快回。他不想在北京做别的。临行前他告诉小鲁说,他不会去见大维的律师,因为大维的律师有可能被跟踪和窃听。他不想出现什么意外,不想遇到其他的什么麻烦,更不想暴露自己的行踪。

出租车在秋雨带来的寒意里驶上了潮湿的高速公路。明宵的手摸着电脑包,眼睛看着熟悉而又陌生的街道。许多年没回北京了,公路变得更宽,更干净了,路边的野地上盖起了一幢幢建筑。他想起了十七岁第一次出国时,母亲和父亲一起送他去机场。自那之后,他几乎就再也没见过母亲。这些年来,因为他在狱中时,没能见到母亲临终的最后一面,他一直无法原谅徐泽宁。他不知道徐泽宁和老四发现他在北京会怎么样。时隔这么多年,他想徐泽宁可能也根本不介意他了,但是还是保持小心为好。他不想再重新回到监狱里,让别人控制自己的命运。

 

秋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把路面打成潮湿的一片。一辆出租车碾着街上的泥水驶来,在半步桥监狱大门口停下。后车门开了,琵琶姑娘打着一把红伞从车上下来,好奇地打量了一眼监狱的大铁门,把后车门关上。她的左手举着伞,胳膊上挎着一兜子水果,右手提着一个小提琴盒子,走进了大铁门。

这是她第一次来监狱探视犯人。她在监狱门口的传达室停留了一下,问清了探视手续,填写了探视表格。传达室的两个狱警很耐心地帮助她填了表格,又把探视室方向指给她。她按照狱警指给她的方向,来到了探视室。门口的狱警查验了她的身份证之后,收走了探视单,让她坐在里面的椅子上等候。她看见里面有几排座椅,就坐到了第一排,把水果放在旁边的座位上,小提琴盒子放在脚下。

等待的时候,她心里有些忐忑不安。她不知道大维见了她会怎样。老四派她监视大维的事,她一直瞒着大维,只是到了法庭上,才说出来。她在法庭上看见了大维的震惊的面孔,也看到了大维后面的情绪失控。大维一直把她当作一个好朋友,她却替老四监视大维。倘若不是她告诉老四大维床底下有一把枪,大维可能还不会入狱。她觉得很对不起大维。想到在大维家里看见的断了琴弦的小提琴,她上午去了一家乐器店,给大维买了一把琴。她想大维至少可以在牢房里拉琴和练琴,那样日子可能会过得快一些。

 

狱警推开了通向探视室的铁门。大维带着手铐脚镣走了进来,一眼就看见了坐在前排的琵琶姑娘。琵琶姑娘站了起来,看见大维手上和脚上带着的手铐脚镣,眼圈一下红了起来。狱警带着大维走到钢化玻璃隔离窗前,让大维在一把椅子上坐下。琵琶姑娘有些怯生生的走了过来,隔着玻璃窗在大维对面坐下,眼睛看着大维。

看着对面的眼圈发红的琵琶姑娘,大维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好。他做梦也没有想到琵琶姑娘会是老四派来的监视他的人,没有想到是琵琶姑娘把家里的仿真枪的事情告诉老四,更没有想到琵琶姑娘会在法庭上作证,告诉法官,老四是这一切的幕后导演。一开始听到琵琶姑娘在法庭上坦白是老四派来监视他的,他感觉震惊,心里涌起一种被愚弄和被背叛的感觉。但是后来听到琵琶姑娘的遭遇,特别是被老四强暴以及殴打流产,他对琵琶姑娘的怨恨消失了。他知道琵琶姑娘这样一个从外地来北京的姑娘,在北京无依无靠,很容易被人欺负,也没处说理去,特别是遇到老四这样的有权有势的人。他理解琵琶姑娘,同情琵琶姑娘的遭遇,也因此更加仇恨老四。

你怎么来了?沉默了一会儿后,大维开口问琵琶姑娘说。

不能来看看你吗?琵琶姑娘眼睛里闪着泪花说。

我没有想到,大维说。

我也没有想到,琵琶姑娘说。

 

大维看着琵琶姑娘,不知道她说得没有想到是指什么。是没有想到在这里相见?是没有想到自己带着手铐脚镣?是没有想到她被放了出来?是没有想到他在法庭上说要杀了老四?他不知道。律师昨天告诉他说,网上所有有关大维案的报道,文章,微博,搜索都被清除得一干二净,律师团的所有实名注册的微博都被封禁了,网上再也见不到有关大维案的任何文字了。与此同时,中纪委每天公布出新的落网的省部级高官,把人们的注意力引向了反贪,加上一个娱乐明星老婆的劈腿绯闻在各大网站一起占据了头条,轰动一时的持有仿真枪被判死刑案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律师说,看这个样子,舆论基本都被封杀了,人们的注意力也被转移了,很难再聚焦到大维案上。听到律师的话后,大维知道自己没有出狱的希望了。没有舆论的支持,上诉的结果恐怕还是一样。他请求律师们停止上诉,免得连累律师们。但是律师们说,他们既然接手了,就不会放弃,即使没有舆论支持,他们也会继续上诉,直到他被释放为止。昨天律师告诉他,说琵琶姑娘被放了,他很为她高兴。她本来就不该卷进这里来。

在里面,受了不少苦吧,琵琶姑娘有些心疼地问他说。

还好,大维说。给我安排的单人牢房,没有人怎样我,不然一般新犯人都会挨几顿打,受老犯人欺负。听律师说你被放了,真为你高兴。他们根本就不应该抓你,你是无辜的。而且你也是受害者。

是老四把我放出来的,琵琶姑娘说。他可能也觉得做得太过分了。本来以为这回完了,得在监狱里蹲几年,想想我爸妈,他们知道了该多伤心,我觉得死的心情都有了。好在老四把我给放出来了。不过老四要我以后不要跟律师们往来,也不要再去作证了。

我觉得你也不要再这样了,大维说。没有用的,而且还会多搭上你。不过,还是谢谢你在法庭上的证词。律师们当时都傻了,说没想到你会这么勇敢地把全部事实都讲出来。

你不恨我就行,琵琶姑娘低头说。其实,这一切都是我惹得祸,要是我没有告诉老四就好了。我觉得特别内疚。

别内疚了,这也不怪你,大维说。没有你,老四也会派别人的,他迟早会把我抓进来。

我一直没明白,老四为什么要这样,琵琶姑娘说。你是怎么得罪老四的?你跟老四这样的人怎么会有这么大的恩怨,让他想把你抓起来?

别问了,大维说。有些事,还是少知道一些好。好多事都是祸从口出,不知道就不会讲。

我知道你信不过我,琵琶姑娘说。你要是不想告诉我,我也就不问了。你在里面,要好好照顾自己。给你带了一兜水果来,还给你买了一把小提琴。你在里面,肯定有很多空闲的时间,可以自己练琴了。

琵琶姑娘回身把水果和小提琴拿过来,举给大维看。

谢谢你,大维感动地说。水果我收下,小提琴我不能要,太贵了。你一个学生,自己又不挣钱,拿回去,给退了吧。

是二手的,不贵,但是音质还不错,琵琶姑娘把手里的水果和琴放下说。买的时候,店主说了,不能退货的。收不收,我都交给管教,给你留在这里了。练不练,随你便。你要是不练,就让它在一边陪着你,反正我是不能拿回去了。

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大维说。你对我太好了。

谁对你好了?琵琶姑娘说。要不是人家害了你,心里过意不去,才不会来看你和给你买东西呢。

你回学校了吗?大维问姑娘说。

回了,琵琶姑娘说。公安局给我出了一个证明,说是弄错人了,冤枉我了。学校本来都把我开除了,现在又让我回去上课了。不过,我今晚要坐火车回家去看看我爸妈。我爸因为我被抓,急出心脏病住院了。

那你赶紧回去看望他们吧,大维说。你一个女孩自己在北京上大学,出了事儿,家里不定多着急呢。

我一出来,就给他们打了电话,现在我爸知道了我的情况,好多了,琵琶姑娘说。等我回来,我再来看你。别荒废了琴艺哦,等你出来,我们还要一起去演奏呢。对了,你还记得北京广播电台的陈欣茹吗?你刚被抓那时,我在地下通道继续弹琵琶。她有次从那里路过看见我,说等你出来,要给我们做个专门节目,让我们一起去上她的节目表演呢。

记得,怎么会不记得呢?大维说。这个世界有坏人,但是好人更多。

所以,更要珍惜自己哦,琵琶姑娘说。多注意身体,多锻炼,不管伙食好坏,也要多吃一些。等我看完父母回来,会每周来看你的,给你带些吃的来。将来有一天,你一定会出来,我们还要一起去演奏呢。

 

明宵前脚刚走,弟弟后脚就到伦敦来了,给靳曦带来了一份惊喜。弟弟自从离开老四的公司后,多年来一直不太顺。他有时自己开公司,有时给别人打工,有时做外贸有时做电子商务,做得很辛苦,但是一直没赚到什么钱。三十出头的人了,房子买不起,也没有个稳定的女朋友,让继母很着急。弟弟为人耿直,从来没有对外人讲过自己有个姐夫叫徐泽宁,也从来没让她去找老四或者徐泽宁帮什么忙。弟弟开了一家送货公司,给网上的订单送货。这两年来,随着人们习惯于网上购物,弟弟公司的业务也比过去好多了。虽然这一行竞争激烈,利润不大,但是业务稳定成长,比给别人打工要强。弟弟公司里前一段招了一个外地来的女大学生做办公室工作。女大学生人不是很漂亮,但是很能吃苦,性格也好。在一起工作久了,两个人慢慢的有了一些感情,但是弟弟一直没跟家里讲。这次弟弟来伦敦,是带着女大学生一起来旅游的,而且把女大学生介绍成自己的未婚妻,说准备明年五一结婚,让继母和她都喜出望外。

弟弟是跟着国内的欧洲七日游旅行团来的,在伦敦只停留一晚。晚上,她留弟弟在家里住,好多聊聊。她把自己的卧室腾出来让弟弟和未婚妻睡,弟弟不干,非要坚持在客厅里睡,说姐姐第二天还要去跳芭蕾,不能休息不好。继母说,明宵不是回北京了,他那间房子空着呢吗?要不让你姐姐去明宵那里睡一晚。她觉得有些不太合适,但是看见继母这样说了,也就说明宵的屋子就在对面,自己有钥匙,可以到对面去睡,让弟弟和未婚妻在卧室里睡。

她和父母跟弟弟一直聊到了午夜。爸妈回房间休息后,她去卧室给弟弟拿出一套新的被褥来铺上。弟弟的未婚妻去洗手间了,只剩下了她和弟弟在卧室里。弟弟对她说:

姐,我觉得明宵挺不错的,这么些年来也一直没忘了你,还搬到伦敦来,跟你住对面。你怎么不跟明宵好啊?

我觉得那样挺对不起大维的,她说。大维在监狱里,我要是这边跟明宵好了,大维听见,不定得多伤心呢。

也不一定吧,弟弟说。其实大维应该知道,跟你并不相配,能有一段感情已经是不错了。明宵回北京,是为了去救大维吧?

是啊,她说。其实我不想让他去,主要是怕他有危险。他有一次回北京探亲,在机场差点儿被抓起来。

明宵冒着风险回北京去帮大维,是为了解开你的心结,弟弟说。姐,说句实在话,你现在的状态,其实对谁都不好。你自己不幸福,明宵不幸福,爸妈也为你着急,大维的境况也不会变好。爸妈都觉得你跟明宵是最合适的了,我也是这么觉得。

我知道,她说。虽然别人看着不合适,但是我跟大维的感情是真的,这也是我一直无法放下大维的原因。大维目前这个状态,我根本没有心情跟任何人好。我想还是再等等看吧。

姐,别把一切都错过去,弟弟说。没准儿明宵有一天也不在了,那时后悔都来不及了。如果我是大维,知道自己的状况,知道跟你没法儿在一起,那么知道你幸福,即使是跟别人在一起,我不会伤心和难受,而会为你祝福的。毕竟,如果你真爱一个人,是希望那个人幸福,过得更好。如果你不幸福,我才会难受。姐,我觉得你有时顾虑太多,反而妨碍了你的幸福。

没准儿你说得对,她说。不过我从来没这么想过。

 

帮着弟弟把新被褥铺好,关照弟弟早些休息,她走出卧室,把门关上。她把厨房和客厅简单地收拾了一下,随后拿上钥匙,换上鞋,在门口穿了一件灰色的花呢格子外套。她走出楼门,踏着地上的落叶,走到对面明宵的楼里。门口的保安跟她早已经熟悉了,看见她,跟她点了点头。她去了一楼的邮件室,在里面打开邮箱,看见里面有两封信。她拿着信上了电梯,来到了明宵的房间门口。

她掏出钥匙打开房间的门,在门口打开灯,换了拖鞋,走进屋内,把信放在一个台子上。她走进虚掩着门的卧室,看见里面黑魆魆的,只有百叶窗的缝隙里透进来一些月光。她先去洗手间洗了一把脸,随后坐到床上,在黑暗中看了一会儿窗外的月光。月光冷冷的照进屋里,在地毯上画下了一条条整齐的斜格。她想起了跟明宵的初恋,就像是洒在地上的月光,非常美好,但是却显得很虚幻。她想起了在北京跟大维一起的日子,虽然短暂,但却火热,想起来都感觉一种想要做爱的冲动。她想起了在网上看到的大维和琵琶姑娘的演奏视频。她觉得大维和琵琶姑娘很相配。她问自己,如果大维和琵琶姑娘好,自己会怎么想。她觉得自己会很不开心,会难受。虽然知道跟大维不会在一起,但是想到琵琶姑娘可能会跟大维好,她依然觉得心里不好受。

她在黑暗里静静地坐了一会儿,觉得心乱如麻,捋不清头绪。她脱了衣服,躺在床上,钻到像是旅馆一样横搭在床上的被子底下。被子有些凉,她蜷缩着身子,让脚交叉在一起。在陌生的床上,她觉得有些睡不着。但是想着明天还要早起,去给孩子们做早饭,然后要去皇家芭蕾舞团去排练,她强迫自己闭上眼睛,不要去想什么,而是赶紧入睡。她闭着眼睛躺了一会儿,觉得困意上来了,终于睡着了。

 

一间宽大的办公室内,老四和志宏坐在会客区域的沙发上,看着徐泽宁在办公桌前踱步。徐泽宁手扶着下巴走了几圈,停在老四和志宏的沙发面前说:

看样子,他们在有计划地着手要把我们逼下台。这次在海外媒体上抛出你们在国外的存款帐号,就是要逼着我处理你们,最终的目的是孤立我,拿掉我。

前天他们把大哥和小寇的故事在纽约的一家媒体上抛出来,把嫂子和大维的事儿也给曝光了,老四说。这明摆着就是让人们把大维案和大哥联系起来,让人们认为是大哥利用权势公报私仇,把大维判死刑,矛头直接指向大哥。今天,他们在伦敦和澳洲的两家媒体分别曝光我和志宏在国外的银行存款。这么短短一个时间段分头行动,目标对着我们三个人,来势汹汹啊。

问题是我们怎么应对,徐泽宁说。是防守还是反击,是后退还是进攻。

我们不能示弱,老四说。这件事的背后,一定是几大家族一起联手干的。我觉得我们应该利用手上已经掌握的材料,再干掉几只大老虎,给他们点儿厉害看看。

树欲静而风不止,既然他们跟我们挑战,我们就只能迎战了,徐泽宁把桌子上的一杆红蓝铅笔一掰两半说。到了现在这种局势,退是没法儿退了,我们一旦失势,身家性命都会丢掉。你们两个是我的左膀右臂,在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团结,一致对外,不能自毁长城。

最近有几个红二代乱讲话,替监狱里的那谁喊冤,志宏说。敢于这样出面公开讲,我看也是后面有人支持。

老四,你去警告一下那几个乱讲话的人,徐泽宁说。就说是我讲的,如果他们再继续乱讲,不管他是少爷,姑爷还是师爷,就是王子王孙,我对他们的处置也绝不手软,谁讲情也不行。志宏,你控制住舆论,把舆论引导到反腐上来。老四,你抓住军队,不能让军队里出现问题。控制住舆论和军队,就没有人能跟我们抗衡。谁想跟我们斗,谁是自取灭亡。同时,我们还要加大反腐力度。命令各口岸海关,正局级以上干部三个月内一律不准出国,防止有人带着材料外逃。如有特殊需要,要送到我这里来亲自批。三个月以后局级以上干部出国,也要经过中组部严格审批。不反腐反贪,就会亡党亡国。这一点,我们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人民也会支持我们的。反腐反贪,会为我们赢得民心。如果党内有人搞阴谋耍诡计,想强迫我们下台,人民也不会答应的。

人民咱就不指望了,他们是谁上台就听谁的,咱也不能像毛主席那样再发动群众搞一次文革,老四说。我看还是军权管用。

你让军委起草一个命令,从三十八集团军拨两个坦克师到北京军区来,归小虎指挥,徐泽宁对老四说。师长我要亲自接见一下,确保他们听从小虎和你的命令。我们要提防有人搞突然袭击或者军事政变。老四,你和我的办公室,以及家里,都要配备一只冲锋枪,一个头盔和一身防弹衣。如果有人想搞军事政变,我们要跟他们血战到底。

也给我配备一套吧,志宏说。我从小就特喜欢冲锋枪。

志宏,你就算了吧,老四打量了一眼志宏说。当年在陕北,您连只鸡都宰不了,一见血就晕。回头一不小心再走火,把自己伤着,多不值啊。

 

秋天的阳光明媚地照在外交部大院前的宽阔的街道上。一辆出租车在大院前停了下来,明宵戴着墨镜穿着风衣从车上下来,抬头看了一眼大院门口的挂的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几个大字的招牌,把车门关上。出租车继续向前开走了,明宵把墨镜摘下,放进上衣兜里,迈步向着大院里面走去。在门口的传达室,他填了一个来访单子,给在里面礼宾司工作的一个过去认识的朋友打了电话。没多久,朋友很热情地走了出来,把他带进大楼里去。

在朋友处坐了半个小时后,聊了一些国内和国外的生活后,明宵说让朋友帮着查查寇辰菲在哪间办公室。

你认识小寇?朋友问他说。那可是泽宁的夫人啊。

嗯,明宵含糊地说。她父母在伦敦,离我住处不远,托我来看看她。

小寇就在我们楼上302室,朋友说。我带你过去吧。

不用了,你忙吧,明宵说。我自己过去就行了。

我带你去,朋友说。上楼就到了,花不了什么时间。

 

明宵拗不过朋友的好意,只好跟着朋友上了楼,来到了小寇的办公室门外。

你们寇司长呢?朋友探头看了一眼办公室里面,问挨着门口的办公桌后坐着看电脑的一个女人说。

在部长那里开会,女人抬头说。你有事儿吗?

没有,有个人找她,朋友指着身边的明宵说。

您找寇司长有什么事儿?

我从伦敦来,明宵说。她父母托我来看看她。

那您到旁边的会客室里坐着等一会儿吧,女人对明宵说。会开完了,司长就会下来,我告诉她。请问您叫什么?

明宵,陈明宵。

好的,我带您去会客室,女人站起来说。

那你先忙你的去吧,明宵对朋友说。我在这里等着,回头有时间我们吃饭去。

好啊,朋友说。北京现在有许多好去处,到时我带你逛逛去。

 

女人把明宵带到会客室之后,请明宵坐在沙发上,给明宵沏上一壶茶,就离开了,把门顺手给带上。明宵觉得屋里有点儿热,就站起来把大衣脱了,挂在门口的一个衣裳架上,回到沙发上坐下。他端起茶杯,吹了一口杯沿上飘着的茶沫,抬头看着会客室里面的布置。

会客室的房间很大,窗户也很明亮,阳光从窗外照进来,在茶几玻璃上反着光。房间里面对面摆放着两排棕色沙发,沙发中间有一个椭圆形的带着白色针织桌布的茶几,上面摆放着两套茶具和两个热水瓶。墙上挂着一幅世界地图和几幅水墨画,靠墙的一个竖式玻璃柜橱里摆着一些小礼品,礼品柜旁边是一个小冰箱,冰箱旁边放着一个纯净水饮水器。房间的布置显得很大方和干净整洁。

等了半个小时后,明宵听见房门一响,看见一个穿着一身黑色西装的女人走了进来。女人的眼睛很黑,嘴唇很薄,留着短发,看着很干练的样子。他放下茶杯站了起来。女人把房间门关上,转过身热情地对他伸出手来说:

你是明宵啊,我听泽宁讲起过你,在英国时也看过你的好几部电影,真没想到你会来这里。我没听我父母说过认识你,你来找我,是有别的事情吧?

那我就实话实说了,明宵跟小寇握了一下手说。我是为了大维来的。

坐下慢慢说,小寇伸手做了一个请坐的姿势说。

明宵重新坐回沙发上。他伸手拿过茶壶来,给落座在对面的小寇倒了一杯茶水说:

我听说你很欣赏大维的才华,也是你把大维给推荐到中央乐团去的,大维也一直很感激你的知遇之恩。他因为一把仿真枪被判死刑的事儿,你听说了吧?

这件事,我一直在跟踪,小寇说。大维是个非常优秀的小提琴手,第一次我在地下通道听他拉琴,就被吸引住了。后来我托志宏把他推荐到中央乐团,是因为觉得他是一个真正好的小提琴手,不想让他的才华被埋没。他后来跟靳曦的事情,我虽然不知道底细,但是也听泽宁说起过。按说,我还得感谢大维。如果不是他跟靳曦好,泽宁可能还下不了决心跟靳曦离婚,我也不会今天成为泽宁的夫人。

大维是冤枉的,明宵说。因为一把仿真枪被判死刑,这到哪里也说不过去,会成为徐泽宁的一大污点。他何必为了一个无足轻重的小人物,玷污了自己的英名呢?放了大维,对他没有什么害处,只能帮他赢得老百姓的支持,平息老百姓对司法腐败的愤怒。何乐而不为呢?

非常同意,小寇说。既然你说话这么直率,我也就不绕弯子了。坦率地说,让大维在监狱里死去,由此招致民怨,对泽宁来说,是一件非常不划算的事儿。我也试着劝说过他,但是泽宁是个不太能听见别人意见的人,而且,我们结婚时,有过夫人不能干政的约法三章,所以我只能把意思说到,不能勉强泽宁去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问题的关键,是老四和大维结怨太深。老四想杀了大维,大维也想杀了老四。而泽宁是绝对离不开老四的,所以,泽宁在这件事上,完全听从老四的。我真的很欣赏大维的才华,特别为他可惜,也真的很想帮助大维。但是很抱歉,这件事上,我已经跟泽宁提过了,泽宁不愿意,我不能勉强他。

那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明宵问小寇说。如果舆论都反对,徐泽宁也不会考虑吗?

明宵,你在国外待得太久了,不了解这里的情况,小寇说。舆论?什么舆论?你没看见昨天大家对大维案讨论得热火朝天的,今天大家都去讨论那谁的老婆劈腿的事情了吗?再过个把星期,就更没人记得起大维了。这里不是英国,也不是美国。这是中国。不过,我很好奇,你为什么要来帮大维呢?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你是很爱靳曦的,对吗?大维过去跟靳曦有感情,如果大维出来,不是对你不利吗?你为什么要冒着风险来这里,想把大维救出来呢?

很简单,如果大维在监狱里,小曦就会替大维担心和感到内疚,她就不会幸福,明宵说。我希望她能摆脱目前的状态,让自己快乐起来。我觉得我比大维更适合她,所以我一点也不担心大维出来,会成为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相反,我觉得给大维一个机会,更能让小曦判断谁更适合她。但是无论小曦跟谁在一起,即使是她决定跟大维在一起了,只要她能幸福,我也会很高兴的。

我不相信,小寇说。如果你真的爱一个人的话,你不会喜欢她跟别人在一起的。你会嫉妒,会难受。

年轻的时候是这样,明宵说。这也是当初我失去小曦的原因。现在,我已经不这么觉得了。我觉得她的幸福比我的幸福更重要。如果她更喜欢一个人,我会撒手的。

从一个局外人来看,你等待这么多年,这样的付出很不值得,小寇说。不过,我尊重你的想法和做法。大维这件事儿,我真的没法儿再去劝说泽宁。所以,对不起,只能说声抱歉,爱莫能助。

要不你带我去见徐泽宁吧,明宵沉默了一下说。我想亲自去说服他。

你想见泽宁?小寇眯起眼来,像是不敢相信地看着明宵问。你不怕他吗?他可是能把你再给投入监狱的人啊。

我有办法说服他,明宵说。你只需要带我去见见他,给我十分钟的时间。

那好吧,小寇扬起眉毛说。跟我上车,我带你去他办公室。

 

小寇带着明宵去了大院里的停车场,在那里的一个带着篷子的停车位找到了自己的车。出了外交部大门时,已经是上下班的高峰时间了。虽然长安街很宽阔,但是车速缓慢。开了二十几分钟后,小寇的车驶进了中南海,停在了徐泽宁办公的院子外。

明宵下了车,跟着小寇进了院子,来到徐泽宁的办公室外。小寇跟从门内匆匆走出来的秘书打了个招呼,问秘书说:

泽宁在里面呢,还是去开会了?

首长在里面批文件,秘书说。您直接进去吧。

 

小寇跨上办公室门前的石阶,在关着的门上轻轻敲了两下,随后推开办公室的门,带着明宵走了进去。徐泽宁正拿着一杆笔在一份文件上批示着什么。他从办公桌后抬起头来,有些惊异地看着站在小寇身后的明宵。

给你带了个不速之客来,小寇说。你还记得明宵吧?

记得,徐泽宁点点头说。不过我不想见他,也不想跟他说话。我跟他没什么共同语言。

明宵是为大维来求情的,小寇说。我们结婚时立下有夫人不能干政的约法三章,我没法儿替大维求情。明宵想直接见你,我就把他给带来了。你听听他的想法儿吧,用不了十分钟。

好,我就给他十分钟,徐泽宁放下手里的笔说。明宵,有什么话,请说吧。

那你们谈吧,我走了,小寇说。我要回家去带孩子。明宵,祝你好运。

 

徐泽宁点点头,小寇转身向着门口走了出去,把门带上。屋子里只剩下了明宵和徐泽宁,空气显得有些紧张。

你想知道外面的人,对你的评价吗?明宵问徐泽宁说。

他们对我的评价改变不了什么,徐泽宁说。不过,你说说吧,我想听听。

你刚上任的时候,外面的华侨也好,留学生也好,都对你寄予很大希望,明宵说。你反腐,真的抓了一些很大的老虎,做得很不错,有魄力。但是慢慢的,大家就觉得,你反腐是有自己的目的的。表现就在于,凡是反对你的人,你反贪反腐就很厉害。凡是跟随你的人,你对他们都很手下留情。这样做,你怎么能够以德服人呢?腐败的人,就是腐败,都应该被惩治,而不是分亲疏的。

明宵,别跟我谈政治,徐泽宁说。在这方面你太幼稚了。现实比你想的复杂多了。

我承认我在政治上很幼稚,明宵说。不过,我再幼稚,也知道大维是无辜的,你不能为了照顾老四,就把一个无辜的人杀死。难道你没看见网上的那些愤青们的文章吗?难道你没看见网上一面倒的民意吗?大维就是一个不爱招事儿惹事儿的小提琴手,把他放了,没什么损失,可是对大维是救了一命,对小曦是免除了一块心病,对老百姓来说是免除了一件冤案,对你来说是提高了自己在老百姓里的威望。这是几全其美的事儿,为什么不做呢?

因为大维想杀老四,徐泽宁说。老四不仅是我的兄弟,而且是我的左膀右臂,对我非常重要,我不能失去老四。

大维就是想杀老四,恐怕他也动不了老四的一根汗毛,明宵说。且不说他就是买了一把仿真枪,对老四根本没威胁,即使他有一把真枪,但是能打得过老四贴身的那些中央警卫团的训练有素的警卫吗?

我知道大维是冤枉的,也知道大维十有八九无法接近老四,徐泽宁说。但是我依然不能让他出来,对老四造成任何风险。这个问题我不想再谈了,没有商量余地。我敬佩你的胆量,敢来见我。我知道这些年来,你在国外拍了不少好片子。有机会回国来吧,多拍些反映国内人民生活的好片子。我知道你是为了小曦而来,你已经尽力了。小曦和小寇都无法说服我,更何况你了。大维这件事,就到此为止吧。

有件事我想告诉你,你会感兴趣的,明宵说。我在洛杉矶拍电影时遇到过一个人,后来在网上看一些文章和照片,认出他就是给几大家族赚钱和洗钱的那个潜逃到美国的白手套。这个白手套,我想对你一定很有价值。有了他,你就能抓住那几大家族的小辫子,随时都可以把他们做得那些事揭发出来。如果你放大维自由,我可以把那个白手套的住处地址告诉你。

你怎么遇到的?怎么能确信就是那个白手套?徐泽宁看着明宵问。

有次我在洛杉矶一处风景漂亮的地方拍电影,恰好在白手套住处的山脚下,明宵说。白手套从窗户里看见了我,出来看了一会儿拍电影,跟我聊了几句,还在休息时请我去他家里喝茶。他的左脸颊有一颗黑痣,非常有特色,我就记住了。后来在网上看见过一些评论文章,里面提到了他,有照片。我敢确认。大维只是一个小小的草民,白手套可是掌握着几大家族的很多秘密。如果你放大维自由,我就把白手套的地址给你。谁轻谁重,你自己权衡吧。

 

明宵说完,向着办公室门口走去。徐泽宁的眼睛一直盯着他。明宵走到了门口,拉开门,一只脚迈出了门口。徐泽宁突然叫了他一声:

你等一下,我给老四打个电话。

明宵微笑了一下,回到屋里,把屋门关上。徐泽宁拿过桌上的红色电话机来,拨了一个号码。电话接通了,老四的声音从里面传了过来:

大哥,有事情吗?

白手套的下落有了,但是要拿大维换,徐泽宁对着红色的电话机说。你觉得怎样?

值,太值了,老四的有些激动的声音从电话里传来。只要把白手套抓住,对他们后面的人就是一种威胁,让他们不敢轻易动我们。这件事越快越好,免得白手套被别人发现杀死。

那你现在给监狱打电话,把大维放了,徐泽宁说。明宵在我这里,他知道白手套的下落。你拿到地址后,立即组织人去把白手套想方设法活着弄回来。明宵我先扣在这里,不让离开北京。如果地址不对,找不到白手套,我们再把大维抓起来。

行,老四说。我这就给监狱打电话,立即放大维。

 

听见了吧?徐泽宁把手里的红色电话机扬了扬,问明宵说。

听见了,明宵说。等大维出狱了,给我打个电话,我就把白手套的地址告诉你。

徐泽宁伸手按了一下办公桌上的一个按钮。秘书推门走了进来,站在门口看着徐泽宁,等着吩咐。

你把这位客人带到旁边的会客室休息一下,徐泽宁嘱咐秘书说。好好招待一下他,没有我的命令,别让他离开。

知道了,秘书说。您放心,我一定招待好。

我还有件事情,明宵对徐泽宁说。这次回来,看见我爸身体不太好。我想把他带到美国去,跟我住一段,那里的医疗设备先进,给他好好检查一下。但是他这些年来想申请护照,中组部总是不批。你能不能 ---

没问题,徐泽宁说。你让他写个出国申请报告,交给我,我直接批给中组部放行。

秘书拉开门,等着明宵出去。明宵转身向着门外走去。刚出了屋门,听见徐泽宁在身后问道:

小曦在伦敦生活怎样?

挺好的,明宵回过头来说。每天都有芭蕾训练,很忙。

孩子们呢?徐泽宁继续问道。

也很好,明宵说。那两个孩子很可爱,很聪明,钢琴弹得很好,家里姥姥姥爷喜欢得不得了,学校里老师也很喜欢她们。她们还有几个好朋友,经常来家里玩,有时睡在家里。

那就好,徐泽宁说。那就好。等他们放假了,让小曦带她们回北京看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P67' 的评论 :
谢谢HP67。明宵把白手套的下落提供给老徐,让老徐在与几大家族的抗衡里有了一个制胜的利器,我想老徐是会感激明宵,从而不会再对明宵有敌意。况且,靳曦已经离开了老徐,老徐也娶了小寇,靳曦今后的感情生活,老徐也不能再插手了。
HP67 回复 悄悄话 很欣慰明宵成熟了,敢于和老徐谈判,懂得了爱。用白手套做交易,可以让故事中所有的人都改善命运,总算没有那么悲观了。构思巧妙又合情合理。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谢谢,我觉得徐不会再找明宵的麻烦,因为一个是徐到此时,应该已经接受了靳曦离开他的事实,另外明宵提供白手套的消息,是在帮着徐渡过难关。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揪着心,直到看到白手套的交换砝码。希望不要把明宵搭进去!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谢谢tern。人是需要时间和经历才能成长。国外是一个很好的环境,所以明宵既能成长,也没像志宏那样被同流合污。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谢谢尤其开心。就是,大维这样的小人物,无法左右自己的命运。可以无故被抓,也可以无故被放,还可能被人利用来达到某种目的。明宵是个坦荡的人,应该也是痛恨那些与权贵们沆瀣一气的白手套,所以抛出垃圾去换大维的生命。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_咏梅15' 的评论 :
谢谢咏梅。明宵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他等于是帮了徐泽宁一个大忙,徐泽宁会很感激他。
tern2 回复 悄悄话 经历过沉淀和磨炼,明宵很伟大!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节奏舒缓下来,情绪上的尘埃落定里带着一份拿捏不定的气氛。这一集看大维,人命之渺小,看明宵,一个人可以改变的事情太多
king_咏梅15 回复 悄悄话 替明宵揪心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