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我一条波希米亚红裙 (133)

(2017-01-01 22:39:23) 下一个

伴随着一阵轰鸣声和机身的颤抖,飞机起飞了。玻璃窗上闪烁着阳光的机场大楼倾斜着向后倒去,退出了视野。紧挨着窗口的小女儿的小脑袋凑到椭圆形的舷窗口,嘴里叫着姐姐,手指在玻璃上兴奋地指指点点。大女儿系着安全带的身子挨着小女儿,身子倾斜着,努力把头往窗口凑。她从孩子们的脑后向着舷窗外看去,只见闪烁着耀眼的亮光的银灰色的机翼下,从横交错的笔直的马路像是建筑师画在图纸上的细线,把地面的建筑群切割成一个个方块。高速公路上的车辆像是排成几队的小蚂蚁,沿着车道缓慢地移动着。机翼在地面上投下了庞大的阴影,阴影贴着房屋和建筑的顶端,越过从横交错的公路和镜子一样的湖泊,向着一片灰蒙蒙的丘陵,田野和树林飞去。

熟悉的城市在舷窗里越缩越小,逐渐变成一个小黑点,消失在灰白色的云层后面。她从小就住在这座城市里,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少女和青春年华。她曾经无数次在这座城市里穿行,有时骑车,有时坐车,有时开车,有时步行。东单,西单,王府井,前门,大栅栏,珠市口,陶然亭,玉渊潭,天安门,菜市口,和平里,牛街,广安门,建国门,西直门,崇文门,这座城市里到处都有她的足迹,她能记住无数条街道的名字,也目睹了这座城市这些年的巨大变化。这里有她的父母,有她的家,有她的爱人,有芭蕾舞团的姐妹,有古老的和新建的芭蕾舞剧场。她在这座城市的舞台上曾经洒下过无数汗水和泪水,也得到过无数掌声和欢呼声。现在,她就要离开这座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城市,离开爱她和关爱她亲人和朋友,离开喜欢她的那些观众们,到一个既陌生也没有亲人的城市去了。

再见了,北京,我还会回来的。她默默地对着舷窗说着,心里涌起一阵伤感。

 

飞机飞上了云端,窗外是薄薄的似隐似现的灰白色云雾。机舱里传来空姐的声音,告诉旅客们可以解开安全带了。大女儿迫不及待地解开束在腰上的安全带,跟小女儿一起把额头贴在舷窗的玻璃上,激动地看着下面的雪堆一样的滚滚白云叽叽喳喳地说着话。她解开安全带,看见通道尽头一个空姐正在弯腰忙活着什么。坐在她身边的齐静也把安全带解开说:

一会儿该送饮料来了。这趟航班我坐过几次,旅途很长很累,能走动走动的时候就要走动走动,不然时间长了腿和脚都会窝得难受。

姐,真要感谢你,她对齐静说。我几乎一句英文也不会讲,听也听不懂,要不是你陪着一起走,到了英国下了飞机,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英文也不好,也不会说不会讲的,不过这条路走熟了,齐静说。每次我去看女儿都是坐这个航班。云云和男朋友会在机场接我们,有他们在,我们就不用担心了。

云云的男朋友是干什么的?她好奇地问齐静说。

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读书,跟云云是同学,齐静说。家境不错,爸爸是家香港银行的董事长,挺有钱的,小伙子人聪明努力,对云云很好,也有教养。

真好,她说。

所以我感激志宏,齐静说。不管志宏在外面怎样,他对云云很好。云云能很早出国留学,到贵族学校上学,又能进这么好的学校,志宏钱没少花,人没少托。虽然云云自己也是个努力的孩子,但是还是离不开志宏花钱和托人帮忙。志宏对云云说,咱们自己现在家境不错,但是过去也是穷苦人家,男朋友不要在乎对方的家境,只要人好,对你好,你也喜欢就行。可是贵族学校的那些孩子们,家里都是有钱有势的,想找个一般家庭的都没有。云云能上这么好的大学,遇到这么好的男朋友,今后我就不用操心了。而且,志宏说了,云云和他男朋友毕业之后,两个人要是想回国工作,政府,银行,国企私企,什么工作都随他们挑。

志宏从小就对孩子特别好,是个很称职的爸爸,她说。想起那时你在天坛医院生云云的时候,志宏受了枪伤,都不知道能不能抢救过来,那时多难啊。这些年日子越来越好了,你们就这么一个女儿,无论怎样也会让女儿过个幸福的生活。

要说都是多亏了你和泽宁,齐静说。要是没有你和泽宁的帮助,志宏那时可能都抢救不过来,既使活过来了,以后也不会这么顺。

姐不要这么说,要不是你把我送去医院,我早已经离开人世了,她说。我们真是经历过生死的姐妹啊。

 

机舱的灯关了,绝大多数旅客都盖着飞机上的毛毯入眠,孩子们也在座位上蜷缩着身子睡着了。她睡了一会儿醒来,想去趟洗手间,于是悄悄起身,沿着两排座椅之间的通道向着飞机中部亮着桔黄色指示灯的方向走去。

洗手间的门关着,有人在用。她站在洗手间旁边的飞机舱门处,拉开舷窗的挡板,弯腰向外瞭望着。外面是一片黑色的浓雾,下面除了深厚的黑黑的云层,几乎什么也看不清。看着漆黑的云雾,她觉得有些心事重重。在机场,爸爸,靳凡,弟弟,志宏,还有徐泽宁和老四都给她和孩子们送行。她看见爸爸有些老泪纵横的样子,安慰爸爸说,过不了多久就会回来,但是她心里却不知道今后何时回来。她最想见到的是大维,但是刚从牢房里出来的大维,也许还不知道她已经去了机场。把大维撇下,自己上飞机去国外了,她总觉得有些对不起大维,也担心大维今后会怎样。

您是中央芭蕾舞团的靳曦吧,有人在旁边小声问她说。

她抬起头,看见一对年轻的情侣站在她身后。女的穿着一件黑白格纹的条纹上衣,一条藏黑色的工装裤,披着一件姜黄色的针织衫。男的穿着一件浅灰色的套头衫,一条浅黄色的粗呢休闲裤,脖子上挂着一个深红色的beats耳机。她觉得男的有些面熟,但是一下子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

是啊,她点点头说。您们是 ---

你看,我猜对了吧,在舱口排队登机时我一直觉得就像,男的碰了女的胳膊一下说。

您好,我叫陈欣茹,女的面带微笑对她说。北京广播电台的播音员。这是我老公,刘东。

啊,怪不得眼熟呢,她看着刘东说。虽然没听过你的音乐会,但是看见过海报和报道,听过你的歌。

我们都是您的粉,刘东有些腼腆地笑笑说。在芭蕾舞大剧院里看过您的《天鹅湖》,您跳得真棒,太精彩了,简直盖了帽了。

哪里,她笑笑说。一个舞剧能否成功,靠得是整体,不是个别的芭蕾舞演员。如果没有那么好的音乐和乐队,没有中芭的强大的演员阵容,我一个人也跳不好。你们也是去伦敦吗?

我们去希腊度蜜月,女播音员带着甜美的笑容看了一眼男的说。在伦敦停一下待两天,然后去一个希腊小岛。我主持的是一个凌晨节目,叫《失眠之夜》,不知您听没听过?

想起来了,她对女播音员说。有一次凌晨在车里听过你的播音节目,你的声音很好听,也很会讲。我有个朋友,是中央乐团拉小提琴的,前不久还上过你的节目。

您说的是大维吧,女播音员说。小提琴拉得非常棒。那次他上节目后,节目组收到了不少听众来信和电话,想让他再来演出一次,但是后来就再也联系不上他了,手机也没人接。如果您有机会联系上大维,劳驾转告他,我们还想让他去电台演出一次。

好的,如果有机会,我一定把话带到,她对女播音员说。记得报道上说,刘东以前是个在酒吧驻唱的默默无名的歌手,你去酒吧帮他主持唱歌到深夜,他骑自行车凌晨送你去电台播音,一对年轻人同甘共苦相亲相爱,又特别努力,太让人感动了。很高兴看到你们终于在一起了。

我也很高兴,早就盼着这一天了,女播音员一脸幸福地说。那个希腊小岛是我最喜欢的,计划好久了。他还不太想去,觉得太耽误时间,是我硬拉着他去的。人生就这么一次,我想让我们的蜜月过得甜甜蜜蜜的,永远都忘不了。

真让人羡慕死了,她点头说。祝你们幸福,多珍惜自己的爱情,不离不弃白头到老。

谢谢,女播音员说。不打搅您了,刚才看见您自己在这里站着,就拉着刘东过来跟您说句话。听说您不太爱接受采访,我们节目太小了,过去都没敢去请过您。有机会请您到我们电台聊聊吧,支持支持我们电台的工作,听众们一定会喜欢听您聊天。

好的,一定,她说。等从伦敦回来,我联系你。

 

上完洗手间后,她沿着通道回到座位,看了一眼熟睡中的孩子们和齐静,悄悄把蓝色的薄毯盖在身上,闭上眼睛。她想入睡,但是怎么也睡不着。看到女播音员和刘东的幸福样子,她很羡慕他们。年轻真好,而且跟相爱的人一起去度蜜月,那是多么快乐啊。

刚才女播音员提起了大维,让她的心情一下变得有些郁闷起来。虽然看着大维被放出来了,但是她依然觉得心里很不好受。曾经以为跟大维已经变成了一个人,现在才发现,原来身体也是可以劈成两半的,每一半都会继续活下去。她想大维出来之后,一定会想办法寻找她的下落,很快就会知道她去了国外。大维会怎样想呢?以她对大维的了解,她知道大维一定不会怨恨她,但是大维也许会觉得很失望。她想大维恐怕出不了国,即使大维能到国外来,在国外这个环境里,大维恐怕也很难找到工作。而她如果不出国,就无法摆脱徐泽宁的控制,无法真正得到自由。现在,她自由了,但是却觉得失去了身体的一部分。大维现在怎样了呢?他今后怎么办呢?想到此,她担心得更加睡不着觉了。

 

大维喘着气爬上楼梯,来到自己的住处。每上一层台阶,他的腹部都在隐隐作疼。牢房这一个多月以来,除了几处伤口的疼痛之外,灯每天24小时开着,晃得他睡不好觉,而且伙食也很差,吃不好,让他的身体虚弱了许多。他想回到家后好好洗个澡,好好吃顿饭,睡个好觉,第二天去医院检查一下,把伤口好好处理一下。他伸手从裤兜里掏出钥匙,把钥匙插进了门锁。他拧着钥匙,钥匙却一动不动。大维把钥匙拔出来,看了一眼,继续把钥匙插进门锁。钥匙依然拧不动。

大维再一次把钥匙拔出来,放在嘴边用力吹了吹,把钥匙在裤子上擦了擦,重新插进门锁内。他还没有拧钥匙,门锁就自己开了,门也随之从里面拉开了一条小缝。大维抬起头来,惊异地看见门上挂着一条铁挂链,挂链背后是一个女人,一只手隐藏在门后,像是随时会把门关上。

您走错门了吧?女人眼睛里带着警惕看着大维,问他说。

大维看了一眼门牌号码,又看了一眼女人和孩子,疑惑地问:

这是我家啊,你怎么住在我家里?

我是新搬来的,和我老公刚搬进来住没几天,女人说。这房子招租时明明是空房子,怎么说是你家呢?

我一直就住在这里啊,大维皱眉说。这房子怎么会出租呢?再说,我的东西都在里面啊。

屋里突然响起了一个孩子的哭声,像是孩子被门口的说话声吵醒了。女人回头向屋内看了一眼,有些不耐烦地对大维说:

对不起,那您去问问物业吧,我搬进来的时候是空房,里面什么都没有。以后您别再拿钥匙捅门了,怪吓人的,我还以为是流门撬锁的小偷来了呢。您要是再捅门锁,别怪我打电话叫警察来。

 

大维扶着楼梯的木质把手,缓慢地一阶阶走下楼梯,来到了一层的物业办公室。他推开屋门,看见一个中年女人坐在办公桌前在织毛衣。女人听见门响,抬头看见大维进来,惊异地放下毛衣针说:

哎呦喂,你怎么来了?居委会和警察都说你犯案了,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呢。

所以你们把我的房子租出去了?大维问女人说。

真对不起,都以为你出不来了呢。女人看了一眼他头上的伤口说。他们打你打得特厉害吧?怎么放你出来了?

他们搞错了,大维说。我没有欺负过任何人。我屋里的东西呢?小提琴呢?

都给归拾到地下室的一间库房里去了,女人带着歉意说。有人想把你的琴拿走,我没让他们动,都给你好好留着呢。

我需要一个住的地方,大维说。既然把我的房子租出去了,你们再给我找一间房子吧。

女人从办公桌上拿过一个印着各层房间号的表格来,看了一下说:

二楼和五楼都各有一间房,面积比你住的房间大一些,刚装修完,房租要贵一点,每月多加三百块,但是很超值,我可以带你去看一下,女人说。另外,下个月六楼有一件房能空出来,房间大小和房租跟你原来的差不多,但是要等三个星期。你要是愿意租二楼或者五楼的房间呢,这个月我只给你算半个月的房租,现在就可以搬进去。你要是想等六楼的房间呢,地下室有放你东西的那间库房,我让人给收拾一下,放张床,你的被子也在里面,你就先凑合着在里面睡,不收钱。六楼的房子一空出来就让你搬六楼去,你看怎么样?

那我要二楼的吧,大维想了一下说。身体不太好,不想爬楼了。

你眼光真好,二楼的朝向好,墙壁都新刷了,像是新房,绝对值,女人抓起桌山的一串钥匙说。我这就带你去看房,然后让人把你的原来的东西都抬上来。

 

午夜时分,大维躺在二楼的房间的床上,怎么也睡不着。窗外传来一阵阵汽车驶过的声音,一颗孤独的星星对着屋内眨着眼。隔壁是一对新人在闹洞房,不断有男男女女的嬉闹声隔着墙壁传过来。大维把两只手放在脑后,眼睛看着黑漆漆的房顶,想着上午离开牢房后看到的那一幕。那辆黄色的悍马车显然是老四的,而那辆黑色大红旗轿车一定是徐泽宁的。她一定在那辆车上,在看着他,但是不能下来。他向着轿车追去,一边追一边喊着她的名字,但是因为下腹部的剧疼,追了没多远就摔倒在地,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悍马车和红旗轿车绝尘远去。

下午他给齐静单位打了个电话,办公室的人告诉他,齐静请了半年假,出国看女儿去了。他给中央芭蕾舞团也打了个电话,团里说靳曦身体不适,到国外疗养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回来。听到齐静和靳曦都出国了的消息,大维既觉得难受,又觉得一种欣慰。在牢房里,他一直担心着她,怕她出什么事儿,现在知道她没事儿了,而且出国了。虽然他见不到了她了,但是出国显然对她是最好的选择了。

下午他还给乐团打了个电话,询问能否回去拉琴。办公室主任告诉他说,他被抓后,有人通知了团里,团里开了个会,把他开除了。主任要他把借的小提琴还回来。大维告诉主任说,那把小提琴在他被几个便衣抓走时,掉落在地上,琴弦断了,没人拾起。

你要么还琴要么赔钱,主任说。那把琴十好几万呢。

可是这不能怪我,大维说。是他们把琴掉在了地上摔坏的,他们也没捡起来。

我们总不能找公安局去要赔偿吧,主任说。是你借的,团里有你的借条。你要是不还,我们只能走法律程序了,

 

楼道里响起了脚步声,最后一拨闹洞房的人大声喧闹着走了,四周终于安静了下来。但是这安静没有能维持多久,就被床持续不断撞击墙壁的声音打破。随着床对墙壁的撞击,隔壁的女人在断断续续的叫着,声音不断传过来。这声音刺激着大维的耳膜,让他更加想念她,更加难以入眠。

凭着直觉,大维知道,他可能再也见不到她了。大维闭上眼,看到的是她的面容,听见她在呼唤着他的名字。他猛地从床上坐起来,手扶着胸口,剧烈地咳嗽着,咳嗽得几乎喘不过气来。他觉得喉咙里有一股腥味儿,往地上吐了几口。一道月光从窗帘的缝隙照进来,在地上刻下了一条深深的痕迹。大维低头看了一眼地上,看见一滩褐色的液体,像是血痰的样子。他张着嘴喘着气,觉得黑暗从窗口弥漫进来,包围了他,压得他几乎要窒息。失去了爱人,失去了工作,还要去还小提琴的钱,牢房里受到的凌辱,身上的伤痛和心里的伤痛叠加在一起,让他觉得生命突然变得毫无意义而且痛苦。但是大维知道,他必须得活下去,因为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做:让欺负他凌辱他的人付出代价。

 

到了伦敦已经一个星期了,孩子们入学的手续办好了,每天去校幼儿园上学,她也逐渐开始适应伦敦的生活。她住的是两室一厅,没有原来在北京的大,但是楼下有游泳池和健身房,门口有保安,对面有个小公园和一家超市,生活和买东西都很方便,而且走着就可以到孩子的幼儿园。像是在北京一样,每天晚上她坐在孩子的床头,给孩子们念童话书,哄孩子睡觉。

“小人鱼把那帐篷上紫色的帘子掀开,看到那位美丽的新娘把头枕在王子的怀里睡着了。她弯下腰,在王子清秀的眉毛上亲了一吻,于是他向天空凝视——朝霞渐渐地变得更亮了。她向尖刀看了一跟,接着又把眼睛掉向这个王子;他正在梦中喃喃地念着他的新嫁娘的名字。他思想中只有她存在。刀子在小人鱼的手里发抖。但是正在这时候,她把这刀子远远地向浪花里扔去。万子沉下的地方,浪花就发出一道红光,好像有许多血滴溅出了水面。她再一次把她迷糊的视线投向这王子,然后她就从船上跳到海里,她觉得她的身躯在融化成为泡沫。现在太阳从海里升起来了。阳光柔和地、温暖地照在冰冷的泡沫上。因为小人鱼并没有感到灭亡。她看到光明的太阳,同时在她上面飞着无数透明的、美丽的生物。透过它们,她可以看到船上的白帆和天空的彩云。它们的声音是和谐的音乐。可是那么虚无缥缈,人类的耳朵简直没有办法听见,正如地上的眼睛不能看见它们一样。它们没有翅膀,只是凭它们轻飘的形体在空中浮动。小人鱼觉得自己也获得了它们这样的形体,渐渐地从泡沫中升起来。。。”

妈妈,小人鱼在海里淹死了吗?小女儿问她说。

没有,小人鱼去了另外一个世界,跟天的女儿住在一起,她说。

王子没有去找小人鱼吗?大女儿问她说。

他们生活在两个世界里,一个在陆地上,一个在天上,想找也找不到,她合上书说。好了,不早了,你们赶紧睡吧,明天早上还要去幼儿园。

妈妈,我喜欢你做的海鲜饭,真好吃,小女儿说。

明天我还给你们做,再给你们烤小饼干,她给女儿们把被子盖好说。Good night, sleep tight。

Good night,两个女儿对她说。

 

她把女儿屋里的灯关了,小心翼翼地关上卧室的门。她走到厨房,把桌子上的碗,盘子和刀叉收拾到洗碗机里,拧开洗碗机。她用抹布把桌子擦干净,用墩布把厨房的木质地面墩了一遍。没有了保姆,她只能自己来做这些事情了。

把厨房清理干净后,她回到自己的卧室里,打开一个硕大的行李箱,把里面的衣服一件件拿出来,挂在壁橱里。这一个星期以来,她一直在倒时差和忙各种事情,还没有来得及把行李箱中的衣物好好收拾一下。她在箱子底部看见了那条红裙,那条母亲留给她的,她最喜欢的波希米亚红裙。她把红裙拿出来,抖开,在灯光下仔细地看着那条红裙。红裙的颜色旧了,上面绣的金合欢花没有过去鲜艳了,但是在灯光下依然显得很美丽。

她脱了衣服,把红裙套在身上,对着穿衣镜转着身子看了看。这些日子没有练功,她觉得自己的身材有些胖了。她想让人给客厅里装一排镜子,那样的话她有时间就可以继续练习芭蕾了。看着镜子里的穿着红裙的身影,许多往事刹那间涌上心头来。她想起第一次穿着这条裙子在中芭四楼的小剧场跳舞,台下只有明宵在看着她,那时她还不知道自己以后会走上芭蕾这条路,会成为一个芭蕾舞明星,会在芭蕾舞大剧院演出,还会到国外演出,在莫斯科大剧院和布拉格大剧院这样举世闻名的舞台上演出芭蕾。

她有些恋恋不舍地把裙子脱下,挂在了衣橱里。她穿上睡衣,走到客厅,站在窗前向外看去。伦敦的璀璨的夜景在脚下展开。远处泰晤士河边的灯火映照着河上的游船,两岸有影影绰绰的人影走动。一条条繁华的街道上,路边的店里灯火通明。虽然是一个陌生的城市,到处都是陌生的面孔和街名,但是她已经开始喜欢上了这座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干净而且繁华的都市。

徐泽宁让老四给她打过来的钱,除了付清公寓楼的余款之外,还够她和孩子生活两年的。她不用为生活担心,但是她不想靠这笔钱生活,打算自己找份儿工作。她想给伦敦芭蕾舞团写了一封信,附上一份儿自己的简历,希望能在伦敦芭蕾舞团里演出。如果不能继续跳芭蕾,她准备自己开个舞蹈班,靠教小孩芭蕾为生。

过去在西安少年宫就教过孩子跳芭蕾,她想自己完全可以在伦敦教孩子跳芭蕾,以后也许可以成立自己的芭蕾舞学校,用自己的经验和技巧,从小培养一些芭蕾舞演员,让他们成长为出色的芭蕾舞演员,继续为她喜爱的芭蕾舞事业做些事情。想到此,她觉得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相信自己在异国他乡,凭借自己的本事,也能生活下去,而且把两个孩子带大,带好,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生活,一个比她的童年要幸福得多的生活。

 

明媚的春光照耀在老式的窗棂上,让屋子里显得暖洋洋的。寇辰菲揉揉眼睛,看了一眼依然熟睡的徐泽宁,掀开被子蹑手蹑脚地下了床。今天是她来北京整整两个月的时间,是靳曦去了英国的第三个星期,也是她和孩子正式搬进徐家大院的第二天。好久以来她一直盼着这一天,能够走进这个古老的大院,现在终于如愿以偿了。虽然还没有明媒正娶,但是徐泽宁已经把她正式介绍给了院子里的警卫和保姆,让他们明白她替代了靳曦,成了大院的新的女主人。

她在外交部的工作也很顺利,虽然同事们不太清楚她跟徐泽宁的关系,但是从徐泽宁亲自带她来外交部见部长,部长亲自带她到司里与司长见面,司长底下跟所有人员打招呼关照她,大家也都知道她的来头不小。她的活泼而直率的性格,流利的中英文,广泛的知识,多年在国外的生活,对国际政治的深刻而独到的见识和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以及对待工作的认真负责,不久就赢得了司里所有人的尊重和喜欢。

寇辰菲穿上衣服,用手拢了拢散乱的头发,拉开门去了厨房。保姆正在厨房里系着围裙忙碌着做早饭,看见寇辰菲走进来,抬头问她说:

寇小姐,我在给孩子熬粥和做煎饼,您早上想吃什么?

我早上不用吃什么,寇辰菲说。有个苹果就够了。您这里有咖啡机吗?想喝杯咖啡。

有,是首长前几天嘱咐买的,前天刚买了回来,还不会用。保姆把手在围裙上擦了一下,指着桌子上一台崭新的黑色咖啡机说。首长说您是从国外来的,习惯了喝咖啡,让我去买了咖啡机,还有这些咖啡小盒子。我怕把咖啡机弄坏了,没敢动。您会用吧?

我会,寇辰菲笑了笑说。难得泽宁想得这么周到。我在国外也是用这种咖啡机,很好用。我教给您怎么用,下次您就可以自己做咖啡了。

那我赶紧学学。保姆把煎饼锅的火关了,走到她身边来说。

寇辰菲走到桌边,端详了一下黑色的咖啡机。她把咖啡机上盛水的容器拿下来,在水池子里洗了洗,重新装上。她用暖水瓶把容器里注满了水,随后打开咖啡机旁边的放着的一个纸盒子,从里面拿出一个K-Cup来。她抬起咖啡机银色的把手,把K-Cup放了进去,合上把手。咖啡机的加热指示灯亮了起来,发出微弱的噪音。不一会儿,三个黑色按钮四周的圆环状的蓝光闪耀了起来。她把一个杯子放在底座上,按动了小杯的按钮。随着一阵嗞拉的响声,一股浓黑的液体从咖啡机上面的容器里流了下来,流进了杯子里。

您看简单吧。寇辰菲把杯子端在手里,喝了一口说。味道很不错。阿姨,您也喝一杯尝尝。

这是首长让给您买的,我可不敢喝,保姆摆手说。再说了,我也不习惯喝咖啡,太苦。

泽宁平时在家喝什么?寇辰菲问保姆说。

他啊,就只喝普洱茶和铁观音,保姆说。寇小姐,您和孩子要是喜欢吃什么喝什么,尽管说,我去给您买去。如果要是饭食不合口,也请您多包涵点儿,我过去从来没做过西餐。

我没事儿,寇辰菲说。我很习惯吃中餐,也喜欢中餐。您就按照泽宁喜欢的做,泽宁吃什么,我就跟着吃就是了。我可以教您做些孩子喜欢吃的沙拉,三明治,意大利面什么的,都很好做,您一看就会。

那可好了,保姆说。我就担心做得饭食孩子不喜欢。要说您这孩子可真可爱,真是一个小外国人儿,说话都带着外国腔,可逗人了。我们都可喜欢他了,就是担心伙食做得不好,孩子吃不习惯。

这孩子不挑食,寇辰菲喝了一口咖啡说。给他多炖些牛肉,每天多让他喝些牛奶,我希望他将来能长个高个子。阿姨,我新来这里,对大院里的人不熟,规矩也不熟悉。要是有什么做得不对的,您多提醒我一下。

寇小姐您太客气了,保姆说。我们都是为首长服务的,您是首长夫人,我们为您服务,也是为首长服务。我们都不懂国外的礼数,哪里做得不周,您多指点着我们点儿。

哪里哪里,我最没有规矩了,寇辰菲笑了一下说。您以后管我叫小寇好了 ---  还有,能不能以后管泽宁叫泽宁,首长首长的我听着特不习惯。

这我可不能听您的,保姆严肃地说。这是中央警卫局立下的规矩,首长就是首长,我们不能乱叫名字。您喜欢怎样称呼首长是您的事儿,我们只能叫首长。

 

寇辰菲端着冒着热气的咖啡,走出了厨房,在厨房的屋檐下停住脚步,扫视了院子一眼。门口的大铁门紧闭,铁门旁边是警卫班的值班室,有个年轻英俊的士兵探出头来,挥手向她打着招呼。她含笑点点头,目光继续向着院中扫去。院子中央是一颗玉兰树,树下停着徐泽宁的黑色加长红旗轿车,轿车闪烁着黑色的光泽,带着一股威严和尊贵。轿车后面是锅炉房,旁边依次是警卫班宿舍,司机宿舍,秘书宿舍,保姆住的房间,一间杂物室,会客的正房,孩子住的厢房,她和徐泽宁的卧室,徐泽宁办公的书房,以及厨房。这座神秘的院子一天二十四小时有持枪的警卫把守,他们都是年轻的小伙子,训练有素,工作认真尽责,对徐泽宁很忠诚。

寇辰菲沿着铺着石砖的地走着,推开了徐泽宁书房的门,走了进去。宽大的书房里,四周贴墙摆着几个书架,上面大多是中外历史书,经济书,管理书和人物传记,也有一些马列书籍和一套毛泽东选集。靠墙的地方有一个保险柜,她猜想里面放着的都是重要的文件。面对屋门是一个巨大的栗色办公桌,桌山摆放着一部电脑,两个文件夹,几本书,五六只笔,茶杯,两个小相框,桌后有一个黑色的高背沙发转椅。她绕过办公桌,坐到转椅上,把手里的咖啡杯放下,拿起桌上的小镜框端详起来。一张镜框里是徐泽宁的两个孩子在北戴河沙滩上玩耍的照片,另外一张是靳曦穿着一条白色长裙坐在一个公园的石凳上,旁边是一颗盛开的桃花。她端详着靳曦的照片,看见照片上的靳曦很年轻,皮肤很白,脸上带着一种甜蜜的微笑,背景是一个高耸的金黄色的高塔。她猜想这是靳曦跟徐泽宁在西安时,在大雁塔下的留影。她不喜欢徐泽宁天天看着靳曦的照片办公,于是把靳曦的相框面朝下放倒在桌面上。她站起身来,端着咖啡杯走到墙边,端详着墙上挂的一幅书法条幅。条幅的笔法刚劲有力,浓厚的墨在有些粗糙的宣纸上浸透出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几个大字。

想起自己从剑桥毕业来到中国,到初识徐泽宁,到怀孕,到自己在英国生孩子,到自己一手把孩子带大,到回到北京成为这个院子的女主人,寇辰菲觉得很感慨。人生就是一场赌博,她觉得自己很幸运的赌对了。她想起曾经看过的一部《Young Catherine》的电影,里面的那个德国小公主嫁到了俄国,嫁给了后来继承皇位成为沙皇的彼得三世,以后取代彼得三世成为统治俄国的叶卡捷琳娜二世。叶卡捷琳娜二世在位期间励精图治,让俄国成为当时欧洲最强大的国家,成为仅次于彼得大帝的俄国最伟大的君主。她喜欢中国,这个像拿破仑说的从沉睡中醒来的东方睡狮,浑身充满活力,正在一跃而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霸主。她觉得自己就像是那个刚从德国来到俄国的小公主,面对着一个陌生的环境,需要小心谨慎的应对一切可能出现的危机,克服种种困难,赢得别人的尊重和信任。她觉得搬进徐家大院只是第一步,以后要走的路还很长。

 

伦敦的五月是个多雨的季节,也是一年之中最好的季节。星期五晚上吃完晚饭后,靳曦带着两个女儿出去散步,包里放两把折叠雨伞:一把是给自己的,一把是给两个女儿的。她牵着孩子们的手,从住处沿着泰晤士河慢慢往东走,一直走到伦敦桥,再往回返。温暖的春风抚过夜间清凉如水的街道,河边盛开着粉色的石楠花和黃色的金链花。河边有不少散步的人,不时有人跑着步,从她们身后跑到前面去。散步的人里面有不少是游客,他们停下来拍照,有时请靳曦帮个忙,拍个合影。

到了伦敦一个月以来,虽然她已经熟悉了河畔的这条道路,但是每次在这里散步,依然会感觉沿岸的风景看不够。她喜欢这条散步的路线,有时在河的南岸走,有时在河的北岸走。孩子们最喜欢看河畔灯光耀眼的伦敦眼摩天轮,她喜欢隔河看古老的莎士比亚剧院,和在伦敦塔桥上俯瞰灰色的泰晤士河上过往的轮船。

在齐静的帮助下,她对伦敦的生活也习惯了。虽然英文还不太流利,但是她已经跟齐静学了不少生活用语,能自己出去买东西,坐地铁,也能与人进行简单的交谈了。齐静和女儿云云带着她和孩子们游览了伦敦的各处景点。她们带着她去了人流熙熙攘攘的King's Cross火车站,看了古老的大笨钟,逛了大英博物馆和各种博物馆,参观了壮观的国会大厦,白金汉宫和皇家公园。她们在唐人街喝茶,在城堡里观赏盛开的白色和红色的玫瑰,在伦敦郊野观看池塘中游来游去的野鹅,在青青草地上给憨态可掬的两只爪子捧着苹果核的银灰色的小松鼠拍照。她们去逛了Oxford Street 和 Regent Street的高档商业区,也去了Old Street上的夜市品尝各种小吃,在伦敦手工周上,她花了50英镑看大厨们如何制作出精美的食品来,品尝大厨们当场作出的精美食品。她带着孩子们跟上千人一起在Regent’s Park的露天剧场观看新排的莎士比亚戏剧,在Covent Garden的娃娃节看木偶剧,参加了Kensington的娃娃屋节,给孩子们的芭比娃娃买了两个手工精湛的漂亮的娃娃屋。

齐静在伦敦没有多少事情,经常晚上请她和孩子们到家里去吃饭。云云是个非常好的女孩,学习努力,对人热心,真诚。她的两个女儿很快喜欢上了云云这个能带着她们玩的大姐姐。她也见过了云云的男朋友,一下飞机就是云云和男朋友去把她们接到了住处。云云的男朋友从初中就到英国留学,个子高大英俊,皮肤有些黑,但是人看着很厚道和实在,全没有富贵人家的孩子身上带着的夸夸其谈的纨绔子弟气息。看着云云和男朋友两个人在客厅里一起学习和讨论课程的样子,她既为齐静高兴,也希望自己的女儿们以后能像云云这样,聪明努力,将来能遇见一个好的男孩。

她喜欢伦敦这座有着丰富文化和历史,人们出门穿戴考究的城市。她学会了经常说请,谢谢和不客气。她知道了在这座城市里,出门不能穿短裤,不能穿白鞋,不能戴棒球帽。虽然偶尔也能见到头发染成紫头发,鼻子上戴着鼻环,在公园的角落里吸着大麻的一些年轻人,但是她发现绝大多数伦敦人都喜欢穿黑色,灰色和白色的衣服,配上色彩鲜艳的小饰物。她想起有人说过,一个女孩必须具备两样东西:优雅和惊艳。她觉得自己早已过了惊艳的年龄,现在只需要保持优雅就行了。

来到英国一个月以来,伦敦的湿润而温暖的空气,已经让她的身体完全康复了。手腕上的伤口痊愈了,只留下一条浅显的细线,心情也比过去好多了。齐静对她说,明宵的电影正在伦敦各家电影院上映,问她想不想去看。有一天把孩子送去上学后,她和齐静一起结伴去电影院看了电影。她看到银幕上熟悉的北京街头和1989年的天安门广场,看到一个陪伴父亲在圆明园里散步的小护士和一个在圆明园里读书的大学生暗自相恋,但是羞于启齿;看到小护士搬家后不能再去圆明园散步,在医院里对大学生的思念。当她看到大学生绝食晕倒后被送到医院里,跟小护士重逢的镜头时,眼睛禁不住湿润起来。她觉得银幕上的那个小护士,无论长相,眼神和打扮,都有些像年轻时的她。而那个英俊的大学生,很像是当年的明宵。虽然跟明宵的恋爱早已成为往事,近些年来也没有跟明宵联系过,失去了消息,但是在不经意间,明宵依然还会走进她的心里来,让她想起那些无法忘怀的往事。

电影散场后,她和齐静去了旁边的一家咖啡馆喝咖啡。齐静告诉她说,昨晚跟志宏通了电话,志宏说小寇搬进徐家大院去了。她点点头,没有说什么。虽然早已预料到,但是听到这个消息,心里还是难受了一下。毕竟,那曾经是自己的家,现在被别人占了。

大维有消息吗?齐静问她说。

一直没消息,她说。

他没给你打电话?

没有,她摇头说。

你也没跟他联系?

姐,我跟他怎么说呢?她说。我来了国外,把他撇在国内。我既不能回去,也没有办法把他接出来。我不知道怎么跟他说,也不知道跟他说什么。当初我明知不应该,还是控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欲望和冲动。这些日子晚上我一直睡不好觉,在做噩梦。我害了大维,让他经受了本来不该经受的折磨,能活着出来已经是他的幸运了。我把大维给毁了,然后我一走了之,我还有什么脸面去给他打电话呢?再说,我想泽宁和老四一定会派人继续监听大维的手机,我跟他说什么,泽宁他们都会知道。那样不光帮不了大维,反而会给他惹更多麻烦。

那倒也是,齐静叹息了一声说。我觉得你跟大维,也是付出了真心,付出了许多,几乎都丧失了性命。我都觉得那时你是在飞蛾扑火啊。

姐,从结婚以来,我一直就惧怕泽宁,总怕泽宁不高兴,总是让着泽宁,到了关键时刻,也不敢站起来捍卫自己的爱情,跟明宵和大维都是这样,她垂下眼睛看着手里的咖啡杯说。像我这样的人,是注定会失去真正的爱情的。

 

夜深了。大维提着小提琴盒。从西直门地铁站的通道口出来,拐进了路边一家灯火通明的小餐馆。餐馆里人不多,只有七八个男女占据了当中的一个长条桌子上喝酒吃饭。大维把小提琴放在一个凳子上,要了一碗卤煮火烧和一小瓶二锅头。二锅头和卤煮火烧很快就端上来了,他喝了一口辣辣的白酒,感觉一股灼烧从咽喉通道胃里。他拿起勺子,搅动了一下碗里的卤煮火烧,低头吃了起来。

今天晚上他在地下通道里拉了六个小时的琴,各种毛票和零钱加在一起,一共有一百多。这些钱勉强够他的房租和伙食费,但是他已经很知足了。有的夜晚会更糟糕,只能得到三四十块钱。他去别的地方申请过工作,所有的人看到他的简历,特别是在深圳乐团和中央乐团拉过琴,都为他惋惜,但是所有的人都很遗憾地告诉他,他们不缺小提琴手,无法给他一份儿工作,让他以后再来试试。大维知道,他不能指望会再遇到一个好心人,帮他找一份儿体面的工作。他只能一边在地下通道拉琴,一边等待机会。

想起远在英国的靳曦,大维心里觉得有些难受。他在芭蕾舞团打听到了靳凡的地址和电话,去拜访了靳凡。从靳凡那里,他听说了她自杀,以及齐静把她送到医院抢救的故事。咋一听到她自杀的消息,他感到非常难过。他知道她会有很大的麻烦,也会很痛苦,但是没有想到她会自杀。她一定是经历了一些无法接受的打击,才选择这条路的,他想。他感激齐静把她救了过来,也为她能去国外疗养而感到欣慰。他知道,她跟他本来就不属于一个阶层,他们本来就不该相爱,现在,他们更无法在一起了。他没有去联系她,因为他希望她在国外能有一个安静的生活,带着孩子过个安心的日子,他不想再去打搅她在国外的新生活。

然而,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大维经常忍不住地想起她来。他去了他们当初所有去过的地方。他在他们一起吃过饭的一家餐馆坐下来,点了同样的饭菜,要了两份儿盘子和筷子,一副是他自己用的,一副摆在他对面,仿佛他依旧和她在一起吃饭聊天。他把手平放在桌子上,仿佛握住了她的手,跟她十指交叉地握着。

他想起有一次路过一家停车场,看见了她的车拐了进来,那辆白色的小车。既使在一百万辆车里,他也能一眼认出她的车。他停住脚步,看见那辆车从他面前驶了过去,里面坐着一个带墨镜的女人。他仿佛看见她摘下了墨镜,眼睛在注视着他。他跟着车走了几步,看见那辆车在前面不远处的一个停车位停下,车门推开,从里面走下了一个带着宽大的墨镜,穿着时髦的女人。女人挎着手包,向着前面的一个大超市走去。他跟了几步后停住了脚步。他认出那个女人不是她,只是开得是同样的车。以后他也在街上看见过几次她的车,但是里面的人都不是她。

这些日子以来,他一直想寻找老四的住处,前不久也终于找到了老四的住处。他从牢房出来后,看见过老四的那辆黄色悍马车,那辆独特的车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有次从地下通道拉完琴出来,路过长城饭店时,他在饭店门口看见了老四的那辆很显眼的悍马车,看见老四昂首挺胸地下车,走进了饭店。他在饭店外拦了一辆出租车,在路边黑影里等着,一直等到老四出来。他坐在出租车上跟着悍马车,一直跟到了老四住的私人会所。他让出租车从带着摄像头的铁门前驶过,在路口让出租车离开,自己走回了私人会所前。他站在门前不远的树荫下,打量着铁门和四周的墙壁,琢磨着怎么能进入铁门。他在老四的私人会所门前的树荫下蹲点了几次,每次都看见老四开着车直接进入院子里。他知道老四的车是防弹轿车,而且老四随身带着枪。他想他需要买一把枪,而且要想办法混进铁门去,才能接近老四,实现他的复仇计划。

一大碗卤煮火烧和一小瓶二锅头下肚,大维觉得浑身发热发燥,头也有些晕。他提起提琴盒,走出了店门。外面的夜风有些凉,顺着街道吹来,让他觉得有些想呕吐的感觉。他扶着一棵树站了一会儿,等头脑清醒一些了,才继续沿着街道走下去,身子不久就消失在树荫的黑暗里。

 

悍马车沿着街巷驶近私人会所的大铁门时,老四看见路边树荫的黑影里站着一个人。老四警觉地把脚放在刹车上,一只手从裤兜里掏出手枪来。树荫下的人向外迈出了一步,走到路边,像是要拦住车。车驶进路边的人影时,老四看见是一个年轻姑娘,穿着一条白色长裙,肩头挎着一个浅色小手包。虽然看不清面容,但是老四觉得有些似曾相识的感觉。老四踩住刹车,把手枪塞回裤兜,把车在姑娘身边停了下来。透过防弹玻璃车窗,老四认出了是那个戏剧学院弹琵琶的姑娘。老四摇下车窗,问姑娘说:

喂,你是找我吗?

是,姑娘点点头说。

他们没把钱给你打过去吗?

打了,姑娘走近车窗说。

那你还找我干什么?老四疑惑地问道。

上次吴老板给了我五万,您给了我五万,我告诉爸妈,说我找了一份工作,自己能付学费和养活自己,不用给我寄钱来了,姑娘说。我得了十万,可是什么都没做,白拿人钱,心里不安,所以,我想来还一下债 ---

是这样啊,你吓我一跳。老四按了一下车窗下的按钮,把车门的锁打开说。上车吧。

 

私人会所的一间宽大的卧室里,老四围着一条浴衣坐在沙发上,点上一根烟。姑娘赤裸着站在床边,把乳罩从身后系好,又把搭在床头的白色连衣裙拿过来,从头上套下去,穿好。姑娘用手抚了一下裙子,把放在椅子上的手包挎在肩膀上,低头对老四说:

我走了。

坐下说会儿话吧,老四说。还没有跟你好好聊聊。

姑娘顺从地坐在床边,低着头,两只手像是不知道该放在那里似地,摸着手包上的按钮。

在学校,学习忙吗?老四问姑娘说。

还好,姑娘说。还没到考试时期,平时不怎么忙,主要是练琴,也有几门文化课,都不难。

你有这些钱,以后好好上学,别到吴老板那里去了,老四说。那里招待的没什么好人。

我知道,姑娘说。已经跟吴老板讲了以后要好好学习,不去弹琴了。吴老板不太高兴,但是也同意了。

记得你说过,在学校里有个男朋友?老四抽了一口烟问道。

嗯,姑娘点头说。

你还真出血了,老四弹了一下烟灰说。我以为你就那么一说,原来真没跟你男朋友做过。你到我这里来的事儿,别让你男朋友知道。

他。。。跟我吹了,姑娘低着头说。

怎么了?

我把吴老板给我钱和您给我钱的事儿告诉他了,他不相信我,说我肯定跟您睡过了,骂了我婊子,然后就吹了。

也不怪你男朋友吧,要我,我也不相信,老四说。谁会什么都不做,凭空给你那么多钱?不过男人都是好哄的,你回去好好哄哄他,耐心解释解释,他就回来了。

他第二个星期就跟一个别的女孩好了,姑娘眼泪在眼圈里转着说。

什么人啊,太渣了,老四把烟头在烟灰缸里掐灭说。要我说,你这么年轻,又漂亮,以后肯定能找个更好的。最好别找娱乐圈的,那里太乱,就找个一般的大学生研究生什么的,人实在点儿,对你真心好的。

我爸妈也是这么对我说,姑娘说。

对了,上次你说,你爸妈都下岗了,是怎么个情况?

他们在一个厂子,企业不景气,就让他们下岗了,好几年了,姑娘用手抹了一下眼角说。

这样吧,你把你爸妈的名字和厂名给我写下来,我给厂子打个电话,让他们回去上班,老四把茶几上的一张纸和一杆笔递给姑娘说。他们要是不给我面子,我找他们市长。

真的啊?姑娘接过纸和笔,惊异地说。要是他们能回去上班就好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您。

感谢不必了,我倒想起来,有件事你真可以帮我忙。老四想了一下,看着姑娘说。

我还能帮您?姑娘疑惑地说。不过,只要能做到,我一定会。

有个拉小提琴的,不自量力,想跟我捣乱,老四站起来走了两步说。他在我门口出现过,让摄像头照下来了。我想了解他到底想干什么,什么时候干。你是搞艺术的,跟他可能会谈得来。我有办法让你跟他变成朋友,也许有些话他会对你讲。

您。。。还怕一个拉小提琴的?姑娘小心翼翼地问。

有句老话叫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老四说。我在明处,那小子在暗处,我哪里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提防他。你想办法跟他变成好朋友,有什么情况及时告诉我,我亏待不了你。

好,姑娘点头说。那我试试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P67' 的评论 :
谢谢HP67。大维虽然是个出身卑微的小人物,但是挺敢爱敢恨的。我想他这样一个孤儿长大的从小缺乏家庭温暖,自尊心很强的人,在失去一切的时候,不会甘于忍受,而会寻求公正。我想他应该知道,对老四这样的人,法律途径是走不通的,只能靠自己去想办法复仇,哪怕跟老四同归于尽。
HP67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到了!要写好小说,必须要知识渊博啊。事情发展到现在,反而是大维这个人物最能打动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