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我一条波希米亚红裙 (130)

(2016-12-11 20:38:15) 下一个

妹妹,开门,快开门,我是你姐啊!

齐静在门外声嘶力竭地喊着,手用力咚咚地敲着防盗铁门。自从知道大维又一次失踪,而且看到大维家被封,听居委会说大维因为强奸杀人案被抓捕后,齐静有一种深深的恐惧,知道靳曦和大维的麻烦来了。她有些自责,看着自己的好姐妹走向深渊而没能阻止,还把房子借给靳曦,造成了悲剧的酿成。她想要是当时强力阻止靳曦跟大维继续往来就好了,她想靳曦一定会听她的。

早上老四来接靳曦,齐静就觉得有些奇怪。徐泽宁要见靳曦,司机来就行了,为什么老四要亲自来?志宏跟她说过,老四是个土匪,无论在商场还是官场,都横不讲理,心狠手辣,所有人都惧怕老四,见了老四躲着走。志宏警告过她,宁肯得罪徐泽宁,也不能得罪老四,老四能把人整死。大维落在老四手里,后果可想而知。

自从老四把靳曦带着走后,齐静一直就担心着。中午和下午打给靳曦的几个电话都没人接,短信没人回,让她更为担心。靳曦从来都是只要接到她的电话和短信,都会在第一时间回复给她。现在靳曦一直没有音信,让她害怕。等了一段时间后,齐静实在无法继续在办公室坐着,于是跟办公室主任请了假,从文化部开车出来,直奔靳曦的住处。

齐静有一种预感,靳曦一定是在房子里面。而靳曦不打开屋门让她进去,说明靳曦可能经受不住打击,要走极端了。齐静摇晃着防盗铁门,想用力把铁门拉开。但是铁门关得死死的,让她无可奈何。邻居有个大姐探出头来,问她怎么了。齐静问了一下物业办公室在哪里。邻居大姐说是在地下室。齐静让邻居大姐帮着看着门,自己沿着楼道跑着,跑到电梯口。她焦急地按着电梯口的按钮,看着电梯顶上的红色数字在慢慢走动。电梯终于来了,她跨进电梯,按住了地下室的按钮。电梯下降,中间停了几次,上来了几个人。她在电梯内焦急地看着电梯一层层的下降,觉得电梯今天开得特别慢。

好不容易电梯下到了地下室,齐静迈出电梯门,飞跑到了物业办公室。她急匆匆地推开门,看见里面有个中年男人和一个小伙子正坐在办公桌后面在聊天。看见齐静进来,两个男人一起把目光转向她。

大姐,您有什么事儿?年轻的小伙子问她说。

快,快去救人,齐静说。

怎么了大姐?中年男人问她说。

可能有人自杀了,在2207房间,齐静气喘吁吁地说。你们快去打开门查看。

大姐,我们不能随便进人家,再说这里家家户户都按有防盗门,我们也打不开啊,中年男人说。

齐静伸出手,从肩膀上摘下手包,把手包里面的所有的钱都拿出来,拍在桌子上。齐静笃信现金,相信只有现金才能救急,因此出门时包里总带着一万块钱左右的现金。两个男人看着桌上的厚厚一摞现金,脸上带着惊愕的表情。

你们,你们谁能在十分钟之内把2207的房间门打开,这钱就是谁的,齐静说。

小伙子伸手要去拿现金,中年人伸手把小伙子拦住。

大姐,不是我们不帮忙,这楼里住的人都是有权有势的,真出了什么事儿,我们小民担当不起啊,中年人说。

救人要紧,齐静说。门打错了,有什么事儿,我来担着。你们只去负责开门,出了什么事儿,都有我。只要你们十分钟之内能把门打开,我再给你们加十万,回头我给你们送钱来。对了,旁边邻居家有人,你们可以从邻居的阳台爬过去。我可把话说清楚了,这人要是因为你们的耽搁死了,物业也有责任,我跟你们没完。

中年男人把钱收起来,塞进抽屉里,把抽屉锁上。

带上梯子和斧子,我们走,中年男人对小伙子挥手说。快!

 

中年男人和小伙子从屋里扛了一架长梯子,拿了一把斧子,跟着齐静一溜小跑进了电梯。中年男人在电梯门口站着,只要电梯门以打开,就告诉外面的人说有紧急情况,不让外面的人进电梯。电梯一路直升到了22层。齐静带着他们跑到靳曦门前,看见邻居大姐还守候在靳曦家门口。听说是救人,邻居大姐二话没说带着物业进了家门。中年男人把长梯从邻居家阳台伸过去,搭在了靳曦家的阳台栏杆上。

你拿着斧子过去。中年男人扶住梯子的一端,对小伙子说。

小伙子看了一眼楼下,把斧子别在后腰皮带上,爬上了梯子。齐静看见梯子在空中摇晃着,看得心惊胆战,担心起来,害怕小伙子掉下去。小伙子小心翼翼地爬着,终于爬到了隔壁阳台上。小伙子从梯子上跳下去,挥起斧子砸开阳台门玻璃,把手从破碎的玻璃缝隙中伸进去,打开了阳台门。中年男人把梯子撤了,跟着齐静跑出邻居家门,来到靳曦家门口。防盗铁门被小伙子从里面打开了,小伙子急匆匆地说:

快,有人切腕自杀了,在床上。

 

齐静冲进卧室,一眼看见靳曦穿的整整齐齐的躺在床上,眼睛闭着,脸色煞白,面容安详。她的右手散落在身边,离手不远的地方是一把带着血痕的小刀。她的左手放在胸前,手腕贴在胸口的地方。殷红的血从胸口的地方流下来,湿透了裙子和床单。血有的已经凝固了,变成了深紫色。

我的傻妹妹,你这是干嘛这样作践自己啊?!看着眼前的情景,齐静忍不住哭了说。为了谁也不值啊,你就是不为了自己,也得想想两个孩子啊!

齐静一边哭着,一边从脖子上摘下了头巾。她抬起靳曦的左臂,把头巾从下面伸过去,在靳手腕切开的部位上方使劲儿勒住,让血止住。物业的两个男人和邻居大姐看着这一切,惊呆得不知怎么办好。

别傻愣着,快打120,叫急救车啊!邻居大姐突然醒过味儿说。

中年男人从兜里掏出手机来,快速拨打了120。

120,有人切腕自杀了,你们快来啊,中年人对着手机说。和平里新苑区五门2207房间。

这就到,手机里传来了一个男人的声音。先把伤口给包扎一下,止住血。

已经止住了,中年人看了一眼靳曦的腕子说。

 

看着失去知觉的靳曦,齐静泪如雨下,心如刀绞。她拽过一个枕巾来,把靳曦的手腕一层层勒紧,又用另外一个枕巾在手腕上勒住。

小伙子,劳驾你把她背楼下去等120吧,齐静擦了一把眼泪说。别等着120上楼来了。

这。。身上都是血啊,小伙子犹豫着看着中年人说。

人都快死了,你他妈还怕血,怕什么怕?!中年人睁大眼睛对着小伙子吼道。背!

小伙子半蹲在床边,背对着床躬下腰。齐静,邻居大姐和中年人一起抬着靳曦的头和腿,扶着腰部,把靳曦轻轻放到了小伙子的背上。靳曦的头耷拉在小伙子的肩膀上,两只手无力地垂着。小伙子直起身来,两只手从身后抱住靳曦的双腿,躬身背着靳曦向着门外跑去。齐静,邻居大姐和中年人托着靳曦的身子,紧紧跟在后面。在门口,齐静扯下挂在衣架上的一件外套,给靳曦披在背上。几个人匆匆忙忙地出了门奔向了电梯,齐静顺手把防盗铁门撞上。

 

他们坐电梯到了楼门口,就听见救护车的嘀声由远而近传来,不一会儿就看见涂着红十字的救护车拐进了楼区。救护车在楼门口急刹车停下,从上面跳下几个穿着白衣服的救护人员来。救护人员打开后车门,放下斜板。从上面推下一个带着咕噜的担架来。几个人七手八脚把靳曦放在担架上,把担架推回车上。齐静谢了物业和邻居大姐,告诉物业说明天把钱送来,随后跟着上了车。救护人员已经把氧气罩套在靳曦嘴上,用橡皮管子扎紧靳曦的胳膊。几个过路的人停下脚步,好奇地看着救护车,窃窃私语着。

后车门关上了。救护车启动了,拉响着嘀声向着外面的街道驶去。齐静蹲在靳曦的担架旁边,手扶着靳曦的胳膊,心疼地看着闭着眼失去知觉的靳曦。车颠簸着,拐上主路,窗外的电线杆和开始发芽的老树一颗颗向着后面倒去。齐静掏出手机来,给志宏连续拨了三个电话,都没人接。齐静听着无人接的嘟嘟声,气恼地看着手机,恨不得把手机扔出窗外。关键时刻,这个志宏不知死哪里去了,她想。

齐静问救护人员去哪个医院,救护人员说去最近的中日友好医院。齐静立即给志宏发了一个短信,让志宏马上去医院。她合上手机,蹲在靳曦身边,继续扶着靳曦的胳膊,心里祈祷着,嘴上不停地对着闭着眼的靳曦说:

妹妹,坚持住,坚持一下,咱们快到医院了,你可千万不能抛下孩子们走啊!

 

窗外传来的一辆救护车的时断时续的凄厉的嘀声把明宵从梦中惊醒。他扭头看了一眼床头柜上的荧光表,已经是凌晨四点了。他侧耳听着救护车驶过的声音,不知道谁在上面,发生了什么。空寂无人的凌晨,这嘀声显得愈发的刺耳和凄厉。救护车像是在他的公寓楼下拐了一个弯儿,嘀声渐行渐远,不久就完全消失了,只剩下一片空寂和黑暗笼罩着房间。这嘀声突然引起了他的一阵恐惧,让他觉得好像在世界上某个地方发生了什么事情,好象是一把刀子突然毫无防备地落了下来,扎在胸口上,扎出血来。他觉得胸口很闷,像是有什么东西压在上面,让他喘不过气来。

明宵掀开被子坐了起来,拉开台灯,从床头柜上摸索着拿了一盒烟和打火机,披上衣服,推门去了阳台。三月的纽约依然春寒料峭,月光带着一种寒冷,淡淡地照在阳台上。他的手指在烟盒里摸索着,摸出了一颗烟。他把烟叼在嘴唇上,一股烟丝的淡淡的香气飘进鼻子来。他右手按着打火机,左手完成一个圈形,护住左手,低头把烟凑到打火机上。打火机上腾起一股微弱的桔黄色的小火苗。风有些凉,烟在嘴唇上颤抖着,他不得不连续按了几次才把烟点上。他吸了一口,看着烟头上腾起一缕淡淡的蓝色烟雾。烟雾扭曲着缓缓上升,散开,像是一条蓝色的舞裙随风飘散。他低头隔着栏杆看了一眼楼下,一个穿着裙子露着大腿的身材苗条的妓女站在街角,身子在风里颤抖着,嘴里也叼着一颗烟,眼睛看着街上偶尔经过的车辆。她几乎每天都在街角站着,对路过的行人和车辆抛着媚眼。有一次他看见警察在跟她说话,之后她失踪了一段,随后又出现在同一个街角,好像这里是她的地盘一样。白天这个街角被一个老瞎子占据,瞎子坐在路边的地上,手里举着一束朔料假花,祝每一个从身边经过的人幸福快乐。大多数路人都匆匆而过,但是总有路人停下脚步来,往瞎子面前放着的一个小盒子立扔一些硬币。明宵每次走过瞎子面前时,都会弯腰把一美元放在瞎子面前的盒子里,如果没有一美元,就会是兜里所有的硬币或者是钱包里最小面值的纸币。瞎子每次都会听出他的脚步声来,在他还没有走到的时候,脸上就会露出微笑来。

明宵把右手食指和中指夹着的烟凑近嘴唇,但是烟在离嘴唇一寸远的地方停住了。他心绪不宁,忘了吸烟,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觉得很难受。他相信人会有一种心灵的感应,一定是有些事情发生了,而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离开北京许多年了,前一段拍完电影后,他曾经买了一张机票,想飞回北京去跟父亲住一段时间。自从母亲去世后,父亲一个人在北京住着,住在一个空旷的大房子里,养了两只猫。那两只猫像是父亲的儿女,每天晚上趴在卧室的地毯上,打着呼噜睡觉。在北京机场入境处,他把护照递给穿着一身蓝色制服,坐在像是岗亭一样的小隔断间里的海关员。他的护照早已经换成了美国护照,上面是英文拼写的名字。海关员是个小姑娘,看着很年轻,像是刚毕业不久。小姑娘拿着护照看了看,又低头看了看柜台下被遮挡住的什么东西,抬头问他中文名字怎么写。明宵犹豫了一下,还是把自己的真实名字告诉了海关员。小姑娘重新低头看了柜台下一下。那里也许是有个名单,也许是有个电脑屏幕,也许是有个什么东西,明宵看不见。小姑娘再抬头时,把护照还给他,告诉他说,不能让他入境。为什么,明宵问小姑娘说。难道护照或者上面的签证不对吗?您最好回去吧,小姑娘眼睛左右看了一眼,低声说。这上面说得是要通知边防,把您控制起来。明宵怔了一下,像是不明白小姑娘为什么要这样做。我喜欢你的电影,在网上偷偷下载过,小姑娘说。你快走吧。明宵把护照揣进兜里,扭头向外走去。周围的人都看着他,小姑娘示意下一个排队的人过来。玻璃窗外是一架银色的大飞机在缓缓降落,机头在太阳照耀下发出一闪一闪的光。明宵低着头沿着机场大厅走着,不知道是因为自己拍得电影惹得祸还是因为徐泽宁要抓他 。现在他明白了,使馆给他签证时为什么多等了两个星期,使馆一定是在等着北京方面的回复。而那张签证,是一个陷阱,等着他入境的时候扣留起来。幸亏那个小姑娘让他走了,救了他。明宵走出海关大厅,搭乘了一架有空位的飞机飞回了纽约。

 

烟烧到了手指。明宵的右手哆嗦了一下,烟蒂和一长截灰色的烟灰无声地落到了阳台的水泥地面上,散落开来。他弯腰拾起烟蒂来,把残余的星火在窗台外侧的烟灰缸里掐灭,走回了屋内。他打开灯,坐在沙发上,双手向后捋了一下头发,拿过电话来,手指快速地按动着数码键,给住在北京的父亲拨了一个电话。

爸,是我,明宵听见电话接起来的时候说。您没事儿吧?

没有啊,我挺好的,父亲说。怎么了?

噢,没什么,就是半夜里醒了,突然怕您那边有什么事情,有些担心,明宵说。

别担心,父亲说。我吃得好喝得好运动得好,家里还有保姆给做饭和照料,最近又长了退休金了,好着呢,别惦记我。你那里是凌晨吧,赶紧回去接着睡吧,

好,明宵说。那我就挂了。现在天气还凉,爸出门多穿衣服,注意保暖,免得感冒什么的。

你从小淘气,不知让你妈和我操了多少心,现在终于知道心疼父母了。儿子,你要真心疼我,给我赶紧找个女朋友结婚。你再晚了,我就看不到孙子啦。你这当导演的,接触演员多,不是看花了眼了吧?

不是不是,明宵说。就是一直没遇到合适的。

我跟你妈,那时就是单位同事给介绍了一下,看着条件都不错,就结婚了,这么多年一起过,不也挺好的吗,父亲说。你怎么那么多事儿呢?前一段你三姑来,还问起我来,想给你在老家找个知根知底的好姑娘 ---

爸,您别操心我了,明宵说。都什么时代了,还从老家找媳妇 ---

老家人怎么了,农村人朴实,会过日子,父亲说。你妈也是农村的,不是跟了我一辈子吗。

三姑挺好的吧?明宵问父亲说。身体怎么样?

老了,身子骨越来越不行了,下了火车舍不得坐出租,挤公交车来的,我都怕她被人给挤坏了,父亲说。这些人啊,见一次少一次,以后都不知道还能不能来看我了。

您出门可千万别坐公交车,明宵说。别省着,我给您寄钱去。

没省着,退休金我都花不完,父亲说。再说我也不出门,顶多就是在楼下遛达溜达,晒晒太阳。好了,不说了,赶紧睡觉去吧,别熬夜。

我知道,明宵说。您也多保重身体。

 

挂上电话,明宵直起身来,伸了个懒腰。他走到客厅的一角,从一个书架上拿起一个镜框来看了看。境况里镶嵌着一张彩色照片,一个美丽的姑娘,身上穿着一条波希米亚红裙,右手抬起,左手提着裙裾,两只穿着红舞鞋的脚交叉地站着,面对着他微笑着。他用手肘擦了擦镜框,手指小心翼翼地抚摸了一下照片,陷入了沉思。

他总是把这张照片挂在客厅最显眼的地方。曾经有客人来,看见照片,问他上面的是不是中央芭蕾舞团的靳曦。他说是。客人问他是不是认识靳曦。我们从小住一楼的,他说。照片上的靳曦依然停留在二十多岁的时候,美丽,清纯,细长的眼睛,秀气的眉毛,火红的裙子和舞鞋,浑身散发出一种骄傲和迷人的魅力。志宏最近也不来电话了,明宵好久好久都没有她的消息了。他只知道她在芭蕾舞大剧院演出了《天鹅湖》,引起轰动,后来又演出了《卡门》,场场爆满,再以后就没在媒体上看到她的消息。

明宵端详了照片好一会儿,才恋恋不舍地把照片放回了原地。他走到书桌边,拧开台灯,拉开一个沙发圈椅,坐在上面。从机场回来后,明宵重新投入到电影里面。他读了一本书,里面讲得是中国在美国的头号卧底间谍被FBI抓捕,后在狱中自杀的故事。这位名叫金无怠的超级间谍,抗战时在美军驻华联络室工作,后在美国驻上海领事馆担任翻译,1944年被周恩来亲手招募为间谍,以后加入中情局,担任中情局的译员和分析员,从而接触到大量机密,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中为中国提供了情报。金无怠向中国提供过尼克松总统想与中国恢复关系的情报,促成了中美建交,打破了中美冷战的僵局。1985年,中国国安部北美情报司司长俞强生携带金无怠的档案叛逃美国,使得FBI得到了金无怠为中国情报机关工作的证据。金无怠被捕入狱后,曾经天真的以为中国政府会因为他几十年为中国提供最机密的情报,特别是在在中美建交上做出的贡献,会用交换间谍或者用狱中的政治犯来交换他出狱。但是金无怠没有想到的是,中国外交部发布声明说,金无怠事件是美国反华势力编造出來的,中国政府爱好和平,从来没有向美国和任何其他國家派遣过任何间谍。中国政府不会承认这件反华事件,也不认识这位自称是中国间谍的金无怠先生。出狱无望的金无怠在狱中自杀,离开了妻子和子女。金无怠的妻子原是台湾的一个女播音员,这本书是她纪念自己的丈夫写的。同寝共枕几十年,不知是金无怠的高明还是妻子的完全信任,妻子只是在金无怠被捕之后才豁然发觉自己的丈夫是一个间谍。

明宵觉得这本书很有意思。一个没有得到什么钱,也没有得到什么名誉,几十年之间一直瞒着家庭默默地做间谍,为中美建交做过巨大贡献的人,最后被无情抛弃,下场如此悲惨,令人唏嘘。前苏联曾把自己的间谍交换出狱,接到莫斯科,隆重欢迎,授予人民英雄的称号,给予住宅,让做出巨大贡献的间谍们有个受人尊敬的退休生活。美国人也做过这种事情,把自己的间谍交换回来,由总统在白宫接见和授勋,称赞他们是英雄,让他们得到应得的荣誉和奖赏。明宵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不能把金无怠从狱中交换出来,让他和他的家庭在北京或者别的城市有个幸福的晚年。政治的黑暗和冷酷无情,超出了明宵的想象极限。明宵花了许多时间查阅事件的有关资料,做背景研究,还去拜访了金无怠的遗孀,了解了更多的内情。

一旦发现了新的电影的题材,明宵满怀激情投入到电影剧本的创作之中,通宵达旦地扶在案头写剧本,一遍遍地修改,不断地抽烟和喝咖啡。过度的工作和过度的抽烟让明宵感觉身体虚弱,胸部难受,右手的心脏上方也有一处隐隐发作的疼痛,尤其在抽烟的时候更为明显。他本想去家庭医生那里去检查一下,但是一直在忙,没有抽出时间去看家庭医生。明宵喝了一口凉了的咖啡,打开面前的电脑,调出剧本来。他读了几段前面写过的,酝酿了一下情绪,随后手指开始在键盘上快速地敲击着。键盘发出了连续的清脆的响声,在空寂的房间里显得格外清晰。

 

审讯室的冰凉的铁椅子上,大维赤裸着垂着头一动不动地坐着,像是失去了知觉一样。他的四肢依然被铐在椅子上,手腕上和脚裸上被手铐磨出了血。地下室阴森森的,他觉得很冷,赤裸的肌肤也冻成了青白色。自从被抓到这里来,他一直就被铐在这把铁椅子上,大小便都不让离开,也无法睡觉。他一生中从来没被这样毒打过和羞辱过。此刻,额头和眉角上凝固的伤口在针扎一样地疼,身上遭受电击的部位也肿胀着垂着,像是麻木了一样,样子很难看。

自从被抓以来,他们脱光了他的衣服,羞辱他,电击他的最脆弱的部位,看着他因为痛苦而扭曲的身子和面孔,以及精液狂喷的样子哈哈大笑。他们没有给过他任何吃的,也没有给过他一口水。伤口的剧痛,饥饿和口渴交织而来,几乎让他无法忍受。虽然早已有思想准备,知道自己冒犯的是当朝权贵,但是他还是没有想到事情会这样严重。现在他知道死亡是一件幸运的事,比死亡更可怕的是失去尊严,不让睡觉不让吃饭,电刑和折磨,还有强加在他头上的罪名。他在审讯记录上签字,按了手印,不止是因为想让他们停止折磨他,而且也是因为他在担心他们怎么处置她。他想自己死了,也许他们可以放过她。

他垂着头想着她。当他想起他们在一起的那些快乐时光来,身上的痛苦好像也减轻了许多。他想起在西安少年宫的那些日子,他教孩子们拉琴,她教孩子们跳舞,每天都能一起坐公交车走。在公交车上,她坐在座位上,他站在她身边,用后背挡住拥挤过来的人,那是一段多么美好的时光啊。他想起有一天下雨,他打着伞,跟她一起在雨中等车。雨丝静静地打在伞上,风微微吹来,空气里漂浮着新鲜的味道,他和她挨得这么近,就像是站在雨中的一对情侣。他想起了曾经有一次深夜想她,去了她住的地方,在很远的地方看了她的窗户一眼,才慢慢走回来。他想起从深圳回来之后,他去了一趟西安,在少年宫她教课的教室外站了很久,回想着她在里面带着孩子跳芭蕾的样子。他想起了到了北京的那一段艰苦的日子,在寒风吹过的底下通道里拉琴,拉起《梁祝》就会想起她。他想起曾经起得很早去天桥剧场排队,把所有的钱都凑上,买一张最后排最便宜的芭蕾舞票,只为了去看一次她的演出。他想起那时回来在屋子里,吃着方便面,心里充满了快乐。他想起后来终于进了中央乐团,可以穿着西服在舞台上演奏,让自己的琴声飘荡在座无虚席的音乐厅里,得到了掌声也有了稳定的收入,那时的他是多么的开心。他想起去芭蕾舞大剧院观看《天鹅湖》的盛况,那次他穿上自己最好的衣服,买了花,看完演出后去了后台,找到了她,把花献给她。他们像是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一样,一下就回到了过去。

他想起了和她的第一次,难忘的第一次,他拉着她的手,带着心跳,沿着楼梯上了楼。他们亲吻。他们拥抱。他们脱掉对方的衣服,赤裸地面对面站在一起。她温柔似水,随他摆布着,跟他配合着,全不像一个矜持的大明星。她的柔情和体贴让他感动。她走之后,他抚摸着她躺过的地方,闻着被子上残留的她的体香,闭着眼回想发生的一切,心里充满着压抑不住的幸福和狂喜,觉得即使付出一生,只要能得到她的爱,也值得了。

当他想起他们做爱的时候,受了电刑的地方不再麻木,而是开始膨胀了起来,像是渴望再一次进入她,身上的疼痛也都忘记了。他想起他们的最后一次,那时他们都已经意识到危险的来临,这种危险和恐惧反而使他们更加疯狂地渴望对方,不顾一切地想要拥有对方。那次她穿着一条黑丝袜,显得更加性感迷人。他们疯狂地做爱,像是要通过做爱来印证他们的心是在一起的。他只是没有想到,一切会来得这么快,这么突然,而且这么惨烈。

 

他觉得很焦渴,迫切想喝一口水。他舔了一下嘴角的血,有些咸涩的滋味。房门响了一声,有人穿着皮鞋走进来。脚步声惊动了他,他抬起头来,看见老四走了进来,跟坐在门口的桌子后面的高个子和矮个子打了一声招呼。

你们先出去一下,我跟他单独谈谈,老四说。

高个子和矮个子站起身来,什么都没说就走出了审讯室,把铁门在身后带上。老四走到大维面前,看了他一会儿,从兜里掏出一盒烟来,弹出一支,叼在嘴里点上,把烟举到大维眼前问:

来一支吗?

大维摇摇头,眼睛直视着老四,咬了一下嘴角,没说话。

老四自己吸了一口烟,吐了一个眼圈,嘴角冷笑了一下,居高临下地说:

现在后悔了吧?强奸杀人罪,有人证有物证有你亲笔签的供词,铁板钉钉,你上诉到最高法都没用,我们一句话,你该怎么判还怎么判。等死刑核准了,你就准备上天堂吧。那里不错,对你是一种解脱。好在你没有父母和家人,不然想想他们因为你而受到的屈辱,到哪里都抬不起头来。

你也不想想,老四继续吸了一口烟说。都是我们玩别人,别人谁敢动我们?你倒好,贼胆不小啊,玩到大哥头上来了。就是大哥放了你,我也不干。就是我放了你,也有人会不干。你小子是死定了。你以为别人都傻啊?我嫂子这样的女明星,多少人都想要,要不是惧怕大哥,早被潜规则了,你看看央视的那些主播们就知道了。

人说色胆包天,就是你这样的吧?老四面带嘲笑说。你以为你是中央乐团的小提琴手,很牛B了是吗?我告诉你啊,你什么都不是。你们乐团已经知道了你的事情,把你开除了。落到这种地步,都是你自找。我今天有空闲,给你讲讲做人的道理。你小提琴拉得好又怎样?你就是盛中国,就是马思聪又怎样?不过就是一个拉小提琴的。做人要本分,不要去碰不该属于自己的。你也不撒泡尿照照自己,我大哥是什么人,我嫂子是什么人,是你能玩得起的吗?你幸亏没老婆,不然 ---

大维努了一下嘴,眼睛直视着老四,头向前挺,把带着血的浓痰,一口吐在老四的脸上。老四措手不及,想躲没有躲开,痰正吐在老四眉心的地方。老四把手里的烟头按在大维的肩膀上,一阵皮肤烧焦的滋味冒了出来。大维的身子扭动着,肩膀向后躲着,脸因为痛苦变了形。老四弯腰一拳,重重地打在大维的小腹上。大维的身子带动椅子,哐当一声向后倒去,后脑勺重重地磕在水泥地面上。老四直起身子来,掏出手绢擦了一下脸,穿着铮亮黑皮鞋的脚踹了椅子一脚说:

就你这怂样,真不知道我嫂子怎么会看上了你。

老四转身走到门口,用手在铁门上用力捶了一下。门打开了,高个子和矮个子拉开门走了进来。

给他把手铐解开,穿上衣服,带到牢房里去,老四用命令口吻说。好吃好喝的供着他,也别对他动刑了,死前让他过个安生日子。

 

中宣部党委机关的大礼堂里,志宏穿着一身干净整洁的黑西装,脖子上系着一条银色的领带,正端坐在主席台正中,精神焕发满面荣光地对着面前的黑色话筒做着报告。主席台下的一排排座位上,有的人正襟危坐注目倾听,有的人歪着头在打瞌睡,有的人在低头玩着手机。

同志们安静一下安静一下,也别看手机了,志宏敲了敲面前的话筒说。我提醒同志们一下,这是一个很严肃很重要的党的会议,都把手机收起来,不然我要没收了。打瞌睡的那些人,旁边的人给我看一下,回去扣当月的奖金。

礼堂里响起一阵喧嚣和躁动的声音。看手机的纷纷把手机放到兜里,打瞌睡的人也抬起头来,把目光投向主席台。

这还差不多,志宏扫视了一眼会场说。今天我要讲的一个问题,是关系着我党生死存亡的问题。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我们中宣部的党员干部,一定要保持廉洁自律,注意自己的生活作风,杜绝腐败和贪污浪费。俗话说,打铁需要自身硬,作为党的宣传部门,我们一定要做出表率。如果我们自身不能保持清廉,如何能够教育和领导广大人民群众。部机关已经讨论了几次,做出了几条规定和具体实施措施,一会儿由张副部长具体宣讲。在廉洁自律方面,我们要加强学习,特别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提升个人政治素养和修养,牢固正确的三观,遵纪守法,发扬民主,秉公办事,坚持原则,严于律己。我们要严格按照部机关制定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正确对待名与利,自觉抵制社会上的各种不正之风,抵制腐败。

主席台上有两个人在窃窃私语,不时发出会心的微笑。志宏觉得有些不快,但是脸上没有显现出来,而是继续做着报告。

党中央要反腐,我们中宣部要做个表率,支持中纪委的工作。我丑话说在前面,谁腐败,谁有生活作风问题,一经查出,我绝不手软,你们也不要找去我去中纪委求情。我们要记住,我们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要归功于组织,归功于党中央的正确决策。我们要时刻检讨自己,在作风建设上严于律己,发现自己的不足,防微杜渐,力争做到洁身自好。在政治上,我们要立场坚定,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任何与党中央不一致的观点都是错误的。在工作中,我们要做到公正清廉,保持党的优良作风,时时以党员干部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讲排场,不收受礼品,杜绝大吃大喝,公款请客和旅游,不用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权利去以公谋私,不做任何有损于党的威信的事情。。。

 

做完报告之后,志宏把话筒挪到坐在旁边的副部长面前,让副部长讲解部里新制定的规则,自己背靠在椅背上,看着会场。裤兜里的手机在震动,他知道一定是有人有急事儿找他,刚才在做报告时,手机已经震动好几次了。他想打开手机看看,但是想到刚才明令下面听报告的不得看手机,自己才做完报告,就查看手机有些不太好。他继续听了一会儿副部长做的很枯燥的报告,觉得裤兜里的手机每隔十来分钟就震动一下。他终于坐不住了,悄悄对旁边的另外一个副部长说了句什么,向后推开椅子,走到了主席台侧面的帷幕里。他在帷幕后面掏出手机,看见有十几个未接来电,大部分是齐静的,还有三条短信。他用手指划开屏幕,查看短信,看见第一条短信是一个电影学院的女生来的,上面说:

志宏哥,今晚有几个朋友一起去吃饭,其中还有一个正在筹拍一部大片的老校友导演,我特别想在里面演个角色。他们也特想见见您,结识您。您可千万要来啊,给我点儿面子,我跟他们说了一定能请动您。您要是不来,我可是会特别特别伤心滴。饭局后我会慰劳您,伺候您老人家,在老地方,小女子一定洗得香香的,让您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来报答您对我的关照和栽培。。。今晚您一定得来啊,我等着您。

第二条短信是志宏的开房地产公司的老同学来的,里面说:

志宏,今天深圳市长来京,晚上我做东,在长安俱乐部。这次我们公司在深圳市拿地,一个十几亿元的项目,最后要由市长批。这个项目拿下来,股票一定会大涨。今晚你一定要出席,这个项目成功与否,全靠你跟市长通融了。

第三条短信是齐静来的:

志宏,你跑哪里去了,怎么给你打电话也不接?小曦在家中切腕自杀,生命垂危,正在去中日友好医院途中。你赶紧给院长打电话,让他们派最好的大夫,把小曦抢救回来。

 

看着最后一条短信,志宏心里一惊。他快步走出帷幕,向着礼堂后面走去,一边走一边拨打了一个手机号码。

志宏啊,好久没见,有什么事儿吗?手机里响起了一个稳重成熟的男人的声音。

李部长,有件急事儿找您,志宏对着电话低声说。泽宁的太太出事儿了,在你们下属的中日友好医院。我不认识他们院长,劳驾您给院长打个电话,让他们务必全力抢救。

我马上打电话,电话要是打不通,我亲自去,男人说。

感谢,志宏说。来日方长,下次有什么事儿,你找我,我给你办。这次麻烦你了。

没说的,男人说。泽宁的太太,我们谁敢怠慢啊?

另外嘱咐院长保密,志宏说。事关泽宁声誉,什么也不要对外说,特别不能让媒体知道。

当然,男人说。我会叮嘱他们的。

挂上电话之后,志宏给齐静发了一个短信:

正在参加重要会议,无法脱身。已经给卫生部李部长打电话,他去找院长。会一结束,我马上去医院看望。请立即通知泽宁。

给齐静发完短信后,志宏略一思索,给电影学院的女生发了一条短信:

今晚不行,有急事儿,跟你的朋友们说,饭局改后天吧。

随后,志宏给老同学发了一条短信:

市长他们什么时候走?改成明晚吧,今晚有特别重要的事,脱不开身。要是他们明天走,中午我在钓鱼台宴请他们。

 

徐泽宁迈着沉稳的步伐,推开门走进老四私人会所的一件房间。房间的宽大的客厅沙发上,端坐着一个穿着苏格兰花格裙子的女人和一个五岁左右的身穿一套合体的黑色西服的帅气小男孩。男孩正在低头玩着手里的游戏机,像是沉浸在游戏里,什么也没有听见。女人看见徐泽宁进来,站了起来,伸手拽了一下孩子。孩子放下了手里的游戏机,也跟着站了起来,面容拘谨,像是有些不知所措。

徐泽宁在门口略停住脚步,目光打量了女人和孩子一眼。女人的身体在微微颤抖,像是在控制着自己的感情。徐泽宁脱下了外套,走进了客厅,看着孩子问女人说:

这是 ---

叫爸爸,女人低头抚摸了下孩子剪得整齐的头发说。

不,孩子有些害怕地向后退缩着说。

这是你一直想见,但没从有见过的爸爸啊,女人说。你不是一直闹着要见爸爸吗?怎么见了爸爸不叫爸爸呢?

他不是,孩子脸涨红着小声嘀咕说。我的爸爸不是这样的。

对不起,女人对徐泽宁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说。第一次见,孩子可能有些生疏。

别难为孩子了,不叫就不叫吧。徐泽宁走到孩子身边,俯身仔细看着孩子说。多可爱的孩子,像个小外国人。

都是让我惯的,不懂礼貌,女人说。平时他是很乖的,就是有时脾气倔。

我小时也是这样,徐泽宁说。坐吧,别站着了。

女人和孩子重新坐在了沙发上。孩子的一双大大的黑眼睛停留在徐泽宁身上,眼神有些怯生生的。

玩得什么游戏啊?徐泽宁坐在孩子身边,把放在茶几上的游戏机递给孩子说。

Pirates of Caribbean,孩子接过游戏机说。很cool的一个游戏。

我们可以一起玩吗?徐泽宁看着孩子说。

你会吗?

我不会,但是可以跟着学,徐泽宁说。你能当我的老师,教我吗?

好,孩子高兴地说。其实也挺简单的,这个按钮是上下跳,这个按钮是左右走,这个按钮是拔枪,这个按钮是射击。这个游戏可以两个人玩,你当Captain Barbossa,一个大坏蛋,我当Captain Jack Sparrow,海盗船长,是个好人。

太好了,我从来没有玩过这种游戏,也没当过坏船长,徐泽宁说。你先玩一下,做个演示,让我看看怎么玩。

男孩高兴地玩起了游戏机。徐泽宁在旁边认真地看着,不断地问着问题,点着头。女人站起身,去给徐泽宁倒了一杯茶水水来,放在徐泽宁面前。孩子给徐泽宁演示了一遍后,把游戏机递给徐泽宁,让徐泽宁试试。徐泽宁粗厚的手指笨拙地按着游戏机的按钮,经常按错。孩子像个小老师一样,耐心地教着徐泽宁。

 

看着徐泽宁和孩子在一起玩,女人的眼睛湿润了。女人伸手从茶几上扯过一张纸巾,擦了擦眼睛。手机的铃声响起,徐泽宁专注地跟着孩子玩着,像是没有听见。

你电话,女人小声地提醒了徐泽宁一句。

不用管,没什么大事儿,徐泽宁说。今天我跟政治局请假了,不办公了,就陪着孩子和你。

你还是看看吧,别把重要的事耽搁了,女人劝了徐泽宁一句说。

徐泽宁放下游戏机,掏出手机来,看了一眼号码。他看见是齐静的号码,皱着眉摇摇头。自从知道靳曦和大维是在志宏的房子里之后,徐泽宁突然对志宏生出一种厌恶。他不想接志宏的电话,更不想接齐静的电话。徐泽宁按了一下手机顶部,把手机彻底关了,仍在茶几上。他重新拿起了游戏机,对孩子说:

来,咱们接着玩。刚才那个拔枪是按哪里来的?

爸爸好笨啊,男孩扭头对女人说。教了他好几遍,他也不get it。

听见孩子叫爸爸,徐泽宁的手哆嗦了一下。他把游戏机放下,对孩子说:

爸爸老了,学得慢。你喜欢以后当个船长吗?

喜欢,男孩忽闪着眼睛说。不过我不想当海盗船长,我想当个舰队司令,就像Lieutenant Norrington一样,指挥一个舰队。

有志气,爸爸小时也这样想,徐泽宁说。

这孩子真不错,中文讲得真好,还这么聪明有志气,值得好好培养,徐泽宁把头转向女人说。这么些年都你一手把他带大,不容易。谢谢你,辛苦你了。

首长辛苦,女人笑了一下说。你不是都让老四把钱寄去了吗,我们都是花的你的钱啊。孩子聪明也是因为基因好。我平时在家里都是跟他讲中文,教他认中文,写中文,就是想让他长大回中国跟着你。

将来把他送到西点军校去,好好培养,徐泽宁说。

他从小就喜欢打仗,喜欢玩具枪,女人说。特别喜欢看打仗的电影和小儿书。家里有本二次大战的小人书,我都给他看过好几遍了。

美国在衰落,中国在崛起,徐泽宁说。中美之间将来必有一场大战,不是在我们这一代,就是在他们这一代。我们从现在起,就要注重培养了解美军战术战略思想的将领,等到跟美国开战时,要做到招之能战,战之能胜。这孩子我看行,将来一定是个能带兵的好将军。

他是你的孩子,你怎么培养都随你,我没意见,女人说。

爸爸过两天带你看真正的战舰好吗?你喜欢吗?徐泽宁低头问孩子说。

真的啊?孩子两眼看着徐泽宁,停下了手里的游戏机,像是不相信地问。

我们坐直升飞机去,徐泽宁抬起手指比划了一下说。去军港。那里不光有战舰,还有炮艇和潜艇。

太好了,直升飞机我还没坐过呢,我可以去吗?孩子放下游戏机,手拽着女人的胳膊问。

可以,女人点头说。爸爸是世界上最有本事的人,比杰克船长本事大多了。你以后真的可以去当个舰队司令,到时不光舰队里有战舰,还会有航空母舰呢。你穿上军装,肯定是一个特别英武的海军军官。

那我要跟爸爸在一起,男孩说。可以吗?

女人把目光转向徐泽宁,看着徐泽宁。徐泽宁伸手摸了摸孩子的光滑的头发,点头说:

可以,你们就在北京住下吧,别走了。

那?女人疑惑而又不放心地问徐泽宁说。

我跟小曦离婚了,徐泽宁说。

真的吗?女人睁大了眼睛,眼瞳里散发出光彩说。

真的,徐泽宁点头说。你们先住在老四这里,过一段等我把事情处理好了,再把你们接到徐家大院里去。将来,我补你一个明媒正娶,但是会是一个很低调的婚礼。不过丑话说在前头,将来国家大事你不许过问,夫人干政对国家不是好事。我已经想好了,先给你在外交部英美司安排个职务,你去帮他们出出主意做做参谋。你同意吗?

哪有你这么求婚的?还约法三章。女人擦了一下眼泪,扑的笑了出来。我要是不同意呢?

呵,还有人敢跟我讲条件,这样的人可不多,徐泽宁说。说吧,什么条件?

就一条,今晚你别走,就住在这里,女人含笑说。

不走就不走,徐泽宁说。我还正想陪儿子多玩玩呢。老了老了,多了一个这么好的儿子,做梦也想不到。我们这一代人都是独生子女,我现在有了三个孩子,命运真是让人感慨啊。

我还想再生一个呢,女人说。如果孩子将来当兵打仗死了怎么办?再有一个就好多了,趁你现在还行 ---

还是你有远见,徐泽宁说。那我们试试吧。

 

海底的世界里,绿藻丛生。一片片珊瑚群随着海底的暗流摇曳。五彩的美丽的鱼儿摇着尾巴在珊瑚中穿行。一条白色的肥胖的大白鲨向着她游过来,张开血盆大口。她惊恐地看着鲨鱼张开的大嘴,里面的尖锐的带着污浊的牙齿看得一清二楚。她觉得自己像是一条尾巴被礁石夹住的小鱼,看着鲨鱼游过来,想逃跑,但是挣脱不开礁石。只要一动,就浑身疼得厉害,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鲨鱼游到面前。鲨鱼张开闪着绿光的小眼睛,胡须伸张着,凝视了她一会儿,掉头游走了。

她刚松了口气,又看见一条瘦小的章鱼张牙舞爪地游过来,游到面前,八条腿纠缠着,其中两条腿卷住了她的身子,把她从礁石里往外抻。她全身动弹不得,被章鱼的腿紧紧缠住,几乎窒息。她想喊,但是什么也喊不出来。

海底突然颤抖起来,像是地震了。面前的海底裂开了一条缝,红色的岩浆从海底喷发了上来。章鱼松开了纠缠她的腿,惊恐地匆匆游走了。夹着她的尾巴的礁石也松动了,她用力一挣,终于从礁石缝里挣脱了出来。她觉得自己变成了一条没有手没有脚的美人鱼,靠着尾巴的摆动,向上游去。岩浆在下面升腾,海底冒出一阵阵白色的烟雾,海水像是要沸腾起来。她觉得浑身疲累,气也喘不过来,但是靠着尾巴的摆动,终于游出了海面。

她游到了一个绿岛边,看见沙滩上躺着无数的鱼的死亡的尸体,其中也有那条大白鲨和章鱼尸体。她游上了沙滩,靠着一片礁石喘气。海浪不断滚来,一潮接着一潮,浪涛越来越高,有的海浪已经扑上了沙滩,越过了她的头顶,淹没了她。

她沿着沙滩向着绿岛的丛林中跑去,尾巴一下消失了,变成了两只腿。她光着脚在布满砂石的小路上跑着,脚被路上的砂石硌得生疼,路边的野草拉破了她的脚裸。她顾不得疼痛,向着前面一直跑,觉得排山倒海涌来的海浪就在后面追逐着她。她跑进丛林中,远远地看见一个人的身影在前面不紧不慢地走。她看着那个人的背影,认出来是明宵。她向着明宵跑去,想喊明宵停下来等等她,但是什么也喊不出来。明宵好像没有发现她在后面,只是一味地向前走着。她追着明宵,但是距离怎么也拉不近,总是隔着一段距离。在一个两条岔路的转弯处,明宵的身影消失了。

她跑到岔路口,抬头看去,左右两条路都没有明宵。她不知道向着哪条路跑好。她听见左边的路有人在喊她,那声音很微弱,听不出是谁在喊她,只能听见她的名字。她向着左边的路跑去。路弯弯曲曲的,通向一处高坡。她爬上高坡,看见下面是一处悬崖,悬崖下面的沙地上靠着岩石坐着一个人。她认出那是大维。

她没有思索就纵身跳下了悬崖,身子轻飘飘的,好象是蒲公英随风飘落。她落在了离岩石不远的地方,摔倒在地。她想站起来,但是双脚像是被钉在沙地上,怎么也站不起来。她俯身爬着,向着岩石爬着,一寸寸地爬着,终于爬到了大维身边。她看见大维的头低垂着。她摇晃着大维的身子,而大维像是死过去了一样,一动不动。她一遍又一遍地喊着大维的名字,撕心裂肺地喊着:

大维!大维!!大维!!!

 

她觉得身子被四双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手按住,动弹不得。她扭动着身躯,猛地睁开眼,看见眼前一片白色,像是在病房里。她看见头顶上两根管灯白得耀眼,晃着她的眼睛,让她什么也看不清。她闭了一下眼,重新睁开,看见各种各样的架子和检测仪立在侧面,自己的身上贴着好几个小铁片和线头,手臂上插着点滴的管子。她看见齐静,志宏和弟弟站在她面前。齐静和弟弟的手按着她的身子,让她动弹不得,一个穿着白大褂的医生正在俯身看着她的眼睛。

好了,她终于扛过来了,医生用手背擦了一把脑门的汗说。

她睁着眼楞楞地看着,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身在何地。她看见齐静流着眼泪欣喜地叫着她:

妹妹,你终于醒了,从送医院到现在整整十个小时了,输的血都够把全身的血换一遍的了。妹妹昏迷不醒,一会儿心脏不跳了,一会儿说胡话,可把姐吓死了,以为妹妹挺不过来了呢。

她扭头看了一眼,看见了腕子处缠着的雪白的绷带,才想起了发生了什么。

大维呢?她问齐静说。

不知道啊,齐静摇头说。一直没有消息。谢天谢地,刚才就怕你醒不过来。你个傻妹妹,有什么事儿跟姐说,姐帮你想办法,干嘛要割手腕啊?!

小曦,别管大维了,只要你没事儿就好,志宏按住了她的肩膀说。

姐,谁欺负你了,我找他玩命去,弟弟眼睛睁得圆圆地问她说。

爸呢?

怕你爸着急,没敢告诉你爸,只把你弟弟偷偷叫来了,齐静说。

泽宁呢?她问齐静说。

不知道,站在一边的志宏回答说。怎么打电话也找不到,家里也没有,不知道人去哪里了。

把泽宁。。。给我找来,她喘息着说。我有话。。。对他讲。

我去泽宁家找他去,志宏说。泽宁真不像话,留了好几次言,短信也发了好几次,就是没回音。老婆出了这么大事儿,他没影儿了,这算什么事儿啊?

找老四,她咽了一口吐沫艰难地说。老四。。。知道大维在哪里。。。也知道泽宁在哪里。

是老四干得吗?弟弟问她说。我去找他去,让他给姐姐赔命!

得得,你别胡闹,这儿已经够乱的了,您就别给添乱了,志宏拦住弟弟说。

这么晚了,都凌晨两点了,明天白天再找吧,齐静担忧地看了一眼墙上的表说。老四那个狗熊脾气你又不是不知道,平时你跟老四也不对付,他要是 ---

老四就是毙了我,我也得让他去找到泽宁,志宏说。哪里有老婆都死过一次了不管的?小曦,好好躺着别动。我没有老四的手机号码,但是我知道老四住在哪里,我这就开车去找老四,一定要把泽宁给你找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P67' 的评论 :
谢谢HP67。志宏再忠心耿耿,跟老徐的关系也比不上老四。志宏官儿再大也是家奴,老四就是什么都不是,也是兄弟。
HP67 回复 悄悄话 志宏和老四其实对老徐都是忠心耿耿,而且老四作恶更多,只是因为同是赵家人,能替自己处理不方便的事,老徐便是看不见老四的大恶,而对志宏的小恶耿耿于怀。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o88' 的评论 :
谢谢lab。经过这一次身体和心理的创伤,我觉得靳曦的芭蕾大概也跳不成了。最好的办法是去出去疗养。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赶紧离开大陆。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谢谢 尤其开心USA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紧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