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我一条波希米亚红裙(九十八)

(2016-04-17 04:52:57) 下一个

九十八

病房的门发出咯吱一声微响,向着里面打开了。她提着两兜子沉甸甸的水果,走进门口,一眼看见父亲正躺在病床上睡觉。这是一件单间高干病房,地面打扫得很干净,四壁刷得雪白,窗户很大,上面挂着厚重的浅色窗帘。挨着窗口的地方放着一个栗色的床头柜,柜上有一个小抽屉,柜面放着一个闹钟,一个手表,一个茶杯子,两个药盒和一盏台灯。床头柜旁边是一个宽大的病床,床四面有刷着白漆的护栏,靠外面的护栏上挂着一个夹板,夹板上是几页纸,上面有一个表格,写着几行字。

她悄悄走到床头柜边,用手背把柜面上的茶杯往台灯边上推了推,腾出一块空地来,把手里提着的两兜水果放在柜上。她在床边的一把黑色的折叠椅上坐了下来,用手指撩了一下垂下来的头发,手扶着床边的护栏,看着躺在病床上的父亲。父亲的头歪向一侧,闭着眼祥和地睡着,身上盖着一张白色的被单,两只胳膊露在被单外,胸脯轻微地起伏着,鼻孔里发出微弱的鼾声。她低下头仔细地凝视着父亲,看见父亲面颊有些消瘦和苍白,像是很虚弱的样子。

父亲老了。曾经是那么强壮有力的木匠父亲,过去伸出胳膊来可以让她摽着打秋千,现在却显得虚弱不堪。几年前父亲还是一头浓密的黑发,如今已隐隐出现了白发,额头上也增添了几道横向的皱纹。看着父亲,她想起了很多往事。小时候母亲去世后,只有父亲一个人带着她。父亲既当爹,又当妈,在家里给她包饺子,包馄饨,做片汤和打卤面,做她爱吃的好吃的。父亲给她洗衣服,还学会了缝纫,给她做好看的小裙子。她记得自己上幼儿园的时候,父亲离开了中央芭蕾舞团,转到街道办事处上班。每天快下班时,父亲总是早早骑车到幼儿园接她,让她在小朋友羡慕的目光中,第一个回家。曾经在芭蕾舞团做过木工的父亲手很巧,在自行车大梁上装了一个小椅子。每天骑车带着她时,她不用坐在车后座,而是坐在父亲前面的大梁上,夹在父亲的两条有力的胳膊之间,像个小交通警一样,神气地伸手指挥着父亲左拐右拐。

她想起父亲小时总带她去公园玩,带她去玉渊潭公园,陶然亭公园,景山,北海,文化宫,中山公园,颐和园,香山。父亲带她去儿童乐园玩滑梯,荡秋千。父亲带她去动物园看狮虎山。父亲带她去北海划船。父亲带她去北京体育馆游泳。父亲给她讲故事,讲了很多很多故事:西游记,岳飞,水浒,卖火柴的小女孩,白雪公主,睡美人,冰雪女王,各种各样的故事。父亲给她去王府井书店买小人书,只要她喜欢的,无论多贵父亲也会给她买。母亲去世后,整整八年,父亲一个人带着她,带她玩,陪她做作业,给她做饭洗衣买东西,一手把她带大,直到她上初中后才再结婚。

想到此,她的眼睛不禁湿润了。她伸出手去,越过护栏握住了父亲露在被单外面的手。握着父亲的无力的手,看着父亲沧桑的面容,她觉得很心酸。她知道继母好吃懒做,不喜欢做饭和干家务,脾气还很大,常找碴儿跟父亲吵架。父亲既要上班挣钱,又要回家做饭刷碗,还要经常忍受继母的呵斥,督促弟弟好好学习,不知道这样的生活是怎么过来的。想起这些年来跟了徐泽宁去了西安,未能在父亲身边陪伴和照顾父亲,也没能帮家里什么忙,心里不禁觉得很内疚。

 

屋里静悄悄的,弥漫着一股医院里特有的消毒水的味道。阳光隔着窗帘照进屋里来,照在窗台下上,也照在她的背上,感觉热烘烘的。虽然有窗帘的遮挡,但是透进室内来的阳光依然有些刺眼和火热。她看见父亲的额头上冒出一些汗珠,便一手握着父亲的手,一手从身上掏出手绢来,给父亲把轻轻汗珠擦掉。父亲的眼皮动了一下,随后眼睛睁开了。

小曦,父亲惊异地说。你怎么来了?

爸,我看您来了,她把手绢放回兜里说。听说您动手术了,我不太放心,正赶上泽宁到北京来办事,我就跟着来了。

没事儿,前几天腹部动了一个小手术,大夫说伤口愈合不错,过几天就能出院了,父亲用手指了指肚子说。你们都忙,自己过好自己的日子就行了,不用特意来看我。泽宁还好吧?

他昨晚办完事,今天上午飞回西安了,她说。我去机场送完他,就让司机直接开到医院来了。他事情多,不能在北京多待,想来看您,我没让他来。我多住几天,在这里陪您到出院。

他忙,你要多体谅,父亲说。西安过得怎么样,挺好的吧?

挺好的,挺好的,她说。

这样就好,父亲用手背擦了一下眼睛说。小曦,你们过得好,我就最高兴了。今天天气不错,你扶我起来,我想到院子里晒晒太阳去。

父亲说着,头抬了起来,手撑着床,要从床上坐起来。她站起身,欠身过去,一只手托在父亲的颈下,另一只手扶住父亲的胳膊,问父亲说:

您动了手术,要好好休息才是,大夫说您可以出去了吗?

能出去能出去,父亲说。就是一个小手术,不碍事儿的。

好,她说。您先躺下,我去问问大夫,要是行的话,我找护士要个轮椅来推您出去。

 

她两只手推着轮椅的把手,推着父亲下了电梯,沿着楼门口的坡道向着院子里走去,一边走一边跟父亲聊着家常。外面的阳光晒得很厉害,空气依然闷热而潮湿。她沿着楼房的阴凉和路边的老槐树推着轮椅走着,小心地看着路面,遇到石子和坑洼的地方绕着走。

她推着轮椅,在院子里绕着圈儿缓缓地走着,听着父亲聊着医院和家里的事儿。风从院外吹来,带来街道上的喧哗,拂在脸上热呼呼的。这家医院她以前来过几次,已经很熟悉了。自从认识徐泽宁后,父亲看病住院都是在这里。推着父亲走到医院门口,看着门外卖鲜花和水果的小摊,她想起了几年之前的那个夜晚,齐静在病房里生孩子,志宏在院门口被子弹打中,拉到急诊室里动手术。她跑上跑下的,既为志宏担心,又为齐静担心。那天夜晚她还在天安门广场找到了明宵,明宵跟她一起走回医院里来,后来院长说必须得把伤员转移回家,明宵和她一起跟着救护车把志宏送到她家里,在半路上遇到了小鲁。这一切都好像发生在不久以前,但又好像很遥远了。

 

从院门口回来,她把父亲推到住院区的一处安静的地方,把轮椅停放在一颗老槐树的树荫下。树荫下有一个石凳,她让轮椅挨着石凳,自己坐在石凳上,手扶着轮椅。阳光从老槐树的树荫照下来,零零碎碎地撒在父亲的身上。她跟父亲聊起了小时候,说还记得从幼儿园出来后,父亲领着她的手,带着她去街角小店买吃的和小玩具时的愉快心情。

那时你那么小,才这么高,父亲用手比划着说。还特别懂事特别乖,有一块糖就很开心。

现在我也是这样啊,她笑笑说。谁对我好一点,我都特开心。人都说女孩要富养,可我就是穷养大的。

那时想富养,家里也没有那些条件,父亲说。泽宁这些年来到底对你怎么样?

很好啊,她点头说。他一直对我很好。

那就好,父亲看着她说。你跟泽宁结婚那时,我最担心你了。人都说,知子莫如父,我最了解你了。你人好,心眼好,但是性格软弱,不会争也不会抢,不会吵架也不会打架,有什么事情自己吃亏了也不会告诉别人,有泪往肚子里咽。泽宁家境好,官大,脾气大,我就怕你在他们家会受气受欺负。后来有几次我做梦,梦见你来看我,说着说着话就哭了。早上醒了,我就想,你是不是在人家受委屈了。

没有,爸,我真的过得挺好的,您不用担心我,她说。

小曦,这些年来我一直都觉得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特别是再婚以后,对你的关心不够,父亲说。当初还阻拦你去学芭蕾,让你受了不少委屈啊,你怪我吗?

父亲的话,让她想起自己从小不知道妈妈为什么去世,也不知道自己其实不是父亲的亲生女儿,而是父亲的养女。直到遇到了明宵,明宵把家里和邻居们都瞒着她的事儿告诉了她,她才知道,母亲当初是莫斯科芭蕾舞大剧院的女演员,爱上了去莫斯科学习的靳凡,跟着靳凡从莫斯科来到北京,怀上了她。她出生时恰好赶上文革开始,靳凡被打成苏修特务,关进监狱,传说因为想叛逃苏联被枪毙了。母亲也被打成苏修特务,由跳芭蕾改成扫澡堂子,房子也被收走,怀着身孕被批斗,几乎被逼上绝境。那时在芭蕾舞团做木匠的父亲救了母亲,让走投无路的母亲住到自己的房子里,照顾母亲生下了她,有了一个温暖的家,还把家里的客厅改造成了练功房,让母亲能够继续练习芭蕾。想想自己经历的一切,她觉得眼前这个木匠养父才是真正的无私的毫无保留地爱着母亲,为了母亲受了许多苦,还把母亲肚子里带来的别人的女儿当作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养大了,让她有了一个快乐的童年。

爸,您别说了,她眼睛有些湿润地说。您对我最好了。没有您,我妈和我都不会活在这个世界上。我后来想起我妈,就觉得我妈特别幸运,嫁给了您这么一个好人。因为只有您才是最爱我妈的。

你妈那么一个大芭蕾舞明星下嫁给我,跟着我过了不少苦日子,父亲感慨地说。可惜她去世太早了,要是活到今天,看见你后来跳舞跳得这么好,一定会非常开心非常高兴。记得你跟泽宁结婚的时候,才二十二岁,那么年轻。其实我当时挺希望你嫁给明宵的。明宵这孩子打小聪明好学,懂礼貌,人又好,可惜 ---

爸,我正想问您呢,她打断父亲的话说。明宵在美国怎么样了,有什么消息吗?

他不在美国,在北京,父亲说。你不知道啊?我以为你知道了呢,怕你伤心也没敢跟你聊。他一直被关在监狱里啊。

您说什么?她抓住父亲的手问道。明宵没在美国,在监狱里?

 

听到父亲这样说,她的头突然轰的一声,像是要爆炸了一样,晕了起来。出了什么事儿?明宵怎么会在监狱里呢?

我一开始也是不知道,这次住院,看见了他爸妈,聊起来才知道,父亲说。原来我们都是住一幢楼的邻居,虽然不熟,总是认得。她妈得了肝癌,也住在高干病房里,就在我楼上,可能熬不了多久了,怕儿子知道了担心,没敢告诉明宵。可怜啊,人都快死了,也不敢告诉儿子。他爸也可怜,一边是在监狱里的儿子,一边是得了癌症的老伴儿,每天不是在病房伺候老伴儿,就是去监狱探望儿子 ---

明宵在监狱多久了?她着急地问。

听说有四年了,父亲说。

四年了,难道是那次在天桥剧场告别舞台演出后,明宵就被抓了吗?她的手抓着轮椅,觉得自己四肢无力,眼冒金星,几乎要瘫倒在石凳上。这怎么可能呢?那次明宵从美国飞来看她,在后台化妆间等着她,还给她买了一束很大的花。她记得回到化妆间,看见明宵从屏风后面转出来时很吃惊,又很担心,因为徐泽宁和他父亲就在剧场,她怕徐泽宁随时会闯进来看见明宵。明宵在化妆间责问她为何放弃芭蕾。她正没好气,又怕被徐泽宁撞见,就发狠说了几句话,把明宵气得摔门走了。

 

她呆呆地坐着,眼睛看着父亲,那天发生的事情一刹那都涌上心头来。她仿佛回到了天坛剧场的后台化妆间,看见明宵从屏风后转出来,把手里抱着的一大束鲜花摔在梳妆台上,脸上带着一种恼怒的神情质问她:

--- 你为什么要放弃芭蕾?!

--- 我愿意,我不想跳了。

--- 你知道你放弃的是什么吗?你是为了芭蕾而生的,你说过你爱芭蕾要胜过你的爱情,你的生命,你为什么要放弃它?

--- 我变了,不可以吗?你是谁,你凭什么来质问我,管我的事儿?你怎么知道我要告别芭蕾的?

--- 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我还能不知道?我没有想到,我完全没有想到,你会这样。你怎么能放弃芭蕾呢?你这么好的天赋,这么努力,你完全可以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辉煌,载入芭蕾史册,成为乌兰诺娃那样的传奇。你怎么能半途而废,现在就放弃芭蕾呢?你才二十二岁,二十二岁是芭蕾演员最辉煌的年龄你知道不知道?你是属于全世界的你知道不知道?你不属于你自己,你不能放弃芭蕾。我从旧金山飞来,就是想当面告诉你,你犯了一个生命里最大的错误。你以为放弃芭蕾就会幸福吗?你以为放弃芭蕾你就会快乐吗?你不会的。我了解你,没有了芭蕾,你不会幸福的,你也不会快乐的 ---

--- 明宵,你知不知道徐泽宁就在剧场里,随时就会进来?你赶紧走吧,趁着他还没有看见你,不然他会叫人把你抓起来的。真的,你赶紧走吧 ,他知道你过去的事儿,也说过你要是回来,会把你抓起来的---

--- 你怕了吗?你是怕跟我见了面,徐泽宁不高兴是吧?你连电话都不敢接,信也不敢回,徐泽宁凭什么剥夺你做人的自由?你以为徐泽宁会一直爱你吗?我告诉你,你别相信徐泽宁,他那样的人迟早会把你甩了,到时你就什么都没有了 ---

--- 明宵,我是为了你好,你别不识好人心。是的,徐泽宁不让我跟你见面,不让我跟你有任何联系,我答应他了。你的信,他都要走了,我一封都没有打开看 ---

--- 你!你怎么能把我的信交给他?!你为什么这么软弱?为什么任他欺负你?难道这就是你的幸福吗?

--- 你给我出去!别指手画脚的指责我,我的幸福和快乐跟你无关。

--- 小曦,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人最爱你,那就是我。离开徐泽宁,跟我去国外,我们在一起,你继续跳你的芭蕾,你会更幸福和快乐的。

--- 你赶紧走吧,徐泽宁就要来了。他要是看见了你在这里,一定会 ---

--- 小曦,听我一句劝,即使你不能跟我在一起,也不要放弃芭蕾。世界上什么都靠不住,爱情也是,但是你的芭蕾是可以靠得住的。

--- 我的事不用你操心,你管好自己就行了。你走吧,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和谈话,以后我再也不想见到你了。我们就到这里了。

--- 你不爱我了吗?我以为你心里一直没有忘记我的。

--- 不爱,一点也不爱。我爱得是徐泽宁,不是你。我早就不爱你了,我们的缘分早己到头了,我也早就把你忘了。所以你的电话我不接,你的信我一封都没拆开,全部交给徐泽宁了。你以后不要给我打电话,也不要写信了。你的信我都会交给徐泽宁。你走吧,别跟我再罗嗦了,我们就到此为止,请你马上离开这里。

 

她记得那之后自己转过身去,再也不看明宵。明宵站在原地不动,过了一会儿之后,大踏步走出门去,把门在身后摔上。她记得听见明宵走出门去的脚步和摔门的声音,转过头来,眼眶里溢满了泪水。她记得自己坐到梳妆台前,忍不住把头埋在胳膊里,哭了起来。她记得听见门外传来了徐泽宁的脚步声后,她匆忙抓了一张纸巾,擦了一下脸上的眼泪。她记得徐泽宁诧异地问她怎么哭了。她记得徐泽宁给她把泪珠抹去后,注意到了梳妆台上的花。她记得徐泽宁翻着花,把花上的感谢卡撕下来,看了一眼上面的字。她记得自己突然有些害怕,因为她不知道明宵在卡片上写了什么。她记得她伸手找徐泽宁要卡片,徐泽宁把卡片塞进兜里,对她说,没什么,没留名字,是个匿名送花人,字写得蛮有特色的。

难道。。。???

难道是泽宁干的?

 

她在凳子上呆坐着,面容苍白而可怕,像是浑身的血一下子都流到了脚下一样。她的身子不断地在打颤,像是发了高烧的病人一样。对她来说,这个消息太震惊了。不仅明宵没在美国,而且明宵在监狱里,而且这事儿可能还是徐泽宁干的。这怎么可能?她问着自己。一向光明磊落是非分明的泽宁怎么会是这种人?但是这又怎么不可能呢?只有泽宁看见了明宵留下的花和卡片,只有泽宁有这个本事能一个电话让机场扣住明宵。除了泽宁,还会有谁想把明宵送进监狱呢?还有谁能把明宵当时就扣住呢?

她张开嘴,想说什么,但是又说不出来。世界的一切似乎在她的面前轰然倒塌。她一向信赖徐泽宁,在她的眼里,徐泽宁一直是一尊高大的能遮风挡雨的铜像,正直,有理想,敢做敢为,不同流合污。现在,这尊铜像却像是底座被撤空了一样,在她的面前倒塌下来,摔成千万片碎片。

她面如死人一样地坐着,看见父亲在摇晃着她,好像在对她说着什么。但是她的耳朵轰鸣着,什么也听不见。过了好久她才清醒过来。她抓住父亲的手,问父亲说:

这样大的事,为什么没人告诉我?

小曦,你刚才的样子吓死我了,父亲松了一口气说。我也是才知道。要不是住院遇到了明宵父母,我还不知道发生了这些事儿呢。我听明宵他爸说,明宵不想让你知道,所以他家也没找过你,但是找过靳凡。靳凡帮他们上诉过,没成,法院维持原判。具体怎么回事儿我也不清楚,明宵他爸也不爱讲。明宵他妈就住在六楼病房,你想去看看吗?

去。她用尽全身力气,只吐出了这么一个字。

 

她晕晕乎乎的推着父亲的轮椅,腿机械地迈着步子,心里还没有从震惊中完全恢复过来。她不能理解,徐泽宁怎么能这样做,怎么能因为她就把明宵弄进监狱。她听说过监狱的生活,不知道 从小没有受过委屈的明宵怎么能在里面熬过这些年。她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力气,推着父亲的轮椅回到住院楼,坐电梯来到六楼。

六楼也是高干病房的单间,楼道很宽敞和干净,病房也很安静。两个值班护士正在楼道口的值班室聊天,看见他们后,跟她父亲打了个招呼,依旧聊天去了。父亲指引着她来到了楼道尽头的一间病房外。

就是这里,父亲指了指关着的病房门说。

 

她把轮椅靠在墙边,抬头透过病房门上的小四方窗户,向着里面看去。她看见明宵母亲闭着眼躺在病床上,胳膊上挂着点滴,鼻子里插着氧气管,面容憔悴,露在被单外面的胳膊和腿瘦得像是皮包着骨头,只有肚子高高鼓起,像是怀孕了一样。明宵父亲背靠窗户坐在病床前,正在用手揉捏着明宵母亲的小腿,给小腿做按摩。

她几乎快认不出明宵父母来了。明宵母亲以前是个很健康很慈祥的女人,走路很快,干事麻利,跟街坊邻居见面总是笑呵呵的主动打招呼。明宵父亲以前是一个身体强壮精明能干的中年人,注重仪表,每天穿着干净整齐的衣服和一双黑皮鞋,头发拢得整整齐齐的,手里提着一个黑色公文包上下楼,见人也总是很和蔼地说几句话。现在明宵父亲像是老了二十岁一样,衣服虽然依旧穿得很整齐,头发也拢得整齐,但是黑发已经全都白了。

她在门口犹豫着,想推门进去,又不敢进去。正在犹豫之间,明宵父亲一抬头,正看见她在窗口。明宵父亲怔了一下,按摩的手停了下来。他把明宵母亲的小腿放平,给明宵母亲盖上被单,站起身向着门口走来。

她不由得从窗口倒退了一步。她不知道见了明宵父亲说什么。她从没想到明宵会在监狱里,也没想到明宵一家会发生这样的变故,而且这变故还很可能跟自己有关。她想躲开时,已经晚了。明宵父亲已经把病房门推开,走了出来。

 

明宵父亲把病房门反手带上,跟轮椅上坐着的她父亲点头打了个招呼,转过头来看着她。她低着头不敢看明宵父亲,但是感觉明宵父亲的眼睛在一直看着她,觉得浑身像是扎满了刺一样地难受。坐在轮椅上的父亲咳嗽了一声,对明宵父亲说:

小曦从西安来看我。她以前不知道明宵的事情,我刚告诉她,带她来看看。

对不起,伯父,她低着头小声说。伯母的身体怎么样?

快不行了,明宵父亲深吸了一口气说。肚子里都是水,刚打了吗啡止疼,已经住了两个多月了,恐怕熬不了很久了。

那,赶紧通知明宵吧,她依旧低着头说。再晚就来不及了。

他妈心疼孩子,一再拦着我,不到最后关头不想让明宵知道,明宵父亲说。他妈说,儿子来了看一眼,也只能是难受和惦记,什么也做不了。这个病,大夫给用了最好的外国进口的药,也只能多维持一段生命,多活一天算一天吧。等到最后时刻,我再去告诉明宵,希望监狱到时能人道一些,放明宵出来跟他妈见最后一面。

听着明宵父亲的话,她觉得心里发堵,像是有什么东西噎在喉头。她的眼睛红着,鼻子抽泣着,眼泪一颗一颗的顺着脸颊流了下来。明宵父亲看见她这样,没有再说什么。他对坐在轮椅上的她父亲点了一下头,像是在说谢谢,随后转身把手放在房门的把手上,准备回病房了。

伯父,一定要通知明宵,让他来见伯母。她用手背擦了一下眼睛,对着明宵父亲的后背说。明宵要是见不到母亲最后一面,以后一定会遗憾终生的。

明宵父亲背着身,手扶着门把手,微微点了一下头,就推门进屋去了。她看见明宵父亲有些步履蹒跚地走回病床,在病床边坐下,掀开一截被单,低头继续给明宵母亲的小腿做按摩。他的手捏着小腿上的枯萎的肌肉,从脚腕到膝盖,又从膝盖到脚腕,然后扶着小腿,让小腿曲起又伸直,帮助小腿做运动。躺在病床上的明宵母亲依然闭着眼,像是陷入沉睡之中。阳光从楼外射进来,透过临街的窗户,打在明宵父亲的背上。因为逆光,她看不清明宵父亲的面容,只看得见明宵父亲胳膊和手的移动,但是她感觉得出明宵父亲心里的悲痛。

 

把父亲推回病房之后,她告诉父亲说,要去中央芭蕾舞团找一下靳凡。既然靳凡帮明宵上诉过,一定知道明宵入狱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去吧,父亲说。你不用惦记我这里,我身体恢复得挺好的。你去跟靳凡合计合计,看看怎么能把明宵救出来为好。明宵这孩子咱们那一片儿都知道,挺好挺有前途一孩子,不知道怎么被弄到监狱里去了,还判刑这么重,一定是被人害了。明宵他爸不想说,我也没敢问。他妈这病,我们老家管这叫大肚子病,前年你一个远房姑姑得的就是这病,没救。到了这个时候,谁也没办法,只能像他爸说的,尽量延长生命,多活一天是一天。不说你跟明宵过去的感情了,就是一个邻居,也该帮着想想办法,让明宵出来见见他母亲。

父亲这么一说,她的眼泪几乎又流了出来。虽然没有证据,也不知道详情,但是她相信明宵入狱一定是跟自己有关,跟徐泽宁有关。

爸,她含着泪水看着父亲说。我这就去找靳凡了解情况,一定把明宵救出来。如果这事儿是泽宁干的,或者跟泽宁有关,如果泽宁不放人,我就跟泽宁离婚。能干出这样的事儿的人太差劲儿。

唉,父亲长叹一声说。说句不该说的话,虽然早已晚了,官二代富二代都不能嫁。挺好的人,在那个环境里,都会变坏,变得贪婪,变得心狠手辣。我们普通人家,不要攀高枝,不要大富大贵。那些都是外表的,让人看的。你别看泽宁现在这么风光,官场里勾心斗角严重着呢,你死我活的,保不齐哪一天就会成为阶下囚,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文革不就是这样吗?你斗我,我斗你的,今天你打倒我,明天我打倒你。谁敢保证说文革那样的运动不会再来?要我说,跟着徐泽宁在一起,还不如找个一般人过日子,免得担心受怕的。他那样的高官,靠不住。将来你老了,他变了,不要你了,你怎么办呢?

您说的,我都明白,也都是为我着想,她说。可是我觉得泽宁不是您想像的那种人,他跟别的高干子弟不一样。

孩子,你还年轻,父亲说。等你经历的事儿多了,就明白了。世界会变,人也都会变的。咱们普通人,有个简单的生活,安安稳稳地过一生就挺好的。自己健康平安,家人健康平安就是最大的福了。我不跟你唠叨了,有些事你必需得自己经历,才能明白。你赶紧去找靳凡吧。把你给我带来的水果给他带一兜子去,我吃不了这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spirit' 的评论 :
谢谢蓝灵。我觉得可以这样想,如果我们有病了,愿意告诉远在国内的父母和亲人们吗?我想我要是得癌症了,我会瞒着自己的父母,直到瞒不过去了才会讲。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一直反对把事情瞒着孩子的,我也不能理解。如果孩子来不及跟父母见面,留下一辈子的遗憾那才是一辈子的难过,提早告诉孩子,孩子难过也只是几个月的时间。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P67' 的评论 :
是啊,我想很多人都有这种经历,总以为父母不会老,不会离开自己。但是一回首,发现他们老了,他们有病了还不告诉自己。
HP67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远走他乡,就是这一点最痛! 我也是想到了自己的父亲,特别感动!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P67' 的评论 :
谢谢HP67。 靳曦养父虽然身处下层,但是人非常好,比所有人都善良和无私,而且明白事理。我母亲就是年轻时得肝炎,后来转化成肝癌去世的。我在国外,母亲也是一直让家人瞒着我,直到临终时才告诉我。我想,天下母亲对儿女的感情,几乎都是一样的,明宵母亲也一定是心疼明宵,不到最后一刻,不想让儿子知道自己的病情吧。
HP67 回复 悄悄话 小曦父女情,让人感动!小曦父亲真是个好人,让人感到温暖。作者把每个人物都描写得这么细致,可以看出对人物倾注了感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