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我一条波希米亚红裙(九十七)

(2016-04-13 19:22:26) 下一个

九十七

太阳缓缓地落山了,火红的晚霞逐渐暗淡下去,紫色的天空一点一点被灰色和蓝色覆盖,像是一个老练的画家把调色板上的残余调料混合在一起,一笔一笔由上至下地涂抹在画板的背景上。她站在阳台上,看着远方逐渐暗淡下去了的云朵和几只低飞过的灰鸟,眼角上带着一丝忧虑。晚饭已经做好在厨房里,徐泽宁还没有下班回来,她在阳台上一边乘凉一边等着徐泽宁。凉爽的晚风吹动着不远处省委大楼顶上的旗子,楼房的边角逐渐融入暗蓝色的天空里,玻璃窗口亮起了几盏青白色的灯。楼下走过几个吃完晚饭遛弯的老人,他们相互打着招呼,坐在一丛灌木边的石凳上,絮絮叨叨地聊着天,声音时断时续地传到阳台上来。她听不清他们在讲什么,也没有兴趣去仔细听,但是从断断续续飘来的几句话里,知道老人们在谈着自己的儿孙。

夜幕完全遮住了天空,虽然没有月亮,但是天空清澈湛蓝,十几颗星星在不断地闪烁。她注意到了最远处的一颗星,那是一颗只散发出微弱光亮的星,挂在一片云边,如果不仔细看的话,几乎无法识别出那是一颗星。她凝视着那颗星,突然牵挂起远在北京的养父来。来到西安的这些年来,养父的身体越来越差,前几天继母打过电话来,说养父又住院了,胃出血,还是住在天坛医院,可能需要动个手术,让她帮着找找医院的大夫。徐泽宁给医院院长打了个电话,安排养父住进了高干病房。她既惦记着养父,想回北京去看看养父,但是又放心不下徐泽宁。

远处一个穿着蓝色衬衫和黑色裤子的人向着楼门走来,一边走一边跟路上遇到的人和蔼地打着招呼。她认出是徐泽宁回来了,于是离开了阳台,推开阳台上的纱窗门回到厨房,把厨房里早已做好的饭菜一样样端到桌子上来。

 

这是我昨天酱的牛肉,你尝尝,她把盘子里的几片酱牛肉夹到徐泽宁的碗里说。

味道很不错,徐泽宁把一片酱牛肉夹到嘴里,尝了一口说。你的厨艺越来越好了,做得比外面餐馆的还好吃。

跟齐静学的,她微笑了一下说。

大维最近有消息吗?徐泽宁喝了一口杯子里的茶,问她说。

有,她伸出筷子把一片牛肉放进碗里说。今天收到了大维从深圳寄来的一张明信片。

大维从深圳给她寄来了一张封面是一片蔚蓝的海面的明信片。明信片上说,在老师的帮助下,大维顺利地通过了面试,已经被深圳交响乐团录用,成了里面的小提琴手之一。你不知道我有多高兴,大维在明信片里说。终于可以在交响乐队里拉小提琴了!这可是我一生的梦想啊。

她很为大维高兴。大维走后,虽然她在单位失去了一个好同事好朋友,下班回家时也没有人跟她一起等公共汽车,在车上帮她占座位了,但是她一直希望大维能在深圳得到这份儿乐团的工作。她一直惦记着大维,现在看到大维如愿以偿,她也觉得很开心。她给大维回了一封信,鼓励大维好好努力,说以后有机会,一定去深圳听他们乐团的演出。

 

中组部调查组有消息了吗?她喝了一口自己做的鱼片粥,问徐泽宁说。

还没有,徐泽宁摇头说。

都好久了啊,她看了一眼徐泽宁说。不管怎么样,都该给个说法啊。

徐泽宁放下筷子,皱起了眉头。

提起中组部的调查,徐泽宁心情很不愉快。中组部的调查组还没有结论,有人已经想夺走他的副省长位置了。今天下午省委第一把手找他在省委大楼三层的办公室谈了一次话,说中央要派一个人到省里来,需要安排一个适当的职位。省委副书记和省政府副省长已经各有好几位了,不好再增添一个。第一把手要徐泽宁放弃副省长职务,专任省委常委。

是我工作中有失误,没能做尽职尽责地做好副省长工作吗?徐泽宁问第一把手说。

不是不是,第一把手摇头说。你工作中表现的很不错,下面的反应也很好。

既然我工作中没有失误,那么随便罢免一个同志的职务,这符合我党使用干部的政策和方针吗?徐泽宁问道。

我们党的干部都是为人民服务,要能上能下,第一把手说。鉴于中组部对你的调查还没有结论,我和省里的几位同志都一致认为你不适合继续担任副省长职务。

是这样啊,那我和几位同志也一致认为你不适合担任第一把手的职务,徐泽宁反唇相讥说。

泽宁,不要说气话,第一把手摸了一下下巴说。我知道你不高兴。这样吧,你暂时先担任省委常委一段时间,等中组部结论下来之后,我们再想办法给你安排一个合适的职务,你看如何?

我不同意,徐泽宁从沙发上站起来说。如果中组部调查结论是我有问题,那么我会无条件地接受对我的处分,包夸免掉我的职务。但是在中组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如果没有缘由地免掉我的职务,我会行使一个党员的权利,向中组部和中央如实反映情况,包夸我和几位同志认为你不适合担任第一把手的情况。

那你去向上面反映吧,第一把手也站起来,面带不快地说。有不同意见可以提,但是我要提醒你一下,我们都是老党员,无论组织上做出什么安排,无论个人有什么意见,都应该服从组织的决定,而不应该心存怨言,或者打击报复。

 

她停下喝粥的勺子,看着徐泽宁皱着的眉头和沉思的脸,没有说话。她知道徐泽宁出身显贵家庭,一般不会把什么事儿当事,不会把事情太放在心上。经常是别人认为天大的事情,到徐泽宁这里都不是事儿。但是今天,她明显地感觉到徐泽宁的不安和烦恼。过了一会儿,她看徐泽宁还没有说话,于是把手伸出去,隔着桌面放在徐泽宁的手背上,问他说:

泽宁,怎么了?出了什么事儿了吗?

他们想把我的副省长给免了。徐泽宁的眼睛看了一眼桌面,又抬起头来看着她说。今天下午第一把手找我谈话了,看样子他们蓄谋已久,要把我赶走,让我在这里难堪,待不下去。

她听见徐泽宁的话,吃了一惊。居然有人敢对徐泽宁这样背景的人做这样的事儿,她觉得简直不可思议。

怎么可能?她握紧徐泽宁的手问道。你一向工作很努力,也做得很好,他们怎么能随便免除你的职务?何况,他们难道不知道你爸爸仍然是国家领导人,还有你的那些哥们儿也好多都在中央主事儿吗?

他们当然知道了,徐泽宁嘴角咧了一下说。他们大概是觉得我爸爸失去了权势,再也不能保护我了,哥们儿也不会真帮我的忙了,才敢这样明目张胆欺负我。

那你打算怎么办?

不回击他们一下,他们会更加欺负人,徐泽宁眉头竖起说。明天我要飞回北京一趟,跟我爸聊聊,把省里的情况跟中央汇报一下。那个第一把手,他做的一些事情我都知道。要是没有很大的利益在里面,他不会冒这个风险来免我的职的。我倒要让他们看看谁更厉害,徐家不是那么好惹的。

你爸不是让你韬光养晦吗?她问徐泽宁说。这样直接对抗,是否合适?

韬光养晦不是任人宰割,徐泽宁目光坚定地说。你退一步,他们会进两步。关键时刻一定要站稳脚跟,要狠,不能手软。

我不太了解官场,你觉得怎么合适就怎么做吧,她说。不过,我能跟你一起回去吗?我爸住院之后,我一直不放心,想回去看看。

你是该回去看看,徐泽宁说。人老了,病了,儿女去看看,老人家会感觉好一些。这样吧,我们明天一起坐飞机回京去,不过我第二天要马上回省城,你可以自己在北京多待几天,多陪陪你爸 --- 你少年宫的教课打算怎么办呢?不能把孩子们撇下就走吧?

我可以让齐静替我带一段课,她想了一下说。齐静那里不坐班,事情也不多,下午去帮我代课应该没问题。

这样好,徐泽宁说。那你赶紧给齐静打个电话,我找秘书给我们订飞机票去。

 

吃完晚饭后,她给齐静打了个电话,询问齐静是否能替她给少年宫的孩子们的芭蕾舞班代几天课。齐静痛快地答应了。

别说代几天了,就是代一学期课都可以,齐静说。谁让咱喜欢芭蕾来的,不给钱都喜欢教这些孩子们。你就在北京好好多陪你父亲几天吧。

她谢了齐静,走到书房里把情况告诉正在看《第三帝国兴亡》的徐泽宁。徐泽宁放下书点点头,拿起桌上的电话给秘书打了一个电话,吩咐秘书明早去买两张到北京的飞机票,越早越好。她走回卧室,开始收拾起行李来。每次徐泽宁出门,都是她替徐泽宁收拾行李。她把一件熨好的衬衫和一条裤子放进徐泽宁常用的旅行箱,又找了一条领带,两双袜子和一条内裤放进箱子里。卧室的抽屉里放着一套常用的牙刷牙膏洗漱用具,她把洗漱用具放进旅行箱。

她听见徐泽宁从书房出来,走进了卫生间,随后卫生间里传来哗哗的水声。她知道徐泽宁洗澡去了。她看着旅行箱思索着还应该放什么进去,想起徐泽宁在飞机上喜欢看书,就走出卧室,来到徐泽宁的书房,想把徐泽宁刚才看的书放进旅行箱。她在书桌上没有看见那本书,于是转身到书架上寻找。她的目光落在一本灰色的《格瓦拉日记》上。她听徐泽宁介绍过这本书,但是她从未看过这本书。她有些好奇,从书架上抽出这本书,刚翻开看时,里面夹着的两页纸掉了出来。她弯腰捡起纸,看见纸上的字时,心跳一下加剧了。

信签是蓝色的,上面有哥伦比亚大学的校徽,纸上是明宵的熟悉的笔迹。她突然想起来了,这是她跟徐泽宁来西安前,明宵从纽约给她寄的信。这封信刚从邮箱里拿出来,还没有来得及读,就被站在身边的徐泽宁看见了。徐泽宁当时很不高兴,把信要走了,而且要求她以后有明宵的信都先交给他,没有他的允许不能看。这封信,徐泽宁也从来没让她看过。

她的手像是烫着了一样,把信匆忙地夹回了书,把书放回书架上。她站在书架边,想离开,两只脚却迈不开步子。她想看看明宵在信上说了什么,但是又觉得既然答应了徐泽宁,没有徐泽宁的允许不看明宵的信,不能违背自己的诺言。她犹豫着,看看房门,看看书架,手把书抽出来,又放回去。她犹豫了几次,终于耐不住女人天生的猫一样的好奇心,把书又一次从书架上抽出来,翻开书,拿出里面的信纸。她像是做贼一样地看了一眼房门,担心徐泽宁会突然走进来。卫生间的流水声继续哗哗地响着,她知道徐泽宁还在洗澡。她一手拿着信纸,一手把书塞回书架,心里安慰自己说:

我既然已经嫁给了徐泽宁,就不会跟明宵好的,何况明宵在美国,也见不到。再说,这封信本来就是明宵写给我的,泽宁当初自己看了,却不让我看,本身就不讲道理。现在已经过去好几年了,我看看也无妨。

她这样想着,看了一眼书房门口,随后把身子转过来,背对着门口,匆忙地展开手里的信纸,低头快速地读了起来。

小曦,

今天我毕业了,拿到了毕业证书,还拿到了一个奖杯。还记得你来纽约时帮我拍的那个二十分钟的短片吗?我的毕业指导老师是一个犹太老头,他问我怎么一个人在毕业典礼上,我说家人都在北京。他说毕业短片的女主角不是在纽约吗,怎么也没来?我说她回国了。等到院长颁奖的时候我才知道,那个短片得了毕业生作品的最佳导演奖,难怪指导老师问我你怎么没来,你是女主角,听到这个消息一定也会高兴的。

我要去好莱坞了。我的指导老师把我介绍给了好莱坞的一个导演,他正在旧金山拍一部片子,需要请一个助理导演去帮忙。我很喜欢那个导演,也很喜欢这份儿工作,能够跟着学很多东西,也能认识一些圈子里的人,对我将来拍电影都会有很大帮助。

好久都没有见到你了,也好久没有听到你的声音了。这些日子我给你打过几次电话,不是你不在,就是你不接。有两次齐静接了电话,齐静要我忘了你,但是我总是忍不住想起你来,想起过去,有时自己发半天呆。

你还好吗?《卡门》排练的怎么样了?什么时候演出?你是一个很有天赋的芭蕾舞演员,一定能成为世界上最棒的芭蕾舞演员,就像你妈妈一样。有时我总在想,要是你在我身边,那现在会是怎么样?也许你在屋里练你的芭蕾,我在灯下看电影理论方面的书或者写剧本。等你累了,你会坐在我身边,搂着我,下巴搭在我的肩膀上,贴着我,看我的书或者看我写的剧本。现在我只能一个人在灯下看我的书,想想你。

齐静告诉我说,徐泽宁不让你再跟我有任何联系。我知道你的苦衷,我也都能理解。我很后悔当初自己自尊心太强,太任性,对你不够好,不然我们早就会在一起了。我知道我现在只是一个刚毕业的学生,什么都没有,未来也充满不定性,徐泽宁无论家世还是权势,都比我强很多。但我会好好努力,好好写我的剧本,好好拍我的电影。

齐静让我忘了你,让我在国外找一个好姑娘,有一个自己的幸福生活。忘记一个人其实很难很难,你是不是也觉得这样?因为不知因为什么,那个人就会出现在脑海里,出现在眼前。跟你在一起的时候,我知道你把所有的爱都给了我,我也是这样的爱着你,觉得你会是我一生唯一的爱。那时我觉得真幸福,因为我爱你,你也爱着我,在一起总是待不够,因为一句话而心疼,因为一句话而感动得要掉眼泪。那时我毫不怀疑,我们会一起经历生活的酸甜苦辣,结婚,生子,一直到老都在一起。想想那时,好像还是不久以前的事情。

想想我们相恋的时候,那时你才十六岁,我也十六岁,都是中学生。一眨眼,我都大学毕业了,你也成了名演员了。时间过得这么快,想起那时,好像还是昨天。不知道再过十年,是不是也会这样,一眨眼就过去,回过头来感叹时光的无情流逝。

。。。再过几天,我就要离开纽约去旧金山,和导演率领的剧组会合。刚到国外留学的时候,我就是住在旧金山的大爷家里,那里有我毕业的中学,还有很多熟悉的地方。我会暂时住在大爷家里,也可能会跟着剧组去别的城市拍外景什么的。我不能在你身边守着你,照顾你,心疼你,你自己要多保重。我知道你是一个好强的人,在艺术上喜欢追求完美,把每一只舞蹈都跳得尽善尽美完美无暇。练芭蕾的时候,别太紧张,也别压力太大,最重要的是别累着自己。别对自己要求太严格,能早些回去休息就早些回去休息。出门的时候,注意增添衣服,注意交通安全。虽然我不在你身边,但是我的心会跟着你。你要是太累了,我也会心疼的。

想你爱你的

明宵

 

她拿着信纸的手微微地颤抖着。看着这些熟悉的笔迹,她好像听见明宵在对她讲着话,好像听见了明宵的声音。这些日子以来,她几乎已经完全忘记了明宵,忘记了世界上还曾经有过这么一个深爱过的人。她突然有一种强烈的欲望,想知道明宵现在在哪里,怎样了。

卫生间的水声停止了,她知道徐泽宁洗完澡了。她匆忙地把书从书架上取下来,把信纸按照原样夹回书内,把书塞回书架。她快步从书房走回了卧室,拿出自己的旅行箱来,开始往旅行箱里塞自己的衣服。她的旅行箱比徐泽宁的大,需要带的衣物也多。不知怎么回事儿,她收拾衣物时总是丢三落四的,该带的衣物忘了塞,塞进去的是不该带的衣物。

 

飞机在蒙蒙细雨中降落在北京机场。她和徐泽宁跟着特意来机场接机的老四一起从机场出来,坐上停在候机楼外面的徐家的黑色大红旗轿车。她依靠在后座的舒适的黑色皮椅上,听着老四和徐泽宁像是久别重逢的兄弟一样的对话,觉得身体在飞行中有些疲累,于是把头斜着倚着车窗一侧。她透过晶莹的雨珠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街景,看着机场路两侧的绿油油的农田和城区的一条条被雨水洗刷的街道,看着街上骑自行车的如潮的行人和街边的一幢幢建筑物,她觉得有一种亲切但又恍如隔世的感觉。

北京比西安繁华多了,而且北京给她一种故乡的感觉,这里的每条街道都能引起她的一些回忆。她从小生长在北京,这里有她的家,有她喜欢的吃的,有她的学校,有她喜欢去的公园,有她跟徐泽宁婚后住的小家,也有她最喜爱的中央芭蕾舞团。离开舞台四年了,她一直渴望着能够重新回到舞台。这四年里,她在教孩子跳芭蕾的同时,从来没有忘记坚持芭蕾训练。芭蕾就像是一直流动在她的血液里,从来不曾停息过。即使远在西安,她也一直关注着中央芭蕾舞团的所有训练和演出,每次跟靳凡通电话时,总是反复询问中芭在排练什么舞蹈,谁演什么角色。

虽然跟徐泽宁婚后这几年,她已经习惯了西安的生活,但是她从来没觉得西安是自己的家。对她来说,她的家不在西安,而是在北京。西安只是一处客居的地方,北京才是她真正的家。她怀恋北京的一切,从北京的食品到北京的空气到北京的天空。她尤其怀念在中芭里的那间小小的简陋的宿舍,那间有着两张单人床和一张桌子,两把椅子的宿舍,那间去训练厅,食堂和主楼都不用出楼门的宿舍。她曾经跟齐静在里面一起渡过了好几年,一起听罗大佑的磁带,一起用电热器煮方便面,一起嗑瓜子聊天。

红旗轿车驶过一座地铁站时,她看见一个男孩跟一个女孩并肩走出站口,给女孩打开一把红伞,为女孩遮着雨。女孩的脸上带着羞涩的微笑和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她的心突然一动,想起了多年以前一个阳光充沛的早上,一个女孩坐在地铁站口的灰色水泥台阶上,身边站着一个阳光帅气的男孩。

 

红旗轿车很快就在雨中开到了徐家大院。在客厅歇息了一会儿之后,她和徐泽宁的母亲到厨房帮着保姆做饭,让徐泽宁,老四坐在在客厅里和徐泽宁的父亲说话。她觉得自己神智有些恍惚,像是没睡足觉一样。虽然本能地跟着徐泽宁母亲前后忙碌着,但是反应总是慢半拍。

这些日子泽宁对你怎样?没有让你受委屈吧?徐泽宁母亲关心地问她说。

哦,没有,他对我挺好的,她笑笑说。他挺会心疼人的。

这孩子从小就知道心疼人,徐泽宁母亲说。他脾气像他爸,对自己喜欢的人别提多么好了,可是对自己不喜欢的人理都不理,倔强着呢。

他很好,她微笑着说。其实他对每个人都挺好的。

你什么时候去看你爸去?徐泽宁母亲问她说。

明早泽宁上飞机回西安,我送走泽宁后直接去天坛医院看我爸,她说。

家里有许多苹果,鸭梨和橘子,都是别人送的,吃不了,到时给你爸带去,你就不用买东西了,徐泽宁母亲说。

谢谢您,她笑了一下说。

 

她跟着保姆把饭端进客厅时,听见老四正在愤愤不平地说:

我们这样的人,不欺负别人也就罢了,如今反受人欺负,简直太不像话了。这件事要是让他们得逞了,大哥在红二代里的面子何在?不让人以后笑话吗?

徐泽宁的父亲看着很生气的样子。她和保姆把饭菜一样一样摆在客厅旁边的餐桌上,看见徐泽宁父亲背着手在客厅里踱了一会儿步,走到沙发前对徐泽宁说:

小宁,在中组部没有调查结论前,这样罢免你的职务,是毫无道理的。他们明摆着是在欺负你。他们欺负你,就是欺负我。他们小看你,就是小看我。这件事你不用管了,回省里去好好做你的工作,我替你讲理去。那个某某某,他当初升任省里第一把手,政治局讨论时,有人反对,我还替他说了不少好话,做了一些同志的工作,他才顺利上任。后来他登门感谢,信誓旦旦的要我把你调到他手下,说他会照看你。现在仗着有了新靠山,看我养病不管事儿了,就这样对待你,出尔反尔,小人一个。做事没有原则,没有党性,这样的人靠不住。明天我让秘书给中组部打个电话,把部长叫来谈一谈,反映一下你说的情况,也让他们尽快把对你的调查给出一个结论 --- 你的这件事情也拖得太久了。

真是岂有此理,竟敢欺负到咱们头上来了,一定要把诬陷大哥的人严厉追究一下,给他们点儿颜色看看。老四在一边拍了一下桌子,敲边鼓说。老虎不发威,他们还以为咱们是Hallo Kitty呢。

什么Hallo Kitty?徐泽宁父亲问老四说。这是什么俗语?

噢,就是一玩具猫,老四笑着说。说是病猫也行,回头我去香港给您带两个来看看,孩子们都特喜欢。对了,我听那谁说,哈佛大学给了教委几个留学名额,大哥要不要去哈佛玩玩?要去的话,我跟那谁打个招呼,让他给留个名额。

现在不能去,徐泽宁摇头说。我要是去了,他们还以为我怕了他们,躲了呢 ---  等这件事儿过去了之后再说吧。

那嫂子呢?老四把头转过来问她说。嫂子想不想到国外读读书什么的,散散心?

你哥现在处境不好,我哪里也不去,就跟你哥在一起,她坐到徐泽宁身边说。不过谢谢你的好意,老四。

嫂子跟哥真是患难与共,难得,老四说。不过嫂子不用担心哥,别看爸平时不管事儿了,也不担任什么职务了,但是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 爸一出面发威,什么都能搞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prus123' 的评论 :
谢谢Cyprus。靳曦从小失去亲妈,后来受到后妈的欺负,应该说一直是一个缺乏安全感,性格软弱的人。徐泽宁这样性格强势的人,会给她更强的安全感,我觉得比明宵更适合她。
Cyprus123 回复 悄悄话 又读到美文真让人高兴!谢谢拥抱哥!小?从小的经历使她一直在妥协,真让人心疼。希望明宵能坚持住,这段经历对他的事业会有些益处吧。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P67' 的评论 :
谢谢HP67。没事儿没事儿,我一般都是已经构思好了,轻易不会受人影响。
HP67 回复 悄悄话 只知道入狱,不知道是徐一手所为,还可算作是软弱。如果知道是徐所为,还不离开,就说不过去了。就算不离,感情也变质了。不打搅保哥思路了。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ch2007' 的评论 :
谢谢三月。明宵这件事肯定会影响靳曦对徐泽宁的看法,但是是否会严重到让靳曦离开徐泽宁,我觉得未必吧。徐泽宁老谋深算,也会知道一旦靳曦发现此事,怎么跟靳曦解释和平息这件事。
march2007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震惊之后还能过下去,小希就真是麻木了。 不知现实里大多数人会怎么选择。 不过如果很多人会为钱结婚,估计不离婚也正常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P67' 的评论 :
谢谢HP67.
明宵会坚守一辈子。。。当然现实里我想不会有这样的男人,但是小说吗,就让明宵等着靳曦一辈子吧。

我觉得靳曦不会跟明宵旧情重燃,因为经过这些年,她过去对明宵的爱显然已经失去了热度。徐泽宁对她也一直很好,她已经习惯了跟徐的婚姻,不会轻易放弃徐。

咋听到明宵的下落,震惊是必然的,但是震惊过后,她还是应该跟徐泽宁过日子,我觉得。
HP67 回复 悄悄话 等送走老徐,小曦开始找明宵,好戏就要开演了。看导演怎么安排了,如果是我,没有孩子,肯定离婚,打架是一回事,把年轻人送进监狱则超越底线了。

明宵是不是该放下小曦,人和人就是不一样。在困境中,多数人会放弃,但是有些人就是会坚守。这是一种精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