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我一条波希米亚红裙(八十九)

(2016-01-19 22:11:34) 下一个

十九

吉普车穿过陶然亭公园前喧哗的街道,拐了几个弯之后,来到了半步桥街,在一座大铁门前停了下来。明宵带着手铐,双手合在小腹前,被两个狱警推下车来,向着大铁门走去。大铁门镶嵌在带着铁丝网的灰色高墙之中,门口旁边的墙上钉着一个红底白字的路牌,写着半步桥街44号。他抬头望去,只见红色的大铁门右侧挂着一个大牌子,上面写着北京第一监狱几个大字。门前有一个红色的岗亭,岗亭里两个站岗的士兵在用目光注视着他。

下巴上的伤口还在火辣辣地疼,嘴里依然带着血腥的滋味,他咽了一口带着血的吐沫,抬腿迈过了大铁门上的一个小铁门。初中的时候,他有一次骑车从这里经过,好奇高墙里面关着什么样的人,那时他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走进这所监狱,成为里面的犯人之一。狱警带着他走进一座K字型三层高的红砖楼房,穿过一条由东向西的走廊。走廊很长很昏暗,两边是一间间牢房。他听见自己的脚步带着悠长的回声,看见有人从牢房里面透过门口的长方形监视窗看着他。

狱警在一间牢房门口停下,把他的手铐解开,打开门上的铁锁,把他推了进去。铁皮包着的牢门在他身后哐当一声关上,像是关上了通向另外一个世界的门。他站在门口,揉着被手铐勒出血印的手腕,打量着屋内。这是位在一楼的一间单人牢房,门口对面的墙上一人高的地方有个小窗户,上面有六根拇指粗的铁条。屋顶中间悬挂着一盏铁丝罩住的灯泡,墙的一侧放着一张木板床,床有半尺高,上面叠放着一床半新不旧的被子。墙的另一侧放着一个白色塑料桶,里面散发出一股刺鼻的味道。

室内的空间很小,靠墙的单人木板床占了有三分之二的空间,床外只剩下了一两个平米的空间。他回身打量了一下铁皮门,看见门上有个长方形的小窗,门下面还有一个透气孔,透过透气孔的间隙,可以看到外面通道的地面。

他走到床边,蹲下看了看床下。床下面有不高的空间,里面塞着一个脸盆。他坐到床上,把背靠着冰冷的墙壁。一缕白光从小窗里照了进来,把窗口上的六根铁条的模糊的影子印在了地上。墙上没有钟表,没有任何装饰,只是一层刷了白灰的墙,靠着白色塑料桶的墙角有些潮湿发霉,墙皮脱落下来,露出里面的砖头。

他不知道是几点了。他用手抚摸了一下下巴上的伤口,环顾了一眼与世隔绝的空荡荡的牢房,觉得心里也空荡荡的。他不知道今后要在这里住多久,也不知道今后会怎样。以后还能再回美国吗?以后还能再拍电影吗?以后还能再见到靳曦吗?他不知道。

从旧金山飞北京的时候,他心里还带着一线希望,现在这线希望已经变成了天上的一丝被吹散了的云雾。在天桥剧场后台的化妆间,她亲口对他讲了,她爱得是徐泽宁。“我早就不爱你了,我们的缘分早己到头了,我也早就把你忘了。所以你的电话我不接,你的信我一封都没拆开,全部交给徐泽宁了。你以后不要给我打电话,也不要写信了。你的信我都会交给徐泽宁。你走吧,别跟我再罗嗦了,我们就到此为止,请你马上离开这里。”他想着她在剧场化妆间亲口对他讲的这些话,依然觉得无法相信。这些话从她的口里讲出来,就好象整个世界在眼前坍塌了下来一样,压在了他的身上,让他感到一阵阵窒息和难受。

他站起来,走到窗口,深吸了一口屋内的带着霉味的空气,踮起脚来看了一眼窗外。外面是一片空地,空地的尽头是一堵带着铁丝网的高墙,几颗杨树光秃的树枝在高墙外随风摇晃着,几只麻雀叫着从电网上飞过,发出叽叽喳喳的叫声。高墙的墙角缝隙里有一些枯干的杂草,一只浑身脏兮兮的狸猫溜着墙角无精打采地走着,托着饿瘪了的肚子。狸猫在他牢房的对面坐下来,尾巴盘在爪子前,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他,像是在询问他有什么吃的没有。

不,这不可能,他看着蹲在对面高墙下的狸猫对自己说。她怎么可能真正喜欢上比她大许多的一个人?他们有什么共同之处吗?他们有什么共同爱好吗?他们有什么共同语言吗?如果徐泽宁真在意她,怎么会让她在这个年龄放弃芭蕾?难道她不知道徐泽宁最在意的不是她,而是他的仕途吗?难道她还没有认清他是一个自私的人,一切只为了自己考虑吗?跟着这样的一个人,难道她会一生幸福和快乐吗?

他重新走回床边,坐在床上,头向后仰起,靠着墙壁,看着头顶上铁丝罩着的灯泡沉思着。但是你又能做什么呢?他双手抱着膝盖问自己说。你是一个关在四面墙里的囚犯,更不可能给她带来幸福。你能做的只能是希望她一切都好,希望徐泽宁对她好,希望没有芭蕾的她也能有个幸福快乐的生活,希望你自己能够早些出狱,回到美国,继续拍电影 --- 只是这一切不知道还能不能做到了。

 

飞机在平坦的水泥跑道上滑行了一段之后,机头抬起,飞上了灰色的云层。她坐在靠舷窗的座位,眼睛透过窗外淡淡的云雾,看着变得模糊和缩小了的北京城,心里涌上一阵伤感。她把头靠在冰凉的舷窗侧壁上,看着渐渐变成一个小黑点的城市。二十二年了,她几乎从来没有离开过这座城市,而现在就要离开它了。再见了北京,再见了父母,再见了舞台,再见了那些过去的辉煌。从此以后她会像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一样,跟着徐泽宁,生活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去面对无法预测的未来了。

过几个小时就到西安了。坐在她旁边的徐泽宁把她的手抓过来,放在自己的膝盖上说。

她点了点头,眼睛依然看着窗外,心里依然被伤感笼罩着。

对了,有件事我一直想问问你,徐泽宁凑到她的耳边说。

什么?

那天在你最后一场演出时,明宵有没有去你的化妆间?徐泽宁贴着她的耳朵问她说。

 

她扭过头来,看着徐泽宁。徐泽宁面带微笑看着她,貌似漠不关心的眼睛里带着一种似乎能能穿透她内心的犀利的目光。她低下头,大拇指的指甲抠了中指的指甲一下,心里不知该怎么回答。徐泽宁那晚就问过她是谁送的话,她说不知道。现在,为什么他又一次来问自己呢?难道他发现了什么?

明宵去了吗?徐泽宁继续追问她说。

她知道,徐泽宁这样追问她,一定是发现了什么。卡片上的字体是明宵的,徐泽宁看过明宵的信,认得出明宵的字体。也许他在剧场里看见了明宵。

去了,她垂下眼帘说。

去了?

去了。他是来劝我不要放弃芭蕾的。我让他离开,他就走了,现在应该已经回到旧金山了吧。

花也是他送的?

嗯。

当时为什么不告诉我?徐泽宁用力攥了一下她的手问她说。

当时---当时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说,她闭了一下眼,又睁开说。我有些害怕。你把我的手都攥疼了。

以后有什么事不要瞒着我好吗?徐泽宁用另外一只手拍了拍她的手背说。我最烦别人撒谎,也最不能原谅别人撒谎 ---

好的,她把手从徐泽宁的手掌里抽出来说。我告诉明宵说我不爱他,说我只爱你。他不会再来找我了。

这样就好,徐泽宁伸手搂住她的肩膀说。我需要你百分之百的爱我,除了我之外不能喜欢任何人,不能对任何人好。如果我知道有人敢对你怎样的话 ---

你别吓唬我好吗?她把头靠在徐泽宁的肩膀上说。我累了,想睡一会儿,这两天精神上体力上都觉得特别乏累。

我知道,演出的时候因为兴奋不觉得,演出后就会觉得异常疲累,徐泽宁拍了一下她的胳膊说。睡吧,睡醒了就到西安了。别在意,我就是随口问问。当然,明宵不会再来找你了。我想他一辈子都不会再来了。

 

 

冬去春来,窗外高墙脚下的缝隙里逐渐长出了绿色的杂草,外面的吹进来的风也柔和多了。明宵把手里的一块馒头嚼烂了,在手心里团成一团,扔给了高墙角下蹲着的那只狸色的野猫。野猫用鼻子闻了闻粘成一团的馒头,像是饿极了一样,张开嘴把馒头叼起来,几大口就咽了下去。他喜欢这只野猫。天气好的时候,狸猫躺在墙角下晒太阳,眯眼看着他,有时冲他喵几声。整个冬天,这只野猫一直都在窗外可怜巴巴地看着他,等着他喂它。每天他都把自己的饭省下一些来,给野猫嚼好了,从窗户里仍出去,喂给野猫吃。他自己在这间牢房里,没有人可以聊天,每天看见这只狸猫的时候,他都会跟狸猫说几句话,像是跟一个只听不说的朋友讲话一样。

身后的铁门哐当一声打开了,他回过头来,看见狱警站在门口,手里提着一串钥匙说:

明宵,明儿你要是再让我看见喂猫,我让人把你口粮减下来你信不信?

我信,明宵放下手里的馒头说。你多能耐儿啊,不但能欺负人,还能欺负猫。

呵,你小子长本事了,敢跟我顶嘴了,看我不教训你?!狱警举起了手里的警棍威胁了一下说。跟我走,所长叫你,去办公室。

所长?什么事儿?

好事儿,放你回美国,狱警把警棍放下说。

你就忽悠我吧,明宵摇头说。

嗨,我哪里知道所长找你什么事儿,让你去你就去,少罗唆,快走,狱警用警棍敲了一下铁门不耐烦地说。

 

所长办公室在监狱大楼外面的一座独幢小楼里。明宵跟狱警走到所长办公室时,看见所长正坐在办公桌后低头看着手里的一份卷宗。所长看着有五十来岁的样子,身材魁梧,腰板笔直,看着像是个转业军人的样子。

报告所长,犯人带来了,狱警在办公室门口说。

让他进来,所长放下手里的卷宗说。

狱警用警棍捅了明宵一下,把明宵推到所长办公桌前。

你先忙你的去吧,所长对狱警挥手说。等谈完了,我让别人给他送回去。

行,那我先回去了,您有事儿再招呼我。

 

狱警敬了一个礼后离开了办公室。明宵站在所长办公桌前,看见卷宗上写着自己的名字。

明宵,你得罪谁了?所长用手指敲了敲褐色的卷宗说。徒刑十四年?就因为游了点儿行,送了点儿捐款,和骑车送了一趟人?

我知道是谁干的,明宵说。但是我不想说。

你又不是学生领袖,又没打砸抢,也没烧军车没拦坦克没伤害解放军,你说你冤不冤啊?没事儿你从美国跑回来干嘛?后悔了吧?

明宵眼睛看着所长,摇摇头,没说话。所长拿过桌上的一个老式烟斗来,望烟斗里塞了一些烟丝,用火柴点上烟,抽了一口。

还不后悔?年轻人啊,就是不爱认错,还好冲动。所长把火柴晃了一下,扔到桌上的烟灰缸里说。你爸托了我的一个老战友,让我照应照应你。我仔细看了你的档案,按理说,你这样的,顶多就是判个三四年,怎么能判十四年?我就没明白。不过呢,我不是法官,也没办法给你重新审理。我想了一个给你减刑的办法,想跟你商量一下,看看你愿意不愿意。

您帮我想办法?明宵诧异地问。

我是看你这么年轻,案情不重,又是国外来的,还有你爸托了人,才想照顾你一下,所长低头看了一眼卷宗说。我们这里有几个学生领袖,关在东边的监区。我想呢,让你跟他们住在一起。你在国外待了这么多年,名牌学校毕业,又被判刑这么重,他们会信任你的。你要是能探听到一些他们的秘密,或者能探听到一些重要线索,悄悄报告给我,我就用服刑期间有重大立功表现来给你减刑,没准儿过个两三年你就能出去了,你觉得怎样?

这种事情我做不了。明宵笑了一下,摇摇头说。

你今年二十二吧?所长吸了一口烟说。十四年徒刑,出去就三十六了,奔四张去了。监狱是个毁人的地方,在这里甭多了,待上十年,身体也毁了,精神也毁了。小伙子,我跟你说,人只能活一辈子,最好的青春年华就是二三十岁。人生最美丽的也就是这个年龄段,你就甘愿把自己最好的时光毁在这里,可惜不可惜啊?再说了,你们家就你一个孩子吧?你不为自己想,也得为你爸妈多想想不是吗?

要是我爸妈听说了,也不会同意我这样做来给自己减刑的,明宵说。

得,就算我没说,所长说。我可是真心想帮你。你不愿意,我也不能勉强你。

如果您能帮我的话,能不能让我爸妈多给我送一些电影理论方面的书和电影脚本来,中文版或者英文版的都行?明宵说。我想在里面多看些书,多学一些东西,这样即使在里面待十四年,我也不会浪费时间。

这个没问题,所长把烟斗在烟灰缸上敲了一下说。你拉个书单,下次你爸妈探监的时候交给他们,想要什么书都可以带进来。如果你有什么别的要求,我也可以尽量照顾你 --- 其实我还是很同情你们学生的,我已经嘱咐下面的人了,谁也不许欺负这里的学生。要是有谁欺负你,无论是牢头还是牢霸还是管教,你跟我说,我找他们算账。有没有人在这里欺负你?

没有,明宵说。谢谢您。

 

夜已经深了,徐泽宁还没有回家来。她自己一个人坐在沙发上,百无聊赖地在灯光下翻着一本《知音》杂志。自从到了西安之后,对她来说日子过得慢极了。徐泽宁说要她不要着急去工作,先好好休息休息,在家里忙忙家务,过一段再考虑工作问题。

从芭蕾舞明星一下变成了家庭妇女,每天在家里做饭收拾家,她觉得有些不太适应。虽然她坚持每天在家里练习芭蕾,但是屋里没有练功的扶手也没有大镜子,让她觉得很不方便。有两次她跟徐泽宁商量,想把客厅装上镜子,就像木匠爸爸给母亲把客厅改造了成练功厅一样,但是徐泽宁不太乐意,说家里经常有重要客人来访,不想让客人来了看见客厅里全是镜子。看见徐泽宁不太乐意,她也没坚持,因为她总觉得这是徐泽宁的房子,自己像是客人住在这里一样,觉得自己在家里没有发言权。西安气候本来就干燥,冬季寒冷,雨雪不多,省委大院宿舍的屋子里暖气供暖过于充分,让她经常觉得浑身燥热,头脑发晕,也有些不太舒服。

自从离开中芭之后,她夜里经常梦见在中芭排练厅跳舞,醒来之后,不禁感觉很怅然和失落。这些年以来,每天她都把绝大部分时间花在忙碌的芭蕾舞排练和演出上,现在突然离开了这一切,变得清闲起来,让她觉得好像生活里缺了什么重要的东西一样。更何况离开了自己的家人,朋友和中芭的伙伴们,离开了秦老师和靳凡,有时觉得想找个人说几句心里话都很难。好在春节过后,齐静和志宏从志宏老家带着孩子回来了,让她才开心一些起来。

齐静和志宏也住在省委大院宿舍里,跟她住得很近。齐静修产假,经常带着孩子过来找她聊天,给她讲一些大院里的八卦和新闻,让她听得很开心。志宏的伤口痊愈了,徐泽宁叫志宏不要让人知道在北京受伤的事情,志宏也就隐瞒了这件事儿,西安也没有人知道,都以为志宏去伺候齐静坐月子,现在回来了。志宏回来不久,省教育厅的老厅长退休,徐泽宁趁此机会提拔一向喜欢教育的志宏做了教育厅长。志宏由一个处级官员直接升为厅局级,对徐泽宁感恩戴德,自此之后鞍前马后为徐泽宁出力,只听徐泽宁一个人的。

 

门外响起了徐泽宁的脚步声,她放下手里的杂志,站了起来,到门口迎接徐泽宁。门开了,徐泽宁穿着西服和西裤,脖子上系着领带,面容疲惫地走了进来。

你终于回来了 --- 怎么这么晚才回来?

虽然徐泽宁每天都是几乎忙到晚上十点以后才到家,她还是习惯地问了一声。

今天接待外贸部带来的几个外宾,带他们去老孙家吃的羊肉泡馍,徐泽宁把西服脱了说。晚上送走他们之后又回省府办了点儿事。

喝酒了吧?她帮着徐泽宁把西服挂在衣裳架上说。

西凤酒,徐泽宁解开领带走进客厅坐下说。真是开坛香十里,隔壁醉三家,好喝。外宾喝的不多,那几个外贸部的酒量不小,好几瓶都干了。你晚上在家吃得什么?

熬了一小锅鱼片粥,她坐在徐泽宁身边说。知道你晚上有应酬,我就自己懒了,没做饭,而且也不敢多吃,就喝了一碗鱼片粥。给你冲点儿茶,醒醒酒吧?

我没醉。徐泽宁搂过她来,亲了她一下说。就是有些累了,想睡觉了。

那睡觉去吧,她拉着徐泽宁的手站起来说。

 

她洗漱之后回到卧室里来,关上灯,脱了衣服,跟徐泽宁并排躺在一起。徐泽宁伸手揽过她来,带着酒气亲吻她,吻得她喘不过气来。他的粗燥有力的大手抚摸着她的腿,她的臀部,她的小腹,她的乳房,随后伸到了她的私处。他吻着她的耳垂,颈部,乳房,让她浑身燥热难耐。他的动作温柔而缓慢,像是个老手。在他吮吸她的乳尖的时候,她觉得一种战栗传遍全身,脚尖绷直了起来。他的手指在她的下面抚摸着,盘绕着,时而绕圈滑动时而轻轻触摸,让她的心里痒痒了起来。她抚摸着他的胸膛和脊背,伸手到下面够到了他的硬起的东西,用手上下抚摸着,感受着它在她的手掌里膨胀发热。他压到了她的身上,分开了她的两腿,把她的两腿分开到再也不能分开的角度,让她的一切都充分暴露出来,暴露在空气里,像是一朵含苞待放的郁金香,然后把他火热的东西顶在她的湿润之处,来回蹭着。她觉得郁金香的皮在一层层敞开,露出里面的花蕊来。她带着潮红和羞耻闭上了眼睛,双手抱着他的脊背,等待着。他进入了她。他躬起身子,嘴里含着她的一只乳房,在她里面进出着。他的运动勇猛而果断。她的乳房随着他的运动而前后摇晃着,他的每一次冲击都让她的身体更进一步打开。兴奋和刺激从乳尖,私处和全身的毛细血管传来,像阵阵涌来又退去,退去又涌来的潮水一样,让她无法自持地呻吟了起来。

我们生个孩子吧,他的嘴唇松开她的乳房说。

不行,她身体颤抖着摇头说。现在还太早。射在外面吧,今天不是安全期。

二十二不早了,他直插到她的底部说。我妈就是二十岁生的我,早生孩子聪明。

现在不都是号召晚育吗?她喘息着说。

那都是讲给别人的,他加快动作说。再说我年龄大啊。

可是 ---

反正你以后也不跳芭蕾了,怕什么啊?他的动作越来越猛,像是要射在她的里面。你也不用工作,就在家带孩子就行了,把孩子带好 ---

不行,她用手推着他的胸膛说。我还没有做好准备 --- 也不想做家庭妇女。

可我想要,他说。我想要一个我们爱的结晶 ----

不行,真的太早,射在肚子上吧。

 

她感觉到他快到临界点了,有些害怕,一边推着他的胸膛,一边加紧了腿,用力挤着他的东西,想把他从里面挤出来,让他射在外面。他没有回答,而是俯身压在她的胸膛上,双手搂住她的肩膀,两臂从两侧夹住她的胳膊,全部上身的重量把她的胳膊压在乳房和他的胸膛之间,让她的胳膊动弹不得。他的下部一次比一次快地撞击着她,带着清晰带水的响声和火焰一样的热度,点燃了她内部的皱褶。热浪继续如潮水一样一阵阵涌来,让她大脑空白,浑身像是发了烧一样地颤抖。他发出低沉的吼声,动作更深更快。她知道他就要爆发了,心里更加害怕起来。她张着嘴,喘息着,身体扭动着,摇着头说:

真的不行---真的不行 ---

她话还没有讲完,就听见他大声啊了一声,身体颤抖着,像是瞬间失去了所有的力量,瘫倒在她的身上,带着粘滑的汗水的胸脯压在她的乳房和胸口上,头埋在她的颈部的头发里。他的下面依然在一涨一涨地抽动着,像是不甘退去的潮水,把一股一股的精子射在了她的里面。

她的眼泪一下冒了出来。她觉得很委屈,因为她虽然说了这么多遍可是他一点也没有听进去,依然按照他的意愿这样做了。她的手从他的双臂之中挣脱开来,摊开在床上,抓着床单,感觉他的东西和一股液体一起从她的身体里流了出来。

完了,她闭着眼睛心里想。这次肯定要怀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P67' 的评论 :
谢谢HP67。人生没有后悔药,路是自己选的,就只能继续走下去。徐泽宁一开始表现的很好,但是婚后他的一些弱点和缺陷也会表现出来。靳曦和明宵过去一直比较顺,经历一些坎坷也是难免的。
HP67 回复 悄悄话 没了爱情,没了事业,没了尊严,如果知道了老徐对明霄所作所为,如果没有孩子,肯定分手,有了孩子,更加悲剧。这个老徐,开始打着爱情的旗号,现在是赤裸裸的自私占有了。从现在开始,悲剧开始,怎么走都是悲剧。为小曦叹息。是拥抱哥擅长的悲剧风格。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spirit' 的评论 :
谢谢蓝灵。不知道他们星座是什么,没往星座上想。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有点着急看故事的发展。不过知道你的写法不是做快餐。虽然知道你这是小说,还是忍不住想,徐好像是天蝎座的啊,明宵是白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