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我一条波希米亚红裙(八十五)

(2016-01-07 20:56:36) 下一个

八十五

明宵走了,一切都恢复了平静,北京的街头也逐渐恢复了原状。街头卖羊肉串的戴着假胡子的假新疆人依然在吆喝着吃羊肉串了吃羊肉串了,卖衣服的小摊贩在朔料帐篷里挂满牛仔裤和各式各样的裙子,人们在烈日下骑着自行车赶路,对身边驶过的军车早已熟视无睹,连天安门广场上停着的坦克和装甲车也很少有人围观了。

志宏的伤口愈合了,也能下地走路了,齐静每天扶着志宏在屋里走步,锻炼身体。这些日子有齐静和志宏在家里,给她增加了很多快乐。她白天去中芭排练《卡门》,排练结束后就往家赶,路上买些菜和肉,到家后跟齐静一起炒菜做饭。夜深人静时,等孩子和志宏都入睡了,齐静和她坐在客厅一起聊天。她们总是聊起徐泽宁和明宵。明宵后来又来过两次电话,她听到是明宵的声音后,就把话筒递给齐静,让齐静接。明宵知道她不能跟他讲话之后,以后就不再来电话了。志宏和齐静带着孩子在她这里住了两个星期之后,志宏不好意思一家子总住在她这里,就带着齐静和孩子回青岛老家去继续养病去了。

 

刚送走志宏,她就接到了徐泽宁的电话。徐泽宁说要到北京参加一个三天的研讨会,会后在北京处理一些事,过完七一再回西安。徐泽宁说已经给父母打了电话,到时司机老杨会开车去机场接他。

你什么时候到北京?我跟老杨一起去接你,她说。

这个周五下午三点到北京,徐泽宁说。你要是忙,就不用去机场了,等你排练完直接去我父母家一起吃晚饭好了。

最近不忙,除了排练《卡门》之外也没有别的事情,她说。我去接你,然后一起去你父母家。

 

周五的下午,司机老杨开着红旗轿车到她的楼下接上了她。去机场的路上,她有些惴惴不安,不知道跟徐泽宁见面会怎么样。虽然徐泽宁每天都打个电话过来,聊几句家常,就像是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但是她不知道徐泽宁是真的原谅她了,还是有气憋在心里不说出来。一路上,红旗轿车通行无阻,早早地就到了机场。

她戴着墨镜,和老杨站在机场大楼的出口处,等了半个小时,远远地就看见徐泽宁穿着一件简朴的白衬衫和蓝裤子,手里提着一个黑色公文包,像是一个普通旅客一样跟随人流从机场出口走出来。出口处有几个记者拿着照相机像是在等着什么人,她怕记者认出自己来,没敢往前凑,只是站在离人群几米远的后面的一个柱子边,让老杨在前面接着徐泽宁。记者们没有认出她来,也没有认出徐泽宁。徐泽宁见了她,没有亲热,没有拉她的手,只是把下巴摆了一下,示意她跟着一起出门上车。

坐进车里之后,她觉得徐泽宁在机场对她冷冰冰的,觉得徐泽宁还在生她的气,心里有些担心。徐泽宁上车后,吩咐老杨直接开去父母家,到父母家去吃晚饭。当着司机老杨,她不敢说什么。徐泽宁也没有说什么,只是问了问志宏临走时的病况,以及她在中芭的排练。

 

红旗轿车先开到了徐泽宁父母家,他们在那里吃了晚饭之后,陪着徐泽宁父母聊了一晚上天。在天安门事件中,一贯紧跟邓小平的徐泽宁父亲虽然支持戒严,但是在最后一刻反对开枪,失去了邓小平的信任,只好以养病为名闭门在家,不谈政事,失去了往日的权势,也从电视上和报纸上消失了。徐泽宁父亲问起了西安的情况,徐泽宁说自从爸爸失势之后,西安也有些人在背后攻击他,说他立场不坚定,对学生镇压不力,想把他负责的公安口给夺走,但是被他给顶回去了。

世态炎凉,哪里都一样,徐泽宁父亲感叹说。往年七一的时候,我这里总有许多人来看我,今年估计没什么人会来登门了。

您老叮嘱我一定要跟中央保持一致,可是看看您,这次怎么不跟中央保持一致了?徐泽宁跟父亲开玩笑说。

我支持戒严,只是反对开枪,徐泽宁父亲说。你看看历史上有哪个镇压学生运动最后留下好名声的?我老了,跟你不一样,我也就这样了,不愿意做的事,不一定非去做。你年轻,这个党,这个国家,还需要你这样的人来领导,来保证我们这一代打下来的红色江山能继续保持下去。所以你要忍辱负重,不急不躁,沉稳大气,将来才能有机会成就大业。现在大家都知道我养病不管事,西安那边,你只能靠你自己了。

爸,我不想在西安待着了,想回北京,徐泽宁说。您看我和小曦,结婚两年多了,也不能在一起。小曦跳芭蕾,只能在北京。我已经在西安工作了一段了,前一段听说冶金部有个副部长的空缺,我想去冶金部工作,这样就能回北京了,您看行吗?

不要着急回京,徐泽宁父亲摆手说。你们都年轻,在两个地方工作问题不大。这些年来,你仕途一帆风顺,难免有人会眼红。你在西安工作时间不长,就调回中央,会有人觉得你是把西安当作一个跳板。在一个地方,还是要多工作几年才好。年轻人,事业为重嘛,不一定总在一起。你们有节假日可以在一起,还有你出差也能来北京嘛。

也好,徐泽宁看了她一眼说。那我就继续在西安工作,以后有合适机会再回京。

无论在哪里,都要多低调一些,多办点儿实事,徐泽宁父亲说。年轻人都容易浮躁和急功近利,你要塌下心来,多积累地方工作经验。调回中央只是时间早晚问题,机会总会有的。

 

从徐泽宁父母家里出来,已经快到午夜了,老杨开车送他们回住处。她坐在后座上,悄悄伸手握住了徐泽宁的手。徐泽宁把她搂过来,让她的头靠在他的肩膀上。老杨把他们送到楼门口就开车走了。楼道里静悄悄的,一个人也没有。站在电梯门口等电梯的时候,徐泽宁伸手搂过她来,吻了她一下。

别,一会儿就到家了。她挣脱了徐泽宁,看了一眼四周说。别让人看见,怪不好的。

电梯门开了,徐泽宁牵着她的手走进电梯。电梯里没有人,徐泽宁伸手搂住了她,让她靠在他的胸膛上。她看得出徐泽宁不生她的气了,心里顿感宽慰了好多。

你怎么突然想会北京啊?她抬头问徐泽宁说。

好守着你啊,徐泽宁说,免得再有个明宵出来把你拐跑了。

还生气呐?她有些内疚地问徐泽宁说。是我不好,没有能够跟明宵保持距离 ---

跟你有什么生气的?徐泽宁笑了一下说。我了解你,你是一个单纯但是感情又容易冲动的人,有时会什么都不想,做出傻事儿来。你这么好的一个女人,如果没人追,我才会觉得不正常。以后跟别人注意保持分寸吧,你是著名芭蕾舞演员,又是我的老婆,你要真出了什么绯闻,我的面子都没处放,别人也会看笑话。

我以后不会这样了,她抚摸着徐泽宁的脸颊说。你也别太怪明宵好吗?他一直喜欢我,如果因为这件事他以后不能回国探亲,我觉得挺对不起他父母的。

明宵我不能原谅,徐泽宁沉下脸来说。这小子太狂妄和不自量力,所以我要教训一下他,让他长些记性,不要以为谁的女人都能追。

 

 

明宵身穿一身蓝色的哥伦比亚大学毕业袍服,头戴蓝色的学士帽,和几个同学一起站在哥大校园门口,等着毕业典礼开始。校园的正门是一个深蓝色的铁栅栏门,门口两边是浅灰色的大理石台柱,栅栏门上方悬挂着一幅蓝色半透明朔料条幅,上面两行印着白色的大字:哥伦比亚大学/祝贺一九八九届毕业生。来自世界各地的家长们穿着西服和美丽的裙子,有的家长牵着小孩,正在校门口拾阶而上,走进鲜花盛开的哥大校园。从门口望去,校园内是一片面露笑容的毕业生的蓝色海洋,中间点缀着黄色,红色和白色的花,绿色和紫色的树丛,各色各样的气球和彩旗和临时搭起的白色大帐篷。

明宵和同学们走到校门前不远的的百老汇街和曼哈顿西一一六街交界处的一家常去的咖啡馆,摆好姿势在玻璃橱窗前合影留念,纪念大学几年一起在这里消磨的美好时光。咖啡馆的客人和女招待们带着羡慕的眼光看着这几个浑身充满朝气的大学生。

明宵,这是照相,别那么严肃,笑一个,给他们照相的同学举着相机说。

明宵对着相机微笑了一下。一辆双层旅游大巴从他们面前驶过,车上的导游举着一面黄色的小旗子,带着全车的游客对着他们欢呼和鼓掌。明宵和同学们对着车上的游客挥手感谢。照相机的快门按下,随着咔嚓的响声,明宵带着微笑挥手的身影留在了底片上。

 

夜深了,明宵坐在宿舍里狭窄的小书桌前,面前摊开着一张报纸上撕下来的芭蕾舞剧照,一张印着蓝色哥大校徽的信纸,一张自己身着蓝色毕业袍服头戴蓝色学士帽的照片,还有一个小银人一样的奖杯。他拿起剧照来,仔细地看着上面的穿着白色纱裙的她,手指轻轻在纱裙上抚过。他放下剧照,拿起笔来,拧开笔帽,低头在信纸上写起来。台灯的橙红色灯光照耀下,闪着银光的笔尖在信纸上划过,发出轻微的沙沙的响声,留下一行行黑色的字迹。

小曦,

今天我毕业了,拿到了毕业证书,还拿到了一个奖杯。还记得你来纽约时帮我拍的那个二十分钟的短片吗?我的毕业指导老师是一个犹太老头,他问我怎么一个人在毕业典礼上,我说家人都在北京。他说毕业短片的女主角不是在纽约吗,怎么也没来?我说她回国了。等到院长颁奖的时候我才知道,那个短片得了毕业生作品的最佳导演奖,难怪指导老师问我你怎么没来,你是女主角,听到这个消息一定也会高兴的。

我要去好莱坞了。我的指导老师把我介绍给了好莱坞的一个导演,他正在旧金山拍一部片子,需要请一个助理导演去帮忙。我很喜欢那个导演,也很喜欢这份儿工作,能够跟着学很多东西,也能认识一些圈子里的人,对我将来拍电影都会有很大帮助。

好久都没有见到你了,也好久没有听到你的声音了。这些日子我给你打过几次电话,不是你不在,就是你不接。齐静要我忘了你,但是我总是忍不住想起你来,想起过去,有时自己发半天呆。我总想起你的微笑,因为你总是对着我微笑,还总想起你的聪明的额头来,还有你说着说着就笑了起来的样子,还有你让我看你胳膊上小时被烫的伤疤。

你还好吗?《卡门》排练的怎么样了?什么时候演出?你是一个很有天赋的芭蕾舞演员,一定能成为世界上最棒的芭蕾舞演员,就像你妈妈一样。有时我总在想,要是你在我身边,那现在会是怎么样?也许你在屋里练你的芭蕾,我在灯下看电影理论方面的书或者写剧本。等你累了,你会坐在我身边,搂着我,下巴搭在我的肩膀上,贴着我,看我的书或者看我写的剧本。现在我只能一个人在灯下看我的书,写我的剧本,想想你。

齐静告诉我说,徐泽宁不让你再跟我有任何联系。我知道你的苦衷,我也都能理解。我很后悔当初自己自尊心太强,太任性,对你不够好,不然我们早就会在一起了。我们都在成长,从错误中学到经验和教训。我知道我现在只是一个刚毕业的学生,什么都没有,未来也充满不定性,徐泽宁无论家世还是权势,都比我强很多。但我会好好努力,好好写我的剧本,好好拍我的电影。我不知道将来会怎么样,但是我会一直爱着你,想着你。

齐静让我忘了你,让我在国外找一个好姑娘,有一个自己的幸福生活。忘记一个人其实很难很难,你是不是也觉得这样?因为不知因为什么,那个人就会出现在脑海里,出现在眼前。跟你在一起的时候,我知道你把所有的爱都给了我,我也是这样的爱着你,觉得你会是我一生唯一的爱。那时我觉得真幸福,因为我爱你,你也爱着我,在一起总是待不够,因为一句话而心疼,因为一句话而感动得要掉眼泪。那时我毫不怀疑,我们会一起成长,一起经历生活的酸甜苦辣,结婚,生子,一直到老都在一起。想想那时,好像还是不久以前的事情。

想想我们相恋的时候,那时你才十六岁,我也十六岁,都是中学生。一眨眼,我都大学毕业了,你也成了名演员了。时间过得这么快,想起那时,好像还是昨天。不知道再过十年,是不是也会这样,一眨眼就过去,回过头来感叹时光的无情流逝。我想让你知道,我会一直爱着你,想着你,等着你。你是我生命的意义,比我的电影要重要得多。

我希望徐泽宁能够始终如一的对你好,那样,即使你不能跟我在一起,我也会感到很宽慰,因为你的幸福和快乐,比我的爱更重要,比我的幸福更重要。这个世界不是一个完美的世界,童话里的爱情也是不存在的,有情人未必能在一起长相守。如果徐泽宁对你好,我会远远的看着你,祝福你,为你的芭蕾喝彩,为你的成功欣喜和骄傲,为你的幸福高兴。你快乐的时候,我也会快乐的。

再过几天,我就要离开纽约去旧金山,和导演率领的剧组会合。刚到国外留学的时候,我就是住在旧金山的大爷家里,那里有我毕业的中学,还有很多熟悉的地方。我会暂时住在大爷家里,也可能会跟着剧组去别的城市拍外景什么的。我不能在你身边守着你,照顾你,心疼你,你自己要多保重。我知道你是一个好强的人,在艺术上喜欢追求完美,把每一只舞蹈都跳得尽善尽美完美无暇。练芭蕾的时候,别太紧张,也别压力太大,最重要的是别累着自己。别对自己要求太严格,能早些回去休息就早些回去休息。出门的时候,注意增添衣服,注意交通安全。虽然我不在你身边,但是我的心会跟着你。你要是太累了,我也会心疼的。

 

                                                                      爱你的

                                                                      明宵

 

明宵放下笔,把灯下把信读了一遍,改了几个错别字。他站起来,在桌子的抽屉里找出了一个信封,几张邮票和一个胶水管。他把信塞进了信封里,把自己的毕业照也塞了进去,在信封上写上靳曦的地址,贴上邮票,用胶水把信封仔细封好,在背面写上“内有照片勿折”几个字。他走出门,下了楼梯,把信封塞进了一楼的邮箱。

外面下起了零星的小雨。隔着玻璃窗上的雨迹望去,远处高高耸立的帝国大厦的塔尖和顶上几层亮起了哥大的蓝色,在黑蓝色的夜空上异常显眼。针形的塔尖和下面的锥形塔座向四周散发着揉进了一些紫色和白色的蓝色,光线在雨夜里显得模糊而很柔和。他推门走出去,站在门檐下抽了一根烟,看了一会儿外面的雨,停着淅淅沥沥的雨声。几滴雨带着一股凉意落在了他的脸颊上,他在墙边的一个烟灰缸一样的银灰色铝盒子上掐灭了烟,把烟蒂扔进铝盒子里,拉开门进了楼,沿着楼梯慢慢上楼回自己的房间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荫满地' 的评论 :
谢谢树荫满地。靳曦要是没那么早结婚,后面嫁给明宵就没这么多事儿了。
树荫满地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是好人,可每个人都过得这么纠结,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