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我一条波希米亚红裙(六十九)

(2015-10-26 21:54:33) 下一个

六十九

 

来之前就听说纽约的四月比北京凉,她上飞机前特意随身带了一件浅黄色的厚妮大衣,准备出机场时穿。从肯尼迪国际机场下了飞机之后,她从落地的大玻璃窗看见外面的阳光灿烂,天空碧蓝。海关的入境检查官是一个身材魁梧的黑人,手里拿着她的红色的护照,问她到纽约来做什么。

到纽约市立芭蕾舞团学习芭蕾,她有些紧张地回答说。

黑人很友好的呲着白牙笑了一下,在护照上盖了入境章,把护照还给她,说希望有机会能在林肯中心的小珠宝盒见到她。

什么是小珠宝盒?她用结巴的英文问黑人说。

噢,就是里面的大卫·寇克剧院,纽约芭蕾舞团的剧场,黑人说。那里有莱茵石灯柱和水晶吊灯,像是摆满了珠宝一样,我们管它叫小珠宝盒。

 

拉着行李跟随着人流向着出口走去,她在一间洗手间里停留了一下,在里面对着镜子补了一下妆。镜子里的她穿着一件淡黄色的毛衣和一条蓝色的牛仔裤,脚上是一双黑色的半高跟皮靴,面容上带着一些长途旅行之后的疲惫。她把脑门上的刘海用手拢了一下,手指搓了搓脸,心里带着一种到了一座新城市的兴奋和欣喜。

她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有一天能到纽约来。跟徐泽宁结婚两年以来,她一直在中央芭蕾舞团兢兢业业地跳舞,参加了《堂吉诃德》,《罗密欧与朱丽叶》,《祝福》,《红色娘子军》和其它一些芭蕾舞剧的演出,成了中芭的一颗最耀眼的明星。徐泽宁在两年之中也如愿以偿地升任陕西省的省委常委兼副省长,从落后的榆林城去了繁华的西安市。虽然他们婚后依然生活和工作在两个城市,但是徐泽宁每个月都到北京出差来看她,她一旦空闲下来也去西安陪伴徐泽宁。

徐泽宁婚后对她很体贴和关爱,什么都替她想得很周到。她为了练舞方便没有住在新房里,依然住在中芭的宿舍,只是周末的时候才会回新房看一看。徐泽宁让北京电话局给她的宿舍专门装了一部电话,每天无论多忙都给她来个电话聊聊天,非常关心她的一切。她弟弟学习不太好,小学毕业升初中,中考不顺,只进了一般的中学。继母跟她叨唠这件事儿,让她跟徐泽宁说说,看看能不能让弟弟进一所好学校。她把情况告诉了徐泽宁,徐泽宁第二天给区长打了一个电话,区长带着弟弟去了区里最好的中学,跟校长聊了一会儿,让弟弟插班进了特招班。她爸爸年龄大了,身体不好,住过两次院,每次都是徐泽宁打电话找院长,给爸爸安排了最好的病房和最好的大夫。继母有个侄子大学毕业,学校要给分配到外地,也是徐泽宁给安排进了老四的公司,留在了北京。继母对徐泽宁满意的不能再满意了,逢人就显摆自己有个好女婿。街坊四邻的人也总是奉承继母,让继母觉得很有脸面,对她也总是巴结着,回家也不让她干活。

徐泽宁的父母对她也很好,周末总是叫她去家里一起吃饭,一起包饺子,饭后还总是让她带一些水果和吃的回去给亲家。婚后她和徐泽宁因为两地分隔,每次见了面都像是新婚小别一样,充满了浪漫和激情。徐泽宁一直都很爱她,虽然身为副省长又在外地,但是从来不沾别的女人,只是一心一意爱着她,关心她,呵护她,让她感到很幸福。

 

两个月以前在她过生日的时候,靳凡送给了她一件别致的生日礼物。靳凡说纽约芭蕾舞团在排练《卡门》,恰好中央芭蕾舞团也准备排练《卡门》。因为她从小一直会跳《卡门》,团里准备送她去纽约芭蕾舞团进修半年,专门学习《卡门》。纽约芭蕾舞团的团长以前来北京时,曾经在靳凡的陪同下看过她演出的《睡美人》,对她的演技非常赞赏。纽约芭蕾舞团同意让她去进修,并且让她在纽约芭蕾舞团即将演出的《睡美人》里担任一个角色,挣的工资用来支付在纽约的学习和生活费用。

纽约芭蕾舞团有一些世界各地来的芭蕾舞明星在那里跳舞,去看看他们怎么跳,会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和学习机会,靳凡说。唯一的问题是需要征得徐泽宁的同意,去纽约要半年才能回来,就怕徐泽宁不放你走。

她把情况跟特意从西安回到北京给她过生日的徐泽宁说了。徐泽宁很支持她去纽约进修。徐泽宁说,虽然他们不得不分开半年,但是只要是对她芭蕾事业有利的,他都会全力支持。跟徐泽宁商量好了之后,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纽约芭蕾舞团发来了邀请函,靳凡给她办好了护照和签证,徐泽宁给她订好了机票,老四让他们纽约分公司的人在离林肯中心不远的地方给她租了一间一室一厅的公寓。

 

两个月在忙碌之中一晃就过去了。她离开北京的时候,徐泽宁从西安回来,送她去了机场,跟她在机场道别。徐泽宁叮嘱她说,她身份特殊,在国外一定要低调和小心,不要接受别人的礼物,不要轻易相信人,不要随便说话,特别是在政治,宗教和一些敏感问题上不要表态,不要参与任何政治活动,不要让别人今后拿住把柄。

我不会的,她跟徐泽宁保证说。你放心好了,我对政治和宗教都没兴趣,到纽约只是会好好学习芭蕾,别的都不会关心。

 

 

她拉着行李箱跟随人流走到出口,远远地就看见栏杆外面围着一些举着牌子接机的人。她边走边看着牌子,想看看有没有自己的名字,因为徐泽宁安排了使馆的人来接她。她没有看见任何牌子上写着自己的名字,正在纳闷儿和不知怎么办之间,听见有个声音在人群里喊她的名字:

小曦!这边!

她向着人群里仔细看去,看见一个瘦高个子的人穿着一件黑色的风衣,戴着一个墨镜,正在人群里向她招手。她楞了一下,拉着行李走过去,看见那人摘下墨镜来,原来是老四。

老四,怎么是你来接机?她惊异地问。没听泽宁说啊。

 

都怪你们家泽宁,老四伸手拉过她的行李箱来说。昨晚我正在大西洋赌城带着几个客户玩,大哥打电话来,说不放心,让我来纽约接你一趟。我把客户撇下,一大早打车过来,路上堵车,还怕来晚了,好在没误事儿。

不是说使馆来人接吗?她依然有些迷惑地问老四说。

我也没看见他们,老四扭头四处看了一看说。没准儿大哥知道我过来,给使馆打电话让他们不用来接了。嫂子,不是我说,大哥可真心疼你。人都说兄弟是手足,妻子是衣服,大哥可是把衣服看得比手足重要多了,忒不仗义。

真不好意思,她抱歉地说。让你这么老远跑一趟,还耽误你招待客户。

嫂子,我开玩笑呢,老四把墨镜重新戴上说。那些狗屁客户哪里有嫂子重要。前面就有出租车,我先送你到住处,把你安顿好了,再回去陪那帮孙子们吃喝玩乐去。

 

老四在机场门口叫了一辆黄色出租车,把行李箱放进车后备箱里,让司机开到了离林肯中心不远处的一幢有二十多层的公寓楼里。公寓楼看上去很气派和豪华,宽敞的前厅中央是一个长条形接待台,里面坐着一个看门人和两个穿着制服的保安。她在门口填了一个单子之后,拿到了钥匙。

你要洗衣服的话,地下室有洗衣机和干衣机,看门人热情地介绍说。超市就在对面,可以买吃的和别的东西。二楼有露天游泳池和室内游泳池,还有健身房,台球室和读书室。三楼有一处阳台,上面有烧烤炉,天气暖和了可以自己去烧烤。四部电梯都在左边。有什么事情的话,随时可以打电话给前台,我们会派人去解决问题。

她没有太听懂看门人说的话,但是很礼貌的微笑着说了声谢谢。

 

老四拉着行李箱跟着她上了电梯,把她送到了第十九层的房间。她用钥匙打开门,请老四进了门,把行李箱放下。她看见客厅不是很大,但是整理得很清洁,木地板擦得铮亮,里面摆放着一套黑色的沙发,一台大电视,一个茶几,一个书桌和两把铝制椅子,挨着门口的地方摆放着一个鞋架。她拉开门口的壁橱,看见里面是挂衣服的架子和一个熨衣板。客厅的一角是一个小厨房,有一些壁橱,一个电炉子/烤箱,一张吃饭的小桌子。壁橱里放着一些干净的碗,盘子,勺子和叉子,厨房与客厅之间有一个一米多高的小矮墙做隔断,还有几个平底锅挂在厨房的墙上。

客厅临街的一面是一扇落地大玻璃窗,对面可以看见林肯中心和一些高楼大厦,窗外还有一个灰色的小阳台。她的卧室不大,里面放着一张双人床,上面铺着一些看上去很白很新的被褥。卧室的墙的一面是壁橱,另一面是落地玻璃窗。

 

一个人住着还可以吧?老四问她说。

太豪华了,她看着屋内的家具和摆设说。这一个月得多少租金啊?

我也不太清楚,老四说。是我们纽约分公司的经理给租的,半年的租金都已经先预付了。泽宁是我大哥,嫂子来了,我总得让人给招待好了,不能委屈着嫂子不是?

可是,我总觉得有些太破费了,她说。其实,我有个简单的住处就行了。

 

那怎么行?老四摇头说。纽约很危险,犯罪率很高,必须得住在这种安全的地方。这点儿租金真算不了什么,我陪那几个客户在大西洋赌城玩一晚上,花的钱只怕比这里的半年租金还多呢。大哥两袖清风,即使他想委屈嫂子,我也不能答应。嫂子,我一会儿还得赶回去,先带你去楼下吃顿饭吧,回来你再慢慢熟悉这里。

我飞机上已经吃过了,一点儿也不饿,她说。你饿吗?你要是想吃饭了,我们就去吃去---

昨晚陪着客户吃得很撑得慌,到现在一点儿胃口也没有,老四说。那也好,我就先走了,等我把客户们送走再回来看看你这边。对了,纽约芭蕾舞团可能要过一段时间才能给你发工资,我这儿有点儿美元,先给嫂子留着做零花钱。

老四边说边从兜里掏出一个信封放在茶几上。

不用不用,真的不用,她拿起信封塞回老四的手里说。我在北京已经换了一些美元,够花的。

嫂子你真别客气,老四把钱放到沙发上说。你不知道,大哥救过我的命,要不是大哥那时救了我,保护我,我早就死了。我知道大哥和嫂子都收入不高,那点儿工资换成美元也没几个钱。现在我们公司生意做得很大,一笔生意就能赚个百十来万的,这点儿钱真算不了什么。你就給我个机会,报答一下大哥对我的好,行吗?

老四,你这么说,我很感动,咱自家人我也不客气,可是真的不需要。她拿起信封来,重新塞回到老四手里。这么着吧,以后需要的时候,我找你好不好?

嫂子,你拿我当外人?老四睁大了眼睛不高兴地说。

不是---

那就留着。老四说完,把信封放在沙发背上,拉开门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dj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拥抱哥' 的评论 : 期待今晚更新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岚拾叶' 的评论 :
谢谢 溪岚拾叶 ,就是这样。

昨天在给单位加班,今天晚上要出门,这两天没时间写了。下一节要等周五晚上才能更新了。
溪岚拾叶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要偶遇明宵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