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我一条波希米亚红裙(五十五)

(2015-09-07 19:56:00) 下一个

五十五

一抹强烈的阳光透过黑色的云层,把金黄色的光芒涂在巍峨的布拉达宫的白色宫殿上。布拉达宫面对阳光的一侧沐浴在通红的夕阳残照之中。一群雪白的飞鸟在布拉达宫前上下盘旋,像是漫天飞舞的雪花,给布拉达宫增添了神秘的魅力。近处的天空依然是西藏特有的蓝天白云,远处的群山已经与灰黑色的天际融合在一起。面对夕阳的山峰被朦胧的夕阳笼罩着,散发出淡淡的黄色光芒。

一架军绿色的运输机从拉萨郊外的西藏军区空军基地起飞,机尾一闪闪地反射着夕阳的光芒。徐泽宁透过运输机的舱口出神地看着脚下峻峭的山峰和峰顶上的巍峨的宫殿,心里不由得产生出一种敬佩的感觉。即使在最贫穷最落后的地方,依然可以看见璀璨和辉煌。

今天一天徐泽宁都在一系列的重要会议之中。为了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中央将派出以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为团长,李鹏副总理和班禅大师为副团长二百多人的代表团到西藏祝贺和参观。市长要徐泽宁负责接待中央访问团的工作。胡启立是团派人物,经常在团中央指导工作,徐泽宁在团中央时就已经见过胡启立几次。徐泽宁知道,胡启立和李鹏都是对他今后仕途发展至关重要的人物,因此他也格外重视这次的接待组织工作。徐泽宁来拉萨不久,对下面的人不熟,对于他们的工作能力也不敢太信任,所以什么事情都要自己亲自落实。他让部下制定出了一个详细的接待计划,从接机到下榻到演讲到参观,为代表团的每一个成员都安排好了行程安排。今天从早上开始,徐泽宁召集各部门开会,一项一项落实招待计划,制定专人负责招待计划中的每一个环节,把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听取部下关于招待任务中的困难,帮助协调和解决问题。

会议一直开到了六点才结束。徐泽宁没有吃饭,直接叫司机送他去了西藏军区的空军基地。军区负责后勤工作的副部长是他中学时在四中结识的一个很要好的朋友,也是高干子弟出身,当初没有插队直接进了军队,在基层干了几年之后调入总后,后被派到西藏军区。徐泽宁早上打电话给同学,询问有没有当天晚上去北京的运输机,想搭乘飞机回一次北京。同学说正好有一辆运输机晚上六点半去北京,十点半左右到南苑军用机场,装上军用物资后第二天凌晨返回拉萨。徐泽宁说想搭乘这架飞机去北京办一件急事,第二天凌晨跟着回来,可不可以。同学说没有问题,运输机运载物资不多,就是条件简陋一些。他说不怕简陋,只求快去快回。

落实完去北京的飞机后,徐泽宁抽空给老四打了一个,让老四晚上十点半开车去南苑军用机场接他。

没问题,老四说。哥,怎么了,这么匆匆忙忙的?

我要去见见小曦,徐泽宁说。小曦原来的男朋友明宵昨天从美国回来了,见到了她。小曦可能会打算跟明宵好了。

你怎么知道的?老四好奇地问。

志宏给我来了一个电话,徐泽宁说。我在帮志宏安排人大研究生来拉萨做社会实践调查,昨晚跟志宏打电话聊了一会儿,顺道儿问了问小曦的情况。志宏的女朋友齐静跟小曦一个宿舍,他去看齐静时,在宿舍里见到明宵了。志宏一开始还不想告诉我,说话支支吾吾的,后来我猜到了明宵回来了,志宏才把一切都告诉我。

难道小曦会这么傻,为了明宵舍弃哥这样优秀的人吗?老四问徐泽宁说。

十七岁的女孩,很容易受到各种诱惑,徐泽宁说。经历了这么些年之后,我才明白,十七岁的人根本不懂得什么是爱情,也不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样的人。但是这个年龄的人会以为自己什么都懂,什么都对,听不进别人的看法。我本来想跟小曦打个电话好好聊聊,后来想还是当面谈吧,当面谈能沟通得更好一些。

哥,我可以约明宵出来跟他好好谈谈,让他放弃小曦---

老四,这件事你别掺和了,你越掺和越乱,徐泽宁说。我自己能处理得好。

好吧,那我晚上十点半在南苑机场等你,老四说。

 

飞机在夜幕里穿行,飞过月光笼罩下的群山和层层叠叠的云雾。从舱口可以看见地面上的灯光,有时稀疏,有时繁星似火。军用运输机的机舱很简陋和宽阔,靠着机壁有两排简陋的板凳,中间是光板的货物区域。徐泽宁坐在其中的一条长凳上,腰上系着一条安全带,手里拽着顶上垂下来的一条粗缆绳。军用运输机随着气流颠簸着,他的身体也随着飞机上下起伏。他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情,为了自己的私事搭乘军用飞机。虽然父亲一再告诫他在西藏要踏踏实实好好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要搞特殊化,特别是不要跟西藏军区的人走得太近,以免受到猜疑。但是这一次,他觉得只能借助军区的飞机飞回北京。他是一个平时可以循规蹈矩,但是在关键时刻,可以打破一切陈规,果断做出行动的人。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在寻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一个朴素纯真美丽大方,将来能够陪同他出席宴会和社交场合,同时又本分不张扬的人。这么多年了他终于发现了一个理想的妻子,他不能轻易失去她。

 

天桥剧场演出结束之后,她没有跟团里的车一起回中芭,而是跟明宵去了珠市口的一家饺子馆,在里面一起吃夜宵。明宵下午三点钟到了中芭宿舍找她,拿到了《吉赛尔》的票,晚上去了天桥剧场看她的演出。吃完夜宵之后,他们并肩沿着繁华的街道走着,走过一个个卖衣服的小摊,走过街头的书报亭,走过霓虹灯闪耀的珠市口电影院。虽然已经十一点多了,但是夏日的珠市口街头,依然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她已经卸了妆,穿了一件白色的连衣裙,换了一双平底凉鞋,肩上挎着一个小旅行包,里面塞着换下来的衣服和鞋。明宵 穿着一身休闲的T恤和短裤,脚上穿了一双白色的耐克鞋,一手插在裤兜里,一手牵着她的手。

白日的闷热已经被夜晚的凉风代替,月光,路灯和老槐树的树荫给热闹的街道增添了一种惬意的气息。风中漂浮着小吃摊的香气和花草的味道。她低着头,身子靠着明宵,手有时被明宵牵着,有时挽着明宵的胳膊。对她来说,跟明宵在夏夜街头一起散步,往日喧闹的街道变得静寂了,闷热的夜晚变得凉爽了,身边的一切是这么的美好,就像邓丽君的那首歌:“夜幕低垂 红灯绿灯霓虹多耀眼/那钟楼轻轻回响迎接好夜晚/避风塘多风光/点点渔火叫人陶醉/在那美丽夜晚/那相爱人儿伴成双/他们拍拖手拉手情话说不完/卿卿我我 情意绵绵/写下一首爱的诗篇。。。我爱这个美丽晚上/有你在我身旁”。

下午明宵一来,她就想把徐泽宁的事儿告诉明宵,但是看着明宵高兴的样子,她不想破坏明宵的情绪。现在,在走回中芭的路上,她觉得是应该把徐泽宁的事情告诉明宵的时候了。他们一起走过繁华的珠市口和天桥,沿着笔直的马路走着,一边走一边亲昵地聊着天。拐进南横街上的寂静的林荫道时,在一颗古槐树的阴影下,明宵停住了脚步,搂住她的腰,把她拉进身来。老槐树的树皮有些剥落,褐色的弯弯曲曲的树根突露在泥土的外面。月光在树叶之间撒下来,带着一股微凉的气息,绿色的树叶上泛着月光和灯光。明宵站在树下吻了她。她双手搂着明宵的脖子,长睫毛幸福地闭着,踮起脚尖,跟他长吻着。他们亲吻着,火热地亲吻着。他的嘴唇堵住她的嘴唇,让她喘不过气老。人声,车声和远处的喧闹都消失了,她只感觉到他的火热的鼻息。他亲吻着她的嘴唇,她的眼睛,她的鼻子,她的脸颊,说着爱她,浑身散发出汗水的味道。他说,他一直觉得认识她是他生命里最重要的事。他说,在美国的十个月里,他一直在等着重新见到她的日子。他说他亲吻了许多次她的照片。她回吻着他,听着他的甜言蜜语,心里激动着,颤抖着。黑暗中他的眼睛看着她,眼瞳里闪烁着月亮的光芒。她突然想起了徐泽宁,不禁叹了一口气,眉头皱了上来。

怎么了,他像是感觉到了她的变化一样问她说。

有件事我一直想告诉你。她松开了吊着明宵脖子的手,低头说。如果我做了不对的事情,你能原谅我吗?

只要你喜欢我,什么都可以原谅,明宵说。告诉我,到底怎么了?

 

她站在树下,把跟徐泽宁的交往的一切都原原本本告诉了明宵,包括她去了徐泽宁家里给他母亲过生日。明宵静静地听着,脸色越来越凝重,眉头皱了起来。他的手松开了她的腰,眼睛像是不能相信一样地看着她。

你去徐家见过他父母了?明宵眯着眼睛问她说。

嗯,她点头说。

那你们的关系发展到了多深?明宵直截了当地问她说。能让见父母,说明他早已把你当作女朋友了,而且是很稳定的女朋友。告诉我,徐泽宁有没有亲过你?

有一次,她坦白说。在徐泽宁临去西藏前的一个晚上,在他的车里。

你让他亲了?

嗯,她有些胆怯地说。我当时被他的话感动了。要不是他,《吉赛尔》也演不了,我一直觉得欠他的。你能原谅我吗?

 

明宵吃惊地看着她,简直不敢相信。他咬着嘴唇,脸因为生气而涨红起来。他能理解女孩的虚荣心,能理解一个女孩喜欢有人追,特别是有徐泽宁这样的优秀的人追。他本来想原谅她,宽慰她几句,但是听见说她去了徐家,见了徐家的父母,而且让徐泽宁亲了她,他心里非常生气。这已经完全超出了他能理解和原谅的极限了。

小曦,我真没想到,明宵气恼地说。你做得太过分了。如果徐泽宁追你,你不置可否,我可以理解,也可以原谅。但是,你都让人亲了,还去了徐家见了徐家的父母,这明显的就是早已经动心了。我以为你有了我,就不会再跟别人好了。我认错人了。你还是去跟徐好吧。

对不起,她低头说。我知道我做得不对,你不原谅我,我也不敢再请求你原谅我了。是我的错,如果你不想跟我好了,我也不会怪你。我只能怪自己没有主心骨,没能坚持自己的爱情。我想告诉你,重新见到你之后,我才发现心里真正爱的是你---

算了吧,别说了,明宵的嘴角露出一丝嘲讽说。如果你真的爱我,就不会跟徐泽宁好的---

我有一段是比较犹豫,她坦白说。那时你在忙,也没有信来,我也不知道你那边怎么样了。徐泽宁又追得很紧,别人也都劝我跟徐泽宁好。他是一个很优秀的人---

拜托,以后千万别跟我再提徐泽宁了,明宵的眉头立刻皱了起来说。我不爱听,也不想听他的任何事。我没有想到你会跟别人好,会好到让别人亲你和去别人家里见父母的程度。我一点也没有想到。我真的看错你了。你不是我认识的那个天真纯洁的小曦了。

说完话这句重话,明宵转身就走了,把她甩在路边的槐树下。

 

她怔怔地看着明宵离去的身影,眼里突然溢出了泪水。她的心里充满了悔恨,但是已经晚了,她无法去把明宵叫回来。明宵走得步子很快,身影不久就消失在她的视野之外。她扭过身,沿着南横街慢慢地走着,拐上太平街,向着中芭大门方向走去。懊丧,悔恨和歉疚一下涌上心头。她知道她伤了明宵的心,她没想到明宵反应这么强烈。但是错误已经铸成,她即使悔恨也无法改变了。她忍不住哭了起来,一边哭一边用手臂擦着脸上的泪水。

她哭着走近中芭的大门,突然看见大门附近停着一辆黑色的奔驰车,车边站着两个黑影,像是在等人。其中一个身材健壮的黑影看见她,快步向她走过来。泪眼模糊中,她觉得前面这个身影很熟悉。她擦了一下眼睛里的泪水,看见黑影已经走到了离她只有几步远的地方。黑影叫着她的名字。她站住了,一下认出黑影就是徐泽宁。

徐泽宁不是在西藏吗?怎么一下从天而降了?她的脑海里转过一个疑问。

另一个黑影此时已经跟了上来,她认出是以前见过的老四。

小曦,谁欺负你了?徐泽宁伸开胳膊想要抱住她说。是明宵吗?

请你以后不要来找我了。她向后一躲,躲开了徐泽宁的胳膊说。也不要再给我送花,不要再给我打电话,我们就到此为止了。

 

她转过身,向着中芭的大门方向跑去,想甩开徐泽宁和老四。老四手疾眼快地向前紧跑两步,伸手抓住了她肩上背的小旅行包,随后抓住她的胳膊。

别走!先跟我大哥把话说请了再走,老四横眉怒目说。为了你,我大哥坐了军用飞机从拉萨赶来,你把我大哥当什么人了?我大哥是那种你想搭理就搭理,不想搭理就不搭理的人吗?你甩脸色给谁看呢?

你放开我,她用力地甩着老四的胳膊说。不然我喊人了。

喊人?你喊一个试试,老四冷笑说。看谁敢管。

老四的双臂像是铁钳一样钳住她,让她动弹不得。她恼怒地用眼睛瞪着老四,老四的眼睛毫不退缩地看着她,胳膊一动也不动。传达室的窗户开了,大爷探出脑袋来,窥视着大门外的情况。

老四,放开她,徐泽宁冷静地对老四说。小曦现在不想说话,就让她回去先好好休息一下,想一想,有什么话我们以后再谈。我们有得是时间。

 

老四看着徐泽宁,犹豫了一下。徐泽宁目光坚定地看了老四一眼,再次点了一下下巴,示意老四把手放开。老四瞪了她一眼,把手松开,但是身子依然挡住她回中芭大门的路。

小曦,我从拉萨连夜赶来,就是要跟你说,我喜欢你,一直喜欢你,今后也不会变,徐泽宁跨前一步说。谢谢你昨天去了我们家,给我妈祝寿。我昨天给家里打电话,爸妈对你非常满意。他们二老都极力夸你,说你是个非常好的姑娘,说我眼力好。他们说想把祖传的戒指给你,你不要,他们要我以后交给你。小曦,不管今晚发生了什么,你告诉我也好,不告诉我也好,我都不关心,也不会再问你。我希望从今以后你能够忘记明宵,一心一意做我的女朋友。我认准了你,就不会离开你,也不会让你离开我。刚才看见你哭的样子,我觉得很心疼。这么晚了,你赶紧回去休息吧,明天还有演出,回去后好好睡觉,什么也别想,别把明天晚上的演出影响了,要是演砸了,砸得是你自己的事业。明天早上我就回拉萨了,以后我会给你打电话来。等你过几天,心情平静一些之后,我希望你能够冷静下来,好好想一想。谁是你最能信赖的人?谁会最能给你带来幸福的人?谁会让你无忧无虑的过一辈子?我知道我自己比你大很多,但正是因为如此,我会更能包容你,理解你,懂得你。我别的都不在乎,只要求你一心一意的对我好,有这一条就行了。

我今天太疲倦了,不想说什么了,她低下头说。谢谢你连夜赶来,跟我说这一番肺腑之言。这几天你先不要给我打电话,也不要给我送花,给我一点时间好好想一想,可以吗?

当然可以,徐泽宁点头说。今天是星期二,我下个星期二再给你打电话,给你一个星期的时间让你好好想。如果你想好了,真打算跟明宵好,我不会阻拦你,也不会让你为难。以后你有什么事情,我还会一如既往的帮助你。毕竟,你是我喜欢的人。如果过了一个星期后,你想通了,想做我的女朋友,跟我在一起,那么我希望今晚发生的事情以后再也不会发生。赶紧回宿舍去吧,好好休息,好好睡一觉。

好的,她点头说。下个星期二我等你的电话。

老四侧身把路让开。她低着头缓慢地向着大院里面走去,走到门口时回头看了一眼,看见徐泽宁和老四依然站在黑色的奔驰车下,在注视着她。传达室大爷一直探着头支着耳朵饶有兴趣地观察着院门外发生的这一切。她扭过头看了大爷一眼。大爷赶紧把头缩回窗户内,一边嘴里嘟囔着天气真热,一边用手关上了窗户。晚上的表演已经让她疲累不堪,刚才发生的事又让她心情烦恼,她觉得自己从身体到精神都快崩溃了。她托着疲累的脚步向着宿舍走去,只想躺在床上,忘记这一切,好好睡一大觉。她希望明早醒来,太阳还会升起,而今晚只不过是噩梦一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o88' 的评论 :
谢谢,就是,明宵比起徐泽宁来说嫩得太多了,所以徐根本不把明宵当对手。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姜还是老的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