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我一条波希米亚红裙(五十四)

(2015-09-04 18:26:04) 下一个

五十四

月光带着美丽的橙色光轮,把周围的云彩照得朦朦胧胧的。明宵沿着洒满月光的街道迈着大步走着,心里充满了快乐。午夜过后,街上行人稀少,路边的几家店铺也黑灯关门了。平时熙熙攘攘挤满了车辆和人的街道,现在变得很寂静,柏油马路上闪烁着一片一片的青色的光泽。他走过一盏盏幽暗的街灯,看着路边商店橱窗上闪着汽车的灯光和他的身影。马路上零散地扔着一些烟头和纸屑,脚踩在上面像是踩在落叶上。一处广告牌顶上的灯打了下来,照着广告画上穿着连衣裙牵着一个小孩的手的女人。陌生的路人从他身边擦肩而过,有一对情侣依偎着在他前边走着,又被他快步甩在了后面。远处的楼房窗口里闪着城市的灯火,偶尔有人影自窗口闪过。

一切都像他想象的那样:她的亲吻,她的拥抱,她的温柔,她的顺从,她眼里的脉脉含情的目光,都说明她对他的感情依然没变。回国之前他还有一些疑问,担心这么长时间没在她身边,她会喜欢上别人。但是她对他表现出来的依恋和温柔让他相信,她还是他的小曦,一点也没有变化。他想着她的亲吻,她的滚烫的嘴唇,她的额头,她的头发,她的脖颈,她的胸部,她的乳房,以及她的柔软的身体,心里依然很陶醉很激动。他终于把她搂在了怀里,亲吻了她。十个月以来,他总是想着抱抱她,亲吻她,但是总是摸不到她。现在,他终于又能拥抱她,能亲吻她了。

他走到太平街的尽头,拐了一个弯,沿着南横街树荫遮蔽的街道走着。夜晚的空气清凉,微微徐徐吹过来,给他的身上带来一丝凉意。那种凉爽带来的惬意好像也渗入了他的身体里,让他感觉很愉快。远远地他看见公共汽车来了。他紧跑几步,跑到漆成绿色的站牌底下,抓住车门上的把手,上了公共汽车。汽车很空,里面只有几个人坐在座位上低头打盹儿。他买了票,坐在靠近售票员的一个座位上,随着车的摇晃看着窗外。窗户里透进来潮湿和凉爽的夜风,月亮在前面不远的地方带着汽车走着,一座座矮小的平房在车边闪过。汽车在夜幕里不断地超过一些默默地骑自行车的人,有时在路上颠簸一下。路边的灯光不时地把车厢照亮,随后让车厢落入阴影之中。他想着她穿着白纱裙的可爱的样子,想着她闭着睫毛,脸上泛着红晕,等着他吻她的样子,想着她的笑容,她的可爱的眼睛和聪颖的额头,她的有些凉的腿,她的浅蓝色连衣裙,她的妩媚,她的温柔纤细的手指,她吻他的手背的样子,心里充满了幸福和快乐的感觉。

 

她躺在床上,看着隔着窗帘撒进屋内的朦胧月光,由于激动和兴奋而无法入眠。她想起了邓丽君的那首歌:“轻轻地一个吻,早已打动我的心,深深地一段情,叫我思念到如今。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你去想一想,你去看一看,月亮代表我的心。”她觉得在明宵面前,自己的一切骄傲和矜持都没有了。她只想让他开心,让他快乐。看到他的快乐,她比他还觉得快乐。她喜欢他抱着她。她喜欢他吻她。她喜欢他身上的男人的味道。她觉得自己已经完完全全地属于他,被他征服了。她的心,她的身体,她的一切,都属于他了。见到明宵的那一刻,她明白了自己依然在深深地爱着他,想着他,没有忘记他。

她睡不着觉,于是悄悄起身,尽量不惊醒对面单人床上睡觉的齐静,蹑手蹑脚地走到窗边。她拉开窗帘看了看外面的月亮。月亮出乎意料地明亮,带着橙色的光晕,在黑蓝的天幕上极其显眼。远处的颗颗繁星散落在片片碎云之间,像是宝石一样不断地闪烁着微弱的青光。齐静前一段给窗户换了窗帘,新的窗帘像是一片薄纱,被月光掀开来。她的身影被月光笼罩,浑身沐浴着洁净的光。

她在窗户前站了一小会儿,随后伸手拉开桌边的抽屉,把里面放着的明宵过去给她写的一摞信拿出来。抽屉里还放着一把供停电用的小手电。她拿着信和手电回到床上,面对着墙壁,从一摞信里抽出了一封信,打开手电照在上面。精美的蔚蓝色的四角上印着淡淡的红杉树的树干和叶子的信纸,黑色的潇洒的钢笔字体,热情的火辣的语言。她仔细地读着,心里又一次感动着:

。。。终于收到了你的信,你不知道我是多么的高兴!这些日子我一直在等着你的信,等得很心焦。我一直在担心着,猜测着,以为是你那边出了什么问题。简直太奇怪了。我说怎么一直没有你的信,我在想我的小曦怎么不理我了呢。现在我终于放心了。原来你才收到我的信!而且是四封信一起收到的!我每一天都在想你,有一天还做梦梦见了你。梦见你的那天早上醒来我一点儿都不想起,一直在想着梦里的你的样子。如果有人能发明一台做梦的机器就好了,那样我就能每天都梦见你了。

。。。昨天晚上学习累了,快到午夜的时候坐在门口,看着黑色的夜空,有几颗稀疏的星星。星星眨着眼,屋前的院子寂静而广阔。我们这里是郊区,周围很安静,一个人也没有,也没有车辆,邻居家黑黑的,只有门前亮着不眠的灯。看着星星我的心就到了你的身边,想起了你的迷人的眼睛。想你要是在这里,在我身边该多好,我想握住你的手,把你的手贴在我的脸上,想吻你,就像以前我们在一起时那样。

。。。我想你了。昨晚坐在黑暗里,我想起了你的瞳孔。我想进入你的梦里,想让你躺在我的怀里入眠,想听着你的呼吸,想吻着你的嘴唇,想让你依偎着我的胸膛。其实每天都在想你,早上醒来想你,出去的时候想你,在学校的时候想你,回到家里想你。我自己都觉得奇怪,怎么不论做什么,在哪里都会想起你。想起我们过去在一起的时候,心里就觉得很甜蜜。想着你的微笑,想着你在静静地等着我,想着你也在想着我,就有一种幸福的感觉。自从喜欢上了你,一直就对你很痴迷,对你很迷恋,跟你在一起的时候就很快乐,离开你就很忧伤和郁闷。想起那句“剪不断理还乱”,说的就是这样的感觉吧。想你的时候就会想想你的面容,想想你说话时可爱的样子,就想吻你一下,吻你的嘴唇,吻你的美丽的脖子,吻你的面颊,吻你的可爱的眼睛,吻你的小巧的凉凉的鼻子。想把你抱在怀里,紧紧搂住,永远不分离。想跟你说我爱你,想跟你说我好想你。

。。。这一段时间特别忙,学校里的学习和事情多得做不完,但是无论做什么心里都多了一份惦挂和思念,惦念着你,想念着你。想跟你一起漫步在霓虹闪烁的街头,或者坐在家里的楼梯上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或者站在门廊下看着外面淅淅沥沥的秋雨,或者在公园的路灯底下走过,或者一起在街头的人行道边上等着绿灯,或者一起坐在甜点店里吃甜点,或者一起分享一个比萨饼,或者在厨房刷完碗一起喝茶,或者一起坐在海边沙滩上看日出日落,或者在落满落叶的草地上一起在阳光下分享野餐,或者在雪地里端着一杯热热的咖啡。。。我对自己说,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这么多的好时光在前面等待着我们,总有一天我们会在一起的。

 

手电的黄色的圆形光圈照着纸上的潇洒的笔迹。光圈在纸上缓慢地挪动着。她一行字一行字地读着一句句火热的话,心也随着纸上的字跳动着。自从跟徐泽宁开始交往之后,她觉得跟明宵的距离越来越远了,都忘记了过去跟明宵是那么的相爱。明宵的信把她带回了过去,带回到了那些单纯相爱的时刻。她把读完的信塞回信封,又打开新的一封继续读下去:

。。。上次收到你的照片之后,我把照片放在钱包的皮夹层里,经常拿出来看一看。刚才在写英文课上老师留的一篇essey,写着写着就想起你来,掏出钱包来看了看你的照片。照片上的你这么青春可爱,特别喜欢你清秀的神态,清澈的眼神是那么的纯真。看到你的嘴唇我的嘴唇就发烧发干,好想好想吻一下,好好抱你一下。我亲了照片上的你一下。看着你的照片,我只觉得心里好爱好爱你。

。。。刚才在外面看见了很圆很很明亮的月亮,想起过去人们说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我低下头去,想到的是你黑黑的眼睛和长长的睫毛,看到的是你美丽的面容,听到的是你温柔的声音。。。虽然国外的一切都很顺利,但是我心里总带着一个遗憾,因为见不到你了,因为太想你了。多想你现在就在我身边,给我一个热烈的吻,用你的温柔的手抚摸一下我的头发。可是我知道不论你给我多少次吻,我还会需要你的吻,不论你多少次抚摸我的头发,我还会需要你的温柔。

。。。想起这一个闷热的暑假遇到了你,从此心里就埋藏了一个美丽的秘密,好像每一次见你都是初次相遇。想起我们很快就坠入情网,好象是两个相爱的灵魂终于找到了对方。你有一颗柔弱的心脏,却又那么敏感,跟你在一起,爱就像澄净的月光流入我的眼睛,只是离开之后对你的思念把我缠绕,让我无法解脱相思的苦恼。

。。。收到这封信的时候,你那边应该就快圣诞和新年了。先祝你圣诞和新年快乐,在新的一年里像开心果一样开心,也祝你在新的一年里能够有机会展示你的精湛的芭蕾舞技,在舞台上绽放出炫目的光彩,同时祝愿你参加排演的《吉赛尔》能够在新的一年里早日公演。如果你上台演出了,记着一定要给我寄几张照片来。如果见了志宏,也替我向他问好。我因为忙,一直没有给他去信。还有,最重要的,多给我来信,一定一定多来信,别让我等太久。

 

她读着这些信,觉得眼睛有些湿润。她觉得有些惭愧和内疚,也有些不安。明宵身在国外,一直在一心一意的爱着她,而她却因为他没有经常来信,而动摇了对他的爱,跟徐泽宁开始了交往。她后悔不该接受徐泽宁对她的追求,不该跟徐泽宁走得这么近,更不该去徐泽宁家里见他父母。她觉得很对不起明宵。想到此,她决心以后要加倍对明宵好来弥补自己的歉疚。

你还不睡啊,齐静在对面的铺上翻了一个身,睡眼朦胧地问她说。

她吓了一跳,赶紧把手电关了,把信塞到枕头底下,在床上翻了一个身,转过身来面对着齐静把被单拉到身上。

有些睡不着,她带着歉意说。心情有点儿小兴奋,怎么也睡不着。

姐看出来了,齐静说。虽然有了徐泽宁,你心里依然在爱着明宵。

你怎么看出来的?她好奇地问。

姐跟你住一宿舍这么长时间了,对你太了解了,齐静说。看见你一进门,见了明宵就扑过去的样子,那就是人没有经过大脑的自然反应,说明不管你意识没意识到,你的心里依然在爱着他。坦白吧,明宵这一回来,你是不是又想跟明宵好了?

嗯,她点头说。我觉得还是更喜欢明宵。

唉,齐静叹了一口气说。徐泽宁这么好的条件,年纪轻轻就当副市长了,将来还不定怎么飞黄腾达呢。你跟了徐泽宁,将来妻随夫贵,多荣耀啊,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什么也不用担心和操心,对你的事业也有利。这样的人给放弃了,多可惜啊。姐还是劝你好好想想,不要轻易放弃了徐泽宁。

徐泽宁是不错,可是我不能同时跟两个人好,她说。明宵和徐泽宁,两个人里面总得放弃一个。我宁肯放弃徐泽宁,也不愿放弃明宵。

那你打算怎么办?

明天徐泽宁来电话时,我就先跟徐泽宁讲,她侧着头想了一下说。把徐泽宁这边了结了,回头我再跟明宵坦白,把事情解释清楚,取得他的谅解。

也好,齐静在黑暗里点了一下头说。你跟徐泽宁断了,也就跟明宵好交代了。明宵一定能理解的。

 

 

第二天早上,她一直在排练厅等着徐泽宁的电话。她从来没有盼着徐泽宁来电话过,每次都是徐泽宁早上或者中午打电话到排练厅的公用电话来,她在楼道里接电话。但是徐泽宁一上午都没有来电话。她有些焦躁不安,因为她想赶紧跟徐泽宁通电话,想把自己的决定尽快告诉徐泽宁,这样下午明宵来时,她好把跟徐泽宁的往来告诉明宵,也告诉明宵她以后不会再跟徐泽宁往来了。她越是盼着电话来,徐泽宁的电话偏偏就不来。每当楼道里的公用电话铃响起来的时候,她都是第一个跑出排练厅外,接起电话。可是没有一个电话是找她的。

 

中午的时候,她去了靳凡的办公室。靳凡自从因为《吉赛尔》演出成功而被提升为副团长之后,搬出了人事部,在一楼的南头有了自己的办公室。她敲了敲靳凡办公室的门,听见靳凡在里面叫她进去,就推开门走进屋里。

靳凡的新办公室很宽敞,一进门是两个沙发和一个茶几组成的会客区域,后面是靳凡的宽大的栗色木质办公桌和一个灰色的沙发转椅,再后面贴墙的地方立着两个书架,墙上的空白处贴着一幅《吉赛尔》的招贴画,画面上的她正提着裙子翘着脚尖仰首眺望着。

小曦,我正要找你,你就来了,靳凡示意她把门关上说。上次我说的团里准备派一只舞蹈队去西藏慰问演出的事儿,团里已经定下来。你的《天鹅之死》在节目单上,这样你就可以到西藏去看徐泽宁了。

我能够不去吗?她关上门走到靳凡办公桌前,面露难色地问靳凡说。

为什么啊?靳凡摘下眼镜问她说。徐泽宁回不来,你去看看他,多好的机会,怎么不想去了呢?

 

她踌躇了一下,然后把明宵回来的消息告诉了靳凡。她告诉靳凡说,明宵昨晚来宿舍找她了。她说,见到明宵之后,她发现自己依然忘不了明宵。她说,在明宵和徐泽宁之间,她只能做一个选择,她觉得更喜欢明宵一些。

靳凡显然已经预料到了明宵暑假会回来,一点也没有吃惊。靳凡让她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坐下,自己倒了两杯茶来,一杯递给她,一杯自己拿着,坐到她旁边的沙发上。靳凡问她以后有没有打算去美国。她说没有打算,因为她不想离开中央芭蕾舞团。如果去了美国,她怕自己再也没机会跳芭蕾了。靳凡继续问她说,明宵有没有打算回北京?她说,明宵正在准备申请到纽约的大学去读电影艺术专业,至少这四年不会回北京。靳凡说,如果这样的话,他觉得明宵不适合她。她问靳凡为什么。靳凡分析说,第一,明宵还有一年才能上大学,大学也要读四年,这么长时间的异地恋,一般来说最后的结局都是分手。而徐泽宁虽然是在西藏,毕竟是在国内,会有更多机会回来看她。徐泽宁刚去西藏,不好经常回来,但是在西藏熟悉一段后,一定会经常找机会回京看望父母和她。第二,明宵太年轻,还不知道自己最喜欢的是什么样的人,今后有可能会变。而徐泽宁已经三十了,比明宵成熟得多,这么些年来也见过不少的人,应该知道自己最喜欢的是什么样的人。第三,明宵在国外,他会遇上别的优秀的女孩,很有可能会跟别人好,不一定能靠得住。徐泽宁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女朋友,看样子是一个比较能靠得住的人。第四,明宵学导演,将来会在娱乐圈,这一行里的成功的男人大多花心,而且明宵长得又帅气,肯定会招很多女孩的喜欢。而徐泽宁是从政,目标远大,会比较注意自己的为政清廉形象,也不会去做一些影响自己名誉的事情。

我一直喜欢徐泽宁,不太喜欢明宵,靳凡劝她说。我不喜欢明宵身上的那股什么都不在乎的劲儿。你看徐泽宁,家境那么好,为人处世还那么低调,对人谦恭有礼,这样的人才是真正能成大事的人。

您说的都对,好多您以前也给我讲过,她想了一下说说。可是我问我自己更喜欢谁,我觉得还是更喜欢明宵一些。昨晚我反复想了半天,对明宵,我是从心里的喜欢,从心里想跟他在一起,见到他,我就心里很高兴。对徐泽宁,我一点儿感觉也没有,好像可以在一起也可以不在一起似的。徐泽宁是个很好的人,非常优秀,他对我也很好,跟他在一起也挺好的。昨天我去了他们家,给他母亲去过生日。他母亲对我也很好。可是跟他在一起,就是没有那种恋爱的感觉。明宵呢,各方面可能都比不上徐泽宁,但是他也是很聪明,而且他年轻,帅气,有才华也有理想,这么年轻就出国学习,将来一定能很不错。我觉得跟明宵在一起会真正的觉得爱他,喜欢他,就是跟他在一起经受挫折和受苦也不会觉得什么。所以我觉得,还是更愿意跟明宵子在一起。

那就跟明宵好吧。靳凡点点头,喝了一口杯子里的茶水说。虽然从我的经验和角度看来,徐泽宁会让你更幸福,但是你这么年轻,没有经历恋爱,一辈子也会很遗憾。说跟到底,婚姻是自己的事,还是要听从自己内心的感受,心里的感觉更重要一些。你既然认定明宵,那就跟明宵好了。小曦,我希望你以后无论跟谁,只要你觉得最幸福快乐就好。无路对方家境怎样,自己过得贫与富,最重要的是两个人的感情要好。你妈妈放弃了莫斯科的一切,跟着我来到北京,受了很多苦,但是她从来没有后悔过。我也没有后悔过。我想只要你是真爱一个人,那么将来无论发生什么,你也不会后悔的。不管怎么说,有我,有你爷爷,我们都会支持你爱护你,无论你怎样,都有我们在后面帮着你。你的事业有了很好的起步,将来会更上一层楼。咱们芭蕾舞团以后还要排练很多舞蹈,团里也需要你这样的有天赋的演员来担任主角。靠你自己的实力,有你爷爷和我在芭蕾舞团,你以后也一定会发展得很好。

爸,您真好,她脱口而出说。您总是为我着想,帮着我,护着我。

 

靳凡吃惊地看着她,端着茶杯的手哆嗦着,颤抖着。他的眼睛闭了一下,又睁开,一粒泪水沿着眼角流了出来。这么多年来,她第一次管他叫爸。他一直盼着她有一天会管他叫爸爸。毕竟她是他的亲生女儿,血管里流淌着他的血液。从监狱出来以后,他曾经很多次悄悄地去她家附近和学校附近去看过她,看见她个子不断地长高,越来越大。他一直盼着有一天能够跟她像父女一样的在一起,有一天她会忘记过去的怨恨,管他叫爸爸。这一天终于来了,她终于管他叫爸爸了。靳凡的心里既激动,又感动。听见她管他叫爸爸的那一刻,一瞬间他的眼泪就涌到了眼眶里。他想伸出手去拥抱一下自己的女儿,但是他没有。他只是把茶杯放在沙发前的茶几上,掏出兜里的手绢来擦了一下眼睛。

爸,我想给明宵要张票,让他来看《吉赛尔》,您这里还有赠票吗?她问靳凡说。

今晚的票只有最后一张了,靳凡说。以后的我还可以多给你几张。

我先要一张今晚吧,她说。

靳凡站起来,走到办公桌的后面,拉开抽屉,从里面拿出了一张票。她站起来,走到办公桌前,从靳凡手里接过了票。

谢谢爸爸,她高兴地说。明宵下午来,我就把票给他。

既然你下了决心跟明宵好,那么西藏的演出你就别去参加了,不过徐泽宁那边还是早点儿跟他讲清楚好,靳凡送她出门时叮嘱她说。

我知道,她拉开办公室的门说。我正等着徐泽宁的电话,他一来电话我就跟他讲。

 

下午她跟齐静一起回到了宿舍,在宿舍里一边等着明宵,一边等着徐泽宁的电话。但是徐泽宁一直没有来电话。她有些纳闷儿,平时每天都来一个电话跟她聊一会儿的徐泽宁,今天怎么这么沉得住气,一直都没来电话?难道徐泽宁知道明宵回来了吗?她坐在床上,扇着一把折扇,眼睛看着墙上的钟表。已经快两点钟了,明宵就快来了,而徐泽宁还没有来电话。她有些担心,怕明宵在时徐泽宁来电话,有些话她不愿让明宵听到。她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感觉徐泽宁已经知道明宵来了,而且知道了她的变化。徐泽宁会怎么样反应呢?他会生气吗?他会跟她发火吗?他会以后再也不理她了吗?她不知道。齐静似乎看出了她的心烦,坐在铺上安慰她说:

别担心,你跟徐泽宁又没怎么样,你也没许诺他什么,他即使不高兴,过一段时间也就过去了。有一种男人很烦,你不理他,他还是死乞白赖地缠着你,但是徐泽宁肯定不是那种人。

但愿如此,她叹气说。希望他别太难受。

不会的,齐静摇头说。我觉得徐泽宁是一个事业为主的人,爱情在他眼里可能没那么重要。何况,你也真的算不上他的女朋友。所以你也不用觉得欠他什么,爱谁是你的自由,你只需要跟他把情况讲明就可以了,他应该不会死缠着你的。我觉得他是一个很自尊的人,只要知道你的意思,就会放手的。我想他以后也不会主动来求你改变主意,但是他可能会等着你将来自己改变主意。如果你将来跟明宵不能在一起,也许他会来找你。

将来即使跟明宵不在一起了,我也没有脸面再跟他好了,她眼睛看着窗外说。我跟徐泽宁的缘分就到此为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spirit' 的评论 :
谢谢蓝灵。徐泽宁应该是知道明宵回来了,但是可能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我觉得以他的身份和自尊,他不会飞回来跟明宵争的,也不能让老四来做什么。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没有邪恶的好。是不是有人看到昨天晚上他们俩亲吻的事情,跟徐说了,所以他没有电话? 那她还是真的爱明宵的。等着看你下面怎么布局。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谢谢星如雨,几个人物都比较正面,没有邪恶的。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美好的爱情故事,每一个人物都喜欢,图片也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