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我一条波希米亚红裙(三十二)

(2015-07-05 21:51:22) 下一个

三十二

黄昏的时候,她坐在街边的一条长椅上,把明宵的四封信一封一封的重新读了几遍。

太阳已经下山了,远处的天际像是一条火红的河流,明亮的橙黄色像是熔岩一样,在天际流动着。近处的天空依然碧蓝,白色的块块云朵点缀着橙红的霞光,几颗星星已经悄然出现的云朵四周。她坐的椅子旁边是一颗死去了的老槐树,枯干的树枝和路边高耸的电线杆一起沐浴在最后的晚霞里,面向彩霞的枝干上闪着金色的光泽。

她穿着一条白色的裙子,弯着腿坐在木质长椅上,膝盖并拢,两只手捧着信,头略微低着,仔细地读着蓝色的信笺上面的每一个黑色的字。薄薄的信笺在手上微微地颤抖着,明宵的字挺拔而潇洒,就像是信笺背景上印的红杉树一样。

街边驶过一辆电车,电车带来的风吹动了她的黑头发和手里捧着的蓝色的信笺。她用手把吹乱了的头发拢到耳边,翻了一页信纸,想像着旧金山的海水沐浴在夕阳余辉之下,明宵骑着山地自行车沿着海边小径驶过的样子。她想象着跟明宵一起站在海边看着落日沉入海面,想象着带着咸味儿的发冷的海风吹来,明宵站在前面给她挡着风,她站在明宵身后,胳膊从后面搂住明宵的腰,嘴唇亲吻着明宵的宽厚的背。

她把信读了几遍之后,把信塞回到厚厚的牛皮纸信封里。现在她相信远在旧金山的明宵没有忘记她,依然在爱着她。她的思绪沉浸在无边无尽的喜悦之中,极想把心里的秘密分享给别人。她从身边的椅子上拿过一个褐色的包来,把信封小心翼翼地放进包里。她从书包里拿出一杆钢笔和一个长方形的黑色硬皮笔记本来,拧开笔帽,低下头沉思了一下。她带着一股柔情,一种缠绵的心情和一种满心的欢喜,用钢笔在笔记本上给明宵写了一封回信。

 

亲爱的明宵,

今天中午收到了你的来信,我高兴极了开心极了。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也许是邮局出了问题,竟然一下收到了你的四封信。四封信!你不知道见到这摞在一起的四封信,我是多么的开心。自从你走了之后,这一个半月里,除了从志宏那里听说你打电话给家里之外,一直没有你的音讯,我都着急死了,总是在惦记你,不知道你那边怎样了。见到你的信之后,知道你一切都很顺利都很好,我终于踏心了。

你走之后我觉得自己变了很多,变得容易多愁善感,变得容易情绪失控,变得很敏感很脆弱,很容易被击垮。前一段一直没有收到你的信,我经常自己郁闷,有时会猜测你是不是把我给忘了,会不会是跟别人好上了。我有些担心,怕我只是你的天空偶然飘过的一片云,于我来说虽然是倾尽了心力,就怕在你的眼里我只是过尽千帆的一叶白帆。

旧金山,听起来就觉得那么远,即使我站在最高的山顶上跳起来,也看不见那座城市。多少个晚上想跟你在一起,笑靥如花,只看见你就会心里很开心。从你走了之后,夜晚变得很长,生活也变得空虚了很多了。虽然每天总是很忙,但是一旦静下心来,却总觉得心里缺失了什么。其实我早就应该想到,是你把我的心给带走了,现在那里留下的只是一个窟窿。

 

昨晚我还在蒙着被子哭泣,今天见到你的信才高兴起来。

我这边一切都挺好的。自从进入中芭以来一直很忙,每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一点,绝大部分时间都泡在排练厅里。我来的正是时候,中芭在排演古典芭蕾舞剧《吉赛尔》,我正好能够加入进去。我们的老师是秦老师,原来是《红色娘子军》里演连长的,是中国最早的那一代芭蕾舞演员,跟靳凡很熟悉,都是那一拨人,也做过妈妈的学生。她的眼光非常犀利,对我们要求很严,对每一个舞蹈动作都很挑剔。我们都很害怕她,因为她有的时候会把人说哭。到目前为止,她对我还是不错,我想可能是看在靳凡的份儿上,或者是因为过去做过我妈的学生,对我一直比较照顾,轻易没说过我。

我有个室友叫齐静,比我大五岁,舞蹈学院毕业的,在别的舞剧里担任过一些小角色,在《吉赛尔》里饰演鬼王,戏很多很重。她是一个很能吃苦的姑娘,对我也很好,像是个姐姐一样关照我。

你走之后,志宏哥来了几次,第一次是把你留给我的磁带和录音机送给我 ,第二次是他去了人大报到之后,把他的研究生宿舍楼和电话告诉我,第三次是齐静请他来看彩排。齐静从第一面开始就很喜欢志宏哥,对他很钦佩,我觉得他们也挺般配的。昨天彩排之后,志宏哥还请齐静和我一起喝馄饨汤来的,我们聊了很多,一直聊到快午夜了志宏哥才走。

我比过去瘦了。受齐静的影响,我现在晚餐基本不吃什么了,只吃一个苹果。上次回家,爸爸很心疼的说要我不要再继续节食了,担心这样下去会营养不良,对身体有损害。但是这里的姑娘们都这样节食,晚餐都不吃什么。好在我的个子已经长高了,不用怕缩回去了。可是每次看见巧克力和冰激凌,都特别想吃,但是一口都不敢吃。想起你走之前,带着我和志宏哥去仿膳和马克西姆餐厅去吃饭,要是换到现在,我也就是敢在里面坐坐,什么都不敢吃。

在芭蕾舞团这一段时间,让我对靳凡 ---我现在不知道该管他叫什么好,不能管他叫爸爸,因为我爸只有一个,也不能管他叫爹,这样太拗口,也不能管他叫靳主任,那样太像外人了 --- 的好感增加了不少。他给我讲过和妈妈的恋爱故事,有些是我第一次听说,觉得挺感动的。

过去因为妈妈的自杀,我一直觉得不能原谅靳凡,现在觉得他对我妈妈其实一直很好,心里也就不知不觉的原谅了。他对我特别好,每天都来看我排练,每天下班之前也都到排练厅来看看我,跟我说几句话再走。别的姑娘们都很羡慕我有这样一个亲爹,因为他对我好到很偏心眼。

最近我们正在排练《吉赛尔》,里面演巴吉尔达的演员在训练时腿部受伤了,靳凡就找导演组,把这个角色交给我跳。我刚进团来,按理说且轮不到我,但是靳凡说动了导演组,让我来跳这个角色。剧团里的人底下有些有非议,但是都没有办法。现在谁都知道靳凡是我亲爹,团里的领导都给我开绿灯。这样其实也不太好,因为芭蕾舞团基本都是女演员,几个跳得好的都是互相羡慕嫉妒。现在,即使我跳得好,别人也会说我是靠自己的亲爹的照顾而不是靠自己的本事。

昨天我们彩排了《吉赛尔》,文化部长和剧团的领导都在前排坐着,让我觉得特别紧张。我以前没有练过《吉赛尔》,也没有见过妈妈跳过,对我来说这部舞剧完全是陌生的。我在里面的第一幕跳农家姑娘和巴吉尔达,第二幕跳幽灵。虽然没有跳过,时间也很短,但是我都把这几个角色跳下来了。好在整场彩排,我的舞蹈都没有什么失误。剧团里的别的姑娘们看见我跳的舞蹈,知道我是能够胜任里面的角色的,也就没话可说了。

 

谢谢你留给我的磁带,和给我买的录音机,耳机和随身听。我都很喜欢。每天我跟齐静在宿舍里用你买的录音机听你留下的磁带。齐静特别喜欢罗大佑,现在我也开始喜欢罗大佑了。我们天天听《光阴的故事》,听着有时就觉得很伤感。

刚才我把你的信读了好几遍,一个字一个字的读。看见你的笔迹,仿佛就像是见到了你。我抚摸着那些字,就像是在抚摸着你。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很幸运,因为遇到了你。自从遇到了你之后,一切都变得跟过去完全不同了。这个暑假变化太多,我找到了丢失很久的波希米亚红裙,遇到了自己的亲爹,进了芭蕾舞团,爱上了你。这短短的几个月,竟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就好象我的人生一直是一潭平静的死水,突然之间起泛起了波澜。

记得当初刚见到你的时候,心里总是忐忑不安,总担心在你面前自己显得很肤浅无知。每次听你夸我,心里总是美滋滋的。我是一个胆小的人,总来没有爱过,也不知道怎样去爱一个人,更不敢主动去爱一个人。可是在你面前,我觉得像是变了一个人,经常自己一个人傻笑傻哭。过去觉得说爱一个人总是难以启齿,现在却可以在你的面前把自己的心情都袒露。

你曾经问过我为什么喜欢你,我曾经羞愧得不敢当面跟你说。现在在信里,觉得可以跟你敞开心扉。我喜欢你,因为你阳光,因为你帅气,因为你有梦想,因为你有行动,因为你也喜欢我。我觉得你跟别的男生完全不一样。在你的年龄的别的男生还像是个不懂事孩子,而你已经飘洋过海,去追求你的电影梦去了。志宏哥说得那句话很对,有志者事竟成,有一天你一定能拍出惊天动地的好电影的。

看到你说总是在想我,我觉得很感动。其实我也一直在想你,在忍受着相思之苦。现在我终于体会到了什么是想一个人。想一个人,就是无时无地无原由地都会想起。晚上入睡前闭上眼睛的时候,半夜里的半梦半醒时分,清晨醒来白光照在脸上的第一瞬间,中午听你留下的磁带,在楼前小径上散步,走着去食堂的路上,坐在回家的汽车上,偶然经过你家的楼门口,看见陶然亭公园的外墙和玉渊潭公园的湖水,几乎随时随地都会想到你。

前几天睡觉前一直看志宏送给我的那本《朦胧诗选》。我很喜欢这本书,有时会在台灯的柔和的光线底下,用钢笔把诗抄在自己的笔记本上。我喜欢舒婷的诗,“在你的胸前/我已变成会唱歌的鸢尾花/你呼吸的轻风吹动我/在一片叮当响的月光下/用你宽宽的手掌/暂时/覆盖我吧”,看见这样的诗句,就觉得心里一动,想把头靠在你的胸前,听一听你的心跳。如果我能够想一直飞鸟一样飞去,能够飞越重洋,我会立刻飞去,飞到你身边,跟你在一起。读到她写的《双桅船》:“雾打湿了我的双翼/可风却不容我再迟疑/岸呵,心爱的岸/昨天刚刚和你告别/今天你又在这里/明天我们将在/另一个纬度相遇/是一场风暴、一盏灯/把我们联系在一起/是一场风暴、另一盏灯/使我们再分东西/不怕天涯海角/岂在朝朝夕夕/你在我的航程上/我在你的视线里”,还有她的《赠别》里写的,“虽然再没有人用肩膀/挡住呼啸的风/以冻僵的手指/为我掖好白色的围巾/我只请求留给我/一个宁静的早晨/皱巴巴的手帕/铺在潮湿的长凳/你翻开蓝色的笔记/芒果树下有隔夜的雨声/写下两行诗你就走吧/我记住了/写在湖边小路上的/你的足迹和身影/要是没有离别和重逢/要是不敢承担欢愉与悲痛/灵魂有什么意义/还叫什么人生”我觉得就像是在写你和我。我们虽然隔着一重大洋,但是没有离别和重逢,还叫什么人生。

我一直后悔没有能够跟你早一些相遇,我们从小住在一幢楼里,那些时间我都在干什么,让这么多年都蹉跎过去,而只留了一个月让我认识你?

前几天中午我跟齐静在街道上散步,看见一个年轻女人和一个年轻男人推着一辆婴儿车,车上坐着一个三四岁大的女孩。他们走到一个卖冰激凌的小店前,买了一份冰激凌,蹲在路边的树荫下,两个大人一个孩子用一个小勺轮流挖着冰激凌吃。看着他们开心的样子,我就想要是我们有这么一天就好了。我知道我们都很年轻,现在谈婚论嫁都太早,但是你要是要我,我就会跟你走,不顾一切的跟你走。想象着有一天我推着婴儿小车,你牵着一条可爱的小狗,我们在街上散步,买一份冰激凌坐在街边的长凳上一起分享。想象着回到家里,我系上围裙做饭,你推着摇篮哄孩子。吃完饭后我带着孩子看小人书,你低头琢磨你的电影剧本。孩子睡觉后我沏一杯香茶,依偎在你身边,你只要抱我一下亲我一下,我就满足了。我觉得那样的生活太美了。你是不是觉得我很好笑,竟然想到了那时候?

你不知道我多想在你身边,多想跟你一起牵着手去海边看灯塔和海鸥,多想陪你一起坐在沙发上读书,多想跟你一起坐在公交车上一人一个耳机听邓丽君的歌,多想坐在你的自行车后座上沿着海边的小径行驶,多想一起坐在黑黑的电影院里握着手看你喜欢的电影,或者什么都不做,只让我靠在你的身上入眠。对我来说,幸福就是你跟我说爱我,幸福就是跟你粘在一起,幸福就是早上醒来闭着眼一伸手就能摸到你。虽然现在还不能做到,但是我相信这一天迟早会来到的。

                                                                                                                                      爱你的小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