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我一条波希米亚红裙(二十二)

(2015-06-10 10:08:11) 下一个

二十二

雨滴缓缓地落下来,悄无声息地落在身边的玉渊潭水里,在水里溅出了一个个小水泡。夏夜的蚊子和小飞虫也都在雨水中失去了踪迹。她躲在潭边的一颗柳树下,右手抚摸着左胳膊肘,进公园的时候在铁栅栏上碰了一下的地方依然隐隐作疼。夜深了,公园早关门了,四周一个人都没有。外面的喧嚣被雨幕阻隔在草地和潭水之外,潭边安静得就像是一本沉睡的书。在寂静的空气里,她能听见潭水深处的一条小鱼游动时尾巴的摇晃声。有时她觉得自己就是一条小鱼,一条在潭水深处绿色水草中游动的鱼。

夜越来越黑,带着一股腥味儿的风从潭面上吹过,吹得她瑟瑟发抖。她觉得又饿又冷,但是她不想回家。十六岁了,她一直想去一处远方漂泊,随便搭上一列火车,去一个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的边缘行走,或者去沙漠,像三毛一样去撒哈拉,在苍凉的大漠里寻找一口能够滋润自己的井。

身上的裙子和脚上的凉鞋都有些湿了,她蹲下来蜷缩在树下,两腿夹着裙子,眼睛有些恐惧地看着四周的黑暗。公园一片漆黑,昏黄的路灯在雨中显得更为朦胧。远处是一座弓形石桥,桥的倒影随着雨水的涟漪晃动着,桥边一堆黑色的岩石像是半蹲的狮子。石桥前面是一片平整的铺满草的小山坡,有一个穿着雨衣和雨靴的黑影从小山坡上冒出来,向着潭边走来。黑影的手里打着一个手电筒,手电筒射出一束昏暗的光,在地上扫来扫去。

她的心一下悬了起来。谁会在这半夜时分冒着雨来到这个早已经关闭了公园?

 

黑影在雨中离潭边越来越近了。她本能地想跑,但是黑影的个头和走路的姿势像是明宵。也许是明宵到这里来找她了?但是明宵怎么会知道她跑了出来呢?她依旧蹲着,看着黑影向着潭边走过来,不敢出声。黑影走到离她有一百多米远的时候,手电光在潭边扫来扫去,照着一颗颗柳树。手电光最后停留在了她的身上。她听见明宵叫了她的名字一声,向着她跑过来。她站了起来,双手抱着肩膀,依然有些瑟瑟发抖地站在树下等着。

猜着你就在潭边,明宵气喘吁吁地说。大下雨天的,你这是干什么啊?你爸正到处找你呢。

你怎么猜到我在这里?她的牙齿打着颤问。

你还会藏哪里?明宵的眼睛在黑夜里闪闪发光地说。我在睡觉,听见你爸在楼外到处喊你的名字,把我吵醒了。

她看着明宵,穿着厚厚的军用帆布雨衣的明宵个子很高,显得很帅气。明宵看见她冷得发抖的样子,就把身上的雨衣脱下来,给她披上。明宵的胳膊从她的耳朵侧面伸过时,蹭了她的耳朵一下,她的脸和脖子一下觉得很烫。明宵的雨衣很厚,上面带着他的体温,穿在身上暖和舒服多了。

 

我说你耍什么性子啊?明宵给她把雨衣的扣子系好说。赶紧跟我回去吧,你爸都快急死了,到处找你,把楼里的人都给吵醒了。

我不想。我不回去。

她不知怎么,觉得自己倔犟的脾气一下子冒了上来。她不想回家,至少不是现在。

这样的雨天黑灯瞎火的你想在这儿待一晚上?明宵皱了一下眉头看看黑暗的四周说。这雨要是一会儿下大了,非把你冻病了不可。

我不管,反正今晚我不想回去。再说现在 不是有雨衣了吗?

这树下可不行,明宵仰头看了看树上滴下来的雨水说。雨要是再大了,这树下一点儿也不管用。那边有一处亭子,你要是非不想回去呢,上那边的亭子里避雨去吧。

那个亭子太显眼了,她看了一下远处山坡上的八角亭说。别人一下就会看见,要是有坏人来了怎么办?

别怕,我陪着你在这里,明宵说。有我呢。

你不回去,不怕家里人知道啊?

应该没事儿,明宵说。我偷偷从家里溜出来的,家里人以为我在睡觉。走吧,我们去那边的亭子里去。现在雨不大,我们赶紧去,一会儿雨下大了就不好走了。

那我们一起顶着雨衣走吧,她把雨衣脱下来说。你也别淋着。

明宵的两只胳膊在头顶上举着雨衣,罩着她的身体,带着她沿着潭边的小径走去。她低头躲在雨衣下,跟明宵挨得很近,脖颈几乎挨着明宵举起的胳膊,跟随着明宵的步伐走着。她的心依然有些咚咚跳,既因为害怕,也因为兴奋。她没想到明宵会知道这件事儿,也没想到明宵会来这里找她,更没想到明宵会在这里陪着她。刚才她自己在公园里,一直有些害怕,怕公园里有坏人进来。现在,有明宵在身边,她觉得安全多了,不再害怕了。

 
 

沿着昏暗的路灯照射下的小径,走过岸边一颗颗往下滴着断续的水珠的杨柳树,明宵带着她拐过几个弯,穿过一片草坪,踏上了被雨水淋湿的夹杂着青苔石阶。他们沿着弯曲的石阶向着小山坡顶上爬去,在一颗颗洋槐树下穿过。雨湿台阶滑,明宵腾出一只手来,拉着她的手,另外一只手举着雨衣的一角。她的一只手举着雨衣的另一角,另一只手被明宵牵着,冒着蒙蒙的细雨沿着石阶向山上爬去,心里突然想起了一首歌:

当春雨飘呀飘的飘在

你滴也滴不完的发梢

戴着你的水晶珠链

请跟我来

 

她喜欢明宵牵着她的手带她走的感觉。打在皮肤上的雨水很凉,但是她的皮肤很热。她跟着明宵爬上了山坡最高处的八角亭。明宵松开她的手,把雨衣上的雨珠抖落,重新给她披上。他们并排坐在八角亭的木质长凳上,看着雨水中的玉渊潭。明宵把电筒关了,让亭子陷入一片黑暗之中。

凉爽的夜风夹带着新鲜的雨水气息不断袭来,岸边一丛丛黑色的水菖蒲在风中像是芦苇一样摇曳。青白色的路灯照耀下,潭中的水闪耀着粼粼的青光和雨水的麻点,墨绿色的荷花一片片地在水中绽放,荷叶上闪着青白色的光泽。银丝一般的雨水静悄悄地打在荷叶上,留下一串串清晰透明的圆滚滚的雨珠。

真美啊,她忍不住赞叹说。从来没有看过这样夜中的雨景。你看那边的一片片水菖蒲,上面的长圆柱的棒子叫什么?我喜欢把棒子撅下来,把上面的一株株细小的紫色的花蕊捏下来,用嘴吹开,让它们像是蒲公英的花蕊一样在空中飞。

我也不知道那叫什么,明宵说。记得唐人有一句诗,写水菖蒲的,叫“别后相思隔烟水,菖蒲花发五云高。”

你还懂这些啊,她惊讶地看着他说。这是什么意思啊?

我妈是师大中文系的讲师,明宵说。她最喜欢这一类的古诗词了,经常给我念叨。这句诗的前一句就不用解释了,后一句是说,像是水菖蒲一样疯狂地滋长,长到天上去了。

等我签证下来了,我就要去美国念书去了,明宵顿了一下说。也许有一天,我会想起你,想起这里,不知道那时的思念会不会像是诗里面形容的,像是水菖蒲一样地疯长。

 

明宵的黑黑的眼瞳看着她。她的脸一下红了。她不知道明宵这话是什么意思。也许,他也喜欢她?她把身子悄悄往明宵的方向挪了挪,离明宵更近一些。他们的身子几乎要挨在一起了。明宵像是察觉到了她的细微动作,伸出胳膊来,隔着雨衣搂住了她的肩膀。她低着头,不敢看明宵,只觉得脸上火辣辣的,一直红到了耳根。她觉得自己的心已经被明宵俘虏了,无论明宵怎样她都会听从他的。

你那件红裙真好看,明宵说。

嗯。她心慌意乱地点头说,像是感觉要有什么事情发生。

那天你在舞台上穿着红裙跳舞的时候,真漂亮,明宵说。我一下就喜欢上了。

她抵着头,心里带着一种巨大的喜悦。原来他也喜欢她。她不知道怎么回答好,心跳得更厉害了。

我喜欢你,明宵低声说。你喜欢我吗?

嗯。她的脸更红了,好像所有的智商都失去了,只剩下机械地点头。她的身子不自觉地颤抖着。

看着我,明宵说。

 

她抬起了头,在黑黑的夜色里看着明宵闪光的眼睛,感觉自己已经完全失去思考能力了。她觉得自己的头脑很乱,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被动地看着明宵,等待着。

你真漂亮,明宵摸了摸她的被雨水淋湿了的头发说。你知道吗?我喜欢你,特别特别喜欢你。

她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低着头红着脸坐着。从来没有男生跟她这样表白过。她觉得心跳得像是敲鼓一样,心头的小鹿在不断地撞击。明宵扭着头看着她,突然把头低下,嘴唇向着她的嘴唇压过来,身子也侧过来。她本能地闭上眼睛,把嘴唇噘起,等着明宵。明宵吻了她。那是她的第一个吻,一个甜蜜湿润的吻。她并不知道怎样去接吻,她闭着牙齿,只是用嘴唇去迎接他的嘴唇。他的嘴唇火热,温柔地压在了她的嘴唇上。她闭着眼,侧过身,伸出手去搂着他的脖子,让鼓起的胸脯贴着他的宽阔的胸膛,感觉身体瘫软下来,心都被他的嘴唇融化了,像是巧克力一样被融化了。滚烫的嘴唇,湿润的嘴唇。甜蜜的嘴唇。潭水里像是有烟火在一波接一波地升起。她笨拙地跟明宵吻着,雨水打湿的头发落在了明宵的脸上。明宵的手向下搂住了她的腰,把她拉近自己。她的湿了的裙子贴在明宵的身上,浑身像是发烧一样地颤抖着。世界的一切都消失了,雨声和风声都消失了。她什么都听不见,只听见明宵的心跳声和自己的心跳声。他们吻着,无法喘气地吻着,一直吻到快要窒息了才松开。她睁开眼呆呆地看着明宵,两只手依然吊在明宵的脖子上,像是无法相信刚才发生的一切。

喜欢吗?明宵悄悄问她说。

喜欢。

 

看着明宵的英俊的脸旁和发光的眼睛,陶醉在第一个吻的快乐里,她脑子空得话都不会说了,心里带着无以名状的幸福感。家庭出身不好的她,从小一直有自卑感和不安全感。自从母亲去世后,她一直觉得没人真正爱她,没人真正喜欢她。明宵对她的夸奖和刚才的吻,给了她一种信心,让她觉得自己也是有人爱,有人疼,也是美丽的。

现在感觉好些了吗?

嗯,好多了,跟你在一起,好像那些烦恼都没了,她用肩膀蹭噌他的胳膊说。

家里到底出了什么事儿了,让你不想回家,给我讲讲好吗?明宵重新把胳膊搂住她的肩膀说。

 

她把父亲给她讲的故事从头到尾都告诉了明宵。讲完之后,她小心翼翼地看着明宵,不知明宵会怎么看这件事儿。她拍明宵笑话自己。

就这啊,这也算是事儿?明宵果然有些嘲笑地说。你爸真是好人。他告诉你这些,就是为了让你消除跟靳凡的误会,好让你去中央芭蕾舞团。

我知道,她努力点头讨好明宵说。我也知道我爸是好心,不然谁也不会把这样的事儿说出来。

知道就好,明宵用力搂了一下她的肩膀说。你爸和靳凡都是为了你好,你别好心当成驴肝肺。要我说,你也该去中央芭蕾舞团,这么好的机会,别人上赶着都得不到,要不是靳凡是你亲爹,他才不会帮你这个忙呢。中央芭蕾舞团也不是他私人开的,你以为他这样给你开后门容易啊?你喜欢芭蕾,又跳得这么好,干嘛不去啊?你不喜欢靳凡可以不理他,你跳你的舞,无论怎样他会照顾你的。要我是你,我就去。学好了芭蕾,跳好了芭蕾,本事是自己的,不是别人的,干嘛赌气把自己的前途放弃了呢,你傻不傻啊?

我傻,她说。我特傻,行了吧?

 

她的话把明宵逗乐了。明宵伸出手来,抚摸了一下她的脸庞,在她的脸颊上吻了一下。

这就对了,明宵看着她说。既然心情好了,也不憋屈了,就回家吧,别让你爸太着急,啊?

嗯。她点点头说。

刚才的那个吻让她觉得自己更爱明宵了。她觉得自己不可救药地喜欢上了明宵。明宵的一切在她眼里都这么与众不同和完美:帅气,潇洒,有才华,有理想,知识渊博,什么都懂。她陶醉在刚才的吻里,陶醉在他说过的喜欢她的话里,心里既甜蜜又快乐。她喜欢把自己的一切都毫无保留地给予他,喜欢为了他去做出牺牲。她觉得自己一下变得很驯服,很想听明宵的话,喜欢做明宵让她做得事儿,喜欢让明宵开心。

她发现自己一下变得温情脉脉,什么都喜欢听明宵的。就是明宵让她当面管靳凡叫爹,她也会照着做的。她渴望明宵对她好。她渴望明宵说喜欢她。她渴望明宵夸她漂亮。她渴望跟明宵在一起。她愿意做出一切,只要明宵喜欢。

走吧,明宵把她从凳子上拉起来说。现在都凌晨两点了,雨也小多了。你回去好好好睡个觉,明天中午我带你去芭蕾舞团找靳凡,就跟他说,去参加下周的复试。

这会不会让人觉得太出尔反尔了?她站起来把裙子拽直了,有些担心地说。我都拒绝了,再去找靳凡好吗?

嘿,靳凡是你亲爹,明宵说。亲爹和女儿还有什么可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梦无痕' 的评论 :
谢谢夏梦,的确是这样,今昔没有遇见明宵,就不会去芭蕾舞团见靳凡,也就不会遇见芭蕾舞团的面试。
每个人生命里都会有一些机缘,有的会得到,有的会错过。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明宵 的建议改变了今昔的命运。。明宵还是很成熟 和他同年龄的男孩比。如果今昔没遇见明宵恐怕她也没机会去芭蕾舞团 。有时候这生命中的贵人在人的一生中起的作用 不可现象。。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spirit' 的评论 :
谢谢蓝灵。

靳凡当初就应该由苏联悄悄回国,那样就不会把今昔的母亲带来中国了。我想今昔的潜意识里,也在不想重蹈父辈的覆辙。父母的悲惨的爱情故事,对今昔一生影响很大。

1989年,那时的中国的餐馆水平比现在差远了。 2001年的时候,我去纽约出差,同行的俄国人带我去了一家泰餐馆,那个鱼反正是非常好吃的,印象非常深刻。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怕这种不辞而别的人/事。纽约拍电影可能是比国内方便,但是做的鱼也更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