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宅男和猫(七)

(2014-09-10 10:14:43) 下一个



不知不觉,Roxie已经走失了两年多了。两年,七百多个日子,宅男经历了很多喜和悲。每当有了Roxie的线索的时候,无论是在动物收养所的网站上看到一只像是Roxie的猫,或者是邻居告诉他抓到了Roxie,或者是夜晚在陌生的街道看到一只狸猫,宅男都有一种按耐不住的激动和期望。虽然这激动和期望很快变成了失望,失望变成了一种疼,疼变成了麻木,麻木凝固成石头,但是宅男一直在等待着,一直坚信有一天Roxie会回到自己身边来。

这两年来,宅男依旧宅在家里工作。没有了Roxie的家沉寂了许多。宅男曾经很认真地想去换一份儿工作,但是想起那些投简历,准备考试和面试,宅男就觉得头疼。工作只是一个挣钱谋生的手段,在国外,宅男早已放弃了在工作上努力来出人头地的想法儿。宅男曾经努力过,宅男在小的高技术start up里干过每天十六个小时甚至连着熬几天夜的紧张工作。也许是宅男的运气不好,宅男工作过的小公司,没有一家最后能成长为谷歌那样的大公司。那些小公司,最后都几乎毫无例外地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困境。风险投资商们在看不到盈利的前景之后,断血撤资,公司倒闭了或者被别的公司买走,最后失血而终。这些年的工作,让宅男深知,理想是美丽的,盈利是残酷的,玻璃天花板虽然看不见但是客观存在的。宅男终究没有去换工作,还是依旧做着这份儿能在家上班的工作。

周末宅男出去shopping,买一周的食品的时候,总是会在超市的猫食品柜台前停一下,习惯性地拿一口袋Roxie爱吃的treats和几盒猫罐头放在小推车里。有些习惯总是改不了,就像宅男经常晚上走到门口,依在门廊的柱子上,点上一支烟,眼睛看着对面房屋和花圃的阴影,等着听到Roxie从黑暗里发出的喵的叫声,和看到Roxie一颠一颠的从阴影里跑出来的样子。那种喵声和跑动,虽然遥远却依然清晰。有时宅男会产生错觉,在半夜里醒来,听到像是Roxie的叫声。宅男掀开被子跳下床,赤着脚从楼梯上跑下来,匆忙拉开门,看到的只是一片沐浴在蓝色月光下的寂静的街道,听到的只是飒飒的夜风的耳语。那时宅男会觉得很惆怅。宅男在门口站一会儿,很失望地走回去,把门在身后关上,在黑夜里慢慢走回楼梯上,再也无法睡着。无数次的失望像是河水一样流过宅男的心上,把宅男的心冲成一道被岁月腐蚀的干枯的河床。河水流过之后,粗粝的沙粒留在河床上,硌得宅男的心隐隐地疼。那种疼总是在不知不觉之中袭上心来,就像丢掉的爱情。

 

“我不喜欢回忆过去,正如我不喜欢一个人在街上游逛,”宅男在小说里写道。“但是我还是忍不住经常想起过去的事儿来,正如我有时不得不一个人像孤魂一样在午夜的街头飘过。每当我看见有人孤单的在街上踯躅走过的时候,我都觉得那个人很可怜,不论他是乞丐,还是出来寻找大麻的人,还是开完派对往回走的学生,还是寂寞无聊四处闲逛的人,还是醉鬼。但是我没有办法。像我说过的,我朋友不多,能一起喝酒和谈得来的朋友更少。在我烦闷的时候,我不愿意闷在屋子里独自饮酒,我宁愿带上一盒烟,找一个小酒吧去喝酒,然后把一盒烟一根一根的抽光。于是我只好一个人走出去,寻找最热闹的场所,在音乐的噪声中和喧哗的人群里孤独地伫立,一大口一大口的喝药一样苦的酒,一根接一根的抽辣辣的卷烟。有人跟我说抽烟也能醉,说醉烟比醉酒滋味更难受。为了验证他这个混帐理论,有一次我连续抽了三盒烟,最后证明他说的话全特么的是瞎扯。”

“记得第一次听《Yesterday》是在你家的客厅里,那时我十六岁,你十七岁,”宅男继续写道。“现在你还记得听这首歌的时候,唱盘的沙沙的旋转,手里的打火机的摇曳的火苗吗?你拿给我那套披头士的唱片给我看,封面上是列侬的忧郁的双眼和长到脖颈的卷卷的头发。你说列侬被打死的时候,他背部中了五枪,脸朝下倒在地上,眼镜摔碎在了地板上,上面沾上了斑斑血迹。你说他住的的公寓里一个保安捡到了这个眼镜,后来这个眼镜被拍卖了很多钱。你说一同被拍卖的还有列侬的一个手稿,上面用潦草的笔迹写着:“All we are saying is give peace a chance。”你说你喜欢列侬。从那之后我也喜欢上了列侬,因为你喜欢他。”

“。。。我飞快地顺着楼梯跑下楼去,跑出楼门回头看时,只见叶子站在她家的阳台上,在对我挥手,”宅男伤感地写道。“她靠在阳台的栏杆上,黑夜里我看不清她的面容,但是我觉得有一种悲哀,因为我很想跟她在一起,留在这里。外面的风很大,树叶在地上飞转,天晚了,街上行人不多。我走过显得有些空荡的街道,来到汽车站,站在站牌下等车。我听到风的呼啸和树叶的悲鸣。我想起了叶子,回身往叶子家的楼的方向看了一眼,却什么也看不到。叶子家的楼隐藏在别的楼的后面。天上的黑云被风吹得凝聚起来,几丝小雨落下,打在了我的眼睛上,我的耳朵里还在响着列侬的惆怅的歌声:Why she had to go /I don't know she wouldn't say/I said something wrong/now I long for yesterday。。。一辆公共汽车进站了。我从中门走上空荡荡的汽车,在后面找了一个空座坐下。汽车哐当哐当的启动了。我把头靠在车窗上,看着一排排的树和房屋从眼前掠过,街上骑自行车的面容冷漠的人们被汽车甩在后面。路灯闪着桔黄色的光,一排排地离我远去。大雨开始倾盆而下,雨点斜打在车窗的玻璃上,外面的行人,商店和树木都一一模糊起来。我的心里突然涌上一股悲伤,是那种失落了什么的悲伤。我知道我在想叶子。。。颓废的七月,散发出潮湿的霉味,让我窒息。”

 

秋天的一天,宅男从报纸上读到了一个走失了十六年的猫的新闻。新闻说,有一个人家里养了一只猫和一只狗。猫和狗虽然相处不太和谐,但是也能偶尔在一起玩玩,平时互不打搅。猫五岁的时候,爬上了门前停着的皮卡。男的早上出门,没有注意到猫在后面敞开的车厢上,开着皮卡上班去了。车开到半路上,猫害怕了,在皮卡停在一处路口时自己跳了下去,就此失踪了。这一家人到处去寻找丢了的猫,贴了寻猫启示,每天带着狗去找猫。主人喊猫,狗到处去闻猫的味道,一直找了五年,都没有找到。在这期间,狗得病死了,猫也没回来。几年过去了,这家人放弃了希望,觉得猫再也找不回来了。十六年后有一个农民在自己家院子堆着的一堆烧篝火的劈柴上看见了这只猫,它趴在摞在一起的长短不一的干枯的木头上,看上去病得都走不动路了。农民走近猫,发现猫老得牙都掉了,像是要死了一样趴在木头上,伸着舌头喘气。农民把猫送到了附近的动物收养所。动物收养所在猫的眼睛下面发现了一处刺青,按照刺青上面的信息,查询猫的资料库,找到了主人的电话。主人简直无法相信这只猫还活着。主人说你们肯定打错电话了。猫都丢了十六年了,十六年了啊。动物收养所的人说,你过来看看吧。主人去了,那只猫见了主人,依然能认出主人,用脑袋蹭着主人的胳膊,跟主人很亲热。主人把猫带回了家,孩子们都高兴坏了。十六年了,当年家里的孩子们还都是小孩,现在他们都上大学了。但是孩子们还记得猫,因为他们有小时跟猫在一起的照片。猫不久之后就老死了,但是在猫临死之前,它幸福地在主人家里度过了临终的岁月。

宅男看了新闻之后,觉得很感动。十六年,宅男都不敢想。宅男听说猫能活二十来年。十六年,几乎就是猫的一辈子了,而猫还能记住主人。

丢了十六年的猫还能找到,Roxie才丢了两年,一定会找到的,宅男看了新闻后宽慰自己说。

 

宅男给报纸写了一封信,讲了Roxie的丢失的故事和两年来寻找Roxie的这些希望与失望。

“我不知道Roxie是怎么丢失的,“宅男在信的结尾说。“也许那个雪天的晚上它追兔子追丢了;也许是自己贪玩,在雪地里迷路了;也许是在路上受了什么惊吓,迷失了方向;也许是像那个走失了十六年的猫的故事一样,被一辆车带走了。不论怎样,两年来我一直在等着Roxie回来,一直在不放过一个线索地寻找着Roxie。我相信Roxie没有死,它就在某个地方,也许是城镇,也许是乡村,也许是河边,也许是森林,也许是某个好心人的家里,它就在这个世界上的某个角落里,在等着有一天能够回到家里。”

“人的一生里,也许你无法找到一个能够静静地陪着自己走完一生的人,但是你可以找到这样一只猫,它会陪着你,永远跟着你,除了你需要喂它吃的外,它几乎不需要你给它做什么,但是无论什么时候你觉得孤独了。烦恼了,它都会在那里陪着,躺在你身边,竖起耳朵倾听你的讲话。它会看着你,像是在努力听懂你的话。它甚至有时会呼噜几声,对你的话表示赞同。它会摇晃一下尾巴,跟你说,有些事就让它过去。它甚至会伸个长长的懒腰逗你笑。无论是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在寒冷的冬天,它都会在你身边。如果你不抛弃它,它也不会离开你。人世间有多少人可以保证不离不弃生死相依?有几个人可以做到不离不弃生死相依?你的猫可以做到一辈子跟你在一起,虽然它不会说什么。”

Roxie走失的时候,脖子上带着一个黑色的尼龙项圈,项圈上写着STAYWELL,是粉色的字,很大,应该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见。项圈还拴着一个标签,是一个绿色的八角形铁片,上面刻着Call My DAD,还有我的电话号码。如果有人看到了这样的一个狸猫,请务必按照标签上的电话联系我,或者email我。谢谢。”

 

报纸的编辑收到宅男的这封信后,给宅男回了一封email。编辑说要把这封信发在读者反馈里,问宅男是否同意。宅男说当然可以。过了两天,宅男的这篇信就登在了报纸的第十七版读者反馈里。

信在报纸上发表后,宅男收到了一些email,里面基本都是失去猫的家庭,分享一些故事,给他一些鼓励,还有一些猫走失又回到家的人用自己的猫的故事来鼓励宅男不要失去信心,不要放弃。宅男读着这些email,心里很感动。有这么多不认识的人,能够理解他的心情,跟他分享一些自己的经验。这些email给了宅男很多温暖,给宅男带来了很多希望。

 

“我后来曾经无数次的在梦里梦见夕阳下的一座金黄色的古老的城楼,”宅男在小说里写道。“在梦中我认定它是嘉峪关。我一直不明白为何会一次又一次的梦见它。现在我想明白了,因为它是长城的一部分。我是在梦里想念长城的烽火台。我后来还曾经去过一次我们曾点燃篝火的那个烽火台,用手抚摸着地上的黑色的被火烧过的痕迹,就像抚摸叶子的已经燃烧成灰的声音。而那时叶子已在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不久前我看见有人照的一幅烟花的摄影,照片上腾起的烟花在夜色里娇艳的开放着,美丽得让人惊艳。可是我看到的是烟花绽放后的寂寞。刹那间的炽热的燃烧,换来的是过后永久的黑暗和空虚,在天空里只剩下一些散淡的白色尘灰,随风飘逝。烟火绽放得灿烂,消失得迅速,就像是叶子一样。 因为她十八岁的时候离开了我,在我的记忆里,她永远是那个十八岁的样子:声音清脆甜美,说话直率天真,性格像孩子一样任性,浑身充满青春的活力,美丽得像个希腊女神的雕像一样,不容亵渎。”

“在我以后的生命旅途中,我经常会想起叶子,”宅男继续写道。“甚至在我以后写的小说里,主角的名字也常常叫做叶子,因为那样,我写起来会有激情,会有无穷的话语需要倾诉。我把一切美丽和纯洁的词藻都用在她的身上,她永远是一个秀气单纯温柔的少女,大大的黑色的眼睛,细细的眉毛,带着笑意的薄薄的嘴唇,翘翘的鼻子,小小的乳房,总喜欢穿一条白色的碎花裙子,像是一个天真无邪的天使一样。不管岁月如何变化,她的形象永远停留在她十八岁的那一年。因为,她活在我的脑海里,就是那个样子的。在小说里,我让她跟我热烈地相爱,相拥在一起,让我们在一起度过许多幸福美好的时光。因为我没有办法在现实世界里拥有她,所以我让我自己在小说里拥有了她。”

 


秋天的一个周六的上午十一点左右,宅男正在屋子的车库前,用一条大扫帚扫着树上落下的叶子,突然手机响了。宅男把扫帚挽在右手臂里,左手从裤兜里掏出手机,看见上面是一个陌生的长途号码。

请问您找哪位?宅男问对方说。

我找到你的Roxie了,一个男人带着有些嘶哑的声音说。在我们这边的一个森林里。我经常带着儿子去爬山,几年了,每年都看见这只猫。它就住在森林里面,有时跑出来,到周围人家去找吃的,有时它杀死野兔子,甚至还有鸟。它很警觉,一旦有人接近就跑掉,谁也抓不住它。我几次想抓住它,把它带回来,有一次几乎就要抓到它了,但是还是被它跑掉了。我看见它的脖子上带着一个项圈,但是看不清项圈上写得是什么。前天我读到了报纸上登的你的猫的故事,就想起这只住在森林里的猫的脖子上也有一个项圈,也是一之狸猫,应该跟你描述的猫的年龄差不多,而且经常能看见猫屎,说明它也是不会盖屎。总之,我觉得很像你写的那只走失了的猫。昨天早上,我就拿着望远镜,带着儿子进了森林。我们来到了以前看到过的猫出没的地方,远远地看见猫蹲在它的洞穴的里面,眼睛像是一只山豹一样,在昏暗的洞穴里闪着绿光。我和儿子试图走近它,它看见我们走过去,就从洞穴里跑出来,跳到附近的一处岩石上,站在岩石上准备逃跑。它的一只腿好像受伤了,跳上岩石的时候,几乎要摔下去,走路也有些一瘸一拐的。我们想凑近些抓住它,它蹦下岩石,跑进森林里去了,我们抓不住它。但是我们一直跟着它,用望远镜远远地望着它。我在望远镜里看见了它的脖子上套的项圈,和项圈上拴着的标签。

项圈上写得是什么?宅男焦急地问。

字有些不太清楚,它也经常跑动,最后费了好大的劲儿,跟着它跑了几里路,才看清楚,电话里男人的声音说。项圈上写得是STAYWELL,这是厂家的牌子吧?就像你在文章里描述的一样,是粉色的字,下面还拴着一个八角形的标签,刻着Call My DAD。你的电话号码,就是我用望远镜从标签上看到的。一打电话,还真打通到你这里了。

Oh My God。宅男一屁股坐在了地上的落叶堆上,眼里充满了泪水说。Oh My God,那就是Roxie。这回真的是Roxie了。

我们抓不住它,它在森林里跑得很快,男人继续在电话里说。可能得你自己亲自来把它抓住带回去,也许它见了你就不跑了。

我这就去。宅男深吸了一口气,让心情平静了一下说。我马上就开车过去,请问你在哪里?

 

那片森林在离宅男家两百多公里的一个小镇边上。宅男放下扫帚,在车库里找到一个猫笼子,又进屋去拿了一袋子Roxie最爱吃的treats。把笼子和treats放进车后备箱里,宅男直接开车去了小镇。

宅男离家的时候,天有些阴,像是要下雨的样子。天气预报说今天下午有雷阵雨。宅男开在高速上,心里祈祷千万不要下大暴雨,那样就不好进森林里找Roxie了。

按照男人提供的电话号码和地址,宅男在小镇一条安静街区的一幢看着有些古老的大房子里找到了男人。男人是个四十岁左右的中年人,体格健魄,像是以前当过兵一样。男人是个爽快的人,跟宅男握手寒暄了一句之后,带着儿子在前面开车带路,让宅男开车在后面跟着,去了森林边。

就是这片林子了,男人下车后指着林子告诉宅男说。这片林子有几十公里长,有丘陵有湖水,有鹿也有各种小动物,但是没有狼。往里走大约二十分钟,就是那只猫藏身的洞穴。

天上的黑云压了下来,就像暴风雨就要来了似的,天边有隐隐的雷声和一道道的耀眼的闪电。虽然是下午,森林里的光线依然昏暗。森林小径里铺满了一地的落叶,走在上面发出沙沙的响声。随着阵阵的林涛声,小径两边的高大的白桦树的叶子像是片片雪花一样落下来,在宅男的身边飞舞着,有的落到了宅男的头上和身上。刚在林子里走了一小会儿,雨滴就透过树叶的缝隙,打了下来。好在雨刚开始下,还不大。他们在森林里磕磕绊绊地加快脚步走着,走过一处沼泽地,绕过了一处碧绿清澈的湖水,爬过了一处小丘陵,最后来到了一片怪石林立的山崖前。

就在那个洞里,男人用手里的木棍指着几块岩石挤在一起形成的一处窄小的洞穴说。

宅男看见洞口呈三角形,洞边有一些青苔和灌木,还有一丛丛的黄色的野花和白色的蘑菇在附近的地上。黄色和红色的落叶堆积在山崖的角落里,许多叶子呈现暗黄色,像是去年的落叶。

看见了吗?它就蹲在那里,男人悄声说。

果然,透过遮掩洞口的野草和黄色的野花,宅男看见狸猫的一双绿色的眼睛,在黑黑的洞穴里闪着晶莹透明的光。

 

你们不要往前走,我自己一个人过去好吗?宅男悄声对男人说。人多了,它可能害怕。

好的,你自己过去吧,中年男人和儿子停住脚步说。

雨淅淅沥沥地下着,透过树的缝隙淋到了宅男的头上和肩膀上。宅男手里拿着一口袋treats,慢慢地走向洞口。接近到洞口的时候,宅男看见猫站在洞口里面一点的地方,眼睛有些惊恐。也许是害怕雨,也许是害怕远处传来的隐隐的雷声,也许是害怕人的接近,猫身上的毛耸立着,背弓着,尾巴直立起来,微微地颤抖着。看见宅男到了洞口,猫的爪子向后退去,耳朵趴着,身子向着洞里面一步一步地退缩着。宅男在洞口前停下,蹲下身仔细观察着里面的猫。天色阴沉,洞里面有些昏暗,但是宅男依然可以看见猫脖子上套着一个项圈,上面的字的颜色褪掉了很多,但是STAYWELL这几个字符依然清晰可辨。项圈在脖子的正下方,垂着那个八角形的绿色铁片,刻在上面的CALL MY DAD几个字已经有些锈蚀了,但是依然可以依稀辨清。

看到CALL MY DAD这几个字时,宅男的眼泪忍不住夺眶而出。

Roxie,宅男轻声地叫着。RoxieIt’s you. I finally found you. Do you remember me your dad?

那只猫怔怔地看着宅男,呆在那里一动不动。一声响雷从洞穴外面滚过,猫的身子吓得有些哆嗦起来。猫好像预感到了危险似的,身子继续往后退着,退到了洞穴深处,背部顶到了洞穴的石壁上。

 

宅男一条腿跪下来,把头凑到洞口,才能看见躲藏在洞穴深处的猫。雨比刚才大了一些,打在岩石和树叶上噼里啪啦地响。宅男用手背擦了一把鼻子,把treats倒了一多半在洞口里的被雨水溅湿的地上,摇晃着treats的口袋,就像以前在院子里叫Roxie回家一样,轻轻地叫着:

Roxie it is me your dad Roxiecome back come home with me

洞穴深处,那只狸猫一开始身子还是继续往后缩,两只发着绿光的大眼睛有些恐惧地看着趴在洞口的宅男。当它看到地上的treats,闻到treats发出的猫食的味道,听到treats在朔料口袋里面撞击发出的哗啦哗啦的声音,听着宅男的叫声,好像很久远的记忆在它的脑子里被激活了一样。猫的爪子停止了后退,尾巴的梢头弯了下来,耸立的毛贴回到了身上,眼光也变得温柔起来,像是在犹豫着观望着。

宅男跪在洞口,左手继续晃动着treats的口袋,右手抓了几颗treats,放在手心里。宅男伸出手,手掌向上,伸进了洞穴里,让猫看着手心里的treats

这不是你最爱吃的treats吗?宅男轻声地跟猫说着。自从你离开家之后,每到我买东西的时候,都会给你买一袋treats,买几盒罐头,就像你在的时候一样。每个星期我给你更换猫食盆里的吃的,和猫食盆里的水,就好象你饿了就会走回来吃一样。你的砂盆还一直放在门外,等着你回来,认出家门。你不认识我了吗?你三个星期大的时候,我把你领回了家里。那时你很小,小得可以站在我的手掌上。你到了家里的时候,都没有见过楼梯,那时你爬楼梯的样子特别可爱。有一次你从二楼的楼梯顶端掉了下来,我特别害怕,直到看到你站起来没事儿的走了,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这两年我到处去找你,都没有找到你。今天,终于把你找到了。

吃吧,这是上个周末刚买的,还很新鲜很好吃呢,宅男继续说。这两年来,你都没有再吃过吧?别害怕,过来吃吧。家里还有好多好多,够你吃几年的。

 

那只猫好像听懂了似的,开始犹豫着,蹑手蹑脚地贴着凉湿的石壁向着洞口走过来。它停在宅男的手指前,闻了闻宅男的手指头,低头用舌头舔起手掌上的treats来。它大口地吃着,麻麻的舌头卷过宅男的掌心,痒痒的。它几口就吃完了宅男手掌上的treats,随后低头闻了闻手掌旁边的地上的treats,伸出舌头,卷起地上一粒粒的treats吃了起来。它一定是很饿了,像是狼吞虎咽一样地吃着,一边卡嘣卡嘣地嚼着,一边喉咙里发出愉快的呼噜声。猫很快就把地上的treats都吃干净了。它好像没有吃够似的,它蹲在洞口里面,两只眼睛看着宅男,好像是在问宅男还有没有了。

雨依旧淅淅沥沥地下,把依旧跪在洞口的宅男的头发和身上的衣服都完全打湿了。中年男人和儿子站在不远的岩石下面一个避雨的地方,怕打搅了猫,不敢过来,只是冒着雨在远远地看着这一幕。

宅男把手掌从洞口收回来,两手摇动着手里的treats口袋,对在洞口犹豫着的猫说:

Come here RoxieCome home with dad

Roxie突然发出了几声熟悉的喵声,就像过去在院子里一样,从洞口跑出来,一跃就蹿上了宅男跪着的大腿上。宅男把Roxie抱在怀里,两只胳膊搂着Roxie的带着温热的身子,眼泪随着滂沱的雨水一起浇了下来,滴在了Roxie的背上。Roxie把爪子抓着宅男的胳膊,快乐地呼噜着,不断地瞄着,脑袋蹭着宅男的肩膀,尖利的指甲扎进了宅男的胳膊里。

 

后记:

Roxie回到宅男的家,一进门,就自己沿着夹道一路小跑着来到厨房,跑到猫食盆前,一屁股蹲下来,坐在地板上,后腿蜷缩着,前腿站立着,仰着头看着宅男,等着宅男从柜橱里拿出猫罐头来喂它,就好像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一样。宅男拿出猫罐头和勺子来,蹲在Roxie旁边,一口一口地喂它,喂了它整整三盒罐头。Roxie吃饱了之后,满意地蹿上了楼梯,回头喵着,叫着宅男。宅男跟在它后面走上了楼梯。Roxie一边在前面走,一边不放心地回头看着,带着宅男进了主卧的卫生间。它一蹿就跳进了椭圆形的白色的浴缸,蹲在了银色的水龙头底下,像是过去一样坐在那里等着宅男给它放自来水喝。宅男给它打开了水龙头,让清水涓涓细流一样地流出来。Roxie伸出舌头喝着水,喝了很多很多。Roxie喝饱了后跳出浴缸,走到卧室里,在宅男的一件扔在地上的衣服上一躺,开始用舌头舔自己的爪子,腿,背和肚子。它舔一下小爪子,用小爪子蹭一下脸颊,一下一下地专注地洗着脸。把自己清洗干净后,Roxie蜷缩着,躺在宅男的衣服上睡着了,睡得很香。它的小肚子一上一下的起伏着,尾巴蜷绕着,脑袋歪着,一只爪子护着头。宅男趴在Roxie边上,看着Roxie呼呼大睡,伸手摸着Roxie的小爪子。Roxie在睡梦里把爪子张开,伸开指头,海绵一样的厚厚的掌心向外凸出着,尖利的钩子一样的指甲蜷缩着。宅男把手掌贴在Roxie的脑门上。Roxi的头歪了一下,用脑袋顶了顶宅男的手掌,一只前爪伸出来抓住宅男的手腕,指甲尖勾着宅男的皮肤,闭上眼继续睡去了。

 

第二天,宅男给Roxie全身用香波洗了澡,带它去了动物诊所,在那里让医生给它做了全身检查。医生说它的腿受过伤,需要做个手术。三个月之后,Roxie动了手术的腿完全恢复好了。Roxie依然喜欢每天晚上出门去玩,宅男依然每天晚上开门放它出去,早上放它进来,冬天的时候有时睡在沙发上等着Roxie回来。但是凡是下雪的日子,宅男再也不放Roxie出门。过去不会爬树的Roxie现在很会爬树,一下就能蹿上门前的树,虽然它依然不会把自己的屎盖住。

Roxie回来之后不久,宅男收到了市政府的一封信,信里说,邻居有人抱怨Roxie在别人的后院杀死了好几只野兔子和抓住过鸟儿。宅男给市政府打了电话,把情况讲了。市政府里的人说,追兔子和鸟儿是猫的天性,何况它在野外自己生存过两年,为了生存,它的捕猎技能可能提高了不少。宅男询问他该怎么办才好。市政府的人想了一下说,猫的天性,谁也没有办法,出门前尽量把它喂饱,剩下的就随它去吧。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因为你是爱猫的人啊。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幸好是个happy ending,看得泪流满面。你写得我最喜欢的一篇。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Koshka' 的评论 :
谢谢你,好感动!
LittleKoshka 回复 悄悄话 Bookmarked your blog. 終於等到了 happy ending! 謝謝你!!!!!!!!!!!!

我自己有一隻16歲的狸貓。非常理解你下面這段話包含的多磨深得感情。 不養貓的人是無法體會的。

“人的一生里,也许你无法找到一个能够静静地陪着自己走完一生的人,但是你可以找到这样一只猫,它会陪着你,永远跟着你,... 无论是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在寒冷的冬天,它都会在你身边。如果你不抛弃它,它也不会离开你。人世间有多少人可以保证不离不弃生死相依?有几个人可以做到不离不弃生死相依?你的猫可以做到一辈子跟你在一起,虽然它不会说什么。”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谢谢,养猫的人都喜欢看到猫有个幸福的结局。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谢谢云之岚。想想一只猫在雪天丢失,去了那么远的地方,全靠自己,本来是一只吃饭都要用勺子喂的宠物猫,却依然能坚强地生活下来,住在森林边缘,靠猎杀兔子,鸟和到周围人家找吃的为生,腿又受了伤,最后终于等到了自己的主人。人在生活里都很难经历这么大的变动。一只猫,靠着求生本能活了下来。最后跟主人的团圆,也是它历经艰辛之后,应该得到的。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总算等到大结局,还好,是个非常圆满的结局!谢谢拥抱哥分享这么一个动人故事,拨动了爱猫人的心房,引起我们的共鸣。有时间,还会到拥抱哥的博客来欣赏其它作品!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Roxie终于找回了,寻猫的诚心感动了天地!虽然从上篇已经知道结局,看了这最后一章,真情实感的写得实在太令人唏嘘啦,Roxie是不会忘记主人的,它永远的记得它曾经温暖的家,只是找不回去,想想一个家猫在外面吃了多少苦就知道猫主人的心酸了。不多说了,深深祝福Roxie和Roxie的Dad。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谢谢把它读完。现在的人节奏快,有耐心看连载的人不多。特别是我写得也慢,有时好几天也来不及不更新。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Roxie终于回家了。前两次我也是激动得泪流满面,但结果却是大失所望。把你的信发在报刊上,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祝福Roxie。这是至今为止我唯一一篇跟读的连载,因为我实在没有耐心,但你写得太好了,虽然中间也穿插一些别的情节,但我只关心,牵挂着Roxie,完美的结局。谢谢。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eps' 的评论 :

就是,写到最后Roxie和主人重逢的时候,我也觉得挺激动的。。。猫不会哭泣,猫要是会哭的话,也会哭的。
Fieps 回复 悄悄话 控制不住眼泪, 太感动了,好像是我自己的爱猫失而复得,仿佛也重新拥抱和亲吻了Roxie, 生怕它再走失,好让人爱怜的生灵!失恋失落,几经起落地希望和失望,或终成眷属也或从此各奔东西,恰似人生!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儿' 的评论 :
谢谢香草儿,谢谢分享故事,养猫的人都有同感。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家曾经养过一只猫, 一年后跑丢了, 再也没回来. 看了你写的故事, 想起那时我们同样的期盼和等待... 谢谢你的精彩文字!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感谢你一直在跟读。这一篇前后拉了很长,有时也没能及时更新,感谢你一直跟着。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谢谢你,猫的故事都是挺感人的,因为它们是一种无助的小动物,所以就更让人心疼。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哦,忘了说一声:“谢谢你!”感谢你这些天给我带来的这份美好的阅读享受!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惦记着Roxie,今天终于知道了结局。虽然是个happy ending,可一边看一边还是流了不少眼泪。你写得真好,文笔细腻,情真意切,太让人感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