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想说剩女不容易

(2014-08-30 12:05:37) 下一个

最近倒霉催的,不是办错事就是说错话。上个星期日的早上想摊煎饼,兴致冲冲的舀了一勺面放在面盆里,一倒水,倒多了,稀得跟自来水似。不过这难不倒我,往里打鸡蛋。吭吭吭敲了五个鸡蛋进去,终于黏糊了。在火上放上两个平底锅,把火拧到七,每个锅里放一小勺油,一大勺面糊,摇匀了,拿个铲子轮流翻,一会儿就做出了一盘子焦黄的煎饼。你要问为什么放两个平底锅,那是因为我只有两个平底锅,要是有四个,我能都放在火上,同时摊四个煎饼,比北京煎饼摊上的大妈摊得都快。煎饼都摊好了,把火关了,放在一个蓝底白花的盘子上,捏了一块煎饼一尝。。。糟糕,没放盐。看着挺好的煎饼,一点儿味道都没有,中间还吃出一块鸡蛋皮来。这个星期六早上看了看冰箱里,没什么可吃的,一想,干脆再摊煎饼吧,反正两个锅一起摊,也费不了多少功夫就能摊好。于是兴致冲冲的舀了一勺面放在面盆里,这次接受教训,还没倒水,先把盐放进去。一倒水,又倒多了,稀得跟自来水似。不过这依旧难不倒我,往里打鸡蛋。吭吭吭敲了五个鸡蛋进去,终于黏糊了。在火上放上两个平底锅,把火拧到七,每个锅里放一小勺油,一大勺面糊,摇匀了,拿个铲子轮流翻,一会儿就做出了一盘子焦黄的煎饼。把火关了,放在一个蓝底白花的盘子上,捏了一块煎饼一尝。。。惨了,盐放多了,这回矫枉过正,喉死了。

 

前两天,有个朋友推荐我看一个文学城里一个叫 高晓岚的人写的文章,说好看。“出生丧母,大学里得精神病,苦学英语,抛弃铁饭碗,寻梦大上海,网络结佳缘,远嫁美国,结果生两子,一子自闭,进步成长,笑傲中年,”这样的励志文章特别适合我那个自己不怎么爱励志特喜欢别人励志的朋友看。我进到高晓岚的博客里,一眼就看见了一篇叫《剩女的挣扎》,就发了一声感慨:

“刚去扫了一眼,很不错。

这么优秀的人,怎么变成了剩女了呢?”

我就是这么随口一感慨,也没想别的,没想到呢,立马就受到了我的那个朋友的义正词严的严厉批评:

“人家立志姐写了这么多好文章,有人偏偏揪着一篇文字不放,还心怀叵测地说三道四,讲风凉话,得好好挖挖这种人的思想根子,每天到底在想什么?”

我想想每天我在想什么做什么。。。除了工作,就是吃饭,睡觉,喂猫,骑车,跑步,看DVD,看书,码字。我深挖我的思想根子,觉得我可能太不励志了,而且对励志的人有一种本能的羡慕嫉妒恨,看见励志的人倒霉了就幸灾乐祸。我还没把思想根子深挖完,又看见另外一个朋友对我怒吼了一声:

“你大爷的,剩女就不优秀啦?剩女都是什么样的人啊?~~~

我一想,这回糟糕了,因为她就是一个剩女,还。。。大龄的。

 

 

我的那个朋友,性格像个小盆友,挺大大咧咧挺二挺天真可爱的,据说今年三十二了,还是单身。按她自己的说法,“还是蛮向往婚姻的,只不过认识的男人都不太靠谱,靠谱的男人都不认识,认识又靠谱的男人都早已是别人的老公了。从不认识的男人里挑靠谱的,真是比中649还难,至少我还没遇到呢,所以就全身心的给予到工作(主要也是因为实在是无聊的找不到别的事做了)。”她曾经贴过一段跟菜场卖菜大妈的对话,把我给逗得前仰后合的,一不小心又给电脑喂了一次茶水,害得电脑又死机了一次:

“你结婚了吗?”

“没”

“还没结呢,得抓紧了你有男朋友了没?”

“还没呢?”

“怎么还没有呢?要求太高了吧?”

“没,条件不高,缘分还没到呢吧”

“缘分,缘分,信这个得耽误你一辈子,今年多大了?”

“三十……不到”

“都快30了还不结婚,你不着急啊,这丫头心咋这么大呢?我闺女26岁,孩子都2岁了,我跟你说,你得抓紧,再不抓紧好男人都让别人挑走了。%&&……&@%……&@%¥……”

“大姨,我就想买二斤豆角,您至于的嘛”

 

我一向对剩女们特别崇敬和敬佩,觉得她们有勇气能扛住家里父母爷奶和七大姑八大姨动不动就把问题往单身上扯的能压倒泰山的压力,绝对是豪杰中的豪杰,汉子中的汉子。我可不想惹恼我的这位朋友,于是我赶紧道歉说:

“我说错了。。。应该说,这么优秀啊,怪不得圣女了。。。”

好在我的这位朋友宽宏大量,没有死抓住我的深刻错误不放,而是网开一面地给我指了一条出路:

“罚你写一篇关于剩女的文章,要大力赞扬剩女,夸的要恰当,不能太过夸张,质朴而不失典雅,率真而不乏睿智,自己去琢磨吧,8月底之前交。”

 

这两天工作忙,晚上一直在写我的那篇《宅男与猫》,也没顾上想别的。昨晚睡得很晚,早上快九点了才醒,下楼打开计算机,一看日期,我靠。。。八月三十日,马上就到八月底的期限了。我可不想让我的朋友认为我是一个不守诺言的人,她们一般都遵循“沉默就是默许就是同意”的原则,就是说,如果我没明确地反对,她们就会认为我是同意了。于是,我蘸着茶水吃了一张咸得能喉死人的煎饼,嘬干了手指上的油腻,先敲下来几行字,替我那朋友吐吐槽:

剩女怎么了?你以为人人都可以剩下啊?这也得有毅力有勇气有漠视世俗的傲气有看透一切的心态有泰山压于前面不改色的女汉子气概。你想剩你有那勇气毅力傲气和女汉子气概吗?没那勇气没那毅力没那傲气没那气概还说人家剩呀?你说就说去呗,跑白宫前说都没事,谁在乎啊!习主席讲泡网要亡党亡国,结果不都还趴在机器前面盯着蓝屏呢么。都说转基因不好,不还都天天吃转基因大米么。都说国家领土不可侵犯,克里米亚不是说让俄罗斯给拿去就拿去了么。都说小三不好,小三不还是越来越多了么。那些鄙视打死动物的人,不天天也在吃肉么。

一说剩女,瞧把七大姑八大姨们魔怔的,一个个跟打了鸡血似的,都成宿成宿谁不着觉了吧。就告诉她们我剩了我愿意怎么着吧?甭跟我谈幸福,也别拿哎呀你没孩子老了怎么办啊来糊弄我,也别跟我说凑合凑合就得了。这事儿是凑合得了的吗?那些结婚了的,天天为了丁点儿大的破事就吵架的幸福么?孩子想要不也特么可以去孤儿院领养一个吗,还为世界做了贡献呢。天天在眼前看着一个眼烦的人,躲也躲不开,还得伺候人吃喝,忍住臭味捡人仍在地上的臭袜子,晚上还得听人的打鼾受人的折磨充当人那什么的工具,那就幸福吗?天天在家里谁也不让着谁,买件首饰还得看人的脸色,出门还得扮演幸福家庭,你烦不烦?你不烦我还烦呢。

连五岁小屁孩都知道跟一个不喜欢的小孩玩过家家还不如自己玩,怎么这么多大人还不懂事儿?姐也不是非想剩,特么的没碰到我的Mr Right姐有辙吗?姐条件不高,就是要一Mr. Right。什么是Mr.Right姐就不用解释了吧,要么人帅,要么有钱,要么爱姐爱得死去活来的那种。特么的人又不帅又没钱的那种,也没爱姐爱得死去活来,你当姐活雷锋替你生儿子伺候你啊。

 

吐完槽之后,我又重新看了一眼要求,“罚你写一篇关于剩女的文章,要大力赞扬剩女,夸的要恰当,不能太过夸张,质朴而不失典雅,率真而不乏睿智,自己去琢磨吧,8月底之前交。”这才发现有些文不对题。。。得,刚才那一些字算是白敲了。我从小就这样,经常是老师把卷子发下来,还没听完老师的说明,就赶紧答卷了。不过这难不住我,码字的人,夸夸人算得上一回事儿吗?无非就是夸夸人而已,那我就夸夸吧。

 

我总觉得这世界上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另一半。剩女也有自己另外的一半,只不过这另外的一半,或者出来的晚,或者方向走反了,你往东走,他往西走,有时得绕过地球一圈,才能撞在一起。所以剩下的,也别着急,也千万别凑合着随便跟个人走了,因为你的那另一半,可能正在心急火燎地加快脚步来了呢。

都说人生如戏,这世界上有很多欢乐的戏,也有很多苦情的戏。有人演欢乐的戏,也总得有人演苦情的戏。八字不好,赶上演苦情戏,咱不也没辙吗。苦情戏也有好多最后是喜剧结尾,咱就相信演得是一出大团圆喜剧结尾的苦情戏吧。

咱不委屈自己,咱不看别人脸色行事,咱挣自己的钱,过自己的日子。人说咱是过了保质期的,人说咱是该打折的,咱自己别把自己这么看。咱不是商品,咱不是谁想买就能买走的。咱自己把自己过得好好的,想吃什么吃什么,想穿什么穿什么,想化妆想素颜都随自己的心情,想去哪里去哪里,想怎么睡怎么睡,想干什么干什么,没人约束着,没人管着,自自由由的,在外面待到多晚也不用请假,看见个小帅哥,咱还可以上去勾勾他。咱这日子,也不是都特么那么苦情是吧。

咱有过快乐,咱有过悲伤,咱不会放弃希望。咱不凑合,咱要找到自己的爱情。在等到自己的另一半之前,咱要耐住寂寞,咱要顶住压力,咱要快乐地每天嗑着瓜子坚持下去。那个心急火燎地赶来的咱那另一半,一定是既帅,心眼又好,还不是同性恋,也没有老婆,还有钱,还一心一意地爱着咱,哭着喊着抱着咱的腿,怎么踹也踹不走。。。。

 

---- 好久都没夸人了,也不会夸了,好歹我这也算是学次雷锋夸次人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素' 的评论 :
谢谢灵素美言!
灵素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人生总是有得有失。你这个作业应该是满分的。最喜欢最后这一段,好生动,太逗了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很有意思的观点。如果有一天,人们不需要对方就可以自己好好生活下去,可以不需要对方就生孩子,可以很好的养育孩子,估计很多女性可能都不想结婚了"

不用期待未来 人类在婚姻制度之前 已经生活和繁衍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不管叫什么吧,总会有一些人找不到自己合适的人,无论男女都是这样。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当初发明“剩女”这词的就是亇SB, 以为有另一个SB要了他/她就了不得了。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谢谢晓岚,我的朋友很粉你,你就是一个女性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自己的幸福的好榜样!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很有意思的观点。如果有一天,人们不需要对方就可以自己好好生活下去,可以不需要对方就生孩子,可以很好的养育孩子,估计很多女性可能都不想结婚了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朋友圈子里有5、6位“剩女”,其实都是非常优秀的女人,都过了四十了。有自己的事业,有的追星,有的滑雪,有的创业。我对她们只有尊敬。我执着地寻觅,在match.com上找到了我的另一半,实属运气。我的另一位在纽约打拼的朋友也在四十多岁上通过match.com找到了如意郎君,非常幸福。如果想单身的不妨对自己好,坚持自己的生活方式。想成家的,也不要放弃,要继续寻觅。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结婚本来就是人类没事找事自己发明的 如果不是闲得无聊 要挷一个人来杀时间 (所谓一起变老 中国人最爱 没有听说要一起冒险 一起成长)或者饭票没有着落 聪明独立的女子该干啥干啥 那些抱怨剩女的大都是男人 看到大好女性资源他们却无法消费 很痛心!还有一些是急着看到自己的基因被你传下去 其实人口爆炸 真不缺少那些基因复制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就是昨天早上写的。题目也是临时现想的。我觉得社会给她们的压力太大了。国外好一些,但是家里人在国内的话,还是依然会有很大压力。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拥抱哥的原创还是转贴?如是原创,给拥抱哥点个赞!一哥们儿,都能这么了解女性,特别是对被人议论纷纷的中国大龄女青年,对她们充满赞扬和理解,不是贬损和指责。哥们儿,您这IQ、EQ值得多高呀?

女性在生育年龄上不占优势,从而择偶的机遇就相对少了很多。但人类社会发展至今,男女结合,已经不再为传宗接代,更重要的是两情相悦。哪怕生不生孩子,更多的是为了自己高兴不高兴。随着中国的发展,不嫁的女子只会越来越多。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thsense' 的评论 :
好心态,但是我觉得人得有个孩子,有孩子生活就有动力。
6thsense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啊。如果时间倒流,我就剩一辈子。LOL。现在看那些女人结婚后辛苦养孩子,老公在外找小三小四,我就想,如果我这样,我就宁愿一个人轻松快乐过一辈子。结婚不等于幸福,单身不等于孤苦,外人瞎劝啥?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国的枫叶红了' 的评论 :
谢谢枫叶!
加国的枫叶红了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writting. thanks.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无名小绿草 ,,,,,,,,,,,,,,,,,,,,,,哈哈哈,大美女呀,虽然说当今女人五十岁还是一朵花,可真要依照您这样说,人类可真的要绝种啦,,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就是,国内二十五六岁就觉得剩了,这边我觉得四十以前都不算剩女。你看刚结婚的安吉琳娜,都三十九了,布拉德皮特都五十了才结婚。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剩”是相对的,认为男女二三十就该结婚生子了。时代变了,如今女人60岁还能生育呢,61岁才算剩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