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过于蓝色的浮冰 第四章(5)

(2013-12-10 17:54:26) 下一个


亲眼看到了直子跟一个男人一起打海洛因之后,我好久都没有能恢复过来。我希望那些亲眼见到的事情只是一场梦,希望我是在梦里,就像过去好多次我从噩梦里醒来,感叹幸亏只是一场梦一样。但是它不是梦。

从小镇出来,因为怕黑夜里连续开车出危险,我在高速公路边上的一个城镇附近的汽车旅馆里停留了一晚。在难受的时候,我总愿意去睡一大觉,好减轻一下心里的疼。但是在旅馆的房间里怎么也睡不着,总是想起看见的直子打海洛因的一幕,看见针头扎进直子的肘窝的一刹那,直子身体里的血倒流进了针管里。在汽车旅馆一直躺到快中午的时候,我才起来冲了一个澡,随后把房间钥匙交回前台。在旅馆旁边的一个小餐馆里胡乱吃了一点东西之后,我继续上路,沿着海滨向着W城方向开去。回来的路上,小萍给我打了几次电话,我都没有接,因为没有心情接。快到W城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我又接到小萍的一个电话。小萍问我怎么了,在哪里。我只跟小萍说了一句快到家了,以后再慢慢告诉她,就把手机关了。

开到寓所附近的啤酒店的时候,我把车停下来,进去买了一箱啤酒。啤酒店对面是一个寂静无人的小公园。把啤酒放进车的后备箱里,我觉得一阵头晕,像是要晕倒在地上。我觉得需要清醒一下再开车,于是跨过街道,在对面小公园里的滑梯上坐了一会儿。月亮挂在公园的树上,明晃晃地照着滑梯。啤酒店里灯火通明,不断有人提着一箱一箱的啤酒出来。我想抽根烟,但是烟一路上都被抽光了了。我翻着空空的口袋,觉得很懊丧。失望,沮丧和空虚感一起涌上了心头。秋夜的空气有些凉,我觉得浑身像是在发冷一样的哆嗦。小公园里的一盏孤独的街灯照着我,把我的身影投射到滑梯底下的沙坑里。困意不断袭上来,我闭上眼,把衣领竖起来,躺在滑梯的斜坡上睡了一觉。

半夜里我被冻醒,从小滑梯上坐起来,揉揉眼,拿出手机来看了一眼时间,已经是快凌晨一点了。月光直直地从蓝色的天幕上流下来,像是秋雨一样把公园淋湿。公园里寂静得吓人,街上也没有什么人和车经过。一阵夜风吹来,吹落了几片暗红色的树叶。我站起来,活动了一下在滑梯上冻得有些酸疼的身体,走出小公园的铁栅栏门,随手把绿色的门关好。抬头寻找停车的地方时,我看见又圆又大的月亮夹在街边的两幢房子之间,明亮的圆环上有许多疤坑。我跨过街道,在啤酒店前的老树下找到了我的车,拉开车门时,突然想起了一句古诗: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觉得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从小公园开车到我住的寓所,只需要两分钟。我把车开到屋子前的沥青车道时,在车灯的照耀下看见一个人佝偻着身子坐在门前的台阶上。木头台阶隐在房子的阴影和树影之中,在黑夜里与背景的砖石融为一体。我停好车,关上车灯,拉开车门走下来,看见那个身影一动不动地,像是黑夜里从坟墓里出来的一个鬼,又像是一尊石刻的雕像。在我走向台阶的时候,雕像微微的颤抖起来,两只眼睛在黑夜里闪出猫一样的光。我走近雕像,弯下身仔细看时,看见是小萍坐在台阶上,在抱着胳膊瑟瑟发抖。

小萍的胳膊交叉弯曲着抱着自己的身体,两条腿并在一起,肩头耸立,像是要缩进裙子里。她穿着在家里穿的带着皱褶的裙子,没有抹口红也没有打扮,脚上还是家里穿的拖鞋,好象是匆匆忙忙从住处跑出来,什么都没来得及换似的。看见她抱着胳膊在风里哆嗦的样子,我突然也开始觉得夜风很凉,风把门前的老树的叶子吹得哗哗响,吹得我身上也开始发抖了起来。我在小萍跟前蹲下来,两只手扶住她的腿说:我的天,你怎么大半夜的猫在这里,要吓死人啊?

只想过来看看你,小萍的牙齿颤抖着小声说。给你打电话你也不接,四个小时前你说就快到家了,我十点的时候打你家里的电话,哲学博士接的,说你还没回来。我担心死了,不知道你在哪里,出了什么事情。我又没有车,也没法儿到处去找你。我到你常去的酒吧去看了看,没看见你在那里,想你也许到家了,就来到了这里。在屋子底下看你的窗户,见到里面一直是黑的,猜你还没有回来,就想在这里坐着等你一会儿。然后就等啊等啊,可你老不回来,你上哪里去了?我在这里坐了快两个小时了。我刚才越坐越害怕,怕你出事儿,刚才差点儿打911叫警察。

小萍说话的时候,脸上带着一股担心和焦虑的表情。我看着小萍,注视着她的瑟瑟发抖的身体,心里觉得很感动。小萍从小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讲话从来不知道在乎别人的感受,但是现在好像她的心细了,也知道在意别人了。她没有车,大半夜的自己过来,在冷风中黑灯瞎火的在门口等着我。要是早知道她在这里,我就不在小公园里睡觉了。

我这不挺好的吗?我松开小萍的腿,抚摸着她的头发说。我是那么脆弱的人吗?你是不是特盼着我死了,好把我的东西都继承走了?

呸,你的东西有什么好继承的,小萍怨气冲冲地说。都卖了也不值几个钱。不过现在看见你回来了,我就不害怕了,也就心安了。我刚才还怕你到酒吧喝醉了,想再回酒吧里去找你呢。

就你这一身还去酒吧?我看着小萍的发皱的裙子和脚上穿的拖鞋说。不让人看作是怪物啊?你没车怎么还到处跑?在这里坐着不怕坏人把你拐走了啊?

别人爱怎么看就怎么看,我不在乎,小萍撅着嘴说。要不是担心你,我才不这样出门打出租到处跑呢。

赶紧进屋吧,我站起来,拽起小萍说。在这里这样再坐下去非冻病了不可。

 

小萍跟着我站起来,把裙子抚平。我走上台阶,从兜里掏出钥匙打开门锁。月光把小萍和我的身影照在门上,像是两只连在一起的鬼影。一只小飞虫在门口上下飞着,翅膀扑棱着,像是想跟着一起进屋里去。我挥手把小飞虫扇走,拧开门,把小萍先让进去,然后关上门。屋里一片漆黑,房东和哲学博士早就睡觉了,客厅,厨房和走廊的灯都关着。小萍有些害怕地挨着我。我打开客厅的灯,一股黄色的光从客厅顶上的乳白色灯罩里撒下来,撒到了各个角落。

我带着小萍走进客厅里,突然觉得肚子很饿。想起来今天还没有吃晚饭,刚才在小公园也没觉得饿,现在回到家里倒觉得肚子饿得咕咕叫了。我想起冰箱里还有些冷冻馄饨,就问小萍说:你饿吗?吃馄饨不?我想做碗混沌汤喝,给你也做碗吧?

想要,小萍用手搓着脸说。在你门口坐的都快冻死了,有热馄饨汤喝最好了。

馄饨快,一会儿就好,我说。这样吧,我去厨房煮馄饨去,你累了也冷了,先到我屋里盖上被子躺着休息去,等馄饨熟了我叫你下来吃。

那我就先去歇一会儿去啦,小萍说,现在觉得浑身发冷。

赶紧去吧,我说,多盖点儿被子,等馄饨熟了我给你端屋里去。

 

我从冰箱里找到两袋冷冻的猪肉芹菜馅儿的馄饨,把锅里放进一些水,烧开后放进馄饨。洗了和切了一些香菜后,我把香菜,紫菜,酱油,醋,香油,虾米皮,辣椒油放在两个汤碗里,等馄饨熟了后,连汤带水倒进碗里,用一个托盘托着回到了卧室。

走进卧室,我看见小萍正披着一个白被单坐在我的书桌前看我画的《风儿》那套连环漫画。前几天我一直在画《风儿》,没有像过去一样把画收在床底,而是摊开放在了书桌上。我把托盘放在窗前的小桌上,看着聚精会神看漫画的小萍,叫了她一声。

夜宵来了,赶紧吃吧,我把托盘里的小勺放进馄饨碗里说。

这是你画的画啊,小萍头也不抬地说。我以前住在这里的时候怎么都没看见?

平时不怎么画,我说。过去放在床底下,最近一些日子想画,才拿出来。别看了,赶紧吃馄饨吧,一会儿该凉了。我拿勺子敲了敲碗边说。

你先吃吧,小萍依旧坐在书桌前翻着漫画说。我先接着看会儿,等馄饨别那么烫了再吃。我一看什么东西就得一口气看完了,跟看连续剧似的,不然纳闷儿得慌。

 

我坐在窗前的单人沙发上,把一碗热气腾腾的馄饨汤喝完了,看见小萍依旧在聚精会神的一页一页的看着漫画。她看得很慢,每一页都仔细的看画面和对话,有时不解地皱眉头。

你到底还吃不吃馄饨啊?我走到小萍身边问她说。馄饨都快凉了,不吃我把你的一碗也给吃啦。

吃,吃,你给我端过来。小萍眼睛不离画面说。

你这是来安慰我呢,还是让我伺候你呢?我把热馄饨给小萍端到书桌上说。姑奶奶您可千万别把馄饨给我撒画上,我画这些费了不少时间呢,就这一份底稿。

哎,我可没说来安慰你哦,小萍端起碗来喝了一口汤说。味道儿不错。我只是不放心,来看看你是不是出事儿了。你要是以后万一想不开轻生什么了,记着遗嘱里把这些漫画都留给我哦。

你怎么老不盼着我点儿好呢?我走回到床上,躺倒枕头上说。你要是接着看,我可要睡了,今天一天觉得很累,眼睛都快睁不开了。

你先睡吧,小萍一边喝着混沌汤一边继续看着漫画说,等我看完漫画了我再睡。

到时你叫我,我闭上眼说,我把床让给你,睡地铺去。

我从小可都没睡过地铺,小萍说。你要是不把床让给我,我找你爸告状去。

 

把脚上的拖鞋甩掉,我盖上被子,觉得身心交瘁,眼睛很沉重,恨不得一觉睡去不再醒来。我闭眼睡去,再一睁眼的时候,看见窗外夜色已经消逝,黎明的天空雾蒙蒙的,像是阴天要下雨的样子。我醒来后发愣,觉得屋子里好像有些异样的感觉,屋子里的空气里弥漫着一股女人的味道。我突然想起小萍昨晚在书桌前看漫画来的,赶紧从床上坐了起来,四处看时,一眼看见小萍还坐在书桌前,手托着腮帮子,依然在披着被单聚精会神地看着漫画。

我的天,我揉着眼睛说。都几点了?你一晚上都没睡啊?你怎么还看呢?

还不到六点,小萍扭头说。看上瘾了,马上就快看完了。劳驾你再给我做碗馄饨去吧,昨晚没吃够,还想吃。唉,这月的减肥计划要泡汤了。

 

我下了楼,脸也没有洗,先去厨房给小萍煮了一碗馄饨。等我把冒着热气的馄饨端到卧室里来时,看见小萍已经爬到我的床上,呼呼大睡了。她的身子很随意地躺在床上,白被单盖在身上,脚露在被单外面,拖鞋扔在地毯上。我蹑手蹑脚的把馄饨放在书桌上,在椅子上坐了下来,看见漫画书整整齐齐地码放在桌子上。窗外开始下雨了,冷雨湿湿地打在窗户上,屋内也笼罩在一片雨水的潮气之中。哗哗的雨水声让屋子显得很寂静。我看着窗外,想着在小镇上发生的事,还是没能从心碎中完全恢复过来。墙上的秒针在滴答地走着,时光在慢慢流逝,发出流水一样潺潺的响声。屋子静下来之后,我的心沉浸在一种不知所措的悲伤里面,觉得很空,空得像是遥远的宇宙,想哭又哭不出来,想找人诉说又说不出来,心里觉得既麻木,又痛,空气憋得要喘不过气来,悲哀像是水一样哗啦啦地要从心底流出来。

小萍翻了一个身,脚踹了一下,身上的被单掉了下来,掉到了地上。我走过去,把被单拾起,给她重新盖上。小萍好像闻到了馄饨汤的香气一样,鼻子动了动,闭着眼说了一句梦话,又接着睡去了。我悄悄地走到书柜边,拿起那本《过于喧嚣的孤独》,坐到沙发上强迫自己读了起来,想用书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但是我总是读不下去,每次都停留在同一页。我叹了一口气,想必须得跟直子把事情说清楚,于是我走到桌子前,打开计算机,给直子写了一封email

 

我看见你接着打海洛因了,因为一直没有你的消息,既没有电话也没有email,所以星期日我去了小镇,想当面跟你聊聊,看看你那边出了什么事情。下午四点我到了你家门口,一直等到九点才看见你回来。我看见你和一个男的进屋去了,后来看见你跟他一起打海洛因。我当时十分惊愕,心里茫然不知所措。我本能的想伸手去按你的门铃,问你这是怎么回事儿,他是谁,你为何又开始打海洛因了。但是我没有,我只是慢慢的走回停在树荫下的车里,慢得像是一个衰老的走不动道的人,短短的距离我走了足足有十分钟。我无法再回头看一眼窗内,因为看见你跟别的男的在一起,我的心像是被尖刀刺穿了一样。

你肯定会了解我的心情。自从我们相爱之后,我都无法相信你会跟别人好上。我们在小镇上差一点儿就结婚了啊。你知道离开你之后我是多么的想你吗?你知道我很后悔离开了小镇离开了你吗?你知道我多么的想要你在我身边,想要你陪伴着我吗?你知道我是多么的渴望你爱我,渴望你的亲吻吗?你知道我是多么的想要你的爱,想要你全身心的爱吗?

我想你可能都记不清我们当初相遇的情景了。可是我还记得每一个细节。想起那天在Byward Market那间酒吧门前排队的时候,你穿的裙子,进门的样子,我总能清晰地记起来,就像记忆永远不会模糊一样。那天你站在我前面不远的队伍里,一边排队一边跟门口的保安聊天,穿了一个很短的黑色短裙,腿显得特别特别长,像时装模特儿的腿一样。因为你背对着我的缘故,我看不清你的面孔,直到你的头扭向了玻璃窗,从窗子的反光里我看见了你的嘴唇,还有你的眼神。你的眼神让我感到一种奇怪的紧张。我想看清你的面孔,就盯着镜子仔细看,你一定是在镜子看到了我在看你,对我笑了一笑。也许你只是无意识的本能的笑了一下,也许你是觉得我看你的样子很傻,我一直没有搞清楚。队伍往前移动后,我看见你脚上穿的白色高跟凉鞋,脚指头上面涂着红色的指甲油。我记得你没有穿丝袜,但是腿依然显得很光滑。你上面穿着一件白色的吊带短衫,我看见你裸露的背部,皮肤苍白,曲线优美,一头长发垂在肩膀上,显得非常性感和迷人。你回过头来的时候,我看见了你的黑黑的眼睛,它们让我着迷,从那一刻我知道自己就爱上了你。

你是不是觉得挺不可思议的,觉得世上没有一见钟情这样的神话。可是我第一次见到你,看见你,就觉得喜欢你,想要你跟我在一起。后来在画廊里再见到了你,再以后我们开始了约会,一起去吃饭,每当跟你的身体触碰到了一起,我总有一种发烧的感觉,觉得身体像火一样滚烫。跟你在一起我总觉得不是自己,总觉得很兴奋,人也不知不觉的快乐起来,就好象这个世界上的所有烦恼都一下消失了似的,就好象世界上所有的人都不存在了一样,我的眼里只看到了你。我还记得我们的第一个吻,就是在你的住处的门口,我送你回家,在门口吻了你。那是一个多么热烈的吻,火热的嘴唇,滚烫的肌肤,晕眩的感觉像是电击一样的强烈,吻得几乎窒息。

也许是因为我那时太孤寂了,总在渴望着爱情;也许是缘分,也许是在那一刻太阳爆发了黑子,我也说不清为什么,就觉得开始爱上了你,像是积聚了许久的孤独,在那一刻转化成了炽热的爱。从那以后每天都在想着你,惦记你,渴望着见到你。你给我带来了快乐,让我尝到了爱情的甜蜜和思念的悲伤,让我的心里不再空虚,让我每天都带着期望和希望的活着,生活从来没有那么快乐过。后来我跟你去了海边的小镇参加你母亲的葬礼,在那里我们一起住了一段短暂的日子,每一天我都很开心和快乐,因为有你在一起。我在你身上寄托了全部的爱和全部的感情,真心的觉得你就是我的全部的世界,是我的阳光,是我的空气。如果给我一百万美元,一千万美元,一亿美元,我都不会愿意去换我们在一起的时光。从小镇回来后,我每天无论做什么都会想起你,总在盼着你父亲的身体会好转,你会从小镇回来,跟我重新在一起。当我看见你和一个男的一起走进屋子里的时候,看见你跟他一起打海洛因的时候,我几乎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从你的窗前走回车里的时候,我像是坐在海上一艘游弋的小船里,身子随着波浪起伏,被颠簸得想把肚子里所有的东西都吐出来,好像门前的短短的路径永远走不完一样,好像永远走不到车里一样。

我在你家门前的树荫下,坐在车里,一动不动地坐了很久,觉得心里特别难受,头脑像是乱麻一样的理不清。我看着你家门前的枫树,看着树上飘落下来的落叶,听着海边的阵阵涛声和冷冷的风声,觉得很凄凉,思绪就像是海上的波涛一样翻滚不停。我扭头看着海边,因为不想再看窗户里透出的灯光,不想看见你和他在窗户上的身影。可是我看见海滩,就想起了我们在海滩上的情景。当时从小镇上离开时,从来没有想到再见到你时会是这样。本想这次来见到你,跟你好好谈谈,问问你最近怎么样,说说自己真心的想法。我知道跟你在一起的时间不长,我们的爱还需要时间来考验,但是我从见到你的第一天,就觉得很爱你。我不愿意对别人低声下气去求别人,但是我愿意对你这样,去求你,为了你我可以放下自己的自尊,放下一切。有一刻,我想在车里一直坐下去,一直等下去,等到他走了,我再去按门铃,好能够跟你好好谈谈。但是后来我想你们恐怕会在一起待一晚上,而我怕自己无法忍耐这样的等待和折磨,于是决心当夜离开了小镇。

离开小镇的时候,天空很黑很暗淡,海水很寂寞。过去的事历历在目,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让我无法忘怀。越想起过去跟你在一起的快乐,就越觉得心痛。我不知道你对我的感觉到底如何,但是我不相信你跟我之间是那种心血来潮的一夜情。我心里有很多疑问,到底为什么你会继续打海洛因,为什么你会喜欢上别人,是我做得不好吗?是你不再喜欢我了吗?是我不能陪伴着你,安慰你,而你需要另外一个人来陪伴你,安慰你吗?好多好多的没有答案的问题,但是我都不想问了。我好几次心不在焉,在黑夜里开错了路。十个小时的路,我开了十三个小时才到家。我不断地在想这是不是最后一次见到你。一想到以后可能见不到你了,我就觉得眼泪要流下来。过去我们在一起的情景不断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我想问问你,你现在还爱我吗?如果你觉得依然爱我的话,我愿意做出一切努力,来跟你重归于好。我不在乎过去发生了什么,也没有兴趣去问,也愿意忘掉那一切,只要你能跟我说,你心里依然爱着我。我只是想一心一意的爱你,也想让你一心一意的爱我。如果你觉得我们无法再回到过去,我只希望你能够把实话告诉我,我会为你今后的幸福祝福,愿你找到自己的真爱。我现在心情处在烦乱之中,写得也有些语无伦次。但是我想你会明白我的心情的。等着你的回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