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苍白的纸鸟 第三章 (5)

(2012-08-06 13:32:17) 下一个

这次重新见到绿子,我觉得心情有很大变化。我觉得她是一个很单纯很快乐的女孩,对人很热情。我常常想起夏天的那次我喝醉了她对我的帮助,觉得她是一个对人非常信任的人。我自己的生活依然是很孤寂很枯燥的生活,所以任何一个对我好一点儿的女孩,我都非常感激,也会喜欢上她。这些日子在星巴克跟她在一起,我们之间没有火花,有的只是平静如水的交往。但是在这一段时间里,我对她了解慢慢增多了,觉得跟她在一起心情就很快乐,所以总是想见到她。有的时候在学校或在寓所里也会想起她来,想起她说话的声音和样子,想起她在星巴克里忙碌着做咖啡和擦桌子,想起她脸上的真诚的微笑。我觉得心里的一颗爱的种子在慢慢生长,对她由一开始的喜欢变得更加在意她,留恋她,虽然没有很强的爱的感觉,但是想起她就觉得很甜蜜。我没有把这种感觉告诉她,也没有约她出去过,对她的喜爱还只是停留在心里。我想等期末考试结束后,圣诞节和新年假期的时候再去约她出去。

周末的风雪之后,气温回升了一下,到了零度左右,风雪变成了冰雨。天空是深灰色的,显得很凝重很压抑,平日天上飘舞的雪花此刻变成了一粒一粒的小冰渣,打在树上,房顶上,汽车车窗上和路面上,到处蒙上了冰雪晶莹的一层冰壳。路边的人行道上结了一层薄冰,走在上面就像是走在滑冰场上一样,让人胆战心惊,时刻要留意滑一个跟头。

在这种冰雨的天气里,心情也很郁闷。我在学校图书馆里准备期末考试,看着外面的冰雪,觉得哪里也去不了了,只好闷头复习功课。好在图书馆里各种参考书齐全,复习考试很方便。图书馆的三楼有一个大自习室,里面有很多座位,我每天坐在靠窗的座位前,经常看书看得昏昏欲睡。三楼的大落地窗前外有几颗很高的树,树上挂满了冰挂,像是水晶树一样,树枝被冰坠得几乎要折断。考试一门接着一门,参考书多得读不完记不住,每天不是复习考试就是参加考试,中午和晚上都靠学校餐厅里卖的一些三明治来充饥,用咖啡来提神。晚上战战兢兢的踏着薄冰回到住处的时候,经常都是夜里十点或者十一点了。

哲学博士出门的时候在冰上摔了一个跟头,胳膊骨折了,打了石膏,再也不敢出门了。我每天回到寓所的时候,都看见他坐在客厅里面,不是看电视,就是看书。我问他的手怎么样了,他说医院给照的X光,里面骨头有裂缝,需要静静地养一个月才能好。

昏天黑地的忙了两个星期的期末考试,几乎天天熬夜到凌晨两三点。由于考试忙,再加上这些日子一直下冰雨,我有两个星期没能去星巴克。每天晚上等我回到寓所的时候,星巴克都关门了。

痛苦的考试时期终于很难熬的过去了。最后一门课考完了的时候,已经是星期五中午了。

我终于松下一口气来,考完试回到住处,先好好睡了一大觉。我睡了足足有三个小时才醒,觉得肚子很饿,才想起还没吃午饭。我下了床,先去洗了一个澡,在浴室的镜子里发现自己的头发太长了,像是个野人。洗完澡后,我换了一身衣服出门,先去了一家自助餐店吃了几大盘子中餐,那里的中餐食品不怎么样但是我依然吃得很香。吃完饭后我在旁边的一个叫First Choice的理发店把长发理成短发,又在一家录像带店里转了一圈,租了一盘《莫扎特》和《齐瓦戈医生》,夹着录像带回到寓所。哲学博士正在厨房里做晚饭,我跟他闲聊了几句天后,去浴室冲了一个澡,把身上的头发茬子冲干净。

晚上我来到了星巴克。

坐在经常做的沙发上,要了一大杯柠檬茶,看着窗外的熟悉的冰雪中的夜色,我突然觉得生命里丢掉了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绿子没有在星巴克里。

进门的时候就没有看见她,坐了两个小时也没有见到她出现。我走到柜台前,问正在那里无聊地站着的一个在店里打工的女孩:绿子今晚怎么不在这里呢?她不上晚班了吗?

哦,她啊,已经走了,回家过圣诞和新年去了。那个女孩轻描淡写的说。

噢,是这样啊,谢谢你。我说。她什么时候回来呢?

不太清楚,可能过了年吧,女孩说。

失望地走回到沙发边坐下,我想起她以前说过她父母不在这里,那么她是过年回去探望父母去了。我觉得有些懊悔,这两个星期考试太忙,又因为冰雨的缘故,没有来这里,竟然不知道,也没有想到她会回家过年。本来想考完试会有很多时间来星巴克里坐着,跟她在一起,也想过节的时候约她一起出去看电影或者去喝酒,但是她已经不在了。早知如此,我应该在她走之前来这里跟她说句话。但是现在都晚了,她已经走了。

我坐在星巴克的沙发上又呆了一会儿,就起身回寓所去了。没有了绿子,这个星巴克就不像以前那样有吸引力了,连咖啡都没味道了。我走在雪地上,心里充满了失落。在一个路口我只顾低头想着心事,没有看交通灯就横跨过街道。街上的一辆车在路口紧急刹车,司机气愤地对我狠狠地嘀了一下,在窗户里用手指着交通灯对我大喊大叫。我充满歉意的对司机做了一个手势,赶紧跨过街道。

 

房东老太太的儿子在新年的时候回来看老太太了。他三十多岁,个子高大,说话很有礼貌也很爽快。我在厨房里见到他,他伸出手来自我介绍说是房东老太太的儿子,同时说感谢我和哲学博士在这里帮老太太倒垃圾和铲雪。他说他在哈利法克斯做音乐老师,说那个城市挨着海边,很漂亮。我们聊了一会儿,他给我讲了一些哈利法克斯和爱德华岛的事儿,说《安妮的小木屋》的作者就是在爱德华王子岛上住,那里有红沙滩,还真的有个绿色的小木屋,跟书里写的一样。他是自己回来的,还没有女朋友。

房东老太太很高兴,每天在厨房做一些吃的,有时也请我和哲学博士一起吃。晚饭后,我们通常一起到客厅里聊天看电视。房东老太太自己煮咖啡喝,她儿子和哲学博士一起喝啤酒,我有时喝啤酒有时喝茶。哲学博士没有回家,他说他的父母离异了,母亲把他带大,后来出车祸去世了。他说他很恨他的父亲,两人一直没有来往。我因为假期短,机票贵,也没回国去过新年,所以我们就跟房东一起过的新年。新年那天晚上,我们在客厅里聊天,一起看电视里纽约时代广场上的演出和新年倒计时,一起玩牌。幸亏有了房东一家,不然这个新年会过得很压抑。

我还是经常从寓所穿过被冰雪覆盖的小公园,走过一颗颗挂满雪的雪松,踩着遍地咯吱作响的积雪,走到闪着桔黄色灯光的星巴克里去,在那里沙发上坐上几个小时。星巴克里人来人往,有些变成了熟悉的面孔,有些是永远陌生的,就像这座小城,有些地方走过无数遍,有些地方永远没有去过。但是一冬天我再也没有在那里见到过绿子。新年过后,星巴克里的人说绿子辞职了。他们谁都不知道绿子去了哪里,也不知道她是会否回来。后来星巴克里的一个跟绿子要好的女招待告诉我说,绿子给她寄了个明信片来,里面说她去德国一个大学做交换学生去了,可能得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回来。阴郁寒冷的冬天就在一边上学,一边打工的忙忙碌碌中不知不觉地过去了。

天气慢慢越来越暖和,白昼也越来越长了。经过一个漫长多雪的寒冷的冬季,当温暖的春风终于姗姗来迟的刮到了我们这座小城的时候,每个人见面都寒暄说,今天天气真好。街上散步的人多了,车辆也多了,满街的树长出了嫩绿的新芽,有的树盛开了一树的白花和紫花。草地上的绿草也复苏了,公园和路边的草地上到处是一片一片黄色的蒲公英,和不知名的野花。及到了五月,公园里开了很多白色的黄色的粉色的红色的郁金香,一朵朵的郁金香浓烈的开放着,空气里都是花的香气。

我们这座城因为冬天很长,春天就很短,大概也就是两个月左右。看到草地上盛开的郁金香,我总想起那句诗来:“东风且伴蔷薇住,到蔷薇、春已堪怜”。在我们这座小城,到了郁金香开的时候,春就老了。

春天的时候,我买了一部旧福特车。这部车子是一部黑色的中型轿车,车龄有十几年了,里程有十几万。我从广告上看见有一个人卖这辆车,就打了一个电话去,说想看看,对方是个爽快的消防队员,就把车给开来了让我试。我不懂车,看不出什么毛病来,但还是打开车盖,看了看里面的引擎,又趴在地上看了看车底。自己开着车在附近的小区里兜了几圈,又让消防队员开着在高速上转了一圈,觉得没听见有什么噪音,也没看出什么问题,于是就决定买下来。

消防队员说不要支票,要现金。我就到附近的银行去取了一些现金出来,带着钱跟他去把车给过户。他说快该到上班时间了,于是把车开得飞快的去管过户的交通部办公室,路上还一边开车,一边把一张过户的表格放在方向盘上填写。到了过户的地方,很快办好手续,领了新车牌。他把车开到他上班的救火队,把钥匙交给我,说这车是我的了。

他上班的地方里我的住处很远,那天天气很阴,下着春天常有的蒙蒙细雨,路上很湿很滑。我以前没开过车,虽然在驾校练了十几个小时,但是那都是教练陪着,现在自己要把车从老远的地方开回去,心里毕竟有些发怵。不过,车总归是要自己开的,于是我开上车,尽量把车速减慢,路上靠边走,慢慢的把车开回了住处。路上的时候,有的时候车开得有些晃,有的时候车开在两条道中间,不过好在没有遇见警察,路上车也不多,还算比较顺利的把车开了回来。

晚上的时候,细雨还在不停地下。我忍不住下楼,走出门,冒着雨去看停在路边的这辆有生以来第一部自己买的车。我打开车门,坐进驾驶座,拧动钥匙,把车在周围小区开了几圈,又停回到屋子前面。

熄了火,我坐在车里面,听外面的淅淅沥沥的雨声,看着雾气蒙湿的车窗,和外面朦胧的灯光,心里很喜欢。雨水静静地从车窗上流过,有几朵春天的白色的花瓣从路边的树上随着雨水坠落到车窗上,空寂的街道在雨水里显得很安静。四周没有人,偶尔有车从街边驶过,溅起一些水来。我用手抹开车窗上的雾气,看着外面的静静的街道,觉得夜色很美。虽然是一辆旧车,但是不管怎样,它是我的车,以后要去哪里,可以直接开车去了。

 

哲学博士和我都喜欢在春天的晚上出去走走。从房东老太太的住处往东走几条街,就是一条名叫叫Elgin的街区,街上有一些酒吧。这条街离绿子所在的O大很近,天气暖和的周末的时候,酒吧里挤满了O大的学生和附近的年轻人。哲学博士有时和我晚上一起走到酒吧里面去喝酒,他不是一个善于跟女生打交道的人,我也不善于,所以我们经常自己坐着聊天。

我们通常在酒吧里找个圆桌坐下,要一扎啤酒,然后聊一些历史掌故。那时大概是因为看了一部老片子《埃及艳后》影响,我开始很喜欢读罗马帝国的历史,特意从图书馆借了一些有关罗马帝国的崛起和衰落的书籍,从一般的史书到凯撒本人写的《高卢战记》,以及现代人考证出来的一些历史故事,像凯撒手下的某个军团的兴衰这类的书,读得津津有味。哲学博士也喜欢希腊和罗马的历史,所以周末我们在酒吧里聊的大部分是这些内容。但是显然酒吧里面的女孩们都对这些话题不感兴趣,偶尔有些隔壁桌上的女孩凑过来问我们在聊什么,跟我们聊几句后就继续跟别人聊天去了。

有一次我们遇到了两个从意大利来旅游的女孩,坐在我们旁边的桌上。大概是听见我们说罗马什么的,其中一个女孩操着一口意大利口音的英文,探过头来对我们说:

你们在聊罗马什么呢?我们可是罗马人哦。

哲学博士很有礼貌地请她们到我们的桌子上来一起喝酒,她们饶有兴趣的跟我们聊罗马,很吃惊于我们对罗马的了解。

你们去过罗马吗?其中一个偏瘦的女孩问我们。

以前去过一次,哲学博士说。不过只呆了两个星期,好多地方还没来得及参观。

你最喜欢罗马的什么?偏胖的女孩问哲学博士。

建筑和雕塑,哲学博士说。

你呢?偏瘦的女孩问我。

我?没去过罗马。我说。不过一直想去,从电影镜头上看过一些意大利,觉得很漂亮。

什么电影呢?

比如说《罗马假日》,还有《教父》,我说。

两个女孩相视大笑了起来。

怎么了?我问。

那都是好莱坞电影啊,偏瘦的女孩说。里面的意大利是好莱坞眼里的意大利,不是真正的意大利。

我也看过意大利自己拍的电影啊。我说。

举例说?偏胖的女孩问我。

比如说《Life is Beautiful(美丽人生)》,我想了一下说。那可是一部非常幽默又感人的片子啊。

是很好的片子,偏瘦的女孩说。说说你最喜欢意大利什么呢?

当然最喜欢的是意大利女孩了,我说。其次还有那些田园风景,以及威尼斯,佛罗伦萨那样的水城,还有罗马那样的古城。

她们很开心的笑了,互相看着点头。

你不喜欢意大利的什么啊?偏瘦的女孩接着问我说。

意大利小偷,我说。听说现在还有一些小偷,偷游客的钱包。我也不不太喜欢意大利歌剧,主要是听不懂。

你很实诚啊,偏瘦的女孩说。

那一天晚上我们一直在聊意大利,她们是我见过的最能讲的女生,给我们讲了很多意大利的趣闻轶事,一直聊到凌晨两点酒吧关门的时候还意犹未尽。

哲学博士和我把她们带回了住处,在客厅又喝了一些啤酒后,哲学博士请她们参观一下我们的卧室,她们很默契地跟我们上楼,进了不同的卧室。偏瘦的那个女孩进了我的卧室,她说想去洗手间。我问她要不要洗一洗,她点了点头。我就找了条干净的没用过的浴巾,拿着带她到浴室去。

走过哲学博士的房门前的时候,我们听见里面的说话声,她就隔着房门向里面用意大利语喊了一声什么,然后听见哲学博士房间里的女孩喊了一句什么,就笑了起来。我问她在说什么,她只是笑,不回答。我帮她把淋浴水龙头打开,把一个干净的浴巾递给她,就回房间里去了。过了二十分钟,她洗完淋浴回到房间里来,披着浴巾,手里托着脱下来的衣服,进了门就赶紧钻到床上的被子里面,把浴巾还给我,说:你也去洗洗吧。

我去浴室洗完,回到屋里,看见她已经在盖着我的被子在床上睡着了。她的眼睛闭着,长长的睫毛盖住眼帘,呼吸匀称地酣睡着。看着她睡得香甜的样子,我不想去打搅她,就换上一套干净的睡衣睡裤,打开沙发边上的一个小台灯,把屋内的大灯关了,拿着一本小说蜷缩在沙发上读书。

过了两个小时,她醒了过来,看见我蜷缩在沙发上,就不好意思的道歉说睡着了,然后把身子往床里面挪了挪,示意我到床上来。我进到被她的身体温暖的被窝里面,跟她抱在了一起。她的脾气似乎很好,说话细声细语,像个没长大的小姑娘,脸上带着一丝羞涩,一丝腼腆。她把乳房贴到我的胸膛上,让我感受她的乳房的柔软的挤压。我搂住她,跟她亲吻。

把衣服脱了吧,她说。你有保险吗?

有,我说。不过好久没用了。

为什么呢?她问,你好久没有做爱了?

很久了。我边说边下床,把套套从一个抽屉里找出来。

到底有多久?她嘻嘻笑着问。

不想告诉你,我撕开套套外面的纸袋封口说。反正很久很久了。

那我就不问了,她笑笑说。她的手伸过来,帮我把套套带上。

 

第二天早上我们睡到九点钟才睁眼。她躺在我的肘弯里,问我以前有没有跟意大利女孩上过床,我说没有。她说她也是第一次跟亚洲人。

你饿不饿?我问她。想吃什么早点?我去做些早点来吃。

什么都行,她说。要不我去做吧。

不用不用,我说。你接着睡吧,一会儿我就做好。

我起身到厨房里做了一些咸肉和煎鸡蛋饼,切了一些水果,把面包,果酱,麦片和牛奶摆在餐桌上。哲学博士和我跟她们一起吃了早点。吃完早点之后,她们说要回旅馆收拾东西,要11点以前离开旅馆接着去旅游。她们住的旅馆在downtown,离我们的住处不远。我开着我的那辆旧福特车,和哲学博士一起把她们送到了旅馆。她们上楼去收拾东西,哲学博士和我在楼下大厅里等着她们下来。等了有半个小时左右,她们拿着行李下楼来,到柜台前办理了离开旅馆手续。我开着车把她们送到了灰狗长途车站。

在长途车站买好车票后,一看还有时间,我们在长途车站里面的一个小餐厅吃了一顿三明治快餐。吃完饭之后,长途车来了,哲学博士和我替她们拉着行李,把她们送上了长途车,看着她们坐上灰狗走了。她们临上车的时候给哲学博士和我留下了一个意大利地址和电话,要我们到意大利的时候去联系她们。我看了一下地址,果然是罗马城里的一个地方,但是对罗马没有概念,也不知道在哪里。我把地址小心地收起来,想以后也许有机会到罗马,还能再看见她们。

回到寓所的时候,我站在窗前看着外面的天空,茫然的站了许久。屋内还残留着意大利女孩的气息,但是她们已经不在了。想她们此时也许正在灰狗车上靠着窗口昏昏欲睡的旅行,而我在屋子里怅然若失,心里涌出一种惆怅。美丽的时光就像风中的残烛,摇曳一下就熄灭了。我现在又回到自己一个人的状态,要面对空寂无声的四壁和灯下孤独的身影。我坐到床边,抚摸着床上的被单,上面还有意大利女孩留下的余香。只是这余香在手中逐渐消失,不久就完全消散在空气里,好像昨晚的一切全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