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苍白的纸鸟 第二章 (7)

(2012-07-14 07:48:59) 下一个

“你都如何回忆我/带着笑或是很沉默/这些年来/有没有人能让你不寂寞。”我喜欢刘若英的这首《后来》,因为她唱出了我内心深处的一种心情,有的时候会在一瞬间让我的眼泪掉下来。

人们说,只要真爱过一个人,回忆起来的时候总是笑中带着眼泪。

我知道,其实你的笑,都不是为我。想起这些我就觉得很伤心很伤心。

想起看到的一句话:“花尽落,曾是风吹雨打错。人亦错,时光亦过。”春依旧,人空瘦,一转身,已是过往的青春年少。

 

你生日的那一天正好是十月一日国庆节。早上十一点多的时候我到了前门的肯德鸡店,在那里见到了你和给你祝贺生日的朋友们。你坐在一个长条桌子上的中间,头上戴着一个紫色的花环,周围是一些我不认识的男孩和女孩,面前是一份一份的放在盘子里的冒着热气和香气的鸡肉,小圆面包,土豆沙拉和可乐。我走到你的面前,把红色的篮子和里面的纸鸟递给你说:

祝你生日快乐!

你抬起头来,惊喜的叫了一声,眼睛里闪着很意外的神情。你笑了,嘴角上露出了小小的酒窝,这是我见过的世界上最美丽的笑容。你说:

这鸟太美丽了!

你接过篮子,仔细端详着里面的鸟儿。一百只洁白的纸鸟静静地躺在篮子里,一动不动,像是美丽的白天鹅。你的黑黑的瞳孔里闪着光,瞳仁里面映照着纸鸟的形状。

你站起来抱了我一下。我能感觉到你的湿润的嘴唇在我的耳边掠过,你的手抱在我的肩膀上,呼吸带着潮气。

 

我坐在长桌子的一个空位上,跟你隔着好几个人。我看见你的朋友们跟你谈笑风生,看见你在跟他们一起大声地欢笑着,时不时的互相捶打一下,看得出来关系很密切。你跟我说,这些都是你从小的伙伴。你们聊的我都插不上话,我只好坐在位子上慢慢的吃我面前的肯德鸡。

你把桌上坐在你身边的一个英俊的男孩介绍给我,说是你的男朋友。

那个男孩站起来,隔着几个人跟我主动握手。他有着一张青春阳光的脸,面带自信和微笑。

我站起来握了一下他的手,他的手很有力。我重新坐下来的时候,胳膊碰翻了面前的可乐。黑褐色的液体流了一桌面。

 

吃完饭后,有人提议说去中山公园玩,说那里新开了一片游乐场,有过山车什么的。我们穿过前门楼子,走过天安门广场,来到中山公园里。

十月的风从脸上带着凉意掠过,空气中带着熟透的树叶的气息。一阵唰唰的响声过后,树上的片片落叶飘落下来,像是被风卷走的发黄的撕碎的信纸,上面写满歪歪扭扭的深浅不同的字母。

你穿着一件白色的蕾丝外套,黑色的头发,刘海整齐的垂在前额,大大的眼睛,美丽的双眼皮,嘴唇鲜红。公园的地上是一片一片的黄色的落叶,两边是季节变换中色彩斑斓的树,我们几个人在路上慢慢的走着,树叶在脚下沙沙作响,你挽着你的男朋友的胳膊,落在后面,有时撒娇的依偎在他的身上,有时跟他耳语着,像是在低声倾诉相思的爱语。

美丽的落叶随着一阵一阵秋风从树上飘落,让我心里觉得很堵很难受。

 

中山公园里的游乐场不大,里面没有摩天轮,但是有碰碰车,过山车和一些射击钓鱼游戏。在游乐场排队的时候,我站在你和你的男朋友的后面。排队的人很多,我们站在队伍里聊起了天。你说你喜欢看电影。我们聊了很多电影,发现很多电影都是我们共同爱看的。你说你喜欢台湾的诗人,我说我也喜欢台湾的诗人。你说你喜欢洛夫和痖弦,我说我喜欢郑愁予和杨牧。你问我为何喜欢郑愁予的诗。我说在他的诗里读不出沉重和苦难,读到的只是一种美,一种凄绝的美。我喜欢这种美。我说我不喜欢苦难,也不喜欢沉重,我喜欢在夕阳斜照的海边,坐在硬硬的留着岁月销蚀的痕迹的青灰色的岩石上,看白色的水鸟在蔚蓝的空阔的海面翻飞。我说我不喜欢压力,不喜欢大起大落那种悲怆的人生,我说我的理想是安安静静的过一个不受打搅的日子,跟相爱的人坐在沙发上,依偎在一起,做些自己喜欢的事。你说好没志气和远大革命理想哦。

你问我喜欢班里的哪个女生,我跟你撒谎说没有,其实我想说喜欢你,但是我无法跟你说,特别是你在挽着你的男朋友的胳膊。你说你觉得班里有个女生喜欢我,问我有没有注意到。我说没有,这次我没有撒谎,我真没有注意到。

 

我们一起坐过山车。你和你的男朋友坐在前面的双人座位上,我和你的一个朋友坐在后面。我其实有些害怕坐过山车,每次在过山车上颠簸都会觉得反胃要吐,觉得难受。有一次我坐摩天轮的时候太难受了,只好冲地面喊叫让把摩天轮停下来。幸亏这里没有摩天轮。

你和你的男朋友把座位上的皮带系好。你扭过头来问我说,喜欢吗?我说喜欢。其实我一想起过山车的颠簸就有想吐的感觉。我问你怕过山车吗,你说不怕,觉得特刺激。过山车向上爬升的时候,我看着天上的白云,觉得胃里的东西在翻上来。车向下俯冲的时候,树林向着我们的脸扑来,身体被过山车带着向着地面狠狠的坠下,我们一起大声的呐喊,你在前面拽着你的男朋友的胳膊,满脸通红地尖着嗓子在恐惧中兴奋的大喊大叫。下来之后你激动的问我说,好玩吗?我按着好不容易平息下来的心脏的剧烈跳动,说好玩。你说还没有坐够,拽着你的男朋友说想再去接着坐。

      而我却不想再去坐了。我不愿意看到你跟你的男朋友坐在我前面的亲密的劲儿。

      我推说家里还有事,要早些回去了。你面带遗憾的表情跟我说再见,然后说你要把那个喜欢我的女生找个机会约出来玩,把她介绍给我,问我怎么样。我说我对她没有感觉,说不出喜欢还是不喜欢。你说,喜欢不喜欢都没关系,大家一起玩,开心就是了。我说好吧,那就有机会出来玩。其实心里只是希望有机会再跟你在一起。

 

      我慢慢的独自走出公园大门,走到宽阔的长安街上。对面的天安门广场上还是有很多人,大部分是游人在照相。我看了一眼天空,刚才还在温暖的照在身上的太阳消失了,天空笼罩着一片黑黑的阴云。一阵阵秋风把我的心吹得发冷。虽然以前在班里听说过你有男朋友,可是这次真的见到了你的男朋友,我的心里还是很失落很难受。

我想跟自己说,没关系,没关系,不疼不疼。

我告诉自己说,一个人也可以很快乐,我不需要你,没有你我也能一样的开心。

可是这句话我听着就像是讽刺。

 

回家的路上,天上下起了小雨,那种秋天的冷冷的细雨。天色暗了下来,长安街上灯火阑珊,我随着人流挤上公共汽车,在昏暗的车厢里靠在一角昏昏欲睡。车厢剧烈摇晃了一下,一阵冷风从窗户的缝隙里吹进来,我在冷风中浑身颤抖了一下,抬起了头来,看到的是周围人群的冷漠和迷惘的目光,窗外的阴郁的黑云,以及鞭打在窗上的密集的雨丝的痕迹。夜色像是涨潮的潮水一样涌来,我被淹没在孤独的心绪里,人群的喧嚣离我远去。在车厢的摇晃里我一次一次的对自己说,爱一个人就是要让她快乐。只要你快乐,我就会快乐。

可是我真的快乐不起来。

 

晚上到了家,我觉得心情很烦,没有吃晚饭就在小阁楼上睡着了。在这个繁闹的城市里,小阁楼一直是我逃离喧嚣的一个私有的领地,一处安静的空间,一处可以让我睡觉,思索和养伤的空间。

半夜时分,我被一阵一阵的烟火声惊醒,睁眼一看,窗外的夜空一片橘红色,远处各种焰火在一束一束升腾,在天空中留下五彩的烟雾。我躺在小床上,睁着眼睛看着黑黑的阁楼顶,想着你的天使一般的微笑和甜美声音,那一刻我恨不能马上长大,马上成熟起来。 只有在走过少年之后,才记起它的美丽和苦涩,想永远的留住在那里。而当时,却是盼着自己赶紧长大,好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成年人,开始自己的独立生活。

多年后我自己独坐在一个喧闹的酒吧的阴暗角落里,望着窗外寂寥连绵的雨雪,想起了少年那些留着泪手淫的夜晚,内心涌起了一种无法遏制的怀旧情绪,空虚的感觉铺天盖地而来。看着乐手在酒吧前面的一小块乐池里挎着吉他在嘶哑着喉咙喊着 We will rock you”,我忽然读懂了少年这两个字的含义。

少年是一种迷惘,是一种骚动,是一种孤独,是一种忧伤,是一种彷徨。

虽然在被岁月磨损的记忆里,那些留着泪长大的日子不再孤独和悲伤,那只是当时的苦涩,早已经被记忆重新拼接成美丽罢了。

 

那天晚上在小阁楼上,我看到窗外艳丽的烟火一只只在天上火热的绽放,爆发出绚丽夺目的异彩,把小阁楼照得明亮起来。瞬间后烟花燃化成尘土,托着一条一条的紫色红色黄色白色的痕迹逐渐消散,小阁楼又重新暗了下来,显得更为黑暗和空虚。寂寞弥漫了小阁楼的每一个角落,我无处逃避,被沉重的空气压得遍体鳞伤,无法挣扎,只能一遍一遍的想起你。

突然才发现,原来我是那么的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