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真情年代:一封没有写完的情书(六)

(2011-11-13 16:15:30) 下一个

三十

站在我的肩上,亲爱的——

你要勇敢些

黑色的墙耸动着逼近,

发出渴血的,阴沉沉的威胁,

浪花举起尖利的小爪子,

千百次把我的伤口撕裂。

痛苦浸透我的沉默,

沉默铸成了铁

假如我的胸口,不能

为你抵挡所有打击,

亲爱的,你要勇敢些。

                        --- 引自舒婷《礁石与灯》

            那天在木樨地,我的心情就像是舒婷的这首诗描写的一样的沉重。

木樨地三里河桥西面不远的地方,军队的长龙在不安的躁动着。

天色更黑了。月亮升起来,惨淡的月光照在满是石头瓦块的路面上,照在一排排的绿色的钢盔上,照在一张张士兵们的严肃的脸庞上,照在士兵们手里端着的冲锋枪的钢管上,照在一辆辆紧密排成长溜的军用卡车上,照在黑森森的装甲车的机枪上,照在坦克的长长的炮筒上。冲锋情的钢管闪着蓝光,士兵的钢盔闪着绿光,坦克的炮口是黑洞洞的。

月光也照在学生们的脸上,在月光下,他们脸色显得很苍白,他们的身体显得很单薄,他们的肩膀显得很弱小。有几个女生眼里流着眼泪,她们的身体在颤抖着,不是因为恐惧,而是因为愤恨。

我看了一眼身边的数学系的小男孩,他跟我一起挽着胳膊,他的吉它还背在肩膀上。我问他,害怕吗?

不害怕,他坚定的说。让他们的大棒来吧,我不会躲开的。

我赞许的看了他一眼,说:我活了二十岁,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为自己自豪,为我们的同学自豪,为中国人这么自豪过。我过去以为我们中国人都是天生的软骨头,在暴政面前只会逆来顺受,今天我看到,我们中国人还是有骨气的。今天就是死在这里也值了。

我们手挽着手,胳膊挽着胳膊的站在面对军队的最前列,我们做好了思想准备,就是军队的大棒打到我们头上,我们也绝不松手,直到我们倒下去。我们身后是手拿石块的市民在严阵以待。路边的观战的市民们,他们站在街边,有的爬到树上,在齐声的有节奏的高喊:士兵们,滚回去,士兵们,滚回去。不远处几幢灰色高楼的阳台上,聚集了不少人在观战,在屋里的灯光的背景下,他们的头像是一个个黑乎乎的剪影。

在黑夜里,军队的坦克显得更加恐怖和狰狞。军队的突击队已经收缩到几辆坦克周围和背后,准备着下一轮的冲锋。庞大的坦克成了一个天然的掩体,为他们挡住了不少石头和砖块。他们头上的钢盔也在保护着他们。他们抡着大棒,像是打棒球一样把飞向他们的石块打到一边去。看到他们躲在坦克周围的样子,我的脑海里就闪现出电影里常常看见的一些镜头,一群国民党士兵头戴钢盔,猫着腰小心翼翼的跟在坦克后面向前进攻,然后被一阵手榴弹砸得抱头鼠窜。只是我们手里没有手榴弹,市民们的手里也只有一些石块,那些石块砸到坦克上,连个坑都砸不出,只是留下一个小白点。市民们仍过去的石块大多落在地上和坦克上,少数向士兵们飞去的石块又被士兵们手里的木棒击走,士兵的突击队基本没有受到什么损失。

我们身后的市民们在不断的往前涌来。我们这只两三百人的学生队伍,在后面的几千市民向前涌的力量的推动下,被推挤得摇摇晃晃,站立不稳。市民和军队的突击队还在互相仍着石头,石头在天上横飞着,有的击中了坦克的石头被坦克的钢铁身躯弹了回来,有的掉在地上,地上是一片碎砖瓦片。

我看到突击队的那个年轻的军官站了出来,他拿着手枪,举起了手臂,喊了一声,他的身后的士兵们听到他的命令后把木棒一起举起,他们已经准备好了,就要冲过来了。军官的手臂指向我们的方向,他的手臂就要挥下来命令突击队向我们冲过来了,但是突然他的手臂停下了。他的目光紧盯着一个人。我顺着他的目光看去,只见一个人举着一块白布从人群中走出来,走到了学生和军队对峙的中间地带。

我看着那个熟悉的身影,认出他是吴老师,心里诧异他怎么还没离开。看着他独身一人举着白布向着举着大棒的突击队走去,我觉得心一下吊了起来,我知道他是想做军队的思想工作,劝军队回去。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军队哪里会听他的。他这是在做无谓的牺牲,无异于羊入虎穴。

吴老师伸直的胳膊上举着白布,白布在黑夜里显得很显眼。他一边走一边向士兵们喊着:

不要打了,我要跟你们的指挥官谈判。

 

市民们把手里的石头停了下来,怕伤着他,不再往军队方向投掷了。

吴老师扭头冲我微笑了一下,像是满怀着信心一样,脚步坚定的向着士兵们走过去。所有的人都惊呆了,谁也不会想到这个时候会有人敢独身一人走向那些拿着大棒的已经失去理性的士兵们。市民们和学生们都屏住了呼吸,没有人喊叫,也没有人再投掷石头。空气一下沉寂起来。大家都在看着他,看着一个孤单的身影一步一步的走向士兵面前。

他走过了我们和军队对恃的地带中间,走到了军队的一边。他开口说话了,他说话的声音很大,为了让尽可能多的士兵们听到,他用了最大的嗓音,一字一顿的说:

人民的子弟兵们,学生们不是暴徒,你们是人民养大,请你们顺从人民的意愿,不要对学生采取武力-------

他的话还没有说完,年轻军官的手臂举起,向着吴老师有力的一挥。一群突击队蜂拥而出,他们手里的木棒对着吴老师劈头盖脸的打下来。吴老师用胳膊去挡,只听见咔嚓一声,然后是吴老师的惨叫,他的胳膊一定是被木棒打断了。又有几只木棒狠狠的打在他的肩膀上,背上,腰上和腿上,他的身子痛苦的弯曲下来,倒在地上。几个突击队员对着吴老师的躺倒在地上的身体猛踢。吴老师的脸上流着血,他用双手捂着脑袋,在地上被打得滚来滚去。

 

三十一

所有的学生和市民们又一次震惊了,谁都没有想到士兵们会这样的当众用木棒殴打吴老师。吴老师虽然不是学生,但是他的文绉绉的样子一看就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老师。短暂的震惊过后,学生们和市民们都愤怒了,市民们怒吼了起来:法西斯!法西斯!但是市民们手里的石头不敢往前仍,怕砸着倒在地上的吴老师。

纠察队员和学生们忍不住了,面对着军队的暴行他们愤怒了,他们的热血沸腾了。数学系的小男孩挣脱我的胳膊,要冲向突击队去救吴老师。后面的学生们不断往前涌着,要一起向着军队冲过去。我的理智告诉我说这样不行,如果我们阵脚一乱,军队就会趁机猛冲,会把人群驱散,把这一道防线冲破。但是我的情绪已经无法听从理智的劝导,因为吴老师血淋淋的倒在地上,还在痛苦的呻吟着翻滚着,士兵们还在向着他的身上和头上猛踢,我们不能看着他被军队打死在我们面前。

我带十几个纠察队员向着吴老师的方向冲过去,后面的一些学生和市民们也跟着冲过去。我看到那个年轻军官得意的笑了,他的脸上带着嘲笑,好像在讥笑我们。我们冲过去,把吴老师从突击队手底下抢了出来。突击队的那个年轻军官一挥手,把突击队叫了回去,他一直在等着最佳时机来冲破我们的防线。他的最佳时机来到了。

我们刚把吴老师抬到路边,正在招呼旁边的一辆市民的三轮车,把吴老师抬到三轮车上的时候,就听到一阵爆炸声。我回头一看,就看见十几个催泪瓦斯弹飞过人们的头顶,落在学生们和市民们的队伍里。催泪瓦斯弹落在学生们的脚下和市民们的人群里炸开,一团团浓厚的黄色烟雾,把学生和市民们的队伍罩住。我和纠察队员们赶紧冲回去,去守护第一道防线。呛人的黄色烟雾散开,学生和市民们在烟雾里不断的咳嗽。我们谁都没有见过催泪瓦斯,这突如其来的瓦斯把本来已经乱了的队伍搞得更乱了。

学生们互相挽着的手臂松开了,他们纷纷用手去捂住嘴和鼻子,市民们的队伍散开了,人们本能的躲避着黄色的瓦斯气体。瓦斯的气体钻进了我的鼻子和嘴里,我觉得喉咙干渴,像是被人掐住了喉咙一样难受,我使劲儿的咳嗽着,想把吞进去的瓦斯气体给吐出来。数学系的小男孩在我身边也在大声咳嗽着,他用手揉着眼睛,好象眼睛里进了什么东西似的。

那个突击队的年轻军官等待的就是这个时机。他果断的把手向着我们的方向一挥,突击队趁着学生和市民们慌乱的时机,发起猛冲,上百个突击队员一起向前冲过来,木棒飞舞,见人就打,势不可挡。已经被瓦斯熏得失去战斗力的学生们无法抗击突击队的猛烈冲击,他们被木棒打散。我看见几个男同学护着女同学,在前面用身体挡着女同学。士兵们的木棒毫不留情的向着他们身上抡来。女生们在恐惧的尖叫,木棒打在男同学身上发出沉闷的声音,一个男生腰上挨了一棍子,一声不吭的倒在地上。在我身边,一个士兵举着一条木棒向着数学系的小男孩打来,小男孩一转身,背后的吉它被打瘪,从中间断裂了。

我的吉它!数学系的小男孩惊叫了一声,他的眼里流出泪水,大概那个吉它是他的最为心爱之物。木棒向他的身上继续抡来,我一手去拉他,一手去挡木棒,我的胳膊上狠狠的挨了一木棒,火辣辣的疼,胳膊像是要断了一样。我抬起头,愤怒的看着挥着木棒的士兵。他双眼圆睁,举起木棒,又要劈头抡下。如果他这一棒子下来,一定会把我们打个头破血流。数学系的小男孩回过头来,眼中冒出怒火,嘴里说,你打吧。他把头昂起来,像是一个不屈的英雄,等待着木棒。那个士兵愣住了,他以为我们会在他的恐吓下逃跑,他没想到我们会愤怒的盯着他不动。他看着数学系的小男孩那张还充满稚气的像是十五岁的脸,举着的手颤抖了,没有敢落下来。

这时市民们已经被木棒打散了,他们纷纷向着马路两边躲去。见到突击队员们气势凶猛,而且手拿木棒已经把人群驱散,我知道我们已经无法组织起有效的反击和稳固防线。我只好对着还在被士兵们的大棒驱赶的纠察队员们和学生们喊了声:撤到第二道防线!数学系的小男孩摘下了背上被打折的,仅靠着几根弦连接着的吉它,把它向着士兵们的方向仍去。一个士兵抡起木棍,把吉它彻底打烂。吉它的一半掉在路中间,另一半飞到了路边。

我拉着数学系的小男孩往后撤,他还在眼里冒着火,想要跟士兵们拼命。我拼命拽着他往后走。透过黄色的烟雾,我看到有两个学生架着刚才被打倒在地的一个男同学,向着路边的一个三轮车走去。路边的市民们还在高喊:法西斯!法西斯!他们的喊声被坦克的马达轰鸣声淹没。有一些石头从路边飞向了军队,军队把催泪瓦斯弹仍向观战的市民们,市民们纷纷向后躲避瓦斯的烟雾。不远处的灰色高楼的阳台上,还有一些人在观看。

学生们一瘸一拐的互相搀扶着走上了桥头,眼里满怀着悲痛和愤恨,向着桥中的第二道防线撤去。在我们的后面,军队的突击队面容严肃的拿着木棒隔着一段距离跟着我们,坦克的马达声响了起来,装甲车和军车也纷纷启动,在暗夜里向着桥的方向开始移动了。军车的灯光连成一条连绵不绝的白龙,把路面照得惨白。马路上到处是碎石,东一处西一处的留着一些暗红的血迹,像是世界末日来临了一样,让夜色显得无比恐怖。

 

三十二

        坐在塞纳河边的那个酒吧的外面,我的脑海还未从刚才的回忆的冲击中恢复过来,就像是晕车一样,头脑是混乱的,心沉到谷底。回忆过去是痛苦的,沉闷的,恶心的,我的胳膊和腿在隐隐的痛,那是过去留下的后遗症。

夜色像是人烟罕至的山谷里的森林一样安详。桌上的蜡烛快着到底儿了,烛火微弱的还在闪着,就像是天上发着微光的星星。空气中传来秋天的冷冷的气息,桌子旁边的绿草地连到了塞纳河岸,落叶在草地上被风追逐着,河水在缓缓的流动着,四周是昏暗的,安静的。酒吧的门开了,里面的一对情侣并肩走了出来,他们披着酒吧里面的橙黄色的灯光,牵着手顺着酒吧门前的碎石铺成的小径走向了停车场。

            你没事儿吧?坐在我对面的黑裙子的法国女人说。她把烟卷上的灰弹掉,我注意到她的手指细长,指甲上涂着紫色的指甲油。

            没事儿。我端起面前的啤酒,喝了一大口。

            你的面色不太好。她仔细端详着我说。你刚才讲着讲着故事,就沉思了起来。好像很可怕的事情发生了似的。你没发烧吧?

            没有。我不好意思的说。对不起,刚才想到一些难受的事儿。

            没发烧就好。她吸了一口烟说。能告诉我你最喜欢法国的什么吗?

            小说和电影。最爱读法国的小说,看法国的电影了。

            你喜欢谁的作品?她好奇的问。

            很多都喜欢。我说。司汤达,大仲马和小仲马,莫泊桑,左拉,都德,雨果。罗曼罗兰他们。

            巴尔扎克呢?

            不喜欢,他的《人间喜剧》就一直没看下去。

            你最喜欢谁的呢?

            雨果。我说,最喜欢他的《悲惨世界》和《九三年》。

真的吗?她说。我也喜欢《悲惨世界》那个小说。那里面的人物都是那么让人难以忘记。那本书里,什么最让你感动呢?

感人的地方简直太多了,我说。比如说,冉阿让对那个贫苦的沦落成妓女的女人芳汀的帮助,还有冉阿让自己出庭作证去救那个倒霉的假冉阿让。不过,要说最感动的,我觉得是那个在巴黎街垒战中喝醉了酒的大学生格朗泰尔。当军队把抓住的起义的领袖带到墙边,侩子手们举起了枪,让他站在那里准备行刑的时候,格朗泰尔本可以逃过一劫,因为他一直醉倒在地人事不省。但是他从地上摇摇晃晃的站起来,用坚定的步伐穿过房间,靠着起义的领袖站到一排枪前,说,共和国万岁!我也是一个。你们一次打两个吧! ---- 我最佩服的是那种为了理想视死如归的人,和那种无所畏惧的高尚的气质。最感动你的是什么呢?

当然是马吕斯和柯赛特的爱情了。她说。我最感动的那一段是马吕斯找到了柯赛特的新家,和柯赛特坐在花园的一个石头凳子上。当他们互诉衷肠之后,倾诉尽了他们的思念,忧伤和痛苦,把自己的心倾注到了对方的心里,互相获取了对方的灵魂之后,才想起还不知道相思相爱的人叫什么名字。她把她的头靠在他的肩上,问他说:您叫什么名字?他说,我叫马吕斯,您呢?她说,我叫珂赛特。然后他们在夜色里拥抱亲吻在一起。太浪漫了。两个人完完全全的相爱了,还不知道对方叫什么名字。

你叫什么名字?我把杯子里的啤酒一气喝干,问她。

先不告诉你。她说。她看我把酒干了,就也把自己杯子里的酒干了,然后用眼睛看着我,问:今天晚上,你还打算做什么吗?

不打算了。我说。酒喝的差不多了,就想洗个澡,躺在床上好好睡一觉。

到我的住处去吧。她把香烟的头按在烟灰缸里,把火熄灭。我的住处离这里不远,走着十几分钟就到。你还可以一路上接着给我讲你的爱情故事。不过我那里比较乱,平时一个人,懒得打扫。

到你那里?我有些踌躇的问,在你那里我能洗澡吗?

当然了。不过,你不会只跟我聊天吧?她站起来,走过来挽着我的胳膊说。走吧。

 

三十三

那天我跟着小萍走进紫竹院公园的时候,天还是灰蒙蒙的,公园里一片雪色,一团一团的雪散落在一根根青竹紫竹上,本已枯黄的草根上也盖上了一片一片的白色的雪,夹杂着泥土的褐色,雪显得愈发的白得耀眼。

公园小径上脚踩过的地方,雪已经变湿,颜色也暗了很多,成了青灰色,跟天空的灰蒙色相互呼应。湖面上已经有一部分结了冰,雪堆积在冰上,旁边是暗褐色的湖水在平缓的流动。几只水鸟站在湖中的裸露的冰块上,脑袋转动着,看见小径上走来了游人,扑楞楞的展开洁白的翅膀飞起。青莲岛的梅桥上的石头上堆着残雪,桥下的残败的荷叶也穿上了冬衣,显得不那么凄凉了。院里的亭台楼阁上,残雪下露出黛绿色的瓦片,白色点缀了亭台楼阁的轮廓,红色的墙壁,棕色的台柱,亭台角上的沾满雪的飞檐和墙上的半堆着残雪的漏窗,在湖面上流动的水里倒影出来,随着水的涟漪在微微的晃动着。地上的沙粒和尘埃都被残雪盖住,公园的小径显得比拼平时幽静很多,黑色的沥青马路上雪化掉的地方露出一片一片的黑湿,凹进去的地方还堆积着一些雪泥,形成一个一个的小雪坑。路边的竹枝上绽放着一大团一大团的白色的雪团,在灰蒙蒙的天空的衬托下,显得无比素雅,让人不忍心去碰它一碰。

紫竹院公园的英语之角坐落在公园里的一处幽静的平地,平地周围是被雪盖成白色的草地,几颗杨柳树的本来光秃秃的树枝,挂满了冰雪。从树下走过的时候,树上有些雪抖落下来,落到我的脖子里,凉飕飕的。平地的周围有几个石凳,上面还留着一些残雪的痕迹和手印。那里聚集着几十个人,三三两两的站在空地上用英文聊天,不时有一些游客好奇的站在旁边听一下,然后看听不懂或插不上话,悻悻然的离开。在这个英语之角里,只能讲英文,不能讲中文,虽然大多数人讲的英文都是结结巴巴,很多人甚至不敢张口,只是站在旁边听,但是每个人几乎都是想出国的年轻人,大多是周围学校的男女学生,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青春的色彩和激动的神情,内心充满着火热的激情,渴望着能够有一天用英文来熟练的表达自己的思想。

小萍带着我走进英语之角的时候,看见里面已经有了三四十个人在那里聊天。还没等小萍指给我看,我一眼就看到了你。从侧面看上去,你变化了一些,戴上了眼镜,梳着一个马尾的辫子,胸脯还是有些飞机场,身材还是瘦瘦的,上身穿着一个掐腰的瘦瘦白色羽绒服,下面是一条深色的裤子,脚上登着一双黑色半高跟皮鞋,肩膀上背着一个绿色的书包,一看就是一个学生,看上去很朴素很清纯的样子。

小萍抓了我的胳膊一下,悄悄说,看到了吧?我点点头,说,嗯,看见了。小萍喵了你一眼,跟我说,还用我过去帮你铺垫一下吗?我摇摇头说,不用了,我自己过去吧。小萍含笑点头说,那好吧,我走了,有什么进展别忘了跟我汇报一下。说完,冲我眨眨眼,做了个拜拜的手势走了。

我向你走过去,站到后面,听见你正在用英文跟别人聊天,觉得你的英文发音很好,想不愧是外贸专业的,一听就听出来发音方面受过专门训练。我站在那里,你就认出了我,脸上泛起了红晕,说话也不连贯了。你向我微微点了一下头,眼神好像在说等一下。

我站在近处看着你,见你比初中的时候长得好看多了,你带着一副清秀的眼镜,柳叶眉下面是一双黑黑的深不可测的眼睛。你有着一双不薄不厚的嘴唇,说话时里面露出一排雪白的完美的牙齿。你的皮肤看上去很细腻很白,脸上永远带着微笑,讲话和思维都很快。你的脸上没有施脂粉,面容显得有些苍白,嘴唇上也没有什么血色。你讲话的时候有时伸出手来比划,手指细长细长的,也显得像失血一样的苍白。你的面容虽然说不上非常的漂亮,没有那种妩媚的美,但是显得很清秀很庄重,人也很有学生的清纯气质。

看着你,我觉得世上的一切都消失了,只有你在世上,像是阳光一样的照着我。我心里落下泪来,因为幸福,因为快乐。过去的一切悲伤都消逝了,平淡的日子不再平淡,你让我的心里充满了甜蜜。我看着你的一举一动,你的嘴唇一张一合,你的身体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手势,都让我回想起过去的你。你还是过去的那个你。

爱的暖流流过我的心里,像是一股股喷涌而出的温泉水,让我的全身心都浸透了温暖的爱。世上的一切都因为你而变得美好了起来,就是灰蒙蒙的天空,也充满了诗意。紫竹院公园,这个我很少来的公园,此刻变成了世界上最美丽的公园。白色的树梢,白色的草地,白色的湖面,白色的亭台楼阁,一切景物在我的面前都变得纯洁了起来。

我的灵魂在白色的空气里飘来飘去,我的泪水在心里流淌着,那是热烈的泪水,甜蜜的泪水,快乐的泪水。

这一次,我不会再让你消失在茫茫的人海里。

 

三十四

我们顺着紫竹院的湖边走着。路边的电线杆子上都是雪,路面上的有的雪化成了水,反射着天上灰蒙蒙的颜色。湖边几只野鸭子在水里慢慢游过,身子挺直,脚在水里一下一下的划着。一颗很大的松柏上挂满了雪,显得沉沉郁郁,松枝几乎要折弯。我们走上了盖满雪的小径,雪在我们的脚底下咯吱咯吱的响。

是小萍告诉你我来这里吗?你问我。

嗯。我说。小萍说她在这里见到了你,所以我央求了她带我来看你。

小萍呢?你问。怎么没看见她?

噢,她有事先走了。我说。

猜着小萍就会告诉你。你说。她还跟你是好朋友吗?

是啊,我们一直就是很好的朋友。我说。

过去我还以为小萍是你的女朋友呢。你说。因为老看见你们在一起说笑。

小萍跟我太熟了,成不了男女朋友。我说。我们住在一个院子里,从小就在一起。

你走在我的身边,从兜里掏出一副蓝天鹅绒色的手套戴上,一边用手从经过的树上把雪撸下来,攥在手里握成雪球,仍向不远的地方,雪球击中了一个水泥电线杆。你高兴的说,击中了击中了。

你变得比初中的时候更漂亮了。我说。

你初中的时候就像是个小P孩。你笑着说。见了女生也不敢说话,特可笑。只是在我们面前跑来跑去,像个不会说话的青蛙。

你也不怎么样啊。我回击说,一说话就脸红,像个丑小鸭。

你站在路边,把手中的攥好的雪球仍向不远的地方,雪球击中了一个水泥电线杆。我蹲下身,用地上的雪攥了一个雪球,也仍向你击中的那个电线杆,很不幸的仍偏了,没击中。你开心的说,没打中,这个很需要技巧的。你蹲下身,又攥了一个雪球,站起来,把雪球仍出去,雪球在天上沿着抛物线轨道飞过电线杆,落在一颗树上。我笑着说,很技巧啊。你说,我想击中的是那颗树。我说,你打着什么就说想击中什么是吧?你说,讨厌,你真是一个很扫兴的人哎。

我蹲在地上,给你不断的攥雪球,供你射击路边的各种目标。你把我递给你的雪球向路边的一片紫竹扔去,雪球砸到紫竹的杆子上,抖落下来一团雪。你把另一个雪球扔进湖里,雪球在湖里溅起一片水,沉了下去。

我们顺着湖边继续走下去,身子靠得很近。走到一棵树下的时候,我跳起来拽了一下树枝,树上的积雪全都落在了我们头上。我们同时笑了起来。我们走过一处木制的小桥,桥板咯吱的响着,上面的雪有些滑。我们在桥上向远处望去,只见公园外面有一些红色和灰色的楼房,墙壁显得破旧,黑色的窗户里的玻璃反射着光。楼房顶上堆着积雪,像是重新被白色油漆给粉刷了一下一样。

离木桥不远的地方的湖岸上停放着一条旧船,是那种夏天可以很多人坐在上面的大船,上面有篷子,船身有一米五高,上面覆盖着雪,船体上印着紫竹院某某号字样的红字。旁边一个石头台阶,直接通到湖里,石阶上面也盖满了雪。挨着石阶的湖面上浮着一些破碎的冰块,半透明的冰块在褐色的湖水上漂浮着,像是碎了的玻璃片。

我们走下了木桥,来到船边。你蹲下来,摘下手套,伸手在船边的雪里按了一个手印,说,我从小就特想做一个坏孩子。可是我做不了,我在家里是老大,家里人老说要我给弟弟们做个榜样,结果我只能老是做好人,也没做过什么淘气的事儿,太遗憾了。我问你,你做过的最疯狂的事儿是什么?你站起来,抬起头来很认真的说, 逃课?逃课算不算?我笑了笑说,算。

我们在船边,你看着我,我看着你,这个船边只有我们两个人,船和树挡住了外面的视线,好像只有你我在一个很小的世界里,没有外人会来打搅我们。我觉的有些心慌意乱,看到你的胸脯在一起一伏,看到你的看着我的明亮的双眼,觉得血液要燃烧了起来,我看到了你的冻得红红的脸颊和鲜艳的嘴唇,想去吻一下,我的脸一定是红了起来,因为我觉得有一种发烧的感觉。你好像也觉出来了,在轻轻的咬自己的嘴唇。

突然,我心里腾起一股欲望。我抓过了你的手,把你拉在怀里,去亲吻你。你挣扎着把脸扭开,不让我去吻你,但是你靠在我的身上,我闻到你身上的香气,怀里是你的温暖的身子。我把双手环绕着你的腰,你的水蛇一样的温柔的腰,你摘去了手套,把手放在我的手上,你的手指很凉,插到了我的手指里。我搂抱着你,攥着你冰凉的小手,吻着你的头发,我的嘴唇在找着你的嘴唇,你把嘴唇挪来挪去,就是不让我吻你的嘴唇。我把你更紧的搂在怀里,像是怕失去了你一样,使劲儿箍住你。我们一声不出的紧紧的搂抱着,你转过身来,双手搂着我的脖子,黑黑的眼睛凝视着我,乳房压在了我的胸膛上。

世界在那一刻不存在了。我不再孤独,我被巨大的幸福感淹没了。虽然我们只是拥抱着,但是我觉得我们已经融为一体,两个人已经成为了一个人。我把脸贴到你的脸上,感受着你火热的脸庞和温热的呼吸。你把手放在我的胸膛上,去感觉我的心跳。你的身上的香味让我晕眩。

我们互相感觉着对方的心跳,我觉得浑身充满了快乐,空气里飘着醉人的甜美的香味。我低下头问你,你快乐吗?你点点头,什么都没说,只是把我搂抱得更紧。从初中分别到现在,所有的思念,都在这搂抱之中发泄了出来,我紧紧的搂着你,用尽全身力气搂抱着你,你哀求说,抱得太紧了,快喘不过气来了,求求你松一下。我松开你,你喘了一口气,我把胳膊从你的腋下伸过去,又紧紧的搂抱住了你,你的柔软的乳房被我紧紧的挤压在胸脯上。你的脸烫的要命,像是发烧了一样,我用我的嘴唇再一次寻找你的嘴唇,你还在躲避着我的嘴唇,我吻到了你的眉毛,吻到了你的眼睛,吻到了你的鼻子,吻到了你的嘴角。你躲不开了,终于被我吻到了你的嘴唇,你的牙紧紧的闭着,短暂的几秒之后你又把嘴唇移开了。你把头靠在我的肩膀上,低着头,我看到你的白白的脖颈。我把手试图伸进你的衣服里面,你坚决的挡住我的手,说,不行,这里有人会看见的。

我们就这样搂抱着,过了好长时间,船那边走过来几个游人,他们大声的说笑着从我们身边走过,眼睛看着我们。我们好像从梦中惊醒了一样,你从我身上挣脱开来,拢了一下垂下来的头发,整了整衣服,说,走吧,我该回去了。

你挽着我的胳膊,把身子靠在我的胳膊上,脸上带着甜蜜的微笑。我们一起向公园门口走去。

我们走到了公园门口,门外是一排一排的挂满雪的树,还有一个绿色的花坛也被雪盖住。旁边一处自行车存放处,上百辆各式各样的自行车并排停在一起,前轱辘歪着互相交叉着,有的车上带着金属的菜筐,红的黄的和灰色的车锁把自行车的后轱辘锁柱,几个人在里面寻找着自己的自行车。

街上的雪早已经都化成了,有些坑洼的地方淤积了黑色泥水,汽车从街上飞驰而过的时候,把泥水溅了路上的人和骑自行车的人一身,惹来一阵骂声。远处一个高层建筑的楼顶上的烟筒冒着灰烟,灰色烟柱顶端散开来,和灰蒙蒙的天接到一起。

我陪着你站在汽车站牌下等车。我问你,什么时候我们再见面呢?我离不开你了我。你笑了笑,把手紧紧的拉住我的胳膊,用黑黑的大眼睛看了我一眼说,我们学校下个星期有个圣诞舞会,你能来吗? ---- 你会跳舞吧?

不怎么会。我说。跟你们对外的院系的舞技没法比。不过,你来教我吧。我争取做个好学生。

你把你的宿舍地址和电话告诉了我,我们约好了圣诞夜的晚上到你们学校去一起参加舞会。

我送你上了公共汽车。你跟我挥手道别。你走了之后,我慢慢的往回走,不知怎么,脑海里想起了舒婷的一首诗:

残月像一片薄冰

飘在沁凉的夜色里

你送我回家,一路

轻轻叹着气

既不因为惆怅

也不仅仅是忧愁

我们怎么也不能解释

那落叶在峰的撺掇下

所传达给我们的

那一种情绪

只是,分手之后

我听到你的足音

和落叶混在了一起

 

你走了之后很久,我还在想着你的柔和的眼睛,想着我们拥抱在一起的时候你的乳房压在我的胸膛上的感觉,想着你挽着我的胳膊的样子,想着你看着我的眼睛,想着你的嘴唇,我觉得你的样子很美。我陶醉在又见到你的快乐之中,眼里含着泪水,自己傻笑了起来。别人一定会以为我这样的又哭又笑的是个疯子。

是的,我心里快乐的说,我是疯了。

我的心里在盼望着圣诞夜舞会的那天早日到来。

三十五

圣诞夜的快傍晚的时候,我推着自行车从北大南门出来,向着你们经贸大学的方向骑去。我听别人说,它原本是以前八大学院之一的外贸学院,后来因为国家开始改革开放,急需培养大批外贸人才,就升格成了大学。那时因为它的毕业生基本都分到各个外贸总公司和海关去,分配的工作好,它也因此水涨船高,成了一所灼手可热的大学。

经贸大学的外面像是农村一样,沿路到处是破旧的农民的院子和菜地,路边有一些简陋的餐馆,上面挂着德州鸡麻辣兔肉一类的广告招牌。一处集市上,一些农民在路边卖菜,几个三轮车改建成的小流动货摊在卖着烧鸡一类的熟食。一个农村少妇手里抱着一个胖胖的孩子站在一家餐馆门口,另一只手提着一篮子沉沉的东西。小孩一只手从少妇的胸口伸进少妇的怀里去取暖,另一只手向篮子伸去,像是要拿篮子里的东西。餐馆的窗户上冻着冰花,里面雾气腾腾,临窗的桌子上摆着几瓶啤酒,两个农民一样的年轻人在抽烟。

餐馆外面的一个石头凳子上坐着一个穿着厚厚的灰色棉袄棉裤的老人,脸上满是皱纹,两只被烟熏黄的干枯的手指上夹着一根烟。他的头上戴着一个黄绿色的旧棉军帽,帽子上的扣子散开,两只帽耳支在半空,前面的绒毛已经磨掉了许多。老人面容呆滞的看着我从他的面前骑过,把烟嘬了一口,一股浓烟从他的嘴里和鼻孔里冒了出来。一个四五岁的孩子穿着一身红棉袄棉裤在老人旁边站着,手抓着老人的胳膊,脸上留着鼻涕,小脸冻的通红通红的。马路上一辆运货卡车驶过,卡车车厢里用绳子勒着一些白布的包裹,几个农民工一样的人坐在白布包上,身子随着卡车的驶动颠簸着。

我在你们学校的门口下了车,推着车往里面走。它有一个朴素的校门,门口挂着一个白色的牌子,上面写着对外经贸大学几个大字。进门后就是一幢红砖的四,五层高的长方型的主楼,也是显得很朴素。校园的墙角下种了很多桃树,树枝在寒风里颤抖。校园里的小径上不时走过一些男女学生,女生打扮得看上去都比较入时。

            把自行车停放在主楼前面的一处空地上,我见到对面走过来两个女生来,就上前向她们打听女生宿舍在那里。她们笑嘻嘻的说,这是主楼,你从主楼穿过去,后面的第一座宿舍楼是男生楼,男生楼后面是研究生楼,研究生楼后面就是女生楼了。我谢了她们,按她们指引的,从主楼穿过去,向着后面的宿舍楼走去。

            我按照你给我写的宿舍号码,找到了你的宿舍。因为外面的天已经黑下来的缘故,楼道里的灯虽然开了,但是也觉得光线很暗淡。楼道的两侧堆放着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让楼道显得更加窄小。我走上四楼,在你的宿舍门前踌躇了一下,拿出写着你的宿舍好的纸条又看了一遍,确信没有错,才轻轻敲了几下门。门开了,你开了门,看见是我,很高兴的打开门说,进来吧。

        我进到里面,看见还有一个穿着紫色毛衣的女生在里面的一个床上坐着,你介绍说,这是我的室友,叫王燕。王燕站起来,跟我打了个招呼,说,我们这里很乱,你别笑话。我笑笑说,我们男生宿舍更乱,还有味,比起来,你们这里就整洁的像是天堂了。

我看了一眼四周,只见房间里放着四个上下铺的床,床上乱堆着一些被褥,像是从来没有叠过。一张大概是没人睡的床上,放着几个脸盆,脸盆上面是一些衣裳架,架上吊着一些毛巾和洗过的袜子,脸盆旁边堆放着牙刷牙膏和各类洗头液肥皂,还有一些小朔料袋子,书,方便面等乱七八糟的堆放在旁边。床底下是拖鞋和旅游鞋,还有一些装了杂物的纸盒子。房间的顶上横七竖八的拉了几条绳子,上面挂了一些洗过的花花绿绿的衬衫和内衣。房间尽头是一个长方形的窗户,可以看到对面的一座红砖房的宿舍楼。窗户边上是一个半卷起的绿花布窗帘,下面是灰色的暖气管子和一个长方型的木桌子,桌子上堆满了茶杯,书籍,纸张,电热器,卷发器,药瓶子水瓶子等等。

            你上身穿着一个白色的毛衣,下面是一个黑红格子的厚呢子裙子,裙子下套着黑色的紧身的长袜,显得两只腿更加的长了。你的嘴上涂了深红的口红,眼睛上涂了青色的眼黛,脸上抹了脂粉,显得粉里透白,头发像是刚洗过吹干,闪着黑色的光泽垂在肩膀上,显得很飘逸。

你今天晚上真漂亮。我说。

你微微一笑,说,谢谢。咱们走吧,舞会都已经开始了。

你走到门口穿上一个半高跟黑色皮鞋,把羽绒服套在外面,围上一个红色的围脖,跟王燕说:我们先走啦,一会儿见。然后挽着我的胳膊,一起走了出去。

            外面已经都黑了,对面宿舍的灯光从窗户里透出来,显得很温暖。我们顺着校园的小径走去,冷风吹了过来,你拉紧了我的胳膊,好暖和一些。我问你,不怕冷啊,现在还穿裙子?你说,冬天穿裙子才显得特别呢,因为别人不穿,穿了,就显得特别美。再说了,今天不是去参加舞会吗,总要打扮一下。我侧脸看着你的眼睛说,太迷人了。你捅了我一下,嘴上说,少来这一套。可是你抿着嘴笑了,看得出来心里很美。

            我们来到一个大食堂改作的舞厅,里面的座位被推到了一边,中间空出一大块地来做舞池,四面都是椅子,椅子上坐着一些男生和女生,中间有几十个学生在跳舞。舞厅里弥漫着一股食堂饭菜的气味,地板也是有些油腻,食堂顶部的灯管被缠了一道又一道的彩纸,墙上的大窗户也都罩上了厚重的红色窗帘,室内显得比较昏暗。舞厅的音响效果很一般。跳舞的男女生们抱得很紧,象是情侣一样。

            下一只舞曲响起来之后,我们一起来到舞池。我不怎么会跳,一开始有些紧张,脚踩的点儿不对,有时还踩到你的脚上。我低头看着脚步,你说,不用低头,你只看着我就行了,脚下错了没关系,反正大家就是跳着玩儿,又不是比赛。你这么一说,我就放松多了,再也不看脚下,只看着你。你的舞技很好,一会儿我们就跳得比较合拍,你很高兴的说,进步很快,有潜力。

我们在舞池中央跳了一会儿,看到王燕也来了,正在跟一个青年教师一样的人跳。那个青年教师转到我们前面的时候,你跟他打了一声招呼,叫了声:吴老师。吴老师人显得很利落,精明能干,看着跟你很熟悉的样子。他冲我的方向扬了一下下巴,问你说,这是谁啊?你说,我刚认识的一个朋友。吴老师开玩笑说,男朋友?你瞪了吴老师一眼,说,别瞎说。你跟我介绍说,这是吴老师,刚从美国拿了MBA学位回来,教我们两门课,还是我们的班主任。我跟吴老师点了一下头。吴老师对你说,今天圣诞夜,一会儿一起到我的教工宿舍来玩吧,我那里有啤酒和吃的,还约了几个学生,咱们大家一起玩个通宵。你问我说,你今晚不用着急回去吧,一会儿咱们一起去吴老师那里玩,吴老师很好客的。我说,好吧,你去哪里我就跟着你去哪里。

            吴老师和王燕转到舞池的另一侧去了,你和我随着舞曲在舞池里缓步跳着,你的手搭在我的肩上,脸离我很近,红唇鲜艳得像一朵花一样。你的嘴唇微微的咧开,里面是很整齐的白色的牙齿,长发垂下来,半遮住了脸庞,黑黑的大眼睛一闪一闪的。舞池里响起了苏芮的《请你跟我来》:

我踩着不变的步伐

是为了配合你到来

在慌张迟疑的时候

请跟我来

 

我带着梦幻的期待

是无法按捺的情怀

在你不注意的时候

请跟我来

 

别说什么

那是你无法预知的世界

别说你不用说

你的眼睛已经告诉了我

啊啊啊

当春雨飘呀飘的飘在

你滴也滴不完的发梢

戴着你的水晶珠链

请跟我来

我们在舞池里贴得很近的缓慢的跳着,苏芮的有些沙哑的嗓音撩动着我的心,我迷失了自我,觉得就像是一个梦。你在我面前就像是一个美丽的女神。我搂紧了你的腰,你没有挣扎,把身子贴到我的身子上来,我们依偎在一起,随着音乐慢慢晃动着,你的脸上带着迷人的微笑,眼帘半垂着,长长的睫毛闪动着。

我们在那里一曲一曲的跳下去,只是跳不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看见王燕走过来,拍了你一下,说,你们跳好了吗?吴老师和几个同学先走了,他说在宿舍里等着我们去玩。你像是猛然惊醒一样,伸手撩了一下头发,看了一下手上戴的表,说,都10点半了,到吴老师那里去是不是太晚了?王燕说,没事儿,吴老师说要玩通宵呢。你征询的看了我一眼,我点点头,你说,好吧,那咱们走吧。

我们有些不舍的松开手,走出舞池,穿上外衣,跟王燕一起向教工宿舍的方向走去。

 

三十六

经贸大学的教工宿舍在西校门外不远的一片楼群里。我们几个人说说笑笑的从窄小的西校门出来,外面的空气很冷,天上的星星在微弱的闪着苍白的光,小半轮月亮挂在天上,在云层里时隐时现。街道上很寂静,一个人也没有。我们走过一处卖菜的副食店,来到了一个红砖楼前。王燕在前带路上楼梯,你和我跟在后面,来到了二楼的一个公寓门前。

王燕敲了几下门,听见里面有人在说话,随后门开了,吴老师满面笑容的站在门口,把我们让了进去。这是一个一室一厅的房子,厅里的地板上铺着一个大的四方地毯,已经有七八个男生和女生围着地毯中间的一个四方的矮桌子在那里聊天。

吴老师指着挨着墙的桌子说,那上面有啤酒,沙拉和薯片 --- 我自己拌的蔬菜沙拉 --- 想吃什么喝什么自己拿,别客气。你说,太好了,吴老师您还会自己拌沙拉啊?吴老师谦虚的点点头,说,在国外跟房东一个老太太学的,沙拉最简单了,最好做不过了 --- 不过这里买不到合适的沙拉酱,所以味道差一些,凑合着吃吧。

我们一人拿了一瓶啤酒,端着一个盛着沙拉和薯条的盘子,坐到了地毯上,听吴老师眉飞色舞的砍他在国外的见闻。吴老师说,国外男女平等,夏天男的不是把上衣给脱了,光脊梁吗?女权运动的人说,你们男的能光着上身,我们女的也可以这样做。后来有的女的在自己家的院子里干活,就赤裸着上身。我有一次在街头走,就看见几个女权运动的人的上面什么都不穿,连乳罩都没有,就那么大摇大摆的在街头散发传单。听说有个地方有人把一个女的给告了,说她在后院里赤裸着上身,让邻居孩子给看见了,有伤风化。法官判决下来说,女人也有权利赤裸上身。他这么一判不要紧,所有的女的都有权这样做了,第二天那些妓女们都赤裸着上身出来了,警察也管不了了。结果报纸一报道,那些妓女们出没的街道上都车满为患了,大家都去看热闹。。。你说人国外,真是太自由了。

你问,吴老师,您也去看热闹了吗?吴老师说,我只是听说,没去凑那个热闹。还有,还有啊,人家还有那个同性恋大游行,男同性恋女同性恋的人都站出来,在大街上游行,一点儿不怕丢人。我再给你们讲一个好玩的,是我从报纸上看见的。说这个国外嫖妓的人啊,要是被警察抓住就得去学习班。警察有些时候找些女警察化妆成妓女来抓嫖客。有个记者想采访学习班,可是警方不让他采访。他就想了一个办法,假装嫖客,这样让警察给抓住不就能进学习班了吗?他就天天晚上跑到街头去找妓女,老想遇上一个女警察好被抓进去上学习班,看见街头的哪个妓女像警察的就赶紧凑上去搭茬儿让人家去跟他睡觉。可是啊,他每次遇上的都是真妓女,没有一次遇上一个女警察的。

大家听了都笑,说这个好玩,吴老师快接着讲。

吴老师接着说,不过呢,功夫不负苦心人,他持之以恒,三个月之后终于有一次遇上了一个化妆成妓女的女警察,被抓进了学习班。他就把学习班的情况都写了出来,说是那里先找一些妓女来现身说法,说妓女怎么吸毒怎么身上有传染病,反正怎么让你听了身上发麻怎么讲,然后再让妓女们控诉嫖客对他们的虐待,然后警察出来做正面引导,陈述嫖客对社会造成的危害,最后是嫖客们做自我检查。那些嫖客们无一例外的都讲自己是第一次嫖娼就赶巧被抓了,然后说幸亏上了这个学习班,不然还不知道自己这么对不起社会,对不起家庭,对不起妓女,最后自己扇自己几只耳光,说自己是人渣,感谢警察的帮助,以后绝不再当嫖客了。记者说,我就纳闷儿了,我三个月才好不容易遇上一位警察,怎么他们都是第一次找妓女就被警察抓住了涅?

大家听了又都笑了起来。吴老师说,喝酒喝酒,多喝一些然后咱们玩游戏。王燕说,什么游戏啊,好玩不好玩啊?吴老师说,好玩,我在国外跟一帮子年轻人学来的,不过你们要多喝一些酒才能玩。先把自己瓶子里的酒给干了,然后每个人再喝一瓶,咱们就开始玩。

我们都把自己酒瓶里的就干了,然后每个人又干了一瓶。两瓶啤酒很快下肚,我的头有些晕了,一看你,你的脸上也红红的,像是有些晕了。王燕涨红着脸催着说,吴老师,我们酒都喝了,快点儿开始游戏吧。

吴老师也有些酒醉了,他的脸和脖子都红了。他把一个空酒瓶放在桌子上说,这个游戏叫转酒瓶,先由一个人把酒瓶子在桌子上转,瓶子停下来后,瓶口冲着谁,谁就得来亲他一下,然后他再转酒瓶。玩这个游戏好不好?

大家都有些醉了,一起说,好。吴老师把空酒瓶递给我说,你是外校来的,咱们照顾客人,由你先转吧。

我把酒瓶子拿过来,在桌子上使劲儿转了一下,瓶子在桌上旋转了起来。你和王燕正凑在一起看吴老师在国外留学的一本相册,两个人的脑袋几乎凑到了一起。你一手拿着相册,一手在上面指指点点的说着什么。王燕侧着头,眼睛看着相册,嘴里嗑着瓜子,吴老师在王燕身边给王燕讲解着照片上的背景。

酒瓶子转了几圈后慢慢停下来,瓶口正对着凑在一起的王燕和你。王燕眼睛尖,看见了赶紧把身子往旁边一躲,不小心撞了吴老师的胳膊一下,把吴老师瓶子里的酒给碰撒了一些出来在裤子上。王燕捂着嘴笑着指着瓶子对你说,瓶子口指着你呢,还不赶紧过去。大家都笑了起来,看着你。

你大方的扭过身来,把两只手按住我的腿,身子微微欠起,歪着头把红红的嘴唇贴到我的嘴唇上来。你的嘴唇湿湿的温热的,甜甜的让我舍不得分开。你亲了我几秒钟才把嘴唇挪开,又在我的脸颊上亲了一下,口红在我的脸上留下了一个红色的印子,大家都笑着鼓起掌来。你看着我脸颊上的红印子,掩着口笑,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了,就从桌上拿了一张纸巾替我把脸上的口红擦掉。

吴老师在擦他裤子上撒的酒,王燕连声的说对不起,赶紧找了一张纸巾递给吴老师。吴老师笑着说,没关系,我去换一条裤子去。说着就站起身向卧室走去。你抓过空酒瓶来,说,该我转了,有没有想亲我的,赶紧举手报名。几个男生举起手来。你问我说,你有什么经验,怎么让瓶子指向谁?我说,你心里默默祷告一下就是了。你闭着眼祷告了一下,把瓶子使劲儿一转,那只空酒瓶滴溜溜的在桌上转了几圈,掉到地上去。瓶口指向一个女生的脚。大家又笑起来,说,你这是祷告的什么啊。你笑得弯下了腰,说,不算不算,这个掉地上不算,重新来。

正说笑着,吴老师换了一条新裤子从卧室里走出来。你把瓶子递给他说,吴老师,你替我转吧,刚才我一转把瓶子给转到地上去了,幸亏有地毯不然就得碎了。吴老师说,喝多了吧。你说,真是喝多了,不行了,我要晕要吐了,我得回宿舍去了,不然非吐您这里不可。吴老师说,要不你去厕所吐一吐去?你说,不行不行,怎么能吐您这里呢?王燕站起来说,吴老师,我带她回宿舍吧,你们接着玩。吴老师说,别,别走啊,刚开始玩怎么就要走啊?我也站起来说,天晚了,我也要回去了,谢谢您,你们好好玩吧。吴老师很遗憾的看着我们说,本来想这个圣诞夜人多大家一起玩通宵的,你们非要走,只好不拦着你们了,以后有机会再来玩吧。

我们几个谢了吴老师,穿上衣服,拉开门,一起向外走了。

 

三十七

我们从吴老师那里出来,走到街上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了。

我看吴老师挺喜欢你啊。我对王燕说。

他对王燕可偏心了。你笑着说。王燕每次考试前去找他套题,一套一个准儿,连我们都跟着沾光。

瞎说。王燕笑着说。我那里比得上你,你是所有老师通吃。

班里有些女生挺喜欢吴老师的,王燕说。他刚从国外回来,又有MBA的学位,在学校里教的两门课都是用英文开课,讲得还不错,人也长的比较帅气,成熟。

这么晚了,黑灯瞎火的你也别往回骑车了,就到我们宿舍去睡一会儿,早上再走吧,你对我说。

王燕看了你一眼,没有说话。

当然没意见了,我说。你们放心好了,我肯定老老实实的呆着。

王燕,你不反对吧?你问王燕。

随便,咱们宿舍又不是以前没有男生住过。王燕说。咱们宿舍有个上铺没人睡,让他睡在那里好了。

那就这么说定了。你拽着我的胳膊说。反正宿舍里没有别人,只有王燕和我在。宿舍里那几位是北京人,都回家过节去了。

我们走到女生宿舍附近,看到楼上黑魆魆的,楼上只有个别的窗户亮着灯。楼前一个人也没有,静悄悄的。你把我领到一个窗户下,说,这是水房的窗户,你在这里等着,我进楼去把窗户打开,你从这里爬进来,不然门口有管宿舍的不会让你进去。

好吧,我说。你不会把我晾这里吧。

那可说不准。你小声说。你的眼睛在夜色里闪着调皮的光。

你和王燕向着宿舍楼门走去。过了一会儿,我听见水房窗户一响,然后看见你把窗户推开,探出头来,伸手向我比划着。我纵身往窗台上爬,你在里面拉了我的胳膊一下,帮我爬上窗台。水房的窗户很窄,我侧着身,挤了进来,从窗台跳下去,衣服被窗户把手划了一个口子。

嘻嘻,一看就没经验。你笑着说。看我有些担心的样子,你又赶紧小声安慰我说,别害怕,我们以前也这样干过,没事儿的。

王燕呢?我问你。

她先上楼去了。你说。咱们也走吧。

你领着我的手,蹑手蹑脚出了水房,轻轻向着楼上走去。昏暗的楼道里静悄悄的,空无一人,只有你和我的脚步声在楼道里响。我觉得有些心跳,有些害怕。走到楼道的拐弯无人处,你拽了我一下,把脸扭向我,脚步停了下来。楼道的拐弯处的墙壁上的小方窗户透进来银色的月光,你的脸色苍白,两只黑黑的眼睛凝视着我,微微张开的嘴唇在月光下鲜艳得让人无法抗拒。我搂住你的肩膀,把你拥进怀里,深深的吻了你。你的乳房紧紧贴在我的胸前,头向后微仰着,踮起了脚。我们在月光下吻了有十来分钟。你最后把我推开,喘了一口气说,憋死了。

 

三十八

            你带着我蹑手蹑脚的走进你的宿舍的时候,看到屋里亮着灯,王燕已经躺在她的床上睡着了。她一定是困极了,只把鞋和羽绒服脱了,穿着裤子和毛衣在床上躺着,发出微微鼾声。

            你帮王燕轻轻的把被子盖上,然后用手指了指一个空着的上铺,示意我睡在那上面。我点了点头,开始脱去外面的衣服。你回身去你的铺上,拿了一床被子和一个枕头给我。我把枕头放在上铺上,把被子展开,脱了鞋,爬了上去。你站在底下,轻轻跟我说了一句晚安,然后走到门口,关了灯。

我听到你走回到你的铺前,悉悉嗦嗦的把衣服脱了,上了床。床咯吱的响了几声,你翻了个身,就没有了动静。

困意袭上来,我朦朦胧胧的睡着了。

我梦见一处一眼望不到边的冰川。一块一块白色的冰漂浮在黑蓝黑蓝的水上,水上反射着天上的灰蒙蒙的光,倒映着山上的冰雪,一些黑色的岩石裸露在水面上。我梦见你站在水中的一个冰雪堆积的冰块上,穿着一个丝绸的绿色睡衣,睡衣上有一条带子,系在细长的脖子上。你的一只胳膊向后弯曲着,把手藏在背后,另外一只胳膊下垂,显得特别细长,手弯成弧形,把绿色睡衣的一角掀开,露出两只漂亮性感的长腿。你的脚上什么也没有穿,既没有鞋,也没有袜子,脚尖向下,伸进了黑蓝的水里。你的肩膀露在睡衣外面,肌肤闪着光泽,棕色的长发垂在肩膀上。你的眉毛和眼睛黑黑的,凝视着远处。你从水面上向我走来,越走越近,走到我的身边来,我能闻到你身上的肌肤的香味。你把一只手伸到我的面前来,轻轻的滑过我的脸,滑过我的鼻子和嘴唇。

我半夜醒了过来,迷迷糊糊的睁开眼,觉得有东西在我眼前。我睁大眼,看见你站在我的床头,看着我。

我是在梦里吗?我小声的问你。

嘘。你把手指放到自己的嘴唇上,示意我不要说话,然后悄悄的爬上来。我把身子往里挪了挪,给你腾了点儿地。你躺到我的身边。

月光从窗户里照进来,你用一只手托住腮,侧着头看着我。你的手背在月光下显得很白。你的长发垂到眼帘上,两只黑黑的大眼睛里闪出宝石的光泽来。你上身穿着一个白色的背心,下面是一条红色的内裤,两条白白的长腿露在外面。我把被子扯过来,给你盖上。你的浑圆的肩膀在被子上裸露在我的眼前。我忍不住去轻轻的吻了一下。你把眼睛闭上。

被子下,你的身体紧紧的贴着我。我把手从你的背心的领口处伸了进去,里面没有乳罩,你的乳房富有弹性。我把被子掀开一些,扒开你的背心往里看了一眼,只见两只又小又圆的乳房挺立着,中间是一个曲线漂亮的乳沟。你睁开眼,一动不动的看着我,眼睛里是一片蔚蓝的湖水。我想把手伸进你的内裤里面去,你轻轻而又坚决的把我的手推开,摇摇头,眼里作出一个不可的眼神。你把被子重新盖好,拽过我的一只胳膊,把我的胳膊放到你的两只乳房之间紧紧搂着。你把头靠在我的肩膀上。

跟相爱的人在一起是多么的快乐啊。我觉得生命里的新的一页在打开,我就像是一本空白的书,等着跟你一起在上面写满爱情的字眼。爱着一个人的感觉是多么的美妙,心里再也没有空虚,世上的一切都变得光明起来。 我全身心的感受着这青春的爱,那种纯真的微妙的爱,不带任何私心的爱,想要获得对方灵魂的爱,没有一点可以鄙视可以羞耻的爱,不沾染一点尘埃的爱。在这样的发自内心的爱面前,连情欲也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就是最自私的人,在这样单纯的爱面前也变得淳朴了。这种充满了幻觉的爱,让我的灵魂变得高尚了起来,我甚至觉得可以为你去死了。

我们就这样静静的搂抱着,我把你的手放在我的胸膛上握住,你的一只腿蜷着,压在我的腿上。你的头在我的肩膀上变得沉重起来。过了没多久,你就依偎着我的胳膊睡着了。

在月光下,我看着你,你的脸上透着甜蜜的笑容。你的呼吸很均匀很有规律,偶尔你的眼皮下好像眼珠在动,那是你在做梦吧。你把我的胳膊有些压麻了,但是我不想把胳膊抽出来,怕惊醒了你的梦。我觉得我太幸福了,幸福得承受不起。你在梦里笑了起来,嘴里喃喃的在说着什么。我听不清你说的是什么,但是我知道,你在做着一个快乐的梦。

青春就是一个最好的梦。

 

三十九

我是被早上的一阵歌声惊醒的。

我睁开眼,看到天已经大亮了,你已经不在我的铺上。我伸出头去看,看见你在你的铺上侧着身子歪躺着,睡得死沉死沉的。

我向窗户外望去,只见对面的楼上,一个研究生样子的男生精神抖擞的在阳台上对着女生宿舍在放声高歌:

我思念故乡的小河,还有河边吱吱唱歌的水磨。噢!妈妈,如果有一朵浪花向你微笑  那就是我,那就是我,那就是我。

我思念故乡的岁月,还有小路上赶集的牛羊。噢!妈妈,如果有一支木笛向你吹响 ,那就是我,那就是我,那就是我。。。

王燕从床上爬起来,穿上拖鞋,登登的走到窗前,打开窗户,对着那个唱歌的男研究生喊道:

Fuck you 别鬼哭狼嚎了,大早起的,吼什么吼,还让不让人睡觉了,要练嗓子找个没人的地方练去,你妈没在这里,跟姐别思念了,姐烦你着呢。

女生楼里响起了一片哄笑声和叫好声:Yeah

对面阳台上的男研究生喊了一声, Fuck,然后摇着头,尴尬的从阳台上走回自己宿舍里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