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偷情时代(13 -- 结尾)

(2011-09-05 05:49:54) 下一个

四十二

      虽然叶子不想跟我见面,说让我忘了她,我后来还是见到了叶子一面。

一个春寒料峭的日子,我在刚开张的大统华超市见到了她。

在我们这个W城,多伦多的华人超市大统华来我们这里开一个分店是一个全城华人都知道的事情。大统华事先在各个华人报纸上做了开业的大幅广告,里面还提到有免费东西可送,还有抽奖。大统华的广告做得很好,它开业的前几天,大家都在谈论要在开张的那天去看一下。

大统华开张的那一天,天上布满了厚重的黑云,像是又要下一场雪一般。路边的残雪还没有完全化掉,一片一片的脏黑的雪泥堆在正在复苏草地上。我平素是不好赶这种开张大吉的人,无奈几个朋友相约一起来看,所以就拖着疲倦的身体,跟着一起来了。我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人来到大统华,到了停车场一看,所有的车位几乎都满了,转了半天,才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停车位把车扒上。我锁上车,来到大统华门口,看到排队等着进大统华的人有几百人,队头在大统华门口,队尾已经甩到了旁边的一家计算机店门口。

在早春的冷风中冻得哆哆嗦嗦的排了有半个小时的队,我才好不容易进了布置得喜气洋洋到处都是红色的大统华,不太习惯的拉着一辆红色购物筐在里面转悠,看到里面哪儿哪儿都是穿着厚衣服的人,好像满城的华人都聚集到这里来了。那些推着购物车的人简直就走不动,货架之间的走廊全让人群给拥挤住了,更有那些见了老朋友的,不分什么地方就站住大声的兴奋的红着脸打招呼聊天的,更加使得里面的空间显得拥挤不堪。

进去不久之后,我就觉得很后悔,不该来赶这个热闹,何以听了些别人的鼓动,就跑到这个地方自己找罪受来了呢?在里面转了半个小时,胡乱挑了几样东西,我就往门口挤,想早些出去,离开这拥挤的空气污浊的地方,偏偏人群走得很慢,想出去也不得出,等好不容易走到门口,一看在门口等着交钱的人也都是在排几十人的大长队,看样子得排一个多小时。我懊悔得更厉害,只好自家埋怨自己,同时发誓以后再不上当了 --- 本来没买几样东西,进门就排了半个小时的队,现在出门还要排一个小时的队,太不划算了。买东西本来是一种乐趣,如今变得是找罪受,心里越想越不是滋味。心里一边埋怨那几个拉我一起来的朋友,他们倒是一个都看不见了,一边正在想是不是把挑的东西放回原处去,好省得排队交钱。正在纠结着该如何脱身,就迎面看到了老张和在他身边不远处站着的一个熟悉的身影,那不是叶子么?

她还是一副消瘦的脸庞,只是黑黑的眼睛上带上了一副秀丽的眼镜,显得更优雅大方了。五年过去了,她还是像过去一样的美丽,好像是更瘦了更迷人了。她手里推着一辆购物车,里面坐着一个几岁的男孩,男孩有着硕大的脑门和一双叶子一样的又黑又大的眼睛,正在好奇的东张西望,看上去十分聪明可爱。男孩的可爱的小手依赖的拽着叶子,两只胖乎乎小脚丫从购物车的缝隙中伸出来。叶子没有走过来,她只是站住脚,一手扶着购物车,一手扶着男孩,远远的用黑黑的眼睛看着我,什么也没说。

老张见了我,先热情满面的跟我打了个招呼。我只好跟老张打招呼。一看老张,虽然多年没见,老张还是以前的那个样子,只是更富态了,穿着打扮也比以前好了很多。老张大着嗓门说,你也来这里了?在这里见到不少老熟人啊。我点点头说,好久没见,早听说你到政府部门干,升官发财了。老张一脸谦虚的笑着说,哪里哪里,升官发财不敢讲,也就是替政府管着几个亿的资产吧。我吃了一惊说,那么多啊,你真不得了,那你现在是什么级别的官员了?老张摆摆手说,这边都不论级别了,我这个要是拿国内去说,也就算个局级干部吧。我冲老张伸了一下大拇指,说,几年不见,你一步登天了。老张灿烂的笑着说,小意思小意思,低调低调,我以后准备竞选国会议员,也争取到内阁里面去混混,给华人长个脸。我恭维老张说,那样最好了,不过我们都觉得。以你的学历和本事,做个总理都是绰绰有余的。老张哈哈大笑说,呵呵,过奖过奖,我可没那么大野心啊。

我指了一下叶子身边的那个小男孩,问老张说,这是你们的孩子吗?几岁了?老张点点头说,三岁了。我拱手说,恭喜恭喜。老张笑了,说,很高兴今天见到你,难得见一面,今天忙,回头有空请到我家里来玩。我看了叶子一眼,只见她还是面色沉静的向这边看着,也没有走过来说句话的意思,就说,好好,一定去。老张拍了我的肩膀一下说,你忙吧,我要接着转转。回头见。我跟老张挥手说,回头见。

老张向分开人群,向着蔬菜部的方向走去了,叶子推着车和孩子,默默的跟着老张后面走。她的神态还是那么婉约清秀,眼睛还是那么黑黑的,只是顾盼之间,带着一股说不出道不来的悲伤的神情。

我心里觉得很难受,好不容易见了叶子,难道一句话也不能讲么?过去我们曾经是多么的亲近啊,现在虽然隔着不远的距离,却好象咫尺天涯,只能怅然相望,看着她不回头的一步一步的走了,走出了我的视野。

我站在原地,呆呆的凝视着她逐渐消失的背影,突然想起跟叶子在北京使馆前第一次相遇,就像张爱玲的一句话,在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想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就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是来办签证的吗?

没有在签证处相遇,就没有在W城的重逢,也许就没有叶子跟我住在一楼,就没有那个雪夜她到我的公寓里,就没有后来的一切。一切爱恨喜缘,皆因那句话而起。

我痴痴的站在那里,不知站了多久。拥拥挤挤的人群中,我只觉得孤单单的一人,心里涌上一股苍凉。身边的人把我推来挤去,大声说着,别挡道别挡道,有几个人还不客气的把我往旁边推,我浑然不觉,脑子就像麻木了一样---我想那时就是有人把我的钱包掏走,然后拿钱包在我的眼前晃几晃,我也不会认出那是自己的钱包的。

大统华里面的人依然在拥挤着,喧哗者,热闹着,我已经听不见看不见了。我的心在沉下去,它沉到了深渊里,再也浮不出来了。我觉得,我的心已经死了。我的肉体虽然还存在,只是灵魂已经从此萎谢了。

     

四十三

      我从此不再相信世界上还有不计一切的爱情。毕竟,在这个世界里,什么能够永远的靠得住,永远又到底有多远呢?工作有可能失去,感情有可能变化,家庭有可能破裂,生命有可能中断;连人都不免一死,我们凭什么该相信爱情是永恒的无私的呢?说穿了,我们都是凡人,我们爱的不是别人,我们爱的是自己,我们爱别人是想要别人爱自己。

老犹太人在监狱里死了。

他关进监狱后,没事儿的时候就给我写几封信,托我替他维持一个他个人的网站,上面有他的以前的好多照片。他临死之前,给我来了一封信,说监狱的人在谋害他,他身体有病,监狱不给他治病,在他屡次抗议之下,监狱把他想转到一个监狱里的医院---说是医院,其实里面只有三个护士而已,而一切医疗设施药品皆缺乏。老犹太人说,SEC的人无法从他身上榨出钱来,也无法判他很重的刑,就用这种方法来折磨他,要把他在监狱里折磨死。他最后说,要我找人把他从监狱里面救出来。

我收到他的信后,自思我没有那个本事帮他的帮,就把他的信转给了我认识的一个公司在纽约的一个前副总裁。她拿着信找了纽约的参议员希拉里,希拉里办公室的一个人给监狱去了一封信,了解了一下情况。监狱的人回信说,他们对老犹太人的对待是符合监狱规则的,既没有优待他,也没有虐待他。两个月之后,我听说老犹太人死在监狱里面了。又过了几个月,老犹太人的一个在以色列的律师给我来了一个Email,说老犹太人的遗嘱里说给我一千美元,算是我替他维持他的个人网站的幸苦费。没多久,律师就把一张支票给我寄了回来。

老犹太人死了之后,他生前的女朋友还在监狱服刑,因为她负责公司的财务,所以被牵连了进去。她给我来了一封信,要我帮她做个证词,说一切事情都是老犹太人一手包办,她很多情况不知情,她好拿着这个证词去要求减刑。我找了一个律师,替她做了一个证词,里面尽量说了她的一些好话,然后把律师公证的证词给她寄到了监狱里。

经历了生命中的几次打击之后,我已经抱着一股听天由命的心绪,想过一段平稳的生活了。我重新回到了高技术行业里,找了一份轻松的工作,我想我需要好好休息一下才能恢复过来。

只是,我的心常常在时间的隧道里穿行,回到过去,去重温当年的爱恨喜悲。夏天的时候我会想起跟叶子在北京使馆前的初遇,冬天的时候我会想起那个雪夜她在我的公寓里促膝谈心,秋天的时候我会想起在蒙特利尔的旅馆里的缠绵。

天冷了。夜的寒意常常把我从梦中惊醒,半梦半醒之间,蓦然回首,我似乎看到叶子站在我的床边,还在那里看着我。

 

四十四

日子在不知不觉中慢慢的流过去。有一年生日的时候,我的email里面收到了一个匿名的电子贺卡。我打开电子贺卡,见里面只有张爱玲的一段话:

“她的最初也是最后的爱,将来是要装在水晶瓶里双手捧着看的。”

      我知道这是谁发给我的。这水晶瓶在我的手里也是用双手捧着的,只是它已经碎成了一手的碎片,把我的手扎出血来。

我抄了张爱玲的《半生缘》里曼桢对世钧说的一句话,回给了那个匿名的Email地址:

“我要让你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是永远等着你的,不管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有这么个人。”

      我敲完这句话,抬头向窗外望去,只见屋外的春雨正敲打在玻璃窗户上,对面人家的几颗树上开满了雪白的花和紫红色的花,从雨水淋湿的玻璃窗上朦朦胧胧的透过来,像是一大团白色和紫色的雾。春天来了,但是我的心已经被冬天的雪压死了,它再也不会苏醒过来了。我只是一具行尸走肉,在这个世界上麻木的活着罢了。

      我想起了那首《把悲伤留给自己》的歌:

我想是因为  我不够温柔

不能分担你的忧愁

如果这样说不出口 就把遗憾放在心中

把我的悲伤留给自己  你的美丽让你带走

从此以后  我再没有  快乐起来的理由

。。。我想我可以忍住悲伤  假装生命中没有你

从此以后  我在这里  日夜等待你的消息

 

那个匿名人没有再回给我任何Email。叶子永远的从我的世界里消失了。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好久以前写得这篇了,后来觉得这篇写的有些粗糙,改写了一下,叫《莫回头莫挥手 我向繁华深处走》。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好悲伤感人的故事。 我竟然看到半夜。
真爱。。。 太疼了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好悲伤感人的故事。 我竟然看到半夜。
真爱。。。 太疼了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拥抱哥' 的评论 :
不用改,这样挺好的,自然,显得真实。。。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仙姑' 的评论 :
谢谢仙姑。这一篇还应该再下些功夫好好写一写,里面有些地方多余,有些地方粗糙,但是我觉得没有哪个力气回头再修改了。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全部看完。 真情实感,自然流畅,不做作,
无奈的结局。很现实。
同情一下他们
sophylian 回复 悄悄话 真爱总是让人很感动。。。这个事我在文学城最喜欢的小说。。。非常的真情实感
sophylian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爱,总是让人很感动的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bug的评论:
知道你的感觉,这都是没有办法的事儿,好在真心的爱一个人,即使不在一起,也一样的可以爱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uch a touching story. Sadly I'm living YeZi's life. Fell in love with a man not my husband. We met way too late. Maybe this is so-called "You Yuan Wu Fen".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无眠的评论:
你算是说对了。。。俺们这个城市缺乏的就是阳光
花无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拥抱哥的评论:

到阳光多一点的地方会少伤心一些~~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无眠的评论:
说得俺也怪伤心的
花无眠 回复 悄悄话 陪了不少眼泪...这个年代难得看到痴情男的故事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phylian的评论:
谢谢你。。。对不起刚看到你的评论
别哭了别哭了。。。
sophylian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novel....I like it a lot. Can't stop my tears while reading...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夜里起身看过“偷哥”第13集(已经看过11.12),继续睡觉。

一小时之内做俩“恶梦”。情节都是俺的他风流过程。

大哭着醒来之后才意思到原来是一场梦。

“偷哥”着实让人委屈。这恶梦醒来,心,还是耿耿于怀。

俺中毒了。。。

谢谢作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