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弹 聊斋

一个角落,一个舒适的空间,可以自由,包容,充满爱意的接纳我的全部。。。任思绪驰骋,天马行空。。。我的梦从这里开始
正文

回乡之纪念一下外婆 (写于北京1/20/2011)

(2011-03-30 00:17:47) 下一个

外婆是民国元年生人,五年前离世,享年95岁。

外婆当年应该是包办婚姻,嫁到外公家,开始她一生的操劳。她从小好像上过私塾,时间不长,但是会背一些古诗词。记得她70多岁时,还可以背诵全篇的孔雀东南飞。

外公40多岁前在外打工赚钱养家,之后就因为时局混乱回到家里坐吃山空。家里上上下下都要靠外婆一人打理。

外婆有三个子女,妈妈是老大,下面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她弟弟最小,只比我哥哥大6岁。妈妈在我们住房条件稍有改善的时候就把外婆接来同住,直到她离世。

外婆的一生很平静,和无数从旧时代里走过来的老人没什么分别。虽然吃过很多苦,也过过很多贫穷的日子,但是没有太多的抱怨和不满,只是默默地过着自己的日子。

外婆带大了我的两个表哥,还有我。我的童年3个月至5岁都是和她生活在一起的。我对童年的生活没有太多的记忆,一直以来,我也不曾试图去了解,一直到了2-3年以前。

这一次返乡,走过那些历经巨大变迁的土地,还有我曾经生活玩耍过的院子,脑子里面会时常浮现出一些简单的画面,一个小女孩跟在一个老人身后,老人总在不停忙碌的情景。那也许就是我的小时候。。。

外婆84年来北京,91年97年分别生过两次大病,都在妈妈悉心照料下转危为安。

外婆可以活动的时候一直帮助家里做饭摘菜,她从来话不多,很少和家人交谈,让人感觉她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她没有对新世界了解的愿望,没有对别人生活的好奇或者关心,她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很多时候,我们无法了解她到底都在想些什么。

我对外婆的感情很复杂。27年共同生活的经历很难不在心里留下很多东西,美好的,悲伤的,难过的,快乐的。当我面对她的墓碑时,我曾经在心里酝酿了很久的话几乎无法表达出来半句,因为所有的一切似乎已经都不再重要了。。。

外婆的一生是勤劳朴实的一生,她用她的方式爱着身边的人,也许这种爱对于5岁以前的我来说是很难以理解的,以至于之后一起生活的很多年也无法找到很亲密的感觉,虽然那曾经是我渴望的感觉。

外婆的爱是不表达的,只是默默地为你做事,操劳,从不多说一句。其实舅舅在这一点上像极了外婆,一样的内向,不善言谈。以前我曾经认为那样的没有交流似乎很冷漠,但是当我这一次见到舅舅,眼见他的处事态度和作为,虽然一样是话不多,闷头干活,却让我体会到他的亲情,和他对这样的亲情的在乎。。。我知道往前2-3年,我依然不可能感受到这些。。。因为当我放下抱怨,开始包容接纳的那一刻,我看到了事情的另外一面。。。

我问自己,今天的我如果和外婆一起生活是否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呢?我相信是的。可惜已经不再有这样的机会。。。

回来老家最初的目的是找找童年的记忆,并且为外婆扫墓。。。没想到收获的是一些没有预期的感受。

带上童年那个曾经被留下的部分,终于可以让自己完整了。。。这样的感受很轻松,也很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