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不见青山》 (32)

(2022-03-31 11:51:14) 下一个

 “你为什么这么肯定?”田队问,又解释说,“张垚,这案子现在由李燚负责,我协助他,请你知道什么尽量告诉我们,好么?”

“好。”张垚说着,掏出手机找到购物单,递给田队。

田队先对付款总额咋了下舌,不过眼前年轻人是本市著名女白总的独生子,就不足为奇了。

张垚指着图片,说,“我很喜欢喝这种饮料,去年回来发现本市没有卖,就一直在网上买,这是我最近买的。”他接过田队递回的手机,放在茶几上,继续说,“我和李燚从初一就是同学,我俩初中三年一直在学校对面青山爸妈开的小饭店包午饭,那时我们就认识青山,青山比我们小,虽然没上学,但很聪明,教他什么一学就会…有段时间我们喜欢吃完饭比手劲,把喝完的易拉罐捏瘪,每次都是李燚赢…青山也跟着学,我就让青山替我捏,李燚还说我耍赖…我到外地上大学、工作,李燚一直在本地…青山是个特别懂事的孩子,他不能在店里给他爸妈帮忙,不知道听谁说捡瓶子卖了能挣钱,就成天拿个口袋在街上捡瓶子卖…去年我回来,知道青山爸妈的事,看见他在大街上捡瓶子…就跟他约好,每周一早晨到我门口等,我把攒了一周的易拉罐给他,我就是想他少跑点路…他很守时,从没迟到过…”张垚说着,慢慢低下头。

田队理解张垚对青山糅合了关心和愧疚的心情,跟李燚一模一样,停了停,他继续问,“我有个问题啊,张垚,你为什么喜欢喝这种饮料?有什么特别原因吗?如果涉及到你的隐私,你可以不回答。”

“没有隐私,我可以说。”张垚说着,探身从包里拿出一听柠檬色易拉罐放到茶几上,轻轻推到田队面前。

田队拿起柠檬色易拉罐,这是听没开封的易拉罐,此前他从没见过。罐身上简单画着几组橘色云纹,顶部的云纹下几根小小树枝围成心型,心型正中是更小的绿色地球,灰色波点从心型外放射状散开,如星光如烟花,烟花下全是棕红色外国字的饮料名字。

张垚指着树枝围成的心型和绿色地球,说,“树枝和地球是我画的。”

田队看着张垚,好像明白了什么,又好像要知道更多。

张垚接过田队递回的易拉罐,用食指摸了摸罐顶指甲大的心型和地球,说,“…大三那年,我申请到国际交换生出国,我的老师在行业里很有名,他很欣赏我,常请我们几个外国学生去他家里开party,还常让我们把作品留给他,我们都很高兴能得到老师的关注…有一次,我在老师的书房里看到个没完成的设计,就顺手在上面画了树枝和地球,当时就是觉得有趣,能在老师的作品上留点什么…回国后我和老师一直保持联系…过了两年,我顺路去看望老师,老师请我喝这种饮料…甜不拉叽的,一点都不好喝…拿着饮料罐,我才注意到上面的树枝和地球是我当年画的,田队,你也看见了,图案那么小,喝饮料的人可能都看不到…其实这种饮料在国外也算不上主流,当初我就觉得好玩,没想到会有什么后果…我的老师很有名,也很富有…我们谁都不会在乎小小的树枝和里面那个更小的没人会注意的地球…可是,我觉得对任何人任何事都该心怀善意,不能因为弱小和不起眼就选择忽视…回国后,我发现国内有卖的,就一直喝,喝着喝着,觉得甜味之中也有别的味道…非常神奇,每当我思路有阻碍,喝上几口,好像思路就通了…”说完,放下手里的易拉罐,看着田队,微微一笑。

田队轻轻拍拍张垚肩膀,“我明白了… 那么说这罐饮料是你给青山的?”

“对,从前青山见我车里放着,问我好喝吗?我拿给他,他说甜不拉叽的,不好喝…我不记得这罐饮料具体什么时间给他的,好像是…国庆节之后,有次碰到他,满头大汗的,我车上没带水,就顺手递了一罐给他,他不爱喝也没办法,后备箱里只有啤酒,可他酒精过敏,不能喝含酒精的饮料。”

“青山对酒精过敏?你怎么知道的?”

“嗯…”张垚顿一下,这里毕竟是刑警队,那件事就算他不说,李燚早晚也会告诉田队,何况当年那么多人都知道,“…初二的时候,我和李燚放学后坐在青山家店外偷偷喝啤酒,青山看见了也要喝,我们觉得好玩,就给他喝了…还好抢救及时,没出事…李燚那次被李叔狠狠揍了一顿,一星期没来上课,我妈知道了,半年没给我零花钱…”说到这,张垚苦笑了下。

李燚爸爸在系统里以温文尔雅、和颜悦色著称,能把李燚揍得一个星期上不了学,当年的祸闯得可不小,田队扬了扬眉毛,轻轻哦了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