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不见青山》 (42)

(2022-04-10 11:24:02) 下一个

床板上的韭菜包子凉了,郭跃左手拿起一个,狠狠咬了一口,厚厚的面皮下,凉韭菜的臭味比尸体的味道还让他恶心,他想吐出来,到底不敢,这是公安局,警察端来的晚饭他要是敢不吃,还不知道会让他一股脑兜到哪里去呢!带着恨意吃了两口包子,他被噎得实在咽不下去,只得放下包子,左手端起已经凉透的蛋花汤喝了一大口,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嘴里的韭菜包子和着香菜一起咽下去,为什么啊?要让他受这不是人受的罪!从坐上警车的那刻起,他就问自己,为什么啊?他怎么会戴上手铐被带到警察局,又按指纹又捅嗓子的,他不过收点钱、取个巧,哪个该烧没烧完的东西告他的状?让他知道了,非一把灰给扬到路上,永远都别做人了!

…老王没必要告他而断了财路,若老王自己能找到尸体,一定会甩了他…夏瘸子开不了车,可夏瘸子脑瓜灵活,上次见过老王,俩人合计甩了他,少一个人分钱…其他人知道了他的门道,找到老王,许给更高分成,合伙算计了他…两个包子在蛋花汤的协助下终于艰难地全都进了郭跃的胃,他还是没想明白到底谁告了他…哼,别管是谁,等会警察问的时候,他可不会给任何人说好话,这世上就没好人!

呃,李燚打了个嗝,又喝了口蛋花汤,把堵在嗓子眼的包子顺下去。

“头儿,吃饱了?”小汤一边喝着蛋花汤,一边翻看着笔录。

“嗯,饱了,青山这案子咱统共用了几天?”李燚站起来,在会议室里来回走动,想尽快消化刚吃下去的三个包子。

“从定性杀人算起,到人犯全部到案肯定没超过3天,要是从失踪算起就长了…”小汤说,如今对杀人案的侦破时间,有个基本共识,快三慢五不过十,破获任青山被杀案满打满算也就用了三天。

“来,来,来,吃水果。”原本和大家一起在会议室吃夜宵的大杨不知什么时候溜出去,满脸喜气地提着个精致的纸袋进来。

小林拿出纸袋里的水果盒,分给会议室里忙碌的同事们。

李燚见小汤打开水果盒,圆碗里装满了红艳艳水灵灵的西瓜,呵呵笑着调侃,“这有媳妇就是好啊!”

大杨拿盒水果使劲墩在李燚座位上,有点得意地炫耀着,“啊呀,你们来县里办案这么辛苦,总要招待一下嘛,天天夜宵不是包子就是面条的,我总要尽点地主之谊。”

李燚还在走圈,走到自己座位,拈起块西瓜放进嘴里,嚼了几下,说,“我们那加班只有泡面,唉,哪有人半夜给送水果!”

大杨吃了几口西瓜,咋咋嘴,更加得意,“这案子结了,回去都赶紧找个好媳妇,以后咱加班,每家轮流送水果啊。”

李燚经过大杨身后,用力拍了下大杨肩膀,“说你胖就喘上了,在你媳妇面前说话跟蚊子叫,还想叫别人媳妇半夜来送水果,你给警车开道啊?”

屋里众人笑作一团,大杨呵呵笑着埋头吃西瓜,不理李燚的调侃。吃掉一整碗甘甜的西瓜,喝干净碗里最后一滴果汁,好像加满油重又回到赛道的跑车,大杨环视一圈会议室里的同事,最后和李燚的视线汇到一起,两人默契地点点头:抓紧时间啃下郭跃这块骨头。

吃完两个韭菜包子,喝干净半碗蛋花汤,郭跃坐也不是躺也不是地在光板床边折腾,如果躺下,只能伸直右手靠着床角,头靠在手上,那个样子根本睡不着,若坐在床上,还是只能手靠床角,人直挺挺地坐在光板床上,他哪里这个样子坐过,最后只得坐在地上,头靠着床板,手靠着床角还稍稍舒服些,可光滑冰凉的瓷砖地上实在太冷太硬,他坐不了太久。反反复复折腾中,顶着锃亮的日光灯,他渐渐有了困意,还没等他睡踏实,小警察再次进来,把他叫醒。

从小房间出来,楼道里安静极了,郭跃撇了眼过道上的挂钟,4:42,* ,警察都成精了,不用睡觉吗?

沿着楼道拐了两个弯,小警察停在一个敞开的屋门口,站在门外,郭跃就闻到屋里飘出淡淡的韭菜味,进了屋,韭菜味更重,味道明显来自栅栏对面那两个穿警服的警察身上,郭跃顶着让自己快要呕吐的味道,调整脸上的每块肌肉,堆出最合适的笑。

“你认识这个人吗?”大杨指着屏幕上的照片问。

郭跃慢慢扭过头,看着照片上的夏瘸子,不明白警察为什么一开口问他这个问题,难道夏瘸子少拿了钱,跟警察举报了他?哼,谁屁股上没屎,想让他一个人背锅?“认识,警察同志,他叫夏…啊呀,大名我一时想不起来,大家都叫他夏瘸子。”

“你们怎么认识的?”李燚问。

“有几年了吧,让我想想…”难道夏瘸子犯了事,可夏瘸子犯事怎么会牵扯到他头上?“…我记得有一次我去四竹镇办事,哦,就是去乡下取我订的货,他正好在,就顺手帮我搬东西…”

“他帮你搬什么?”李燚见郭跃避重就轻,追问。

“警察同志,我开寿衣店,可惜自己没手艺,就去乡下定货,挣个差价。”警察这问题问得太蹊跷了,难道是夏瘸子跟警察什么都招了,把脏水全泼到他身上。“再说,夏瘸子那样的,只能帮我搬个纸人花圈什么的,也干不了别的。”

“他帮你搬,你给他钱吗?”李燚问。

“唉呀,警察同志,这年头哪有让人白干活的,当然给钱。”八成是夏瘸子这兔崽子告的状。

“你给他多少钱?”

“我也是做小本生意的,每次就给他十块八块的,再说他也不是指着我养活的,对不对,警察同志。”

“哦,这么说,你不太大方啊,就给这么点钱?”

郭跃嘿嘿笑笑,夏瘸子这个杀千刀的东西,果真是他告的状。

李燚示意小汤调整下屏幕上的图像,示意给郭跃看,“周日我们在夏竹安屋子里一共发现了24760 元的现钞,其中一捆一万元的现钞没有打开,这捆现钞的捆钞条上发现了三枚你的指纹,郭跃,你还是很大方嘛,现在说说,你为什么给了夏竹安这么多钱?就是因为他帮你搬了点纸人和花圈?还是你们搬了别的什么?”

郭跃浑身汗毛都竖起来了,警察是怎么发现的?谁告的状?是老王还是夏瘸子?不行,他一定得把自己摘出去,他在椅子上扭扭身子,调整成端正的姿势,显得异常认真,说“警察同志,你要是问这个,我就仔仔细细跟你们说下前因后果。”

李燚和大杨对视一下,这个郭跃一看就是个滑不溜手的泥鳅,每句话都避重就轻,到要看他能交待出什么来。

“警察同志,我就是个做小买卖的生意人,赚个辛苦钱,平日呢爱做点助人为乐的事,啊,派出所的警察同志都知道…有一天,殡仪馆烧尸体的老王找到我,说有个生意,问我愿不愿意跟他一起干,他跟有人找到他,想出钱买尸体烧了,留下家里人的尸体埋到地里,我想着这都是与人方便、行善的好事,也能挣点钱,就答应了…从那以后,有人找老王,老王就来我这里问有没有路上捡的、或者没人要的尸体可以烧,我们就合作了…最多两三次吧…”郭跃咳嗽了一声,清清嗓子,“…前几天,老王找到我,说丁家老太爷要不行了,问我手里有没有现成的尸体,他说丁家出价特别高,错过了这次机会可惜,哦,丁家就是咱县里那个特有钱的丁家,他家那么有钱,老人家的心愿咱必须得想想办法帮人家圆了不是…夏瘸子从前帮我搬过尸体,我就跟他说了这事,让他帮着一起找找,人多好办事嘛…结果巧了,丁家老太爷没了的第二天一大早,夏瘸子就给我打电话,说他手里正好有具尸体,让我赶快去拉走,我就去了他住的地方,把尸体拉走,交给了老王。”

“你还记得从夏瘸子那拉走的尸体,人长什么样吗?”李燚问。

郭跃脑子里灵光一闪,夏瘸子这该死的蠢货,想把他拉下水,做梦。“唉,虽然我经手的尸体不少,可那天从夏瘸子那拉走的尸体,我还真记得挺清楚的,警察同志。”郭跃故意叹了口气,“平时吧,经我手的不是老人,就是路上捡的都看不出模样的,可那天在夏瘸子那里的吧,唉,是个年轻人,也就二十出头,看样子死的时间不长,人还没凉透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