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不见青山》 (37)

(2022-04-05 13:47:50) 下一个

丁天洋觉得浑身疼,从头开始,到嗓子,到心口,到肚子,最后连腿都疼了,疼痛如丝网,从他每个关节,一段段连接整个身体,让他很难确认哪个点最疼,痛感扰乱了呼吸,他深吸口气,却又吐不出来,想吐出来,却在身体某个部位被卡住了,憋得他几乎窒息。

“想好了吗?想好了就回答问题。”大杨说,语气严厉起来。

在县城,丁家轻易就能解决一些烦扰,但丁家的势力到不了市里,白家能解决市里的麻烦,哪怕为丁家解决麻烦,可白家的原则从来是,所有麻烦不能损害白家的生意和声誉,不然,就是白家自己人惹麻烦,白总们尤其是女白总也能抄着手看,置之不理…这事涉及到杀人,先别说白家会不会管,事情一旦曝光,丁家在县里…若是眼下不说,真等警察开馆验尸,丁家就不用在县里呆了…

李燚见多了丁天洋这种人在关键时刻犹豫不决的样子,跟身边的小汤漫声说,“这里马上就结了,等下你去通知市局技术部,让他们连夜过来,准备明天一早去丁家庄开棺验尸。”然后扭头跟大杨说,“既然是联合办案,开棺还是我们来吧,本地你们到处都是熟人,以后开展工作也不方便。”

大杨很赞同李燚,“也是啊,我们本乡本土,沾亲带故的,开棺验尸这么大事,少不了看热闹的,万一在现场遇到乡亲,也不好哈,那就辛苦市局了。”

李燚说,“别客气,都是工作,谁做都一样。”

“等…等一等…”丁天洋说,他看着李燚和大杨,眼里带着祈求,“如果我把事情都告诉你们,你们能不能别去开棺,也别曝光。”

李燚呵呵冷笑,“丁天洋,你以为你在谈生意吗?这是杀人案,警察在跟你询问取证,你可以选择是不是配合我们工作,你要是不配合,我们该采取什么行动就采取什么行动,难道都要你同意吗?关于你从县城回丁家庄的时间,我们也不确认你是不是像上次一样跟我们撒谎了,还要跟那天参加葬礼的人核实,白家公司就在我们局对面,吃个午饭的功夫,我就能问清楚,嗯,白总们好像都去了,是吧,那就是问哪个白总都行,女人心细,要不就女白总吧,反正她总在公司,说不定还能提供一些细节呢。”

丁天洋彻底傻了,他直接扑到李燚桌前,带着哭腔,说,“求…求你们,哪都别去,谁都别问,我全说,我全说,都是实话,绝不敢撒谎。”

大杨嗯了声,示意小林做好记录。

“我…我爷…呃,不,我太爷去世的时候是土葬,每次我爷带我们回丁家庄给太爷扫墓,都说太爷有福气,能全须全尾躺在自家地里享受子孙祭拜…我爷生病以后,总跟我爹和二叔念叨这事,现在殡葬管得严,一律都要火葬,哪可能像我太爷那样啊?后来我爷病得厉害了,说起这事就哭,我爹没办法,跟我二叔商量,现在只要拿钱,啥事办不来,咱丁家这么有钱,找找门路,说不准就能让我爷了了心愿,丁家能有今天全靠我爷,若是能全了我爷的心愿,尽了孝不说,我爷还能在地下继续保佑丁家呢!”说到这,丁天洋停下来,咽了口唾沫,说,“警察同志,能给我杯水吗?”

小林给丁天洋倒了杯水,丁天洋一口气喝完,放下杯子,继续说,“事情总是人办的,有钱啥都好说,我们悄悄打听,看怎么能让我爷土葬…听说殡仪馆烧尸体的老王有门道…我找到老王,他答应了,但管我们要8万块钱,一口价…老王说,这事也不是他一个人能办成的,得等合适时间,先付1万块定金,让我们准备好钱,等我爷一咽气,立刻告诉他,他尽快想办法,但不保证100%成。”

大杨想起去殡仪馆,听实习生说起的那句“老王又…”

“我们早在丁家庄给我爷预备了一副好棺木…那天,眼见我爷要咽气,我给老王打电话,老王让我们等他的消息…我爷是周六下午咽气的,周日中午,老王跟我说,事情办妥了,让我把剩下的钱都给他,我答应了,带4万块钱去见老王,老王让我在殡仪馆买付要烧的棺材,一定要买最贵的,因为是丁家,不能买的便宜让人看出来,我就买了副最贵的,从殡仪馆出来,交给老王的人…好像姓…郭,老王说剩下的事他来,让我第二天再到殡仪馆买个骨灰盒,也要买最贵的,这样就不会让人起疑…我都按他说的办了…周二晚上,老王说事情全办妥了,让我把剩下的钱都给他,因为计划周六给我爷出殡,为了保险,我答应周六早晨去取骨灰盒时候把剩下的3万块钱给他…周二夜里我们悄悄把我爷拉回丁家庄,那些天一直忙我爷的事,车子进进出出的,没人起疑…周六一早,我把剩下的钱给了老王,回丁家庄给我爷下葬…丁家庄那边是我二叔安排的,一切按老规矩来…一开始我爹就和我二叔说好,能办成,悄悄把我爷拉回去埋了,若办不成,谁也不能怨,就把我爷骨灰埋地里…”

“骨灰盒到底怎么回事?”大杨追问。

“周六我去殡仪馆取骨灰盒,跟人说,取完就回丁家庄给我爷出殡…我拿到骨灰盒,知道里面装的不是我爷骨灰,心里膈应,还没出殡仪馆就把骨灰盒和钱一起塞给老王,让他给扔了…我不知道你们咋找到骨灰盒…那天见了,吓一跳…”

“丁天洋,你说把丁丰收放在棺材里下葬了,谁能证明?”大杨问。

丁丰收想都没想,伸出右手,“把手机给我。”

大杨示意小林,小林出去把丁天洋装在塑料袋里的手机拿进来。

丁天洋接过塑料袋,开机,调出一段视频,交给大杨。

李燚凑过来,手机里先传出几声哭,然后是男人带着哭腔的说话声,“爹,你走好…”随即画面凌乱地切到一张人脸,很快画面就清晰了,能看到躺在棺材中的人脸,从人脸再到整个人,背景的哭声不断,再然后就是有人拿着棺盖盖在人脸上…画面又持续了一段…

大杨放下手机,问丁天洋,“关于丁丰收土葬的事,都有谁知道?”

丁天洋喘了口气,好像刚才那段话说得太长,他用尽了所有力气,“丁家除了我爸,我二叔就我和我大弟知道,不敢随便告诉人…丁家外,除了殡仪馆老王,姓郭的就拿棺材见了一面,他知道多少我就不知道了…警察同志,这次我说的句句都是实话,一句假话都没有…你们相信我… 你刚才说杀人,为我爷,出多少钱都行,杀人,谁敢啊?”

“你说老王有门道,你知道老王的门道是什么吗?”李燚问。

“不知道,我出钱,他办事,事情办好了,我哪管他什么门道?”丁天洋说得理所当然。

“你不管他什么门道,他要是杀了人呢?”李燚厉声问。

丁天洋瘫坐在椅子上,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