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不见青山》 (16)

(2022-03-15 12:46:46) 下一个

张世闻见前座娘俩个越说越上火,就劝,“牛牛,你妈也是为你好,你结了婚,我们也放心不是?再说,人类社会需要向前发展,就得不停繁衍,这是历史规律,刚你妈提到你爷爷修家谱,我正想跟你说这事呢,这次回去,你爷爷让我找找从前老人的照片,没有照片,能找到画像也行,我想啊,万一连画像都找不到,可能得让你给画几张。”

张垚见老爸来救场,心里松了口气,问,“画像?啥意思?”

“从前乡下哪能人人都有照片,最多花钱找人给老人画张像,我爷爷,你太爷就没照片,你爷爷又搬了好几次家,找到张你太爷的画像放在家谱里,可太爷的几个兄弟不一定都有画像,这次我顺路回去问问,要是找不到画像,让你爷爷跟你说说,你给他们画几张像。”

“行,没问题,这都是从前皇帝才有的待遇呢!”

“那是,让著名画家张垚给画,待遇就更高了。”

 父子俩一时说得热闹,白茹玉逼父子表态的危机似乎过去了,听俩人说到家谱,她突然在旁边嘿嘿冷笑。

张垚了解老娘是有话要说,他若接这话茬,也不知老娘接下来要对付谁,万一还针对自己,他今天无论如何都得答应老娘点事才能过关,若不接茬,老娘今天本就不高兴,岂不要更不高兴…不过,老娘总会抬手让他过关的。

“傻儿子,你也不问问你爸,为啥这么捧你啊?”白茹玉没等张垚开口问,先把问题抛出来。

“爸一直对我关爱备至,妈最清楚,其实你比爸还关心我,现在还每天还按时叫我吃饭呢。”老爸刚救了他,张垚可不敢让老爸一个人跟老娘正面怼,还能有好结果?

白茹玉看透了似的想拍下张垚,想起他在开车,只得放下手,不满地说,“你成天跟小川在一起,也学得滑头,知道两面买好了,今天咱一家三口把话说开了…牛牛,刚你说要用稿费带我们去玩,你爸为啥没说话?他心里在打你那稿费的主意呢,是不是,张老师?你们念书多的人说话就是不痛快,你干脆跟你儿子说, 张家家谱编完了,正等着你儿子赞助出版呢!”

张垚听出老娘话里的不满,这不满不是针对他的,明显针对“张家”嗯,张家家谱,看来之前老两口为这事争执过,他忙表态,“没问题啊,爸,张家出家谱,我必须赞助…”他脑子突然转了个弯,对着后视镜说,“爸,你也是,身边守着财神奶奶聚宝盆,还来跟我这拉赞助,我才挣过几个钱,女白总少买个包,你想干啥不行,是不是,妈?”

白茹玉恨恨地哼了声,“凭什么让我赞助张家出家谱,作为张家媳妇,我在家谱里最多就占二十个字,哼,还好我是媳妇,白家的家谱里,我连二十个字都占不上呢!嘁,都想得美,哪边也别想让我出钱,除非给我出本自传!”

张垚从后视镜里看了眼无奈摇头的老爸,全力哄老娘,“妈,你说的对,我觉得你和我舅得出本书,你们的事别说市里,就是全省、全中国,都值得好好宣传,你看啊,草根出身的兄妹俩赤手空拳奋斗几十年,改变了家里三代人的命运,惠及乡里,造福一方,别说咱市了,就是咱省,谁不知道白家,我哥周一回来跟我说,过了年准备把总部挪到省城。这样,回去我就联系我写字的朋友,让他们给推荐个人物写得好,尤其是女企业家写得好的来采访你,趁着你们搬家到省城前把书出了,可是最好的广告宣传啊!出版的钱你和我舅一人一半,等书出来了,我和我哥买它一卡车送人,你看行不行,妈?”

白茹玉歪着头看了眼儿子线条锋利的侧脸,这才翘着嘴角,今天第一次露出丝笑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