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共剪烛

同坐西窗下,尽听风雨声
个人资料
正文

《空照黄昏》 (34)

(2021-02-28 17:15:52) 下一个

 

高雪盈不敢再揉了,轻轻拍拍罗姐肩膀,“罗姐,你还是抽空去做做针灸按摩理疗,我认识几个熟人,技术都不错。”中文学校的家长们各行业都有,罗姐从不跟学生家长之间有多的纠葛,她才会这么说。

罗姐拍拍高雪盈放在肩膀上的手,“好,等我抽空去看看。”

高雪盈收回手,见罗姐双肩前后耸动,又劝着,“这马上就是暑假,最忙了,开了学又有得忙,接着就是年底,还有出书的事,罗姐,你可得抓紧去看。”

罗姐笑她,“雪盈,如今你比我还唠叨,我啊,多半是累的,人都说五十肩,我可能就是现在才开始疼,雪盈,等你50岁的时候就知道了,人过了一定岁数,浑身都疼,不疼就不对了。”

高雪盈嘁了声,“这么说起来,人活着是挺没意思的,一辈子也就几天好日子,过去了,不是病就是疼,还有痛苦。”

罗姐劝解她,“人跟人不同,平均上讲大该是一半一半吧,50岁之前呢,好日子稍多点,50岁之后,好日子稍少点,有人可能是反着的,或者是穿插着的…老人常说苦乐掺半吧…”

老人还说‘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呢’,罗姐可能为了照顾她的情绪才这么说的,可她实在不愿意眼下跟罗姐争辩,别人她不好说,罗姐或是她自己…苦乐掺半…比例好像不太对啊…

罗姐站起来,拉着高雪盈一起坐到小圆桌边,轻声问,“雪盈,你今天怎么了?”

高雪盈舒了口气,心里一暖,最近她确实挺烦闷的。她轻轻握了握罗姐的手,看看罗姐,低下头,抬起头,长长地嘘出口气,“罗姐,最近吧…我…”看着罗姐眼里的鼓励,她接着说,“我从前跟你说过,上学的时候,有个师兄挺喜欢我的,我对他也有好感…后来我还是觉得刘旭东最合适…毕业以后,我们就没再联系了…现在,大家都用微信,他很快就找到我了,一直跟我不停的聊,说的全都是过去的事…罗姐,要是我也在国内,也许还有的聊聊…可我俩除了聊聊过去,现在的生活一点共同语言都没有…每次我都跟自己说,算了,大不了以后不联系了,可别管我怎么暗示,师兄就是不接茬,我总不能直接拉黑他吧…唉,我要是跟刘旭东说呢,他又跟我没完没了地嚼…一直这么憋着,挺难受的…罗姐,我就是想找你说说,说出来,感觉好多了…”

罗姐一笑,“我明白,已婚妇女的小烦恼…”然后拍拍她的手,“…小事一桩…”最后像是实在忍不住了,又低下头呵呵笑起来。

高雪盈说完,再想想,还真是已婚妇女的小烦恼呢,也低下头笑了。

Lucy进来,见两个人一起笑,想问,可自己眼下有事,就问罗姐,“罗姨,还有事吗?”

罗姐笑着抬起头,挥挥手,“今天没事了,你去忙吧!”

Lucy 拿起背包,跟两个人打了招呼,急匆匆地出门走了,很快,大门外传来汽车马达声,停了一下,声音远去了。

高雪盈和罗姐相视一笑:Lucy的男朋友来接她,这不是第一次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Lucy有男朋友了。Tina呢,快25岁的大姑娘了,一直认真学习,认真工作,认真照顾家人,认真挣钱,好像忙碌地忽略了这件事。有几次高雪盈想张口问问,都忍住了,本地长大的孩子,人生选项原本就多,跟亲生父母都未必说,万一她唐突地问错了,多尴尬。

罗姐站起来收拾东西,不过一刻,长长地叹了口气,“Tina 要是能像Lucy这样就好了,我最怕孩子太懂事,唉,真替Tina这孩子累。”

学校里暂时没人,办公室里就她们两个人,高雪盈放心大胆地问出来,“我刚才也在想这事呢,罗姐,Tina一直是一个人,我没敢直接问,她是不是有别的想法。”

罗姐一愣,才反应过来高雪盈说的‘别的想法’是什么意思,本地同性婚姻十年前就合法了,这里长大的孩子除非自己承认,别人不好轻易判断。罗姐摇摇头,“Tina肯定不是。”

高雪盈这下放心了,“不是就好,抽空我跟她聊聊,小小的孩子满脑子想的都是责任…Tina 跟我说过,首付的钱快存够了,存够了就给潘姐买个condo住。”潘翠花这些年一直带着两个女儿住地下室,为了能让孩子上好学校,都是在学校附近找地下室住。Tina和Lucy为了省钱,上大学都是走读,错过了很多住校生才能享受到的美好时光,

罗姐无奈地摇摇头,“你试试吧,也许你年轻,Tina愿意跟你说,我和她说过很多次了…唉…这孩子懂事早,又太懂事了…当年她爸妈离婚的时候,Lucy太小,Tina什么都听到看到了…她爸爸怎么对她妈妈…她们三个差不多是被她爸爸赶出家门的…她妈妈在餐馆挣的钱就够交地下室的房租,吃的是餐馆里剩下的,老板娘心肠好,多的饭菜让她带回家,姐俩的衣服都是教会朋友送的… 你还记得Tina 给她妈妈买的衣服吗?过生日那次,潘儿跟我说,这是她结婚以后穿的唯一的新衣服…还好,一切都过去了,潘儿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Tina 跟高雪盈说得来,大多是眼前的烦恼和心思,没提过从前,也许曾经对年轻的孩子太难以启齿了吧!“这些年潘姐太不容易了…”高雪盈感叹。

“是啊,潘儿这些年过得太不容易了…年轻的时候,我理解‘为母则强’是当了妈就天然有打老虎的力气,可从前的人也不会见天有老虎打…现实生活可比每天打老虎都累…当了妈自己不坚强,受苦的就是自己的孩子,强不是说要坚强的面对磨难…关键能努力摆脱困境…就算万般无奈摆脱不了,也得学会和磨难共处,减少对孩子的伤害…生活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肯定是什么颜色都会有,什么事都能遇到,不然为什么人愿意活着,活着就意味着有希望有未来,能看到更多的美好…”

高雪盈生孩子在IUC住了一周,除了医院里的医生护士,他们夫妇对外只说,高雪盈剖腹产手术感染,住进ICU,经此事,他们以后不会再生孩子了,本地医疗条件好,但意外在哪儿都难免。双方父母那里也有了合理的交代,亲朋不会为他们伤心难过,不相干的不会时常拿他们的事当饭后闲谈,只有国内的王瑜和眼前的罗姐知道真相。

高雪盈走近罗姐,亲热地搂住她的肩膀,“放心吧,罗姐,有了Brandon,我这辈子就知足了。”

罗姐拍了拍高雪盈放在她肩膀上的手,戏谑说,“你啊,一看就是个贪心的小姑娘,知足,哼,回头把这两个字写给我看看!”

说完,两人相视一笑。

繁忙的暑期里,罗姐只抽空去做了几次针灸,肩膀的疼痛没多大好转。

中文学校的夏日BBQ,全靠Lucy和Tina张罗,聚会当天罗姐累得不行,最后只能坐下说话。

BBQ聚会后第二天,高雪盈特意问了国内的王瑜,虽没有专业知识,可人再累,也不至于累得站不住,尤其罗姐的个性,不能坚持站着说话,肯定是不舒服到了极点。小儿科医生王瑜建议赶快看医生,疲劳可能是很多原因引起的,比如血液的问题,精神的问题…等等等等,当然,癌症也有可能导致疲劳…

高雪盈立刻给罗姐打电话,坚持让罗姐立刻去看医生。

本地号称全民免费医疗,操作中最受诟病的永远是就医速度,除非救护车或直升飞机紧急送来的病人,普通病人在医院急诊室等上数个小时很常见,跟谁抱怨都没用,判断就医先后顺序的权利掌握在医生手里。

罗姐很快就约见到了家庭医生,家庭医生初步问诊后给开了各种化验检查的单子,罗姐握着单子打电话,给专门化验检查的各个诊所实验室打电话约时间,最晚约到了11月初老兵节前。

高雪盈是开车回家的路上接到罗姐电话,她看了眼来电显示,接通蓝牙耳机,轻松地寒暄,“罗姐吗,你还在学校?早点回去休息哦!”

罗姐嗯了声,问,“雪盈,你在开车吗?”

得到肯定回答后,罗姐沉默了好一会儿,说,“雪盈,你能不能就近停下车,我有点事情要跟你说。”

高雪盈说了声好,她现在在市区主路上,前面红绿灯右拐有片很大的商业区。

罗姐没有挂断电话,耳机里咝咝的声音传来,像一把小小的电锯,在高雪盈的耳膜里钻动,她觉得自己被穿透的耳膜慢慢掉落在心口,糊得心口紧紧的。拐进停车场,她停下车,熄了火,深深地吸了口气,问,“罗姐,我停好车了,你说吧。”

电话里的罗姐呣了声,又好像深深地吸了口气,“雪盈,我昨天上午去做的检查,刚才去见了家庭医生…”罗姐的沉默像是利刃,已经划开了结果,“肺癌…”罗姐轻轻地说,余音在耳机里回响,然后是一声抽泣,抽泣声渐渐变成哭嚎,不绝如缕地钻入高雪盈的耳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