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摩洛哥 吃的故事

(2023-03-14 10:24:49) 下一个

摩洛哥主要食品:放各种蔬菜豆类慢炖的摩洛哥汤(Harira);北非摩洛哥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几国传统菜塔及(Tajine/Tagine)-- 胡萝卜+土豆+羊肉/牛肉/鸡肉/鱼/虾(鱼虾塔及比较少见)/纯蔬菜,加上洋葱辣椒柠檬蒜橄榄和各种香料,放锥形盖陶土锅中炭火慢炖;北非国家基本主食Couscous(硬质小麦制成的颗粒),可做沙拉,也可以加肉(羊肉为主)加蔬菜做主菜;油炸鱼;肉夹馍;馕和各种饼;各类油炸甜食。薄荷茶是摩洛哥国饮,现榨橙汁果汁也到处可见。摩洛哥产红酒,但据我们为买酒咨询所知只有家乐福有卖(专门柜台特定时间)。

摩洛哥汤我很喜欢,各种馕和饼也很好吃。最爱薄饼,一块面团按平扯几扯就扯出一张薄得透明的饼,放特殊的铁圆柱上烘,很香口感柔软筋道。问过是否每家主妇都会做,答做这种饼需要技巧,不是人人会做。塔及和哭死哭死好吃与否看各家餐馆厨师水平,差别很大。摩洛哥油圈又香又酥又脆,我管它叫摩洛哥油条。

摩洛哥15天,吃得很满意的有2-3次,其余还行。几个吃的故事。

第一天到马拉喀什,下飞机阳光明媚温暖如春,幸福感油然而生。街上走着,炭火上炖着的一锅锅塔及一个个小瓦罐诱到我们。一汉子热情止住我们的脚步:知道Tagine吗?知道马拉喀什特有的传统菜Tangia吗?Tangia?对,Tangia,只有马拉喀什有,瓦罐小火焖肉,不放蔬菜。老城略转,没看到更诱人的菜,回到那家餐馆街边坐下。头道鹰嘴豆麦仁面条汤(Harira)。主菜我要蔬菜塔及,LG要牛肉Tangia。摩洛哥汤很好喝,蔬菜塔及放了咖哩不喜欢,味不浓还能吃。Tanjia放了很多诸如茴香,桂皮,孜然,薄荷之类香料,受不了。唯一味很怪的一餐。坐下时只顾稀罕瓦罐肉,吃一半回头发现餐馆真脏,早看见我坐不下去,现在想到那个脏有点反胃。吃好付钱,咦,怎么不是拉客时说的及写着的价格?问,回答因为我们没要甜点(冰激淋),所以不能按写着的价格算,还有这样的理?LG懒得理论按他们要的给钱(记不清是多给10还是20DH)。过后他说:譬如给小费。不反对,我也怕跟人理论(我俩的短板)。

旁边桌一对年轻夫妇带个Baby,男的白人,女的像亚洲人。我俩猜: 蒙古人? 斯坦夫人?南美人? 第二天早饭时又见面,住同一个Raid。说他们来自希腊圣托雷米岛,男的岛上人,女的玻利维亚人。我们说非常喜欢希腊,会再去,他们笑言也许会在圣岛偶遇。

1)摩洛哥第一餐 2)

马拉喀什老城闲逛。找去第一天看见排着队的餐馆(要排队的,要么是当地人吃的好餐馆,要么是评价好的餐馆)。队不短,排队吃饭我俩都没耐心,站了几分钟LG不耐烦。继续找,看到又一家门口排着队的,队不长,都是当地人。运气不错,站几分钟空出一张小桌,排前面都是大家庭,我俩提前进去坐下。半公斤手抓烤全羊(100DH),一锅蔬菜塔及(50DH)。羊肉又鲜又香,没一点膻味(LG怕膻跟我怕腥一个等级)。塔及锅底厚厚一层锅巴,辣辣的,香香的。跟我们拼桌,大口咬着肉的汉子说: 这是我们(当地人)吃的馆子,那些给游客吃的餐馆,呵呵。大哥,你别呵呵。我当然知道要找当地人认为好的餐馆,可是初来乍到的我们如何知道哪家是?

朋友夫妇在我们之后几天跟团游摩洛哥,问我要了餐馆名。吃后告诉我:“太满意啦。团里还有两对从美国过来的听说后和我们一起去吃。他们平时都不吃羊肉的,吃了个个赞不绝口,又酥又香一点味也没有。我们六人要了两kg羊肉和一个羊头。谢谢你的推荐,一直在问是怎么找到这弄堂里的小店的 。” 嘻嘻,我们专找上不了场面的鸡毛小店(笑)。

3)

4) 索维拉鱼市,海鲜摊就在鱼摊旁。环境,档次的没有。新鲜,气氛的有。小虾,Dorade(谷歌翻译为鲷鱼),鱿鱼都非常鲜嫩,另一种小鱼我觉得有一点点腥,LG说并不腥,只是没有其它几盆鲜而已。混合海鲜(照片上是双人份,量不大)+一小碟沙拉+面包+1瓶250ml水,100DH/人。右边是拍卖鱼。

 5)摩洛哥食品中最爱,最想念的是这块薄薄的,软软的,有点筋道的,香喷喷的饼。每顿早饭就巴望这块饼。在菲斯有一天买块饼(按重量算钱)边逛边撕着吃,没吃过瘾转回去,一要买饼的当地人跟店员吵架吵得扭起来,俩警察来止住。我吓得直往后缩,LG舍不得饼站着不动,等人吵完再买一块(为吃饼不怕被连带打着,真爱)。

菲斯第一天,蓝门附近找饭吃。街边坐着吃饭的一对跟我们差不多年龄,看着像同胞的夫妇跟我们打招呼(都不会说中文)。问我们从哪来,回加拿大。他们笑道: 我们从维多利亚来。告诉我们: 这家餐馆的菜好吃,辣酱特别好。既然这样,就在这吃。三道,70DH,菲斯物价比马拉喀什便宜些。汤,沙拉,羊肉塔及,羊肉哭死哭死,是不错。甜点有点像杏仁饺子,不喜杏仁味但还能吃。付账时老板又是少找10 DH,常有的事,习惯了。

6)

7)到蓝城请住处前台推荐餐馆,价格较贵,做得较精致。这家餐馆提供学做摩洛哥菜课,其实我们有的是时间,怎么没想到报名上堂课。一份法国乳蛋饼(Quiche),一份炖小羊肉,都不错。

8)蓝城第二天找去TripAdvisor 推荐的一家餐馆,跟昨天餐馆比好吃又不贵。摩洛哥汤5DH一碗,便宜得我不敢点(菲斯街边摊贩开价20DH)。结果我15DH的蔬菜汤远没有LG 5DH的摩洛哥汤好喝。主菜鱿鱼塔及和小羊肉塔及,到摩洛哥以来吃过最好的。以为量不够,招手招待要加一碗摩洛哥汤和一个虾塔及。幸好招待忙得顾不上来,点了不可能吃得下。前一天还说摩洛哥的菜只是可以但除了薄饼没有会想念的菜,这天的塔及我现在还想念,后悔没有报一堂学做摩洛哥塔及的课。

德土安(Tetouan)步行街附近看到一家当地人吃的餐馆,人挤人,挤进去上楼,看到一桌人吃完赶紧等他们起身坐下。每人一碗摩洛哥汤(5DH),一份虾塔及(非常滑嫩,虾做到这个口感不容易)),一份牛肝塔及(鲜,粉糯,我不吃的人尝一口都不觉膻),一份烤肉(配沙拉,土豆条),都是35DH,太便宜了。2根玉米粉做的法棍(非常非常好吃)。水是不收钱的自来水,没敢喝。旁边桌上2个女士跟我们打招呼聊天。姑嫂俩,嫂子阿尔及利亚人,嫁了摩洛哥丈夫。她说阿尔及利亚政府不作为,发展没有摩洛哥好。她说她丈夫有家餐馆,说了餐馆名,我们说刚刚路过(网上评论很好,原准备去他家吃,看了Menu不是太感兴趣)。嫂子给我们看她丈夫的照片,说: 明天去我们家(餐馆)吃饭。

9)

10)在拉巴特LG提议去老城找当地人吃的餐馆,怪我懒,说就在旅馆附近吃。写着套餐 50DH/人,跟招待确认好才坐下。结账时硬多收50DH,讨价后多付30DH才放我们走。厨师一分钟前还热情地告诉我做摩洛哥汤的诀窍,转眼就翻脸。算我交上课钱,只是他说的方子想不起来了。

卡萨布兰卡Medina找食,一家家炸鱼,披萨,意面,走到弄堂底看到炭火炉上孤零零剩着2个锅。停住脚步,马上有人揽客:鸡肉塔及,牛肉塔及,25DH/份。没等我们坐下,端上锅端上馕。大城市卡萨布兰卡,25DH,便宜得不敢相信(肉只有2小块,主要是胡萝卜土豆)。吃一半不见拉客人:结账时不会加价吧? 这家没多收钱(第二天看到卡萨布兰卡塔及一律25DH/锅,在摩洛哥见到最便宜的价格,可能食客都是当地人的缘故?)。看到店主(或厨师)用一张张纸将切好的一块块牛肉包好,告诉我加上料做牛肉塔及。指着正吃着的当地人说他吃的是牛脚,大锅里捞出一个给我们看。LG懊恼: 我不知道你们有这个,明天几点开? 答12点。LG说明天来吃炖牛脚,第二天到中午一点不饿,没去吃炖牛脚。

11)

12)塔及锅

13)各种香料

14)菲斯Medina一家餐馆

15)炸油圈,香酥脆,不甜,还不贵(忘了菲斯多少钱一个,卡萨布兰卡2Dh/个)

16)中餐馆很少,在菲斯看到一家,几乎没食客。

17)肉摊

 哭死哭死吃过好几次,没一次满意,LG说比穷学生时师兄(阿尔及利亚人)做的差不是一点点。肉夹馍(牛肉糜+洋葱+香料在铁板上炒熟后夹馕里)一次没吃,我俩都不能吃牛肉糜做的任何东西(膻)。各种甜食也一次没吃。鲜榨果汁喝了很多杯,新鲜味纯,尽管多收钱还是看到就买。没尝到摩洛哥产红酒是一点点小遗憾。

好,吃的故事就说这几个。

【 2023 摩洛哥 西班牙南

摩洛哥 看图说话(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摩洛哥菜比较合中国胃,吃到过几次非常好的塔及。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不喜羊肉没关系,我点的比较多的就是蔬菜塔及。你可以点鸡肉塔及。鱿鱼,虾我吃到的都非常好吃但很多餐馆没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在朋友家吃过Couscous,很好吃。
我不喜欢羊肉,不喜欢太多香料,看来选择于我有限。蓝城的那个鱿鱼塔及听上去不错,还看中果汁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LG爱吃哭死哭死,我更喜欢塔及。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自从在摩洛哥吃过Tagine后我就爱上了这个,特别喜欢他们的这种做法,回家后我也买couscous学着做,没有塔锅也能做得差不离。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摩洛哥美食,我很喜欢的美食之一,融合了地中海、非洲和中东风格,大胆有活力的美食体系。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卖麻翁' 的评论 :

怕蛇,不要说拍照,连看都不敢看。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好日子,时常可以出去看看,品尝各地食物,满足。
问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
美景诱人吗?我倒是没感觉呢。摩洛哥汤+薄饼是理想的一餐,只是没有哪家餐馆有这个组合。果汁非常好喝,我天天喝。
问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rstian' 的评论 :

一言难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摩洛哥基本食物就是塔及,做得好的还很好吃。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
我们出门旅行一定是吃当地食品,除非去的地方饮食实在很差,品尝当地特色就是旅游内容一部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做得好的,不放太多香料的塔及很好吃,就是放了蔬菜土豆的慢炖鸡/牛/羊肉,你可以试试。
吃个饭排队不值,吃下来要不满意那更亏。

谢谢假装,问好。
卖麻翁 回复 悄悄话 千万不要在马拉喀什广场照耍蛇的,没有20美元他们会对你动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日子,可以品尝世界各国美食,也是我向往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从生活的看图说话逛过来,摩洛哥美景比美食更诱人啊。摩洛哥还没去过,你拍的景张张大片,下次要去就跟你走吧。吃饭呢,我也是怕店不干净、怕排队。喜欢那些饼,估计我要哪天去了,就天天吃饼和喝果汁吧:)问好生活!
Hurstian 回复 悄悄话 摩洛哥骗子比较多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炖菜比较多 :)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出去旅行就是要吃当地地道的美食,生活的摩洛哥自由行游很接地气,游记写得很好。我也不喜欢吃太浓的香料,把美食的本味盖住了。谢谢生活分享!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我也不喜欢吃饭排队。我们这里流行过那个尖顶锅,始终没敢试过。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