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行南意--小村的故事(1)

(2022-11-29 11:57:04) 下一个

春游法比荷游记烂着尾,秋行南意游记懒得提笔。2016年南法之行后迷上最美小村,这趟南意行小村占很大比例,先写小村吧,写多少是否烂尾不知道。

D2:最美小村Pacentro(世遗); Anderson declined Abruzzi;Villalago。蓝天白云,26度。不知是清晨下过雨还是山里风大的原因,比昨天舒服很多。

Pacentro停好车走上几十级台阶到村边,跟路对面一男士互问好。昨天在Tivoli到处没人说英语,小村遇到英语说这么好的有点吃惊。一通聊天后解惑,他夫人是我们“老乡”,安大略人在蒙大读过书。分别时他指身后: “这是我家,一会要是迷路只要说卡洛斯肯定有人帮助你们”。

路没迷,我俩被迷。不是那种闭花羞月的美,是小村的美,那种意大利专属的美。走过村口身后酒吧听到英语“从蒙特利尔来的是你们俩吧?” 又吃一惊转过身,神仙啊? 一坐着喝酒的人说: “我也从蒙特利尔来。”“旅游? ”“Pecentro土生土长,她(他太太)是蒙特利尔人。我们每年来住一阵,过些天回蒙特利尔。”告别“老乡”上山去城堡时反应过来--进村跟男士聊天时远处站着的一个人,就是他。

城堡俯瞰小村远眺群山,美。指着一坐屋门口的老妇说:我要住在小村,也天天坐门口看美景,多幸福。车夫说:天天看,再美的景也会无聊。也是,尽管眼前这个世界有病,病得不轻,可是一辈子呆家里不出去看看,我会像世界一样发疯。

Anderson declined Abruzzi和晚上住宿的VillalagoPacentro稍逊色些,不能每个最美小村都美得让人失魂落魄。

D3:山里凉,出门时16度,最高20度,一个时阴时晴的舒适天。走了2个最美小村Scanno,Opi

Scanno小村离同名小湖不远。TI要张图跟着走一段,深深吸口气,没法子,我就是喜欢这样的小村。明明Scanno跟我出生长大的家乡相似度非常有限,但走在小巷看到老屋让我时时联想到那时的家乡,想哭。为什么喜欢旅游,各人有各人的理由。我的理由很简单,让我感动让我想哭让我丢一缕魂。

Dov’e il bagno?意大利朋友在我们出发前教会我说的这句话今天成功派上用场。而且,而且我听(猜)懂了大爷的回答,一点冤枉路没走找到bagno(WC)。

想蔬菜。去一小店,1颗罗马生菜4个大桃子1串葡萄(南意的葡萄好吃,平时不吃葡萄的我喜欢得吃个不停),5.5欧,喊着便宜付好钱。大叔说: 等等,进里屋抓了一把红辣椒塞进袋,看我不想要(不做饭,要了怎么吃)他说: 好吃(大叔说的意大利语我都听,不,猜懂了)。这样的小村,能不喜欢?

发卡路上山去Opi,一部分路段限速30公里。开车人技高不怕,坐车人胆小发晕。“慢点。”“慢点!”“慢!点!”开车人不以为然:“30太过分,当地人开7-80。”“你以为你开多少,75。” 看到小心熊的标记,车夫:“真有熊啊?那昨晚我们吃好晚饭回去时对面山上的动物叫声不是鹿大概是熊,要是拐个弯看到一只熊就好了。”

Opi停好车,远远看到一家餐厅我说:“饿死了,吃饭去。”“吃冰激凌。”走近看,没开玩笑,是冰激凌Bar。Opi也漂亮,只是不上镜。小村转遍没有餐馆,这是个原生态小村(难怪定不到旅馆)。

谷歌查住处附近有家湖边餐馆,决定去那吃饭。车冲下山,我喊:“有家餐馆。”“去湖边吃。”“好像是米其林,停车! ”果然,是家米其林,没有星。进门坐下,menu只有意大利语,谷歌翻译搞懂七七八八。前菜主菜量大味美,尽管吃撑且不吃甜点,发神经点了提拉米苏。车夫骂: “吃不完我不帮忙。”一勺入口,哇。“你尝尝,很好吃,真的,不骗你。”车夫很不相信(前几次在意大利吃的提拉米苏都不好吃)地吃了一口:“真的,不比你做的差。”吃到餐馆关门,出门看到厨师在烤肉(他们自己的午饭),问:“可以拍张照吗?”他转过脸。拍好给他看,他说谢谢我。我说我们该谢谢你,做这么好吃的菜。我的结论是家庭餐馆,爸爸做菜妈妈收钱儿子跑堂。

今晚住Lago di Barrea湖边山村Barrea一度假屋。吃得太饱,出门消食。走到Barrea老城,车夫大喜: 这跟最美小村没区别啊。看山景遇到一群游客,借望远镜给我们看对面山上动物。2个年轻会说英语,问我们从哪来,玩哪,玩多久,是否喜欢意大利。我们照实回答,他们高兴地谢谢我们懂得珍惜意大利。 美好的一天。

手机照,反应不出小村的味道,那种意大利特有的味道,抱歉。

1)Pacentro

2)小村山上10-15世纪城堡(Castello Caldora

3)小村那么有艺术味的建筑猜猜是啥? WC 。但是,按说明塞了硬币,钱吞了,门不开。

4)墙上订满铭牌的一栋屋

5)小村一瞥

6)Anderson declined Abruzzi小村一家门前

7)路径漂亮的湖Lago di San Domenico

8)这只野鸭凶猛地叫着进攻走在我们前面的一对年轻人,吓得我们4人离它远远地绕一大圈到湖边。回程没想到看到这和谐一幕,不知道这位女士施什么魔法让它就范。

9)从房间阳台上看Villalago小村

10)各小村路灯形状不同,装饰风格也不同。Villalago的特色是各种椅子上摆放花盆。

11)

12)流浪猫各个小村/镇/城都很多,这也不例外

13)Villalago装饰最漂亮(特色)的是这家且跟小村装饰风格一致

14)Scanno村口广场音乐会

15)Scanno

16)

17)

18)

19)Opi 20) 21)

22)每个小村都有个小小的民俗博物馆,Opi也不例外

23)一点不输最美小村的湖边山村Barrea

24)

25)注意到吗?路灯形状跟前面小村不同

待续

【 2022 秋行南意

  1. 1. 秋行南意 行程 感受
  2. 2. 秋行南意--小村的故事(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怎么说呢,法国小村漂亮(指愉悦的那种)的多些,意大利小村沧桑的多些。也许有点类似巴黎和罗马的区别?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跟法国那些村子不太一样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我就是喜欢小村镇,喜欢安安静静没多少游客的地方。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小村好有情趣, 长草了 :)谢谢分享!找机会跟着你的脚步游。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你这是引诱我啊,南法,南法的小村。说起最美小村,第一个映入脑中的必是南法的那些安安静静的小村。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脉。我也是好久没去你家探望,失礼。忙旅游,忙做攻略,跟无头苍蝇似的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却不知忙了些啥。
问好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种浅浅的土黄色屋舍,让人想起南法那一带,呆上两三天看看蓝天白云发发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你家了,喜欢你拍的图片。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惘清风' 的评论 :

所以小村把我迷住。
谢谢临帖。
惘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有味道!尤其是这些石阶真美。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捧场。

你住欧洲,喜欢欧洲的小村镇太正常了,我都被欧洲的小村镇迷得颠三倒四的。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这次走的几个意大利小村确实很漂亮,南意吃得也好,很喜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我说了,2022是我的旅游年。希望2023也是。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趟走了好几个非常漂亮的小村,我的小村情结越发浓。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特喜欢欧洲的小村镇,生活的这组照片都很美。从你这端走水煮牛肉,希望让我之前的山寨版上个台阶,上一篇的苹果和南瓜点心也想要,先记小本本上吧,多谢啦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小村太美了,处处鲜花盛开,浪漫美好的异国情调!
跟着生活游:))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拉拉又去旅游了…意大利的小村真漂亮!拉拉拍的片片好美!喜欢!谢谢好游记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做了生活的南瓜,又跟着生活到处游,Barrea真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