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人讲道

(2011-02-24 13:10:53) 下一个
Bingchen

有一位牧师教我“如果有比较难懂的经节,
不妨去参考其他版本的圣经,或许对你有帮助”,所以我用了五个版本的圣经来看提前2:12

现代修定版——我不准女人教导人,或管辖男人,她们要沉默。

和合本——我不许女人讲道,也不许她管辖男人,只要沉静。

钦定版——But I suffer not a woman to teach, nor to usurp authority over the man, but to be in silence.

吕振中译本——我不准妇女教训人,也不许以此权威压男人,我乃是要她安於恬静。

思高圣经——我不准女人施教,也不准许她管辖男人,但她要安於沈静。

这一节圣经一般不太受重视,主日证道极少提到。偶尔出现在主日学或查经班的讨论中,结果都是不了了之。

一般来说这节圣经会引起“注意”大多在教会牧师更替时,比方说前任牧师同意“女人讲道”,现任牧师反对“女人讲道”,所以不安排姊妹担任成人主日学老师。假如贵教会遇到这种事情,也不必大惊小怪,圣经上有争议的章节还多著呢!

倒底女人可不以讲道?我收集了一些不同的说法:

其一.这节经文的第一个字“我”,这个“我”指的是保罗。所以很明显的说,这是“保罗个人”的言语。保罗个人的意见表达,既是保罗个人的意见,是否遵行,就由你个人决定。这是二十年前一位传道人告诉我的答案。

其二.据说当年保罗打发他的属灵儿子提摩太到以弗所教会去,那个教会中有一个妇人看提摩太年轻,便对提摩太诸多批评,指责,(依老卖老),在教会中有人看不过去,便去报告保罗,因此保罗在信中所说的是『我不准“那一个”女人讲道』。所以这节经文是针对“那一个”女人讲的,并不是指所有的女人,故此别的女人是可以讲道的。

其三.这是我在中学的时候参加青年团契,有一位同学问的“我不许女人讲道? ”所得到的回答 —— 这里所说的“女人”是指我们大家,那么谁是“男人”呢?只有“耶稣基督”是男人。所以讲道必须讲“耶稣基督的道”,凡讲道偏离了耶稣基督,就是女人讲道,不被准许的,所以女人不能讲道。

其四.林道亮牧师把提前2:8-15合在一起解释,首先他认为“讲道”的正确翻译应是“教训”,再来第8节“我愿男人举起圣洁的手随处祷告”既是“随处”就不单指聚会了。第9节“……女人……以正派衣裳为装饰”这不仅指去教会时要衣著正派,日常生活也应衣著正派。第15节更显明指家居生活说的。所以提前2:12节是指日常家居生活说的,应译作“我不许妻子教训丈夫”可以参考www.wretch.cc/blog/tiffanychen1/21485186

其五.有一次我和一位女牧师(我们是世交)聊天,我说问她“妳如何解释提前2:12”,她似乎早有準备的回答我,“这节圣经是指当时以弗所教会混乱的情形及时代背景而说的,换句话说,受到时空的限制,所以不能用於现今普世的教会”。

其六.有人问“布永康牧师Reinhard Boonke为什么你的佈道团里有女传道人,为什么你容许女人讲道呢?”他的回答非常好“如果我掉到水里,性命危急,我一点都不会介意是男人还是女人把我拉出来!”所以姊妹们,妳们是可以救人的。

其七.有一次我去美国教会(我们教会租用他们的教堂)和他们的牧师谈一些事(我知道他们教会是女牧师),正巧在教会中遇见我们公司的执行长(CEO)经介绍後更巧的是这位女牧师是我们执行长的女儿。哈哈来得巧不如来得妙,和牧师谈完後,我便和我们公司执行长聊天,我就请问他,“你的女儿是牧师,你自己如何看提前2:12呢?”他回答我说“这要看你用那一个角度以及用那一段经文来解释这段经文”,非常好的回答,——以经解经——。

以上七种说法,各有长短,仅供各位参考。

不可否认,有许多教会坚持“女人不可讲道”,他们认为圣经怎么说,就只有顺服圣经的教导。对於遵守“女人不可讲道的教会”我有一点意见,就是要严格遵行。我遇到一位牧师在教会选长老时用“女人不可以教导”所以没有提名姊妹,但是他却用姊妹来教导“成人主日学”。(或许这位牧师在挑选成人主日学老师时有他的特别困难)。幸好该教会的姊妹都很顺服,没有人去挑战牧师“女人不能讲道”的观点,不然麻烦就大了。

我不知道那些坚持“女人不准讲道”的教会,如何来解释(林前11:5)——女人讲道,及(士师记四章)——女人当领导。

至於我个人意见:—— 请大家多指教——

一)圣经説“我不许女人讲道”就是“我不许女人讲道”,致於如何运用,得依各人(或教会)所领受而定。要互相尊重,不要彼此攻击,更不可随便指责对方是异端,或是叛道离经。毕竟读圣经是为自己读,不是为别人读。

二)讲道是“恩赐”(林前14:1),谁有恩赐,谁就可以讲。

三)我们读圣经要“活学活用”,字句叫人死;精义叫人活(林前3:6),不要被字眼所限,而是要看到藉这段经文,“上帝要我学到什么东西?,能不能用这段经文来造就自己?,及帮助别人?”

四)“基督的平安在你(我)们的心里做主” (西3:15)

五)“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林前10: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