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 与 树

(2010-12-19 19:46:17) 下一个
bingchen

  一个有趣的故事在马可福音 8:24 ,那个被治好的瞎子说:“我看见人了,他们好像树木,并且行走”。

  人真的像树木一样吗?

  1〕需要趁小栽培,管教!

  种树的人大多知道,在种小树苗的时候,要在树苗边插上一根小桿子,把树苗和桿子捆在一起,免得树苗被风吹倒。等到树苗长大了一点,就换粗一点,长一点的桿子,小树再长大,就在小树上拉叁根绳子,一端捆在树上,另一端向叁方面钉在地上,使树固定,使树长得直。种树的人也知道一旦树如果长弯了,就很难“拉直”。

  人也是一样,为人父母者,总是儘力栽培孩子,找最好的学校,找最好的老师。父母们也都知道到了“成年人”就不容易教了(教不动)。虽然我不是教育家,但我愿意提醒父母们,你们提供给儿女们好的“知识”教育,别忘了也要培养儿女们好的“品格”,例如爱心、怜悯、爱仇敌(加5:22)等等。更别忘了要以身作则,自己给儿女们做“活”榜样。

    记得我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在学校每到吃午饭的时候,有一个同学老是拿著他的饭盒跑到教室外吃,我们几个顽皮的同学总是想 – 他的饭盒一定有特别好吃的东西,肯定有红烧肉 – 於是有一天吃午饭的时候我们几个顽皮的同学一拥而上抢了他的饭盒,打开一看,没有红烧肉,只有半盒加水的稀饭和一块小得不能再小的小鱼(在那个年代,有些穷人吃不起乾饭的)。打听一下原来他们家很穷,爸妈都是靠幹体力活勉强维生,(我去过他们家),於是第二天起每到吃午饭的时候就有一些同学为他加菜,有时候半个蛋,有时候半块肉,有时候半碗乾饭 ……。我不止一次的讲这个故事来教育我的小孩,我想小孩们听得耳朵都长茧了,我也常用这个故事来鞭策自己 – 要賙济穷人 -- 。圣经也有这样的教导 箴3:27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辞,就当向那应得的人施行”。

  2〕功用不同

  几乎每棵树都有些不同,有的叶子大又厚、有些叶子少又稀,就像人一样,有高个儿、有矮子、有胖子、有瘦子。再者有些树长得矮矮胖胖的,树枝低低的,叶子密密稠稠,夏天可以供人乘凉,小孩可以爬树,老人可以在树下下棋。就像那些很有人缘的人一样,总有一大堆人在他前後左右转来转去的。

  再一次的反思,我们是否也可以像这棵树一样,自己顶住烈日.树枝给鸟雀搭窝,自己成为在树下休息人们的造福者。

  但也有那种直直高高的树没有什麽叶子,小孩也很难爬上去,这种比较笔直的树也有用处,可以做电线桿,或屋樑等。也有些树可以用来做傢俱,但不适做乐器。更有些树似乎什麽都不能用,但它可以结出美味的果子,供人们食用。

  人也是一样,各有所长,有善长“工艺”者,有善长“体育”……人、树各有所长,各有所用。在台湾服兵役的时候,在我们队上有一个兵凡事“慢半拍”,差不多每次体罚都有他老大的份,大家都认为他脑筋有问题是个“天兵”。直到有一天大家在福利中心玩撞球,你知道吗!全连队没人玩得过他,真是天生我才必有用。

不要轻看自己,希望我们能分享自己的善长处给那些有需要的人。

   3〕隐藏的生活 – 亲近拯救我们的耶稣

  很多的大树,平常看来高高壮壮的,待颱风过後,大树不见了,原来被“连根拔起”,再看看那棵被连根拔起的树,看看它的根,就一目瞭然,原来根不“深”。也有一些树虽然没有被连根拔起,但被拦腰折断,原来树桿已被蟲蛀空了。人也是一样,平常看不出什麽不同,一旦有些“压力”“环境改变”,轻则“头痛”重则 “忧鬱症”,我称这种情况是“缺乏隐藏的生活”。

  树根平常是看不见的.但如能紮深根,决定这棵树的生存。人也是一样,别人看不见的那一面,决定了别人看得见的这一面。就如那些世界网球冠军,有谁看见他们每天每年的苦练?平常要多多想到那看不见的“根”在那里?“我从那里来”,人若不知道自己“生命的源头”在那里,就非常可悲了。人只有从“生命的源头”(约10:10)来支取一切生命的需要,才能长得茁壮,承得住压力,经得起磨练,考验。
 
    记得台湾黑道大哥吕代豪吗?当他找到“生命的源头”以後,他生命的改变是众所周知的,今天收刀入鞘的吕代豪牧师不仅自己活得平安,喜乐,今天他更是人所崇仰的神学院院长,带领超过数千迷途者找回正确的道路。

  4〕(年轮)不能抹灭的记录

  当我们把树桿横切,就可以清濋地看到年轮。年轮纪录了树的一生,也可以判断出那一些年代,天气的变化,影响树的生长。至於人的年轮在那里呢?有人说“凡走过,必留下痕迹”是真的吗?昨天做的事,自己不说,有谁知道?圣经上说神把我们的头髮都数过了(太10:30)。难道神没有记录吗?

  再者也有很多人的“年轮”表现在身体上,有一次遇到一位老者挑食物到山里去(他家在山里),我看见他的肩膀上长了厚厚的一层皮,双手长了茧,我从这些就知道这位老者必定是一位靠“体力”幹活的人。从他憨厚的笑容,我知道他是一个“老实”人。(由於他帮我挑了些东西),我知道他是乐於助人的人。

  让我们再一次的思想,树木用年轮为自己留下痕迹,而我们“人类”在自己身後能为他人留下些什么?我们的一生(年轮)是否能成为别人的祝福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