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爸妈吃一锅饭, 看不同的书

(2024-07-24 14:22:06) 下一个

没出国的时候, 除了我自己买书,主要看我妈妈买的书。 有时想看什么书就让她买,自己一穷学生, 没钱。 今年初回国探亲,主要在家陪爸妈,常翻他们的书橱, 那里面已经有了新书, 还有我送他们的书。

老妈的书主要是医学专著、历史小说、红楼梦,西方名著之类的。 老爸的书主要是军事方面,还有不少别人送的,什么将军元帅回忆之类的, 其实这类人自己写书的不多,基本是收集别人写的集锦类。 

将军铁血,老爸从来不看任何小说。 还有发的政治著作,邓小平江泽民习近平, 老爸也从来不看,至少我没见他看过。 我现在也有点像他了, 很少看文艺小说。 时间太少,写博又用去了不少余暇, 连影视剧都很少时间看了。 

我留学美国后也送给过爸妈几本书。 第一次回去探亲的时候,送给老爸一本《雪白血红》, 是我在旧金山上学时的一个小书店买的。 老爸把书送给祖辈看过。 祖辈中有曾经参加过辽沈战役的四野老军人。 这本书老妈没什么兴趣。

后来回去,送给过他们毛泽东的保健医生李志绥的回忆录。 这本书老爸没什么兴趣, 看看里面的照片。老妈看过, 说至少有一个地方是瞎说。 我问什么地方。 “大被同眠”。 这事李志绥确实不太可能看到。 

因为毛逝世后,也不知是哪一年, 她和北京市的一些什么代表,参观过中南海丰泽园。 她印象特别深的就是毛的木床很大, 一半以上都堆满了书。 毛的屋子里也到处是书, 线装本很多。

这本书我买的名为《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 李医生还是记录了他看到想到的真实。1995年书出后几个月,李医生就去世了。 这书在其它出版商手里, 就成了《毛泽东和他的女人们》。

1998年我回国时, 见到了林彪的老婆叶群为其子林立果选为准儿媳的张宁。 当时她和第二任美籍华人丈夫和第二个儿子一家三口在北京, 和作家出版社商谈出版她的自传。 自传1997年在香港出版过。 后来作家出版社在大陆又出版, 换了名字。 

当时林彪女儿林豆豆和她的丈夫也到了北京, 两位患难姐妹住在同一家酒店。舞蹈演员出身的张宁, 身材高挑。 本人比照片好看。 皮肤特别白皙细腻,眉毛、睫毛和头发特别黑。

我有位朋友在作家出版社工作,当时连续好几天去她们住的酒店商谈出书的事。 朋友开始给过我一本香港出的《尘劫》。 让我看过后说说感觉。 我能说出什么,都没经历那时候的事。 

后来朋友给过我一本他们出版的这本传记,《张宁 - 自己写自己》。 书中增加了不少照片。张宁10岁就进了南京军区的前线文工团, 在这个基础上书写得还不错的。 她的父亲张富华是江西人,1927年,15岁就参加革命的老红军,1955年第一批授军衔时的大校。 身体不好,57年就去世了。

这本书我当时留在了家里。 老妈看了。 还说 913 当天部队的高层就知道, 马上就传开了。 大家都很震惊。 二号人物,接班人都写进党章了。 后来传达到所有人员, 部队更是接到命令, 开始频频地拉出野外演习、练兵。

张宁如果当年上了那架三叉戟, 肯定也一起殒命了。 也就没有后来的尘世劫数了。 命也运也, 人的一生,谁又能说得清呢。前两天看见有人写她, 也想起了这事。 

后来我就很少给爸妈买书了, 因为网络的发达, 资讯大大地丰富起来。这次回去,老爸就是还看部队给他们订的报纸。 老妈也很少看书了。 有人送给老妈一个听书机, 她有时会听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7)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临帖留言。 谢谢你的鼓励。 张宁的命运多舛, 真是应了红颜薄命那句话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和咱们在养老院里见到的老人一样”, 应该是吧。。。 @方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确实如此。 党内争斗如此激烈, 他的家庭也不圆满。 高处不胜寒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林晓霖已经去世倒是没有听到过, 也是83岁的人了。 林立衡的身体也不好, 她能活过张清林我就没想到。 林彪的基因比较皮弱。 @GG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shqg' 的评论 : 问好 GG。 谢谢临帖留言。 以前好像听到过这个, 好像叶群很嫉妒“前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妈妈有一些俄罗斯和法国的小说。 我读了不少。 还有Austin。 中国的好像没有。 《创业史》是谁写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读《三国》和《红楼》我也跟你一样。 三国里我最喜欢赵云。 《水浒》我从来读不下去,一遍也没读完, 就看过里面的“武松打虎”, 还有“鲁智深倒拔垂杨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问好新林院。 握手。 我妈妈也给我买了十万个为什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林彪去世太早了。 刘少奇是71岁。 邓小平是命大的。 92岁。 @羽音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木床也没有席梦思式的床垫,”, 估计是不习惯。 睡了一辈子木床。 谢谢细节补充。 我记得我妈妈也说过这点, 但我不是很确切。 谢谢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叶群不仅选儿媳, 选女婿也很厉害。 @羽音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欢迎羽音姐。 是的, 林豆豆是1944年生人, 那时候27岁。 算是大龄了。 她那时候还不肯和张清林结婚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么那时侯开放了一下? 83年是华国锋卸职后。 估计有人盯上丰泽园了。 @超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超然看众家' 的评论 : 谢谢超然临帖留言。 83年, 谢谢你的信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已经是四十多年前了。”, 那是80年代的事了。 就记得我妈妈去过。 谢谢信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大被同眠”, 是李志绥用在书里的话, 被是说被子。 说毛和女人胡搞。 @玉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林豆豆(林立衡)是叶群亲生的。 但母女关系不好。 林豆豆也觉得她不是亲生的。 她和林彪关系好, 但关键时刻真不知道她是起来什么作用。 所以看来她根本在林彪那里也没有分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能进中南海, 挺好的。 现在都看不到了。 坦白说, 希望他们都搬离中南海, 到远处盖一篇住宅和办公区, 把中南海腾出来对百姓开放。 卖票嘛。 @玉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握手玉女, 谢谢临帖留言。 我现在也是看看人物传记和纪实文学。 小说偶尔也看看。 如果不写博客, 就有时间多看点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想象林彪, 多死了50多年了... @小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 她很漂亮。 现在都74岁了, 多快啊。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1995年2月13日,李志绥因心脏病突发死于美国伊利诺伊州家里浴缸中。

给吓死了。是“孙子兵法”把他做掉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伟人都孤独的。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地主崽?算了吧。一个从农村出来好不容易摸着钱的居士,现在也来玩流量啦。其实真用不着踩在人家的肩上上位,都这么有钱了,就不能更文明点吗?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李医生那本书刚出来时,读过,太假了,读不下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和睦的一家人,有共同的爱好,真好!张宁漂亮是一定的,这么多人选出来的,我以前也在哪里看到过。问候京妞夏安!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像毛泽东晚年内心应该是孤独的,人们表面看到他的周围前呼后拥,但这些人是能与他比肩的知心知肺的知己或亲人吗;人们也许听到一些边角故事,但这些哪里谈得上毛真正的高度。 晚年的他是一位伟人的同时,也是一个老人,和咱们在养老院里见到的老人一样,,,总而言之,他是世上不多见的伟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另两本记录了当时发生的事情, 但是没有更深入下去。 这两个人和事,本来都没什么人知道, 是因为他们自己写书, “名扬天下”。 @思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雪白血红是不错的, 有大量事实资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刚才想回复大家的留言。 竟然说我在黑名单上。 真有意思。 后来发现是因为没有登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儿子肯定是乱讲了吧。 不排除有人以此想要什么东西。 但是毛逝世已经快50年了。 @pujing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李的书肯定有夸大的地方。 后来出的那些就已经是乱编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核心”这个词和强调什么地位, 确实没有必要, 同意你。 可能是为了在险恶的环境中的凝聚力吧。 @super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林彪还有一个女儿林晓霖是和张梅1941年生的,已经在2023年去世.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应该和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有关。 中国人讲究长幼尊卑。 中国给领导开门, 西方给女人开门。 :)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是什么书都看。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看《十万个为什么》,看完一本又一本。至今还记得阿基米德躺到装满水的浴缸里,用溢出来的水来知道自己的体积。
小人书也是一大堆,《三国演义》里面的《长坂坡》,赵云左冲右突,如入无人之境。还有《铁道游击队》。
家里(不是小人书的)中国古代四大名著都有,都读了一遍又一遍。最喜欢的还是《三国演义》。不过,刘、关、张全死了以后最后那部分,读起来凄凉,通常略过。
《红楼梦》也是,黛玉死了以后最后那部分,读起来凄凉,也略过。
现代中国小说里最喜欢的是《创业史》,改霞、梁生宝。读时似乎能嗅到黄土高原干燥的空气。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超然看众家' 的评论 : 是的,那张木床的一半都是堆得高高的书,而且不少线装书。
木床也没有席梦思式的床垫,估计是早年的生活习惯,或是医生的意见,年高不适合太软的床垫吧。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是我理解错了。你指的是林彪当时的年龄。
哈哈哈,我好不容易发现个bug,唉,我是老眼昏花了。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 当年她父亲林彪走的时候,才63岁。”
嘻嘻,给京妞妞挑个刺儿儿儿:估计你是敲字错误。当时的林豆豆仅二三十岁上下。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1983年中南海开放时,我参观过中南海丰泽园。 毛的木床是很大, 靠墙的一边都堆满了书。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改错:不是三十多年前。已经是四十多年前了。时间好快呀。那时候参观中南海不是对外开放的。但也需要有票才行。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多年前中南海我也参观过。毛卧室的床确实很简陋。凉席都是破的。我不知道他是不是一直睡在那张床上,还是那张床是毛在他的某一个阶段使用。床不大。上面有很多书。

还没有手机的年代,我也从图书馆借过李一生的那本书。当时就是好奇心。也没记住什么。我也不读小说。大学时读过一些。从毕业后就不读了。可能长大了,开始知道取舍了。读传记和纪实文学。现在看剧也看纪实或者历史方面的。因为新剧不多。就看旧的。最近在看《The Gilded Age》。剧中可以看到那个时期的纽约。

有两个问题:1.“大被”是什么意思?2.林豆豆是叶群的亲生女儿吗?大概80或81年的时候,她生病住院,我无意中看到她。别人说她是林彪的女儿。林彪就这一个女儿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AI太厉害了,能封杀它想封杀的一切。”, 想到将来AI成长疯了。。。 不寒而栗啊。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从来没用过 GPT 呢。 不过网上看一些文章确实很有AI的味道。 特别是那种背书文。 看来GPT 能判断是VPN IP?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张宁很美的,是有气质的女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可能书出版之后, 他的精神太紧张了。 这说明他可能是写了一些无中生有的事情。 @super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看来是洗澡的时候, 发病了。 按说他是医生, 不应该啊。
==““1995年2月13日,李志绥因心脏病突发死于美国伊利诺伊州家里浴缸中。”。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的鼓励。 谬赞了。 你比我爱学习, 我现在比较懈怠。 我得向你学, 你的文章写得真好, 照片也拍得好。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这两本书都还没读过,有空找来读读。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几乎没有谁不知道张宁这个人。对她的好奇,渴望知晓她的一切,几乎是那年月人们饭后茶余最热门的谈资。世事弄人啊,当年巨轰动全中国的这件大事,谁曾想到,转眼之间,就快成为几乎被人遗忘的历史陈迹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确实有不少“英雄”这样说。 他写作过程中, 就一直受到督促。 这是他书中说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书刚写好就死了,是不是被利用完了,就灭口了?”, 这本书确实是在台湾当局的支持下写成的。 还有专人一直盯着他写。 鼓励他写“大被”之类的内容。 @super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是不是灭口不知道。 反正他死后, 港台就出了各种版本和“艳名”。 中共一些当时在中南海为毛服务的人, 也自发联合起来出了书, 为了“澄清真相”。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他毕竟跟了毛那么多年, 还是知道不少事情的。 毛从 57 年就开始用他, 知道去世。 说明这个人还是挺得毛心的。 不过书中有一些事肯定不是全真的, 有他自己的想象。 为了销量, 也会加入一些喜人眼球的情节。 @22f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雪白血红看过,李的书也看过,李的书真假难辨,假的肯定不少,要不然怎么出书赚钱。以前一直传毛还有一个儿子,现在好像不传了,到底有没有?现在很难不让人知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李志绥去世的时候,刚过 75岁 生日不久。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也是一种缘分吧。 反正张宁自己是信了。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确实。 她第一次婚姻是嫁给林彪的警卫, 生了一个儿子,没几年就离婚了。她一个人带着儿子。 那个儿子在12岁,被一个追求她的男人给淹死了。 真惨。 那时侯她都想出家了。 就收到了这位的信。 一个美籍华人, 商人。 他们就认识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多好啊。 可惜就是人多。 没办法了。 上次我回去是春节, 大冬天的也那么多人。 想不出什么时候人可以少点。 3月?
==“对普通百姓,现在除了中南海不让参观,其它的都可以参观了,比如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等。北京今年夏天故宫,长城等名胜古迹处,又是人山人海的。。。”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党性,是等级制度。看看解放前的照片,特别是延安时期的,老毛很少在C位的,大家坐的都很随意。
现在C位只有一个人,呵呵。
走个路,第二位和第一位都要拉开距离,以凸显核心的地位。
这一点儿西方还是好,地位没那么分明。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17:00:27
过分强调“党性”“纪律性”, 就没有人情味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听书有一个好处是手就腾出来了。 她可以做点针线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他在辽沈战役中成了“神”, 估计就走不出来了。 他的身体确实不好。 确实, 他只要再等5年。 毛比他大那么多。 林豆豆坚持认为, 都是叶群和林立果撺掇的。
==“林彪如果解放后一直养病,不出山,不参与政治斗争,就基本上成神了。哎!对于权力欲壑难填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 过分强调“党性”“纪律性”, 就没有人情味了。 @super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现在ChatGPT万能,就是一个大数据库,里面有那么多的知识储备,想要什么去查就是了。可惜我在国内无法用ChatGPT,美国不让中国大陆和香港用,就是用VPN也不让用,AI太厉害了,能封杀它想封杀的一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我很同意。 中共内部的斗争意志很激烈和残酷。 不过林彪这个事, 有点怪他自己, 他为什么要跑呢? 我想不通。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1995年2月13日,李志绥因心脏病突发死于美国伊利诺伊州家里浴缸中。”

作为一名保健的“御医”,75岁去世确实不算高龄。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英雄所见略同。

f2022f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16:47:01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爱看书是一种好的习惯,也是好的基因,京妞有这样的父母,才有后来的你所拥有的才学,当然光有好的基因不够,还得靠后天的努力才行。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are you sure? 一个人说一次谎,就可能说无数次谎。一本书被发现一个编造的东西,其它的就可能也是编造的。他不是齐太史,也不是董狐,更不是司马迁。
书刚写好就死了,是不是被利用完了,就灭口了?

=====
李医生还是记录了他看到想到的真实。
“大被同眠”。 这事李志绥确实不太可能看到。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我估计李志绥的书大部分都是造谣,或是别人加进去的。1995年书出后几个月,李就去世了。可能是被人灭口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她都是嫁给林姓,说明是一种缘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对普通百姓,现在除了中南海不让参观,其它的都可以参观了,比如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等。北京今年夏天故宫,长城等名胜古迹处,又是人山人海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没错, 有些人修片都成魔怔了。 太假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不少老年人由于视力的问题,确实改看书为听书了,人都要与时俱进,随着变化调整自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件有意思的事, 张宁的二婚老公长的也想林彪。 他有姓林。 所以, 张宁还是加入林家了。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康。 林豆豆长得确实像林彪。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中共的内部斗争还是很厉害,如果能人性化一些就好了。比起以前,现在更加等级森严,以前的照片无论职位高低,都是随便坐。现在开个会,走个路,拍个照,位置都不能错,少了些人情味,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改进,估计很难。
林彪如果解放后一直养病,不出山,不参与政治斗争,就基本上成神了。哎!对于权力欲壑难填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的照片基本是原汁原味,而现在的照片人工的痕迹太多,有种眼见都不能为实的感觉。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林豆豆长得好像林彪啊,确实是很多女儿长得象爸。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网友向我指出他一篇文章几乎是照抄 WIKI。 @super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我早就不看他的贴了。 那家伙是个造假狂。 公然在他的博文里说为了出国如何地造假撒谎。 有网友向我指出来了。 这种人还要向别人传授投资。 太扯了。 谁愿意信就去信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给super 上茶。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京妞是红色基因哈。不像那个狗屁居士,是个地主崽,最近要给黄世仁翻案了。
其实他那篇漏洞百出,把现在的利率挪到100年前,根本不懂当时的社会情况,自以为是。
https://www.sohu.com/a/409432324_588218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第三张图中间是林豆豆。 左边是她的丈夫张清林。 是位军医, 2022年去世了。 享年80岁。 右边是张宁, 当时48岁。 林豆豆今年也80岁了。 当年她父亲林彪走的时候,才63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张宁不上相, 照片没有本人好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另外的图是我自己的。 其实我想为了读者用点书上的图。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只有第三图是张宁书上的。 应该是98年那次出版社的人给照的。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