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太极推手与火控雷达-

(2024-06-09 07:52:36) 下一个

我总说套路是瞄靶,推手是打靶,而且是活动靶。能打活动靶那就是有一定的战斗力了。
仔细想想,推手可不只是打靶那么简单。更象是战斗机格斗演习。
我所接触的太极流派都是以攻击对方重心为主的。推手练习时两人一搭手就雷达扫描一样寻找对方重心,一旦找到就设法锁定。这时受过推手训练的对方就象听到雷达告警接收器示警一样会感受到危险并做出机动规避,试图逃脱锁定;于此同时还会反过来设法找到并锁定另一方的重心,以攻代守。水平差一截根本无法逃脱对方的锁定却找不到或锁不了对方的重心,几番尝试无果,只好退一步或跳开认输。
很奇妙,人身上是有这种力的传感器的,至少我有。当年经常跟拳友们玩的游戏之一是帮对方调整合力点。我可以清楚地给对方指出他的合力在我腹部的那一点,偏离丹田(重心)的距离,方向,大约有厘米级的精度。
每个人的合力都很有特色。一为王师傅只要一搭手,我就清楚地感到丹田一热,非常清晰。难怪他几乎手脚不动就能摔人一跟斗。杭师傅的合力更怪,象是一个圆圈罩定单田四周。一发劲感觉象是圆圈收拢,重心(丹田)根本逃无可逃。难怪他是我们这群人里唯一一个可以用后背通过对方松柔的手臂凌空发人(参见前文“太极神功”)。余师傅的合力倒也精纯,落点清晰;只是经常找不到重心,我得指出他的合力在我腹部的位置,然后他才能纠正。不知道是个人原因还是陈式强调主动进攻的练法造成的。他练了几十年,堪堪和我这跟大家玩了一年的照书自学的小青年打个平手;而且经常是脱离接触突袭,推手变散手了。好在他脱手虽快,着手却极轻,并不伤人;我自然也是给足他老人家面子。新手拳友们力是散的,没有明显的合力点。
太极拳的很多规矩都只是为了加大发力,这个跟现代格斗相比异曲同工,没有任何优势;就好比火器加大口径和填药量。而这种火控雷达式的训练,迟早会成为世界主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