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出差韩国

(2023-08-23 02:14:30) 下一个

多年前我经常出差韩国,每次大概俩周,前后加起来有半年多。

 

韩国夏天很热冬天很冷,对于在加州呆了多年的我来说很是不爽。既没有高山也没有大树,海岸线不算短,海产却种类不多,沙滩也不知道在哪里。妹子除了苗条,也是没啥可说的。这么长时间呆下来,见到的美女一只手就数得过来。

 

为韩语和我的方言都属夏音,我的韩语发音正宗得吓人,再加上我的浑厚的得州英语,到处能赢得钦佩的目光。时不时地自豪感油然而生。

 

大概是出于安全考虑,公司员工不论职务高低一律住五星级酒店,如果在小城市,那就住当地最贵的。尽管是五星级,我还是习惯于用热水壶烧开水把要用的玻璃杯陶瓷杯都给烫几分钟。喝茶用水基本上是用瓶装水。茶叶当然是自己带的,老家出的高山云雾,高过泰山的高山。

 

应该说韩国人做事还是比较靠谱的。在汉城的五星酒店,大概是看我用的瓶装水太多,主动会给我加两瓶。尽管瓶装水是随便要的,我基本上还是自己外出时顺便给买回来。

 

韩国购物很方便。经常是酒店,商场,公交,地铁连在一起,根本不用到外边,免得风吹日晒雨淋。尽管公司是酒店大客户,所有员工只要事先登记就有免费早餐,晚上还可以去酒廊免费吃喝一顿,但是酒水种类有限,我自己还是会去商场买啤酒。顺便提一下,试过多种啤酒后,我发现Guinness Draught Stout 对胃刺激最小。偶而也买点烧酒当漱口水。

 

韩国菜基本上很清淡,跟我老家的风格比较接近。泡菜几乎是顿顿都吃的,好象从来没有因此闹肚子,大概泡菜细菌都很强悍,把其它的微生物都给灭了。餐厅提供的水自然是不喝的,外出吃饭我都带着瓶装水,包括在酒店餐厅。有老外同事在一个城市的酒店餐厅喝杯子里的水拉肚子,从此到这个酒店也开始用瓶装水。

 

觉韩国人卫生方面没有日本人讲究,有时候只是做表面功夫而已。我看到过小饭店老板娘刚收完钱就用手抓泡菜装盘。最让我惊讶的是机场最贵的餐厅(一顿要30-50美元,小店大概510美元),叉子勺子都是放在一个不锈钢的帘子上的,很精致,但是换人的时候只是用抹布擦一下,不换的。估计是有人抱怨,后来上面再垫张纸。由此看来,在韩国乱吃一气,拉肚子的可能性是不小的。

 

韩国的筷子都是不锈钢的,清洗应该容易,只是经常会装在竹盒或者木盒里,估计盒子清理的频率不会太高。好在韩国菜有烧烤,火锅,少说有一百度,正好把筷子,勺子给处理一下。韩国还有各种汤,端上桌的时候还在翻滚。这个也是我经常点的菜,吃之前把筷子之类都放进汤里烫一下。

 

这一系列操作,我基本上在韩国没拉过肚子。唯一一次是在分公司聚餐之后。那是一家算是高级的餐馆,但是没有或者同事们没点烧烤或者火锅,而是一盆盆的卤肉之类的东西。既然这样我就只能去加个汤了。一问,店里只有狗肉汤。尽管没有老外在场,这事迟早会传回美国,这可是要激起公愤的,我没敢点。结果不知道是餐具还是卤肉之类有问题,夜里就不行了。不巧的是第二天下午就要飞回家,而且那是唯一一次我出差没带Imodium D. 幸好我曾经注意到商场圈里有药房,一大早赶紧去买止泻药。还好店员会几句英语,并且指出药盒上还画有肠子,错不了。赶紧的买回来,不记得有没有找前台确认,赶紧吃下,总算在上飞机前就止住了。

 

那个药房里还卖小瓶的酒精和双氧水,后来再出差消杀就很方便了。否则一开始两天上大厕所要么垫纸要么立刻洗澡。

 

洗澡用的肥皂是自己带的DovepH中性。我的皮肤对某些肥皂过敏。再说酒店的肥皂个头太小,不称手。行李箱里还会带两卷厨房用纸。用牙线之前就用纸把手擦干,不用毛巾。美国的造纸业还是够发达的,这种大纸卷在亚洲几乎看不到。疫情初期我都打算用纸做口罩,至少可以防传给别人;所以我对福奇之流的说美国缺口罩所以当时说不用戴口罩很不以为然。

 

酒店当然提供洗衣服务,公司也给报销。但是价钱都快赶上我的衣服了,再看上面的标签,显然是跟别人的一起洗的。所以我每次出差都是带两个大箱子,非不得已不用酒店洗衣服务。

 

多半有人会说这样太累,其实人与人不同。在他人看来,你跑马拉松不累?象空姐一样天天飞不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周老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日本人的卫生习惯确实不错。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读小说,在日韩国人因卫生比较差,被日本人嫌弃
周老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yixiao' 的评论 : 健坛网友们在讨论旅行安全问题,我凑个热闹。韩剧不知道是不是专给大陆写的。韩国美女比帅哥还少,从来没看到有人打架,只在第一次到仁川机场时看到一个老太对工作人员发脾气
周老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哈哈,我经常跟韩国朋友讲,我们都是夏朝遗民,中华正宗。好象他们挺喜欢这个说法。
xiaoyixi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逗的。”这么长时间呆下来,见到的美女一只手就数得过来。“ 韩剧这么多美女,街上这么不一样?也许先入为主了以为应该很多了?:-)
通篇看不少讲卫生的,看来韩国卫生是差点了?电视剧里那么高大上整洁的。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您很受欢迎!
我在首尔,约两周的行程。这两天稀稀拉拉一直下雨,还有空难演习警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