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太极擒拿

(2021-03-31 23:49:13) 下一个

(此文曾以芜笛泛舟笔名发在国内网站)

 

中医和传武近年来备受诟病。但是不管怎样,中医的针灸和传武的擒拿绝对是独树一帜的。

翻一下书就不难发现,很多介绍擒拿的只是告诉你抓什么地方,怎么动作。但是如果你找人试一下会发现总有什么地方不大对劲。其实就是个用劲的问题。

一起玩推手的一位小王师傅就喜欢擒拿。第一次见面时屡屡着了他的道。他很瘦,体重很轻,力气也很小。这样子要是不认识的话人们多半会以为他是病鬼。一来大概体质确实较差,二来大概喜欢活步推手,他在练推手时几乎是两腿直立的。他应该是老师傅的入室弟子之一。估计老师傅应材施教,让他专攻擒拿。

他的劲路非常柔和,搭上手没多少感觉。最喜欢用的是金丝缠腕和手指擒拿。更让我佩服的是他还喜欢打击对手要害部位,又快又轻,力道拿捏得很准,从来不伤人。

玩得熟了,大家也就胆大一些。一次心血来潮,学他的风格连窜带跳地推打,他连声叫好。前面提到过,他就是那位可以让我把手臂拧360度而依然保持全身放松的。这个打比赛没啥用。街头斗殴时可是绝招。一般人都会以为胳膊拧上180度对方基本上是被拿住了,而这位却可以轻松反击。

经常指点我的老王师傅看我对擒拿比较着迷,于是就给我讲解了一下擒拿的道理。同时他强调不要随便抓拿对方,以免被人借机反击。他给我演示了一下拿劲的手法:两手扶住我的手臂,十指张开而不是抓拿,双臂合劲拿住了我的腕关节。大概一时兴起,他还顺便教我一招手指擒拿:俩人右手相握,一转腕就使对方跪下。这招容易学。一位美国同事看完成龙的电影之后手舞足蹈。我也是一时技痒就告诉他成龙那些动作太花太慢了,顺手就把他扣地上了。过了一回这小子兴冲冲地跑回来说,我刚刚把前陆战队员摁地上了。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人以前只拱手抱拳,不握手;唯恐对方偷袭。现在无数人嘲笑传武不能实战,因为没人敢与自由搏击之类比赛。问题是街头斗殴,偷袭是关键,你那比赛里有这一项吗?

大部分拳友是不练擒拿的,但是推手时会夹杂无数的封拿小动作。我称它为拿劲不拿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