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座驾(三)福特野马

(2016-03-12 08:51:23) 下一个

男人对汽车的感觉,好比骑兵之与战马,那个复杂!

不记得LD是出于什么考虑,第三个车决定买福特野马。主要原因可能是野马车型很漂亮。尽管那时候美国车的口碑还很差,但我觉得如果不是大力加速,美国车也应该耐用。于是我也同意了。

那是1998年年底, 福特车正在大酬宾,休斯顿的车店很多减价$5000 off MSRP。当时我在奥斯汀上班。当地有车店号称match any price. 于是下班后我和室友一起拿着报纸去了。长话短说,店家就是不给match, 说是报纸上登的是个阳春车,你要想match就只能要阳春车,如果加别的附件就不行,需要加$500。我心里自然是不痛快,跟在大学城的LD商量了一下,决定还是周末去休斯敦买。

出发前给休斯敦的几个车行打了电话,结果只有一个愿意把所有配置的车都减价$5,000。于是叫上朋友,到那里试了下车,就开回大学城,一切很顺利。由于上次买Civic的教训,这次不再贷款。扣除$5,000 厂家折扣,外加福特给新毕业生的$400礼物,总共才$14000多点,还真是便宜。

开了几天后发现这车虽然只比Civic重了几百磅,感觉要沉稳多了。不象Civic边上过个车直晃悠,可能是空气动力学设计好些,毕竟是大众跑车嘛。另一个明显的区别是排档扳动时很轻巧,不象Civic震动很大。98年的野马尾灯是直的,非常大气。颜色也漂亮,深蓝中闪着银光。三叉的铝合金轮框,燕尾式的扰流板也设计得很大方。空调功率很大,冷却比日本车快多了。缺点是这车刹起感觉相当困难的样子。

有了车,LD就开始认真学车了。都说不能教老婆开车,可是LD是我一手教出来的,从来没为教车吵架。很快的LD去休斯敦工作,野马也就随她去了休斯敦。

大城市里人员就复杂多了。这车居然两次在停着的时候被撞了。第二次就在公寓里被撞, 受损面积很大, 门都凹进去一大块,显然是个大皮卡干的。因为是带围墙铁门的公寓,我想把肇事者找出来,应该不难。结果警察说就算知道是哪辆车撞的都没用,于是只好自己交deductible 修车。好在保了uninsured motorist, 不涨保险。到了修车铺,估价师让我试一下能不能把车窗摇下来。只能下来一点,于是她解释这个车门要换掉。因为野马的车门里嵌有钢条,钢条弯了就没法修,只能换。我这才明白,美国车很可能比日本车结实。正象上次下大冰雹,旁边的日本车无数小坑,野马根本没有任何冰雹损伤的痕迹。

后来我们搬到了加州,有一天LD忽然打电话说车子在家门口突然熄火。过去一看,车能打着但根本稳不住。拖回家一检查,一个火花塞的杆子在拔点火线时被带了出来。换过火花塞,车子又能动了。只是没过两天,几乎在同一个地方又熄火了。这回LD有经验了,自己让AAA把车拖回家。

显然电路没问题,那就是油路啰。鉴于每次都是开了十几分钟后熄火,第二天我自己把车开到车铺,因为那只有五分钟多点的路程,而AAA每年只是免费拖四次车。果然,车铺说是汽油泵坏了。这就对了,冷的时候,油泵还能勉强工作,或者是汽油汽化有压力,开一会就不行了。当时我正忙得昏头,也没问油滤是否要换。

此后几年一直没事,直到后来亲戚回国,我们又有了三个车子。一开始我还轮换着开,后来就不大开野马,因为接小孩不放心。卖掉没几个钱,可是车子的状况实在是太好。我们从来不猛踩油门,尽管这车是为加速猛烈的人设计的。电子部件都是原装的,空调依旧和16年前一样冷。

就这样这车子停在drive way上将近一年,LD意见很大。我原本打算是等儿子长大了让他练驾驶技术和修车手艺。一天一个给隔壁装修的墨西哥人看到了这车,千方百计地想说服我卖给他,甚至带他老婆上门相求;尽管当时车子已无法发动,似乎又是油路问题。终于我下决心卖给他们。就在准备交钱取车的那天,我查到车子要先过车检才可以卖,于是想留着算了。但是他们还是强烈要求卖给他们,说是可以请人来修,修不修得好都由他们自己付检修费,修得好车子卖给他们,修不好车子归我处理。我是不忍心拒绝他们,但也明白答应他们会带来的必然麻烦和可能的麻烦。毕竟卖给他们比送junk yard多不了几个钱。看在他们态度诚恳的份上,我答应了他们,大不了把车子送junk yard, 把换来的钱送给他们。

过了几天,买方带来个机修工。先把点火线拔下来查点火。他的做法实在让人大跌眼镜,这里就不说了。然后打开进气口,用starting fluid (我经常用它给割草机启动用的)喷了几下,再一打火就听引擎轻快地转了两下。很清楚是供油问题了。再仔细听听汽油泵,查了一下电压,又是汽油泵坏了!?

过两天他们来换汽油泵,发现油滤已经彻底堵死。很后悔当年没有问车铺油滤是否要换。我总以为他们会检查的。更可气的是这个油滤就在油箱外用俩管子接着,一分钟就可以换掉。换好油泵油滤,买方特意坐在车里试了一下引擎空转的声音,跟新车几乎差不多,表示很满意。我试了下空调,依然是那么冷。

本来说好他们管车检,车修好后就不提了。想想算了,还是我自己去吧,毕竟还是我的车,被他们拿去瞎开一气不就麻烦啦?

车子停着十来个月不动了,有人说汽油会“生锈”的。另外,机油也有一年没换了。去家门口检车的加油站问了一下, 说是应该没事,野马的废气转换器特别大,他还从来没见过野马过不了车检。先开过来预检一下吧。

于是过去,一查一切都好,只是车子断电太久,必须先开四十脉才能过。考虑到机油很久没换,刹车盘锈迹斑斑,我决定只在家门口转悠,万一坏了拖回去也容易些,顺便把刹车盘磨一磨,省得买方不小心刹不住。于是在深夜找了条一个多脉的路线转了几十圈。一边转悠,一边回想往事...

第二次去车检自然是很顺利地过了。问过保险公司,说是可以让对方先买保险,否则我在某些情况下仍然有责任。于是告诉对方买好保险,到DMV过户。看到买方拿到钥匙后欢天喜地的样子,我也为曾经效力我家十七年的野马高兴。

2016-04-30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