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纳”么坚韧,“娜”样美丽—写于2011年法网之后

(2011-06-08 05:16:15) 下一个

法网已结束几天了,还是无法从激动的情绪中平静下来,一定要写点什么,来纪念这一届对中国的豆粉来说特别美妙的法网。 

记得在李娜和Rafa相继进入女子和男子的半决赛之后,老公问我,如果Rafa 和李娜这两个人之中只能有一人夺冠,你会选择谁。我说,如果在往年,我会选李娜,毕竟这是中国乃至亚洲选手第一次夺得大满贯冠军,但今年的法网对Rafa又是如此关键,如果法网失守,对他现在的处境无疑雪上加霜,我不敢想象接下来的赛季他会怎样。我反问老公你会怎么选,我本以为他会选李娜,因为老公虽然出国多年但一直是一个顽固的民族主义者,没想到他也很犹豫,不知道该选谁。原来在不知不觉之中,老公已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豆粉。所以我们决定坚信李娜和Rafa都会夺冠—though it looks too good to become true 

接下来李娜首先在与莎莎的焦点之战直落两盘击败莎莎,晋级决赛,继澳网以后再次进入大满贯的决赛。虽然莎莎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女子球员,但李娜的胜出显然更让人高兴。礼拜五的两场男子半决赛直播,我和老公从晚上10点开始一直看到凌晨6点。Rafa 和穆雷的是第一场,虽然坚信Rafa一定会取胜,但过程还是冗长又充满了悬念和紧张。和以往这两人的比赛一样,恨不得每个球都要拉上十几二十几拍,破发点和被破发点都很多,但Rafa在关键点上的发挥将两人区别开来,Rafa一共挽救了15个破发点,最终直落三盘取胜。接下来就是Fed和小德之间的焦点之战。记得在得知小德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退赛以后,老公很有些愤愤不平,觉得小德的运气太好了,不战而胜。而我却立即想到,这样的话,如果小德在半决赛被Fed淘汰,那他就不能追平麦肯罗的赛季初42场连胜了,因为小德赛季开始至此已连胜41场了,不禁暗暗地有些窃喜。作为豆粉,自然是盼着小德被淘汰,想到Rafa此前已经连续四次在决赛中输给小德,我的心就痛。虽然我坚信即使小德进入决赛,Rafa也一定能在Roland Garros的决赛场上击败他,捍卫属于自己的荣耀,但Rafa在这届法网的心理和体能都不在最佳状态,决赛中打小德一定是异常艰苦。而如果对手是Fed就会容易一些,起码Rafa有一套对付Fed的战术,而且16:8的交手纪录和此前对Fed的两连胜都会让Rafa在心理上占优。 

于是在看比赛的时候我们一直在为Fed加油,平生第一次为Fed加油,感觉有些怪怪的。第一盘对整个比赛的走势无疑非常关键,两个人都力争拿下,比赛的水准非常高,两人的节奏都很快,每一拍进攻性都很强,有电光火石的感觉,与此前的豆僵之战形成了鲜明对比。Fed靠着强劲的发球以抢七赢下了第一盘。小德无疑非常失望,明显在第二盘失误增多,Fed抓住机会再下一盘。第三盘小德可能预感要输,心态反而放松了,状态也恢复了很多,扳回一盘。第四盘场面上小德略占优势,先破了Fed,但又被Fed反破回来,将比赛带入了抢七,Fed凭着出色的发挥再赢抢七从而拿下了胜利,全场欢声雷动。我和老公也无比激动,老公发誓说,从此不做费黑,我说从此要改称Fed Roger,又发誓说,即使在决赛中他赢了Rafa我也会为他高兴。不得不承认,费德勒就是费德勒,以近30岁高龄仍然能打出如此有统治力的网球,真的无愧迄今为止历史最佳(goat)的称号。 

女单的决赛是周六晚上11点开始,我们决定在此之前先睡一会儿,两场男单半决赛看得实在是太疲惫了。其实我对李娜并没有多少信心,因为此前看过太多她因为心理波动而先赢后输的比赛。尽管在此前几场硬仗中李娜的心态一直保持地很好,但大满贯决赛的氛围毕竟不一样,对手又是去年的冠军。但李娜能在此前从未进入8强的法网进入决赛,我已经很满足了,所以对这场比赛一点都没感到紧张,很快就进入了深沉的梦乡。不知过了多久,耳边传来老公激动的声音,快起来看颁奖,李娜赢了,我睡意全无,又惊讶又激动,赶紧下楼看电视。当灿烂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第一次在罗兰加洛斯奏响,我和老公都激动地不能自已。看着李娜抱着冠军奖杯,静静凝视着国旗,聆听着国歌,眼中闪耀着那样的神采,我第一次发现,李娜是那样的美丽!这一刻,你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转播结束已近三点,我们却久久不能入睡。因为礼拜天我要在教会serve morning tea,早上9点就起来了,老公也跟着起来了,我说你又不去教会还不多睡一会儿,老公说他要上网和全国人民一起分享快乐。从教会回来后我把比赛录像看了一遍,感觉李娜两进大满贯决赛后比赛气质真地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将自己技术上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正手极为犀利,速度快,落点深,角度多变,可以说从任何角度都能打出致胜球,发球虽不是很快,但一发进球率很高,反手也非常稳定而有攻击性,就连以前最弱的网前今天也不落下风,每每在斯基亚沃尼上网的时候赶到网前给予她致命一击,显然是针对斯基的球风作了充分准备。完全有理由期待李娜在以后的日子里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压轴大戏终于要开演了,我的心也开始紧张不安,没办法,爱之深,关之切。赛前半小时我向神祷告说,让Rafa能够卸下压力,以平静和自信的心态迎战,发挥出自己最好的状态,也让Roger打出自己的最佳水准。我深信,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上,只要Rafa能在场上找回自己的状态,没有人可以战胜他,即使一个最好的Roger也不能。比赛开始,Roger进入状态很快,而Rafa可能是由于紧张失误很多,自己的第一个发球局就被破。随后Rafa慢慢有了起色,而Roger在自己的发球局依然强势,双方互保发球局,局分来到5:2Rafa的发球局,Roger 拿到了一个盘点,于网前打了一个drop shot,球稍稍出界而浪费了盘点,这成为第一盘的转折点,随后Rafa连得两分保住发球局。在接下来Roger的发球制胜局,Roger几次一发不进,被Rafa抓住机会实现反破。随后又连下两局以7:5拿下首盘。纵观第一盘,尽管Rafa挽救那个盘点有运气的成分,但Roger 在自己的发球制胜局因过于紧张而一发不进,才是落败的关键,也反映出Roger面对Rafa还是没有必胜的信心。第二盘,先是Rafa很快破发,但Roger稳住心神,越打越好,反破回来,来到抢七,Rafa在抢七中非常专注,发挥极为出色,而Roger却没有及时提升自己的状态。Rafa2:0领先,我的心放下了许多,因为觉得Roger可能不会硬拚了。然而Roger真地让我刮目相看,在第三盘又先被破发的情况下,越打越好,后来居上,反以7:5扳回一盘。我的心不禁沉了下来,不是因为Roger打得太好,而是我观察到Rafa似乎已经非常疲惫。确实,Rafa此前打了太多的赛事,每场都进决赛,虽然冠军没拿下几个,比赛可没少打一场,来到罗兰加洛斯,心理上不怎么自信,身体上也不fresh,前面几轮连续几场硬仗又损耗了不少体能储备,这也是让豆粉们格外揪心的原因。第四局,Rafa先发球,上来就送出了三个破发点,我开始拼命为Rafa祷告,求神帮助Rafa因为他比Roger更需要这场胜利。果然,Rafa连下五分,保住了自己的发球局,比赛由此变得容易起来,最终Rafa6:1获胜,再一次在法网夺冠。当Rafa拿到三个赛点时,可以看到他的眼睛里有泪光闪烁,我的眼睛也湿润了,真的太不容易了。比赛结束了,又一次夺冠了,Rafa没有什么狂喜的庆祝动作,只是跪下来,身体弯曲,头低下来放在了这片他挚爱的土地上,抬起头来眼睛里是如释重负以后的平静,满足和喜悦。看台上的Uncle Tony也长长地吁出一口气,他知道,每个Rafa fan 也都知道,最难的一段时间已经过去了。 

纵观整场比赛,我觉得Roger打出了在红土上对抗Rafa最好的一场比赛,自始至终一直给了Rafa极大的压力。可以说教练安纳孔帮助Roger制定的战术非常成功,只是在关键点上Roger 的发挥差了一点,Rafa的状态比起去年或08法网仍有差距,最终取胜,有运气的成分,但更多的是因为在关键分上毫不手软,Rafa仍然是那个有着无比坚韧意志,总是能坚持到最后的Rafa。相信此前四次决赛输给小德的阴影会因着这个历经艰难而最终获得的Rafa自己最为看重的冠军而烟消云散。也相信经过这段时间的历练,Rafa在心理上会变得更加强大和成熟,能够更好地处理作为世界第一所面对的来自其他选手的挑战,以及来自球迷,赞助商,媒体等等的期待和压力。 

这场胜利也让Rafa追平了比约伯格保持的6次法网冠军纪录,尽管谦逊的Rafa对此并不看得那么重,但这确实是一个伟大的成就,标志着Rafa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史上红土最佳,而且没有人会怀疑,Rafa此后还将继续刷新这一纪录。今天早上醒来,想到Rafa的冠军,还是好开心,好开心,对老公说,真不敢相信Rafa已经有十座大满贯了。和Rafa一样,我并不执著于那些数字或纪录,只希望看到Rafa快快乐乐地打球。一个顶尖网球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是很tough的,Rafa已经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切,坚韧如他,有时也会感到疲惫和厌倦,但愿Rafa在一切的荣耀和压力之下,永远不要忘记是什么最初引领他走上这条道路的,not for the money, not for the ranking, not for the pressure, not for the expectation, even not for fans, but for the love and passion of the sport, and for the pure joy it has brought to 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