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参加婚礼的收获

(2011-07-28 07:04:14) 下一个

两周前,我们一家去了老公以前的一个学生的婚礼,这是我们来澳洲后参加的第一个婚礼。婚礼是中午在市政厅举行的,比我以前参加过的教堂婚礼简洁许多,但还是让人很感动。我特意坐在第一排,当看到年轻的新郎新娘彼此对对方许下一生的誓言时,我的眼睛忍不住湿润了。

因为一对新人的长辈中只有新娘的母亲在场,老公就做了两个人的证婚人,在他们的法律文件上签了字。晚上我们开车去参加他们在一个酒店的receiption。在路上,我跟老公说,客人中好多是你以前的学生,如果他们让你发言,说说你对婚姻的感悟,你会说什么呢?老公很得意地说,他也想到了这一点,所以白天的时候已经想好了一系列的排比句来描述婚姻。我很好奇,就说可以先说给我听听吗。这些就是老公当时对我说的:

婚姻是承诺,婚姻是忠诚,婚姻是信任,婚姻是扶持,婚姻是责任,婚姻是包容,婚姻是忍耐,婚姻是迁就,婚姻是两个人心连心,手拉手,走过这一生。

我一时感动无言,我知道这些都是老公在13年的婚姻中最真实的感受,就把右手伸过去握住了他不打方向盘的左手,久久没有松开。前几天我们看电视连续剧"裸婚时代"时,老公很有感触地说,我们十几年前就赶了这个时髦,而且我们才是真正的裸婚,不但没车没房,没戒指,没求婚,没婚纱照,而且没有一个正式的婚礼。虽然我偶而会提点老公,"记得你可是什么都没有就娶了我",我知道他心里是有一些内疚的,但我真地并不在意这些,无论当时还是现在。因为我真正看重的,他有, 就够了。

因为宾客都是年轻人,receiption 采取了一种自娱自乐的形式,老公没有被请上台作总结性发言,就把其中一些话写在了给一对新人的祝福卡片上。音乐中有一些是舞曲,老公就带我跳了一曲,引起惊艳一片,因为他们这些在国外读大学的都没有学过跳舞,不象我们当年一上大学就要进行交谊舞的扫盲,而且老公当年的交谊舞是专门参加过培训班的。一个越南华裔男生,也曾是老公的学生,在老公带一个年轻mm跳舞时,用不很熟练的汉语对我说"老师好浪漫啊,你真幸运"。这句话让我笑坏了,因为熟悉我们的人都知道,老公跟浪漫是不怎么沾边的。但想一想,我也确实是幸运的。我把这句话告诉了老公,他也乐了半天。

结束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我们在车上发现了一个停车的罚单,老公很懊恼, 我却不在意,因为在接下来的这些天里,一向不怎么细腻的老公温柔体贴了许多. 我想这是参加这次婚礼带给他的触动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