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考取著名私立女校奖学金

(2013-03-29 00:53:13) 下一个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女儿已经上中学一个 term 了。女儿上的中学是一所 历史很悠久的独立天主教私立女子学校。回想起去年女儿考到这所学校的奖学金从而被录取的情况,至今仍然历历在目,是我每次想起都忍不住开心不已的记忆。

因 为私立学校各方面成绩都好于公立学校,考取奖学金从而就读私立名校历来是在澳华裔孩子最好的选择,而中学一年级(七年级)奖学金的竞争尤为激烈。因为只有一个孩子,私立学校的学费还负担得起,我和老公对此一直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所以女儿没有像很多亚裔孩子那样从二,三年级就开始上外面专为考私校奖学金或公立精英学校而设的补习班,一直到了四,五年级才短短续续地上了一年多。

女儿倒是 对上补习班没有什么抵触心理,因为我们认识的所有和她同龄的华人小孩都已经早于她上补习班了。她很快在补习班上结识了几个好朋友,每个周日的下 午都 开开心心地去上课。因为补习班作业比较多,我们暂时把她周末的中文课停了下来,不想让女儿每天都赶作业。因为班里好多孩子是已经补习了几年的,女儿在补习班上一直是中等偏上的成绩,不是十分突出,只有一次考试英语得了班里第一名,发了一个 trophy , 给她高兴得不行。补习班基本是采取题海战术,辅以少量的讲解,大量做题让她熟悉了很多题型,提高了做题的速度和准确率,但对于较难的数学题,补习班上是讲不透彻的,孩子掌握基本是靠照猫画虎和死记硬背,所以我觉得适当的补习是有用的,但过多补习对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有害无益。

女儿在
补习班的模拟考试,成绩也总是中等偏上一点的样子,不是很top, 所以当时我们对于考奖学金也不抱太大的期望,只是希望她考一个差不多的成绩,能够让我们得到admission就行。但是在五年纪和六年级之间的暑假,我还是停下了自己的研究,认真帮女儿辅导了一个月的时间。我买了几本辅导书,让女儿每天做一些,我给她判对错,错了的让她再做一次,实在不会的就给她讲解,然后再出几个类似的题目让她做,过几天再检查她掌握了没有。女儿自己是个要强的孩子,特别想考到奖学金,所以学得很努力,我给她安排的都认真完成。考试前我告诉她,我们努力了,你别有压力,即使考不上也没什么好遗憾的,再说,我们家不是最需要奖学金的家庭, 如果你没有考上,神一定是把它给了更需要的孩子。

我家所在的城市私立学校众多,大多数是单一性别的学校。每家学校的value和教育方式都不尽相同。中学六年对人的一生有至关重要的影响,这个年纪的孩子,环境和朋友对他们的影响力可能比父母的要大的多,对我们这些移民的孩子来说,可能就更是如此。所以给女儿选择一所好的适合她的中学,是我前几年一直在心里思量的,也为此花了很多精力去考查和了解。但尽管如此,我还是不清楚哪所学校是最适合她的,所以也时常在祷告中寻求神的带领。

女儿报考的时候,我最开始选择了离家较近的一所女子学校,和两所男女混校(当时对女子学校因为不了解而略有排斥)。这几个学校我是一两年前就填了申请表申请admission的,心里想着如果女儿成绩还可以的话,即使拿不到奖学金,也许能帮助她拿到admission (好的私校是很难进的,提前好几年就得报名,因为不了解行情,我给女儿报名有点晚)。虽然是三个学校,但其实只要考两次试就行,因为两所混校用一套考试,只要报名时填上两个学校名字,考试成绩就会寄往两所学校。有一天在网上无意中看到2011年各个中学的高考成绩排名,注意到排名很靠前的一所学校的名字有点熟,似乎是教会中一个斯里兰卡的姊妹的女儿去的一个教会女校。后来向她求证了一下,果然是,她对这个学校印象很好,因为她女儿很喜欢。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这个学校离家不是太远,交通也还算方便,而且这个学校的奖学金考试和那两所混校一样,所以我就在学校的list上又添加了这个学校。

女儿的第一个考试就是这个考试,我们是去其中一所混校考的。我最想让女儿去的就是这所学校,因为它离我们单位较近,学校很国际化,教育理念比较liberal,好几个同事的孩子都在这所学校。考了整整一上午,五个session,考7年级奖学金的很多,各个肤色的男孩女孩都有,但还是亚裔最多。孩子们考试的时候我们就被带领着参观了校园。说实话我对这所学校的印象不是太好,因为楼梯啊,教室啊什么的似乎不是很干净明亮,与我想象中私校的样子有点出入。

清楚记得女儿考完试后大概两个礼拜后的周四中午,我正在上课,手机响了起来,我赶紧给掐了。下课以后,我给回拨了过去,被告知说女儿被他们学校shortlisted,我一时没听清,就问了一句"which school is that",那个lady又重复了一下,原来是最后报名的那个教会女校。因为我没有给女儿申请入读这所学校,学校没有女儿的任何信息,所以她希望我们能尽快填一份入学申请表,与女儿最近的两份学校成绩报告单,以及五年级的国家统考成绩单一并寄过去。我们赶紧把资料准备好了,周五给寄了出去。

那个周末我开始收集一些女儿面试所需要的资料,因为知道按照惯例接下来应该是面试的一关。我朋友的儿子面试的时候朋友是给准备了厚厚的一本portfolio,把儿子游泳,数学,黑管竞赛获奖的各种证书都给放了进去。但我其实一早就知道除了钢琴一到四级的考级证书以外, 女儿有的可以放进portfolio的东西不多,因为我们从来没有主动让女儿参加竞赛什么的。其实那段时间因为这个我一直暗暗忧虑,有时候会笑着对女儿说,"你要拿不到奖学金也好,这样妈妈就不用费心准备面试的portfolio了"。接下来的周二下午我们回到家,打开信箱,果然发现了那个教会女校的信,很漂亮的信封,印着学校的logo。我想一定是学校通知我们去面试了,赶紧打开,快快地扫了几眼,就禁不住欢呼起来,原来学校直接就offer了女儿最高比例的奖学金,不需要去面试了,而且学校让我们周三必须答复,并交上一千多块的保证金。老公和女儿也都高兴坏了,我们当即决定去外面餐馆吃一顿庆祝一下,女儿一路上一直高兴地说着"我考上奖学金'了。

我心里深深地感动,知道这是神为女儿所预备的!我对老公说神给我们的真是超过我们所思所想!从我以前和后来所了解的,女儿是唯一一个没有经过面试就获得了奖学金的孩子,如果面试的话,结果是什么样还很难说,尽管女儿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孩子,但毕竟我们从来没有刻意地让她去表现,去赢得一些可以展示给别人看的东西,只是随着她的心意让她健康快乐地成长。老公和我开玩笑说,怎么跟抢我们女儿似的,只给我们一天时间考虑,面试也免了。 后来我们去参观了这个学校,见了校长,了解了学校的value,真是方方面面都满意。女儿刚上了一个学期,就已经深深爱上和融入了这个学校。她说妈妈我们学校的校服最漂亮,我们的rowing得了12个gold medal,我们house的sports最棒。每次去学校送女儿或者接女儿,看到整洁漂亮设施齐备的校园里,穿着统一校服扎着同色ribbon的女孩子们那纯真光洁的脸庞,想到女儿也是其中快乐的一个,心中就有一种幸福在流淌,除了感恩还是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