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Rafa Miami 失利后随笔

(2011-04-03 21:01:39) 下一个
今天的心情很低落,必须要写些什么来理一理思绪,让自己振作起来。今天早上三点钟爬起来看Miami大师赛的决赛,心里盼望着Rafa能够在这里第一次夺得冠军,无奈Novak现在真地太强了,Rafa又像在Indian Wells的决赛中一样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被逆转,尽管他今天打得比那天好多了。其实在看整个比赛的过程中我并不紧张,现在的Rafa的确在硬地上实力不如Novak,最明显的是反手一直被压制,每每使自己在接发和底线对攻中陷入被动, 不知是不是因为前几天右臂和肩膀出现的问题造成的。但Rafa一直没有放弃,一直fight 到最后一分。看比赛的过程中我一直在为Rafa祷告,求上帝给Rafa 一点好运气,让他能够赢得比赛,因为我知道Rafa是多么渴望和需要这个冠军。我暗暗期望,今天的比赛还像以前Rafa打的很多硬地比赛一样,在场面不占优的情况下能够最后赢下来。但现在的Novak真地是脱胎换骨了,也真地配得上今天的胜利。

我并不太为结果难过,竞技体育输输赢赢都很正常,况且Rafa今天比赛中技术上的确存在短板。我只是不可抑制地为Rafa感到心痛。尽管他还这样年轻,但已经在ATP征战九年了,身体也是伤痕累累。尽管他这些年一直在改进自己的打法,但几年前的膝伤已经埋下了隐患。去年和今年的澳网都是因为伤病而止步八强。每一次的强势回归带给fans多少惊喜,带给世人多少惊叹,但背后的汗水,泪水和挣扎又有多少人了解和appreciate 呢。还记得去年法网Rafa夺冠后用毛巾捂着脸痛哭的一幕。我想上帝在那一刻也落泪了吧,因着一个human being所展现的伟大。

追随Rafa这么多年,看他就如同自己的亲人,他的乐与痛都感同身受。他是如此真诚,如此谦逊,又如此坚强,令人心折。尽管我只是远远地在比赛场上见过他,他在我的生命中确是如此真实的存在。他在场上奔跑击球的样子,他灿烂的笑容带给我多少欢乐,力量,和希望,给我平凡的生活带来多少精彩。

想到他所背负的期望,压力,甚至攻击,想到他一路拼搏过来所经受的种种伤病和打击,想到他在接下来两三个月巨大的保分压力,想到他也还只是一个24岁的男孩,我的心就揪紧了。我知道自己不应该get too emotional with this,毕竟我还有自己的生活工作和家庭要take care。今天早上看完比赛后我躺在床上,在低落的情绪中我审视自己,为什么对一个非亲非故的人如此牵肠。我觉得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因为Rafa太好,我从来对真正美好的东西就没有抵抗力,因为这个世界不美的东西太多太多。第二,也许更重要的是,我对自己的生活没有passion,而Rafa所表现出来的对他的职业的热爱,投入,甚至是struggling都是我极为渴慕的一种生活状态。

我又意识到,Rafa这场比赛的失利其实并不是我情绪低落的根本原因,更根本的是我最近感到的一种对生活的无力感。父母日益恶化的健康,永远做不完的科研,怎么收拾都不显干净的家,单纯自我的老公,甚至即将迈入青春期而日益变得独立的女儿,都让我有一种无力感,只能顺应接受而无力改变什么。而那样青春活力四射的Rafa也会疲惫,会失利,终究也会老去。虽然只是一场比赛,却让我感受到竞技体育的残酷,人生的无常。

但我仍然对Rafa充满信心,不是对他能再得多少个冠军有信心,而是对他这个人有信心。Rafa 是一个伟大的冠军,知道如何接受失利和从失利中学习。Novak的崛起,只会增加他的动力,让他努力变得更强大。作为他的fan,能和他一起经历这一切已是一种奢侈的幸福。一个真正的fan,也要在自己的生活中学习他:be tough and work hard。暂且把小女人的sentiments放在一边,踏踏实实做自己该做的事情,相信tomorrow is another da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