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French Tennis Magazine对Toni Nadal 的专访(上)

(2010-09-23 07:03:03) 下一个

最近French Tennis Magazine Toni Nadal作了一篇专访,在Rafa的一个国外粉丝网站上有人把它译成了英文。我觉得很有意思,就再把它译成中文。以下用TM指代Tennis Magazine,用UT指代 Uncle Toni

 

毫无疑问Toni Nadal是现今网球圈的一个重要人物。每个人都知道他是男子网坛世界第一的叔叔和教练,但我们是否真正了解他本人呢,除了很少见他不带着一个帽子和他看起来有点像一个网球“教授”以外?真的不多。因此就让我们来倾听一下一个教练又不仅仅是一个教练来解码他是如何一步一步培养了这项运动史上的最伟大之一,也让他带领我们回顾一下Nadal们不可思议的奋斗历程。相信通过这个专访,我们可以有一些了解Rafa是如何成为Rafa的。。。。

 

TMToni,每个人都知道您是Rafael Nadal的叔叔和教练,但人们对您自己的背景并不太熟悉。您今年度过了自己的50岁生日(他出生于1960217日,Manacor),您能简略介绍一下自己这半个世纪的生活吗?

UT:我该说什么呢(笑)?和家里所有人一样,我出生在Mallorca并且还生活在那里。我有三个孩子,一个女孩,两个男孩,分别是9岁,7岁和6岁。我是家里的第二个孩子,在Rafa的父亲Sebastian之后。我还有两个弟弟(一个是Miguel,曾是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的球员)和一个比我们小的多的妹妹。我们家是一个热爱体育的家庭,但我是第一个打网球的。我也尝试过很多运动,当然包括足球,还有游泳,乒乓球。我乒乓球打得很好,曾经得过Balearic Islands的少年组冠军。从14岁起,我开始打网球。

 

TM:是什么使您开始对网球感兴趣的?

UT:在1972年,我去现场看了巴塞罗那大师赛。我见证了Ilie Nastase夺冠,他从此成为我的偶像。因此,我开始在Manacor网球俱乐部学习网球,从1974年以来我一直是这个俱乐部的成员,

Rafa也是它的成员之一。

 

TM:很快您就打得非常好了,。。。

UT:让我们不要夸大。确切地说我达到了一个较好的地区级或国家级的水平。我曾经进入过西班牙第二梯队的A组(这个组汇集了西班牙最好的30 名网球运动员)。从那以后,我并没有参加很多赛事,因为我同时还在巴塞罗那读书。我学习法律,因为那时我父亲希望我学的,还有历史,因为那是我更感兴趣的。但总体来说,我对那些学习都不是太有热情,我不能想象自己会在这些领域作一份工作,因为我很快就意识到自己在这些领域的潜力有限。

 

TM:您是哪一种网球选手呢?

UT:我和Jose Higueras是一种风格的(笑)。我很少犯错,体能也不错。问题是我没有很大力的击球,攻击性不够。我的反手还可以,但正手不够强。

 

TM:在您成为Rafa的教练之前是如何谋生呢?

UT:我对体育运动很感兴趣,所以后来拿了一个教练员的资格证,并开始在Manacor的俱乐部任教。在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以前,我弟弟Miguel也是在这家俱乐部踢球,他和队友曾经获得过Balearic Islands的少年组冠军。这个俱乐部培养了很多有才华的年轻运动员。它的网球学校质量很好,是Balearic Islands上最好的网球学校之一。

 

TM:然后,Rafa就来了。。。

UTRafa是当时小孩子中很突出的一个。1990年当他4岁时我开始在那个网球学校教他。几年以后,大概是19961997年,我开始只训练他一个人。这不是因为我们当时就决定让他日后成为一个职业网球手,我们当时还没有做这样的决定,而是这样对大家都要方便一些。Rafa那时开始参加各种少年组赛事,他需要一个人陪他参赛。Rafa的父亲希望我来做,他同时给我提供经济上的支持。

 

TM:因此,你开始负责小Rafa的一切,也许,你做了对他的职业生涯来说最重要的一个决定:让他用左手打球尽管他不是天生的左撇子。

UT:不!那只是一个传说。。。,但真的不是事实。刚开始时,他用双手打球。我的印象是他的左侧要比右侧强壮一些。于是,我觉得他是左撇子;就这么简单。此外,尽管他用右手吃饭,他踢足球也是用左脚。然而,我从来没有对他这么说过:“你需要用你的左手打球,因为那会使你更强”。当然我也不是太蠢,我建议他用自己最有力的一只胳膊打球,就是这样。此外,我也不认为一个左撇子会在打网球方面有多大的优势。看一看世界上最好的网球手:没有几个是左撇子的。我真正建议Rafa改变的是在他10岁的时候,让他停止用双手打正手,因为没有一个顶级选手是这样打的。这就是全部的故事。至于Rafa会更好还是更差,如果他用右手打正手,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不知道,也永远不会知道。

 

TM:当你开始单独训练Rafa的时候,你的第一项工作是主要在技术方面的训练吗?

UT:不,不完全是。如果你想和一个人有一个健康的合作关系,第一项任务是让他学会负责任。从很小的时候起,Rafa就必须为自己的网球有关的事情作决定。我作为一个教练的哲学是,不要告诉一个球员:“你必须用这种或那种方式打这个球,因为这才是正确的击球方式”。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因为世界上有这么多球员,有这么多不同的技术。我更愿意告诉他:“你如何处理这个球并不重要,只要你能把这个球以这样的速度打到那个地方并产生那样的效果”。我的意思是,你必须看到技巧之外的东西。最重要的是,你需要认识和了解这项运动。实际上,我的大部分工作是在精神层面为成功铺路。我总是为Rafa制定一系列的短期目标。每天,他需要比昨天进步一点点。这比技巧更重要。当然,我也在技巧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否则,怎么能算一个教练呢!

 

TM:您现在还对Rafa用同样的训练方法吗?

UT:是的。但毕竟,你需要根据球员的风格来调整你的执教方法。如果我是费得勒的教练的话,我可能会做更多技术方面的工作,因为他的网球依赖于技巧,你需要维持这一点。费得勒不是那种需要跑动很多的球员。

 

TM:您愿意执教费得勒吗?

UT:不,那不是我想说的(笑)。你知道,当Rafa退役的时候,我不认为我能够再训练另外一个职业球员。那就会是困难的。我觉得我最好还是回去教小孩子。

 

TMRafa的网球与其他球员相比很有自己的个性,不太教科书化。这是因为您在技术层面上给他更多的自由吗?

 UT:这很难说。Rafa在技术上是有坚实基础的。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网球风格,确实是和其他球员很不一样的一种风格。因为我们在红土上打得很多,我很注重训练他的正手,他的上旋,和稳定性。对我来说,这是最重要的三个方面。

 

TM:毋庸置疑,对您作为一个教练同时也是一个叔叔来说很重要的另外一个任务是对Rafa的培养和教导。现在,人们不仅为Rafa的球技,更为他完美的教养喝彩。

 UT:对,是这样的。它的重要性有两个方面。第一,与一个有良好行为的人合作要容易得多。第二,正如你所说的,因为Rafa是我的侄子,我不希望他有一个不好的形象。但我在教养Rafa这方面做的并不多,因为Rafa一直是一个很好的男孩子。我从来不记得他在球场上有不好的行为;迄今为止他从来没有摔过一只球拍。总体来说,我觉得人们并不太重视球员的教养。我记得Ricardo PiattiIan Ljubicic的教练,曾经在一个在意大利举行的讨论会上说过:“今天的问题是,如果你问一个父亲他愿意他的儿子成为罗兰加洛斯的冠军还是一个很有教养的孩子,他会选第一个。”然而,赢得罗兰加洛斯的冠军会容易一些,如果你有很好的教养,因为那意味着你有良好的纪律性,你会听取他人的意见,也会接受自己的错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