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加坡的教育(1/12)

(2010-08-20 23:55:27) 下一个

教育,这个久经不衰的话题,古今中外的文章不胜枚举。

新加坡的教育系统在东南亚乃至世界上都有良好的口碑。本文的作者通过在新加坡的近十年的亲身体验,告诉您一个真实的新加坡的教育体统,相信您在读完这篇文章后,会对这里的教育系统有一定的认知,并对您有所启发和帮助。尤其是那些想送孩子到新加坡来接受教育的爸爸和妈妈。

前言

当女儿在机场隔离的那段向我们挥手,转身消失进入看不见的机场通道时,我的心忽然变得空空的,那种前所未有的失落感紧紧抓住了我。老公说:“坐地铁回家吧,你女儿今天自立了。”,我似乎没有听见,只是说了一句话“等等,我要在这里等到飞机起飞。”,樟宜机场大屏幕显示女儿乘坐的新加坡飞伦敦的BA12航班正在登机,老公说“走吧,看你这几天累得,回家要好好休息几天。”我们上了地铁,女儿电就话来了:“妈,我已经过了安检,很快就要上飞机了,我遇到一个女孩也是到一个人到英国去读书的,只是它不是去剑桥,而是伦敦的一所大学……,不说了,要上飞机了,bye!”,女儿在念叨她的新朋友,我那颗失落的心总算好像找回来了

光阴如梭,时间飞逝,看到已经长大的女儿,回想这些年在新加坡的日日夜夜,我在想,其实,出国,无论是在北美还是其他的地方,只要你是出国,都会在各种不同的层面对你的人生产生重大的变化,如果,你是在独身一人的时候走出国门,那影响的就仅仅是你个人而已。若是一家出来,那影响的就不仅是你本人,女儿的影响往往是更深远的。记得刚来新加坡时常常有人问我:你们在北京已经那么安定了,为什么还要在近不惑之年,举家迁往新加坡?我记得我当时的回答很简单:“为了女儿。”,现在想想其实也不能完全这么说,对我自己本身来说,这十多年学到的、经历的是在北京决不可能得到的人生经验。如果人生需要有梦想,我想太多的人都有这个想看外面世界的梦想,但是追求梦想就必须要有勇气和毅力,而且必须会有一些牺牲的,这完全看个人的选择。

老公算是非常幸运的一个,因为同学的关系,他很轻松有了一个在新加坡工作两年的机会,所以就在97年的10月,一人独自到新加坡工作。我因为身份的关系,直到9811月底,才办好探亲的手续,12月初,我带着女儿,第一次登上了北京飞往新加坡的航班。

艰难的开始---小学

私立语言学校

基本上说,要想进入新加坡的小学都必须通过考试,无论是政府的小学还是私立的小学。私立小学每年的学费不菲,以我们当时的情况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把政府小学作为目标。女儿在北京时读四年级,英文水平仅限于会抄写26个字母,所以我听从朋友的意见,准备让女儿先到语言学校补习。因为刚到新加坡,人生地不熟,找语言学校也花了不少时间,记得有一次我到一家语言学校,说明是要为报考政府小学,那里的办事人员说没问题,并说要交学费,我也没想太多就按照他们的要求交了一周的学费,但之后和他们的谈话让我产生了怀疑,正好那个班在上课的,我要求去教室里看看,但当我看到满屋子的成人时,我着实吓了一跳,我立刻要求退钱,她们开始还不同意,后来在我的坚持下,她们最后才很不情愿的把钱退给了我。

有了这一次的教训,再找语言学校时我就更加注意了,其实大部分的语言学校都还是不错的,许多的还可以先试听再交学费,最后终于在我家的附近找到了一间专门是为想要进入政府学校的学生开办的语言学校,这里的孩子有一半是来自大陆,还有印尼、越南等东南亚的国家的。学校的孩子参差不齐,从3年级到初中的都有。开设的课程:英文、数学、科学、华文等等,依孩子年纪不同而不同。女儿要报的是小学4年级,所以只需要补习英文、数学,补数学的目的是要让女儿看明白题目的意思,并按照这里的要求作解答。通常来说,数学是最容易上手的;英文就没那么容易上手,毕竟是新的一门语言。

由于学校离家里很近,所以女儿也很开心,只是也许是因为水土不服或是不适应那里的空调,尽管我给她穿了很厚的衣服,她还是一直咳嗽,看医生吃药也不见好转,那时候我真的很着急。下课后我会问女儿在语言学校的情况,她也没有说太多。大概在991月中旬,我去语言学校给她交学费,顺便就问老师女儿的情况,她的英老师,是一个印度人,说:“she is very good, very smart.”另一个华人老师也一直在夸她,说她进步很快,最后还说,你家女儿真的非常懂事,非常乖。她说了一件事:上英文课的时候,老师要求每个女儿用电子字典(女儿应该是给我说了,但是我没放在心上,所以一直没有给她买,女儿也没有再提起这件事。)每次上课的时候,有些大孩子总会主动地借给她,有一个从东北来的男孩有好几个电子字典,就一直要借一个给女儿用,说:你拿去用,我这里还有几个呢。可是女儿回答说:“我怕把你的字典弄坏了,我妈妈没工作,没钱赔你。”听了老师的话,我眼里一阵发酸,不停地责怪自己为什么没注意到女儿的感受和需要。回到家我给老公说了这事,他二话不说,拽做我和女儿马上就到附近的商店买了一个“快译通”。经过这么多年,一想起这件事,我还是觉得感伤。

(现在想起来,女儿节省的习惯大概是从小养成的。在北京的时候,我们家的经济条件还是不错的,但那时女儿也很少会乱花钱。记得住在小营的时候,我让她去大院的豆腐房买豆腐,她总是会把剩下的钱放在桌上。她中午都在学校寄餐没回家,我会给她一些钱让她买些喜欢的东西,但是她除了夏天买些冰激凌或是冰棍,很少用那些钱。有时我会和周围的一些有同样经历的朋友聊天,真的很感慨,我们的孩子几乎都有同样的经历,一个朋友告诉我,她的儿子在差不多一年级的时候就和她来新加坡,她在读博士学位,老公在国内,儿子非常乖,几乎很少主动提出想要买什么,有时只是站在那里,很羡慕的看作别的孩子在玩那些很时髦的玩具,那时的她也是真的没有精力注意到这些,自然,也没有实力给孩子买。等到几年后毕业了,老公也顺利在这里找到工作,一家这下才算安定下来。这时妈妈对儿子说,儿子,给你买那个那年你想要的玩具吧?儿子似乎一点都没兴趣,这时的妈妈才注意到,孩子已经过了玩那些玩具的时候,那种对孩子的亏欠的感觉,似乎要跟做着妈妈一辈子。)

 政府小学的入学考试

女儿进语言学校一个月后,我就开始着手给女儿找政府学校了,开始不停的打电话,有些学校说是没座位了;有些不愿收中国来的孩子;有些说,你先来学校登记吧,有消息再通知你。语言学校的校长推荐了一所有名的华校——“宏文小学”,我去那里登记后,学校告知要考试,所以,在一个周六的上午,我就带女儿去考试了,那天的卷子大概有三份:英文,华文和科学。那天还有一个印尼华侨带作女儿也来考试,孩子在那里考试,我们两个妈妈就在外面聊天。过了两天学校来电话说,女儿的华文和数学很好,但英文不行。我和女儿都没有说什么,但是我们心里都明白:没戏了。那段时间真的有很多挫折,有时看着女儿,我真想干脆回北京算了,别在这里当失学儿童,大人和女儿都受罪。可是想归想,但是我们还在努力。终于,在三月初的时候,我找到一家很普通的政府小学(Pearl’s Hill School),离我当时租的房子有一些距离,但是当我去给女儿报名的时候,那位校长非常热情,而且说话非常中肯,她说:中国来的孩子华文和数学都是顶尖的,仅有英文需要多努力。当时我就感觉到女儿应该能进这间学校。虽然这只是一间普通的邻里学校,但是这位校长的话给了我们一家莫大的信心,而且我相信,有这样的校长,这所学校也是一定不会差的。接下来就是考试,老师给的是三年级期末的卷子,女儿考完了,我三个月的探亲假也到期,飞回北京的第二天,老公就打来电话,说那位校长打电话来说女儿考得非常不错,学校已经录取她了。听到这个好消息,我高兴得泪水直流,真的很想亲亲我的宝贝女儿,老公和女儿在电话的那头也很高兴,女儿终于可以上学了!

新加坡实行的是普通教育与技能教育的双轨制。政府安排学生在小学四年级结束、小六毕业和中学毕业时参加三次分流考试,将普通教育中的一部分学生分流到技能教育的序列中,三次分流决定了学生一生的工作走向和发展前途。(新加坡已在2008年正式废除了“小四分流”考试)而新加坡的学校与中国的学校开学的时间也是不同的。一月是一个学年的开始,三月有一周的学校假期,六月有一个月的假期,11月中旬到12月底,还有大约一个半月的假期。

那时正值三月学校假期,那位校长又打电话来征求意见,说若是让女儿读四年级,则必须将参加当年10月的“小四分流”考试,压力可想而知;若女儿上三年级,那就会非常轻松。而大部分从中国来新加坡读书的女儿因英文关系也大都是降级上学的。所以,她让我们和女儿商量一下是读三年级还是读四年级。

我们也犹豫了,但当我们征求女儿的意见时,她却毫不犹豫的说:四年级。女儿在北京已经读四年级了,而且她个子高,平时就不喜欢和小的孩子一起玩。当然我也给女儿说了校长的意见,但女儿坚持自己的想法,我也不愿意看到女儿降级,所以,我就和女儿说,那你自己要多努力,妈妈和爸爸一定全力支持。

   当老公把这个意见告诉校长时,校长也很赞同,只是说了一句话,要“push(推)”女儿,接作就在女儿的录取单上写上一个“Primary 4B”,之后工作人员又给了老公一大堆的材料,有女儿需要的课本清单,作业本清单,校服,以及购买校服的地址信息等等。新加坡的学校一般在每个学期快结束的时候,老师就会让女儿把这些清单带回家给家长,家长基本都是趁假期在书店购买女儿的教科书、作业簿以及其他的文具和校服。新加坡学校的校服大致分为两种:平时穿的校服和体育课穿的体育服。这里的所有学校是严格规定上学必须穿校服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