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加坡的教育(7/12)

(2010-08-21 01:31:51) 下一个

    高年级(中学三、四年级)

新加坡的普通中学(不是特选中学)是五年制的,后三年的目的是为通过“O”水准而设置的,而那些所谓的“特选中学”是四年制,也就是意味着,普通的学生三年的课程,“特选中学”的孩子必须要在两年内完成。而且,按照我孩子的经验,这两年的课程非常之重,难度也很高。而中学的前两年,课程深度应该说是没有中国同期课程的深,尤其一年级大部分的课程还是在从小学到中学的过度,有些甚至是小学内容的复习,但是非常之广,这一点可以从前面的描述中体会到。那时候我就有想,为什么不把一些内容放到低年级的课程上讲呢,这样孩子在后两年的时间里会轻松一些,但愿现在的学校有做改进。

在中学二年级的最后一学期末,老师会让孩子挑选三、四年级要学的课程,这些课程在四年级末的时候都必须参加“O”水准的考试,这里基本上分为两类:科学(Science)和艺术(Art),也就是国内的文科和理科。女儿自然是选理科,他的课程有:英文、高级华文、数学、高级数学、生物、化学、物理、地理、人文综合。

        中文课

在新加坡的学校里,无论是小学还是中学,除了中文课,其它所有的科目都是用英文上课的。加上这里的官方语言是英文,所以,整个的大环境是很难让孩子对中文有兴趣。虽然这里的华人大都是200多年前从中国过来的,但是别忘了,那时候这里是英殖民地,大部分的华人家庭是只会说方言(像潮州话、福建话、广东话等等),不会说普通话的。可是无论是小六会考还是“O”水准考试,华文都是一门很重要的科目,所以,大部分的新加坡人,无论是有钱的还是没钱的,都为自己的孩子请中文补习老师,当然报酬各有差异,但无论如何,为许多从中国来的人提供了一个不错的就业市场。

女儿四年级的中文老师是一位全校同学都敬畏的资深老老师,虽然女儿在北京上到了小学四年级,可是在这种环境下,中文的水平也真的是很难提高。加上中文课通常比较无聊,又要抄写,又要背诵,老师时常为了要调动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做各种各样活动活动,这位资深老师的绝招就是上课前,像圣诞老人一样拖一个大口袋到班里,然后给同学们说,等下我要问问题了,你们谁可以回答正确,就可以自己上来,在那个大口袋里拿一件礼物,真的叫“物质刺激”,女儿这下可来精神了,本来时常打瞌睡、无聊的中文课一下就变得有趣了。现在,家里还有许多件这样的礼物,都是非常不错的物品。

这位资深老老师也是她们学校的校务主任,他时常在校园内巡视孩子们的举动,男孩子被他训是常有的事,女孩子也是一样,不是校裙改的太短啦,就是女孩子的耳环不符合学校的规定,要不就是鞋子太花啦,颜色不符合学校的规定,等等...。其实是比较符合中国传统的教育方式的。大部分的孩子是不太喜欢这种教育方式的,女儿也是一样,加上女儿天性比较自由、散漫,上课时常常跑神,这样,这位老师对女儿就更没好印象了。记得女儿写的一篇作文《我所认识的他》,这位老师给的评语让我无语,说不好吧,得罪老师,而且这个时候的孩子本来就叛逆,更不可以在这个时候火上浇油。说好吧,其实就是不好,至少作为老师不应该说这么负面的评语。所以,我就保持沉默。女儿的反应是,不理他!这个不理他,让女儿对中文的学习是彻底的没兴趣了。

我所认识的他

“姐姐!起来了!起---”这个,就是我在建阳的第一个早上听到的第一个声音。两只小手在床上打来打去,最后,把被子掀了起来。我哼了一声,拿回了属于我的被子,把它蒙在头上,可是那个声音还不休,叫着:“姐姐!已经12点了!该----”。一个球形物砸在了我头上,跟著是一个接一个的物体,没办法,只好探出头来。

一个小圆脸进入了我的视线。小小圆圆的眼睛像黑色的玻璃球,小巧的鼻子和嘟嘟的嘴巴都散发着童真。现在,那张脸在全神贯注地看着我。这,就是我6岁的表弟。

假期里,我和妈妈回到了3年不见的建阳,并住在小姨家。小姨的这个宝贝儿子是个典型的小学生:不喜欢吃饭,只喜欢吃糖;不喜欢上学,只喜欢玩,自从我到那里的第一天起,他就天天叫着要和我玩。唉,我只好舍命陪君子了!

小姨家装的是宽带网,所以一有电我就坐在电脑前上网。一般为了避免表弟的打扰,我都是在隔一栋楼的二姨妈家上的。可是,表弟一吃完饭就跑过来拉我回去,要不就是拼命打电话来叫:“姐姐,快回来!快点回来嘛!”,如果我还不走,他就会一直打电话。有一次,是二姨妈接的电话:“姐姐怎么还-不回来嘛,快点叫她回来!”,二姨妈是个脾气大的人,就凶了表弟一句,准知道,这个小捣蛋更凶:“叫她滚回来!”,后来听小姨说,这是他从电视上学来的。

别看他这么烦,这个小家伙还真精呢。一次,他叫我和他玩暗棋,我翻开一个,是我自己的“将”,随着旁边的棋子一个一个地被翻开,我发现自己的棋子都处于极不利的位置。我正纳闷,突然看到了表弟狡猾的表情,什么都明白了,“这是你埋的吧?”我问他,这个小淘气嘿嘿地笑着,得意的看着我。

唉,这个小家伙,真是又可爱又可怕。

语文的驾驭能力颇强,只可惜并没有放足心思去做!这是态度问题,同样表现在你的字体上!若不思改进,你将来不可能有什么大成就!!

红色字体是老师的评语。

如果这在中国还可以理解,因为那里太多类似的故事,当然我们可以理解为老师是出于爱心,希望学生有更好的成绩,可是这份爱心好像很难让孩子们接受。而且这是在新加坡。其实,以本人的浅见,这里牵涉到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西方人大都以鼓励、正面的话来鼓励学生,而中国的教育,常常是训斥的多,教训的多,批评的多,鼓励的少或几乎看不见,我自己本身就有这种亲身的体验,我父亲是中学的物理老师,有段时间也担任学校的教务主任,那时我有物理问题,根本就不敢问父亲,就怕被骂,那种阴影会影响人的一生。所以,以我目前个人的看法作为老师,实在是不应该给任何一个孩子做这么武断的评语。

再者,说起孩子的书写字体,作为母亲,我知道孩子已经很尽力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从我还是开始写字的时候,就不断的有人告诉我,应该要练字,真的难以想象,十几亿的中国人,全都在临摹那几种古人留下的字体,那些字体是很好看,可是,若是所有的中国人写出来都是那几种字体,那写字还有什么意义吗?所以,照我看来,练字实在是一种豪无意义的事情,练那些所谓的书法就更是无聊!那些古代的书法本来就是一幅艺术品,和达芬奇的名画一样,有人临摹名画,人家会说是赝品,可是为什么我们要去练那些所谓的书法呢?每个人应该要有自己的个性,自己的风格,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创意,为什么总要模拟别人的东西?所以,我没有再去监督女儿的字体,尽管我知道女儿的中文字还是一直停留在小学3-4年级的水平,有时我会调侃地给女儿说,我女儿的字是谁也无法模仿的,在这个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这时,女儿就会哈哈大笑起来。

         生物课

“我是怎样生出来的?”这是许多中国家长很难回答孩子的问题。有些家长会给孩子说是在外面捡来的,或是从胳肢窝生出来的,等等。有些孩子从小就爱问这些问题,女儿似乎不太在意这些问题,但是,有一天女儿回家告诉我,她们那天的生物课是观看孕妇生产过程的录像,吓了我一跳,她还告诉我那个胎盘很恶心,大概是以前她有听说过有人吃胎盘的的故事,其实,做为母亲的我,还真的没有真正看过孩子的生产过程。当然,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旁观者的感受自然是不一样的。记得那时看到报纸上一篇文章,讲到一些男孩看完这个录像后说:“妈妈生我们不容易,回家要好好孝敬妈妈”。

         电视节目

动物星球频道(Animal Planet)它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动物为主角的电视频道,他特别强调人与动物的互动,在这个节目中,我们认识了太多太多的动物,也认识了不少的知名人士,其中的最受欢迎的节目主持人史帝夫厄文(Steve Irwin),便是让人终身难忘的一个,至今我还非常清晰的记得他那种强烈而自信,充满魅力对以及对动物(大部分是毒蛇和鳄鱼)的自然流露的热诚,过去的我们,对那些毒蛇、鳄鱼都有一种恐惧感,但看过史帝夫的节目后,这种恐惧感慢慢消失,毕竟他们是和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了解他们,就像我们应该要了解我们的邻居一样,这个星球不是专属于人类的,许多许多的动物在地球上的历史比人类的历史都长得多。

探索频道Discovery Channel)探索频道主要播放流行科学、崭新科技和历史考古的纪录片。世界各地均有播放探索频道,但探索频道会因应不同地区的文化风俗设立不同版本,播放不同类型的纪录片,并加上字幕或配音,新加坡的版本是有中文字幕,那时在放一个系列的影片《金字塔探秘》,女儿对金字塔很感兴趣,当然她最感兴趣的还是复活节岛上遍布近千尊巨大的石雕人像,是啊,这些无腿的半身石像造型生动,高鼻梁、深眼窝、长耳朵、翘嘴巴,尤其是他们面对大海,昂首远视的神态,好像在等待着什么...。很感谢这个频道,让女儿和作为母亲的我都增长了许多的知识。

国家地理频道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简称NGC)是由美国国家地理学会1997年成立的一个制作与播放以自然、科学、文化与历史纪录片的付费电视频道。这个频道的节目包括的内容非常之广,从自然生态、科学新知、冒险经历等等,和探索频道有些类似,但它有自己的特点,比如说,要说明一个古代的历史的时候,它时常会让演员加以场景来告诉观众,有时还会加上一些特技的效果,有时还穿插一些真实的纪录片片段。

在这里我还必须要提到的是那本精美杂志《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 ),相信看过他的人都会被里面那些精美绝伦的摄影、严谨真实的文字、精密准确的地图与生动的插画所震撼,这本杂志也是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发行的,自1888年的10月出版的第一期开始,它的宗旨是“唤起世人关怀地球”( Inspiring people to care about the planet since 1888),近几年来,由于全球暖化的日益加剧,该杂志更是加重了与之相关的内容。

    Hallmark频道以提供高素质之原创娱乐节目享负盛名,耗资数千万美元之独家首播影片,记得那年的科学怪人大复仇,让我们大开眼界,我最欣赏的是他们拍的历史剧,还有以各科幻和预言以及传说改编的影片,这里值得一提的是(Jack and the Beanstalk: The Real Story)。当然还有许多根据真实的故事改编的影片,内容广泛,从人生感悟到环保,动物保护,相信您在看过之后,会从内心受到前所未有的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