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加坡的教育(3/12)

(2010-08-21 00:45:46) 下一个

         喜欢上Harry potter

女儿有一位老师,很喜欢孩子,他买了许多小孩的书放在办公室的书架上,女儿从这位老师的书架上看到了《Harry Potter》(哈利波特),一下就着迷了,是呀,书中的Harry 和女儿一样的年纪,一样的遭遇挫折,一样的有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和梦幻,那个魔法世界几乎吸引了全世界孩子的心,记得那年才出来第二本,我们在书店把第一本和第二本都买回来给女儿看后,女儿就期盼着下一年将出版的第三本。那段时间,女儿几句话都离不开那本书,每天在家都是魔棒呀、咒语呀、猫头鹰、扫帚秘密通道呀,还有邓不利多(Dumbledore)、佛地魔(Voldemort),最让她着迷的是那个93/4)月台。她还时常给我讲述书中的故事,看到她眉飞色舞中英文混合用的给我表演,我也被她的情绪感染,心想着,自己是否也应该看看这本书,看看到底是什么这么牵动女儿的心。有一天,女儿异常兴奋地告诉我,美国的华纳兄弟电影公司要拍《Harry Potter》的电影了,不过他们决定全部启用英国的小演员,那个时候正是在挑选小演员,看见她的着迷样,我心想,若我们在英国,她一定会要求去参加小演员的选拔的。但是我没有把这话说出来,只是对她说:那好呀,我就不看书了,和你一起看电影。

当我和女儿坐在电影院时,我才明白女儿如此喜欢这本书的原因,我想,若时光倒退20年,我也一定会非常喜欢的。在放映的过程中,女儿不时的给我讲解,电影散场后,女儿更是发表了好多评论。一会说,为什么许多很重要的情节都没有放在电影里呢?一会说,电影不该修改太多,还是小说里的情节好……我告诉她,这就是小说和电影的区别,小说是用文字来描述人的感情并叙述事情的,尤其对人的心理描写可以非常地细腻,并给读者很多的想象空间,可是电影是视觉效果,这样反而没了想象的空间,当然有些两个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弱势,比如当我看到那些飞转的楼梯时,感觉就非常的棒。

之后我给女儿说,这些书是买不完的,我们可以从图书馆里借,从那以后,女儿就开始到图书馆大量的借小说连,除了《Harry Potter》,女儿最喜欢的是《Lord of Rings》,看到她那么的喜爱,我就说,干脆买一套吧。所以就把那一套搬回家了。

渐渐的女儿的英文在进步,终于在5年级的期末考试时英文拿到了2,那时我们一家都松了一口气。她的班主任的评语是Li Rao’s attitude towards her studies has been improved. She has done well but is capable of achieving better results. 感谢那位负责的班主任老师,并谢谢她对女儿的鼓励和鞭策。成绩单上显示了那时她在班里是第五名。

老师建议我们应该送女儿去补习英文,推荐的地方是英国文化总署,因为那里都是英国本土来的有教师资格的老师,只是学费很贵,经过几天考虑,我们还是为女儿报了名,一周两次的课,都是在晚上,女儿自己去,女儿很喜欢去哪儿上课,也喜欢她的女教师。那个老师常常天南海北地和学生聊天,有一天聊到Harry Potter,这下不得了,这个近30岁的老师也是一个标准的Harry Potter迷,这下更有的聊了…… 有一天,她看到女儿一个人在公车站上等车,非常吃惊,问为什么父母没有来接,女儿告诉她,她很小就自己回家后,老师对女儿更是另眼相看了。几个月的课程下来,老师给了女儿非常棒的评价。其实很难说这次课程对女儿的影响有多大,就像中文一样,语言是需要环境的,这个环境应该是多方面的,其中文化背景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其实,学中文也是一样,若我们说某人的中文很好,这里至少也是指这个人的中国历史、地理等有关的知识丰富,英文也是一样,所以,从到新加坡政府小学的那一天起,老师就一直在强调,要让女儿多阅读,多看课外书,多上图书馆,不过,相信那次的课程经历对女儿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关键的六年级

到了六年级的时候,女儿的英文已经有比较明显的进步了,上半年,我们家里经历了比较多的事情,有时我也常常顾不到女儿,但是女儿拿回来的成绩单让我们很欣慰,英文已经是A 了,数学自然是女儿的强项A*,难得的是科学也是A*,班里的排名是第二名。六年级换了班主任,她对女儿的评语很简单“Well done!(非常棒!)”,那时女儿的班上来了一个台湾的女孩,不知怎的,很快就和女儿成为了朋友,那个女孩比女儿大两岁,因为英文的原因,降级和女儿同班,有了朋友,女儿在学校的表现开始好了起来。那个孩子的古文极好,看来台湾的中文还是强。

虽然女儿的强项是数学,但是能拿到A*,也是不容易的,记得当女儿问我们那种要求用作图的方式来解一些数学题时,习惯用方程式解题的我们,常常一筹莫展,想想真的很可笑,我们这些国内尖端大学出来的理科生尽然不会做小学六年级的数学题,我老公更甚,上来干脆就给女儿列了一大堆的代数方程公式,对女儿大讲特讲起来,女儿在那里发懵,老公越讲越来劲,最后还把列出的公式交给女儿,让女儿贴在墙上并背下来,女儿不愿意背那些公式,说老师不是这样讲的,我在旁边看得心酸,就劝老公别这样逼女儿,老公不满意,说这里的教育怎么是这样的。还算好,后来他也不再坚持自己的观点了,我给老公说,不管怎样,我们要相信老师,配合学校,这样女儿才能开心的学习,若真的有什么问题,让女儿多问一下老师。我也是给女儿这么说的,我对女儿说,对不起,妈妈爸爸都不会做,你还是在课堂上或是课间多问问老师。女儿答应了。但我想做父母的还是应该要关心一下女儿的学习,于是,我花了几个晚上把女儿的六年级数学课本看了一遍,大概明白了这里面的思路,女儿看到我和她一起学习,很开心,还很积极的把一些老师讲解的难题的答案解释给我听,我发现很多解题方法和我们过去学过的方法不一样。后来当有同事和我说起他的女儿遇到的同样的问题时,我就建议他要相信老师的教法,我们就不要再教孩子更复杂的方法了。只不过,其实女儿后来自己也明白了那些代数方程式,她说有一次,老师看到她的数学作业,让她上黑板把解题的过程写下来,她站在黑板前,想了一会,先写下了那个代数方程式公式,然后写下一步一步的解题过程,旁边的老师没话说了。

其实,这里面的最大问题是一个思维方式的问题,中国一直沿用的是苏联的教育体制,比较注重抽象思维的培养,可新加坡不同,这里原是英国殖民地,采用的教育体制是英式的(也就是西方的),他们比较注重的是形象思维的训练,所以,才会有上面的情形发生。

         小六会考

下半年的时间很短,在9月一周的假期过去后,基本就到期末考试时间了,接下来就是 “小六会考”。虽然时间很紧张,但是学校还和原来一样,只上半天课,有时我算了一下,女儿在课堂上的时间真的很少,根本无法和国内的学校比,不过我想,既来之,则安之,我们也要适宜这里的制度,不可以总想着国内怎样怎样的。

不过,女儿很开心,因为她有大把大把的时间看她喜欢的小说、电视。每天放学回家,都是先看电视,看得最多的当然是日本的动画片,最喜欢的是《库洛摩法使》,几乎不能错过任何一集。因为学校里的功课非常少,我也时常叮嘱她要考试了,少看一些电视和小说,但想想老师也说过看书可以提高英文,也就没有多说什么。

期末考试的成绩很快数来了,女儿的英文又有提高了,但是这次数学和科学的成绩没有上学期的好,所以,在班里的排名是第三名。老师的评语:“Keep up your good work!”.有一天女儿告诉我,那个第一名的男孩也是中国来的,他好像一直在暗地里和女儿竞争,我给女儿说,别去在意他,我们尽努力做好自己就行了,Try our best!

紧接着就是小六会考,这才是真正的考试,因为这个成绩是进中学的唯一条件,有时差一分,就进不了所谓的顶尖中学,那时我也没有给女儿什么压力,do your best!记得那天考完科学的时候,就听说那年科学很难,尤其最后一道题,是要考孩子的综合和分析能力的,很多很优秀的孩子都没答出来,我回家自然也问女儿,她很开心地给我说:“妈妈,你还总是让我少看电视,告诉你吧,我开始也不会做那道题,后来忽然想到某天看到一个电视节目,马上就有灵感了。”

当女儿把小六会考的成绩单领回家时,我吓了一跳,她拿到了全校第一名,总分268分(那年新加坡的最高分是273分),所有的科目都是A*。小六会考的科目包括英文、数学、科学、华文以及高级华文。老师和同学都在恭喜她,她自己也是开心的不得了,更让她高兴的是:她得到了新加坡政府的300新元的奖金,拿支票回家时,女儿兴奋得不行,也是,那张支票写的是女儿的名字,女儿的叔叔听到这个消息,也非常高兴,又给了女儿200新元的鼓励奖。这样用这500新元,女儿在银行开了一个户头,从那以后女儿就有了自己的一个银行户头了。

在女儿六年级的时候这所小学已经被一家规模很大的政府小学合并了,学校已在2003年解散。女儿回家告诉我,老师们在得知学校要解散的消息时都哭了,我们也很难受。虽然女儿这近三年的路程很艰难,但我们还是很怀念那所小学、那位校长、那些老师,真的很感谢他们当年对女儿的培养和教育。

        天才班考试

新加坡从小学从一年级开始就有设置天才班,据说这些天才班的孩子英文和数学都非常利害,当然天才班的课程是由教育部精心设计的,自然与普通的课程不同。所以这个班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若孩子的学习不好,老师会要求孩子转到普通的班级。政府会在几个年级段招收新的学生,据说是在3年级和6年级,由于女儿的小六会考的成绩不错,所以也被教育部邀请去参加入中学天才班的考试,新加坡的顶尖5所中学都开设有天才班。

看见这个通知,女儿的心里有些顾虑,她还是对自己的英文信心不够,加上通知上也没写到底考什么。我也一样,但是我对女儿说,去见识一下也好呀,女儿同意了,所以,她是什么都没准备,就去参加考试的。记得考试是分在两个上午进行的,第一天的上午,我陪孩子去了考场,那是一间规模很大的小学,在那里女儿遇见了几个她学校的同学,大概总分超过260的孩子都被邀请参加这次考试了。中午的时候,女儿打电话给我,说太难了,卷子是厚厚的一叠,选择填空给的不是4-5个选择,而是9-10个选择。那些英文单词,女儿很多都没见过,而且,几乎无法猜出来。女儿尽力了,所以我就安慰她,没关系,我们本来也只是想见识一下,不就是无法成为这里的天才吧。

         学日语、看日本动画和漫画、玩九连环

在小六会考之后,大概有两个月的时间,女儿放假在家里,那段时间她对日语非常有兴趣,大概是看了太多的日本动画,所以我就让她自己找了一个语言学校学日语,学费不菲,记得她第一天上课回来说,她们的老师是一位日本太太,当她用英文对同学们说“早上好”的时候,大家还以为她在说日语呢。把我笑得前仰后合的。她学了两个星期,回来后就像模像样地给我说几句,我也听不懂。后来因为其它的原因,就没再学了。不过至今她还保留着当时的讲义和材料。

至于日本的动画,女儿除了喜欢《库洛摩法使》之外,还特别喜欢宫崎骏的动画,什么《龙猫》《千语千寻》等等。此外,那些侦探推理的动画也都是女儿的最爱,包括《金田一》、《名侦探柯南》。我家的附近,有一家漫画店,里面的漫画几乎全是日本的。女儿很快就又迷上了日本的漫画。新加坡的漫画书都很贵,所以,她就去租来看,或是到店里去看。边看边开心地大笑。我有一个在新西兰的大学同学,她的女儿就是常常看日本动画和漫画,结果,把日语学会了。

又一次,她经过一个地摊,那里的一些金属的东西吸引了她,那是九连环,传说源于中国的传统智力游戏,这种古老玩具以往在民间极为普及。它包含着九个相同的圆环及一把“剑”,目的是把九个圆环全套上或卸下。多数人认为解此环可训练脑筋,培养耐性。在先买了一个之后,她很快就解出来了,之后就又买了一大套(9组),拿回来的时候都是沉甸甸的。可是这一套的就比较难一些了,至今都还有几个没解出来。

         报读顶尖中学

女儿从学校带回了一大堆的报中学的材料,以及各种不同的表格,新加坡的顶尖中学几乎都是自主的(也就是私立的):

1.      莱佛士书院(Raffles Institution) (男校),

2.      莱佛士女校 (Raffles Girl's School)

3.      华侨中学(Hwa Chong Instution)(男校)

4.      南洋女子中学(NanYang Girl's High School

5.      德明政府中学(Dunman High School)

因为那时我们都还是属于外国人,而莱佛士女校和南洋女子中学对外国人的学费不菲,每月基本是要300新元,我和老公还有女儿商量了一下,还是放弃了这两所顶尖的学校,尽管那时我的上司尽力向我推荐南洋女中,还鼓动我带上女儿去学校参观,他说,那是一所百年的名校,在世界上都很有名气,尤其在东南亚,从那间学校出来的人,今后的路都是不一样的。可是考虑了很久还是决定报德明政府中学,因为是政府的,每月的费用仅13新元。除了经济上的考量,我还有一个顾虑,男校女校是缘于英国几百年的传统,现在的孩子,上这种纯男生或是纯女生的学校合适吗?我还看过一些关于这种学校的负面的报道,所以,在这两种因素的考量下,就只有德明是最合适的了。这样,在12月中,我们就收到了德明政府中学寄来的录取通知,当然附带的又是一大堆的介绍学校的材料,购买校服的相关信息,以及课本等等的要求和其他的信息。

还有一个就是第三语言的选修,一般上来说,若小六的成绩好,(大概是前10%)你就可以再修一门语言,如日语、法语、德语等等,但这仅是对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而言的。由于我们那时还是外国人,政府就仅给一种选择:马来语,女儿一心想学日语,根本就不想学其他的,所以,就放弃了。当然,若有第三语言,孩子会比较辛苦,因为每周有两个下午要到政府指定的学校上课。通常都很远,所以,女儿的很多同学很快就放弃了第三语言。当然也有坚持下去的,女儿的一个同学,就是学日语的,到了中学4年级的时候,日语已经非常棒了,那个孩子就可以说是已经掌握了三门语言(英语、华语和日语)。女儿非常的羡慕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