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加坡的教育(6/12)

(2010-08-21 01:28:03) 下一个

         舞蹈演出和在家学习(e-learning

开学不久,女儿的舞蹈活动就特别多,因为要参加学校的演出,所以常常很晚回家。有一天,她带回家一张字条,说是有一个星期,学校要让学生在家里自己学习,老师把所有的内容和作业都放在她们学校的网站上,所谓“E-Learning”。她们的演出是那个星期中的两个晚上,演出的地点是一家很有名的剧院,那些天,她总是早上就去学校了,晚上11点左右才回到家,回来之后异常兴奋。她告诉我她们的舞蹈非常精彩,其中的水袖舞简直是美极了;她们的舞蹈服装是量身定做的,一套服装大概要几百元新币。隔天拿回来一看,我也被震足了,真是漂亮,难怪一套要几百元呢。要知道她们那一个舞蹈就有近30人,学校要花多少服装费?每一次彩排和演出,学校还要负责学生的伙食和饮料,加上剧场的租金,这是一笔多大的开销?

终于到了演出的时间了,女儿告诉我这次晚会的所有的工作都是本校的学生承担的。这是我第一次去那家剧院,下车后,看到的几乎都是学生和家长,几乎看不到老师的身影。晚会由学校的中文协会主办,晚会的题目是“五彩缤纷德明夜”,一进场,每个观众会得一本印刷精美的节目单,看看内容,还真是丰富。器乐合奏有中国乐曲,也有西洋乐曲,有相声、京剧、舞蹈和武术表演。女儿参加的舞蹈是一个华族舞蹈,真的很美,据说编舞的老师是从北京舞蹈学院来的,最感人、最美的是那段水袖舞,我以前学过舞蹈,明白那个舞蹈与对非专业的人来说是非常难,难怪女儿她们要花大量的时间训练。

京剧表演也给我很深的印象。记不清表演的是哪个片段了,但如果只看演员的行头、服装,扮相及场景的布置,完全可以说是北京京剧社的演出。听女儿说,京剧社的老师是新加坡的一个京剧社的,他们非常热爱京剧,常常自费到北京各个大剧团学习,并自费购置所有的演出服装。

女儿除了参加一个舞蹈的演出外,还在京剧社做后勤,忙里忙外的,回家后还要给我讲当天发生的有趣的事及剧院的鬼故事,足足兴奋了好几天。演出结束后,她也累得不行了,第二天赖在床上怎么也不肯起来,直到周末才开始看网上的课程内容,匆匆忙忙地把作业做完了。

那个学期女儿总是处于一种很兴奋的状态中,在课堂上常常走神,注意力很难集中,常常没听到老师的要求,记得她的地理老师就专门给我打了电话,说女儿常常忘记交作业,上课也是不认真。我问女儿为什么会这样,她说忘了,这时,我就再一次提醒她,不可以再这样了,要把注意力尽快地转到学业上。

果不其然,一年级上学期的成绩单出来了,女儿的成绩可以说是惨不忍睹,老师的评语就是一句话:“Li Rao needs to make an effort to concentrate during lessons.

         Flag Day(慈善筹款)

刚来新加坡的时候在很多地方看到三三两两的小孩,穿着校服手里拿着一个不大的罐子,向过往的行人用很快的英文说一大堆的话,刚开始的时候我不明白,后来才明白,这些学生们在为慈善团体募捐,一般来说,大部分的人都会从钱包里,拿出一些硬币投入她们伸过来的小罐中,这些孩子会边敢谢你的捐赈,边给你一个小粘贴,上面是这些团体的标志或是她们的广告,大部分的人会把这个小粘贴贴在上衣上,或是提包上,好像是在说,我今天为这个组织做了慈善。而其他的孩子看到你有那个小粘贴,就不会走过来向你要钱了。有时他们没有看到你的那个粘贴,走过来时,你把那个粘贴像给他们看,他们就会很客气地说谢谢,然后走开。我当时看到这种情景时,觉得非常的新奇,但是我认识的一些从国内来的家长很不以为然,他们觉得让孩子在街上讨钱是很羞耻的事,像叫花子一样。那时的我就有一种想法,我的女儿能做到吗?换个角度说,如果让我做,我做的到吗?首先,你必须放下你的身段,放下你的自尊,放下你的面子,不仅如此,你还要以满腔的热忱去迎接每一个人,以全部的口才,来说服那个人为那些需要的人做事,而时常也有人视而不见,绕道而行,或是干脆就不给钱。我再问我自己,我能做到吗?

(这里还要补充的一件事就是,新加坡的捐款气氛浓厚,大小规模的都有,大到政府发起的,各种机构组织的,各种同乡会,各种会馆,应有尽有,小到个人发起的。)

其实,直到女儿上了中学,我才知道,这是新加坡中学里每个学生的必修课,在中学前两年的时间里,每半年每个学生必须要做足6个小时的募捐工作,至于到底募捐到多少钱,倒没有具体的规定和标准,基本的意思是,尽力就好。记得一个周末我到朋友的家里,朋友问:“女儿呢?”我说:“去讨钱了.”她紧接一句: “她在哪里讨,我们去支持她一下.”我说:“我也不知道,她和他们同学一起去了。女儿第一次和同学去募捐,回来时很疲惫也很失落,说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地点。因为政府对这些募捐活动有很多限制,许多的公共场所是不允许进行这些活动的。所以他们的活动常常是在地铁的进出口和一些露天的公共场所进行的。别看新加坡的气温常年是23-33度,可这里是赤道,中午和下午的太阳真的非常让人受不了。好在第二次她们找到一个合适的募捐地点,女儿很开心,说那里的人都非常好,她告诉我有一个老外肩上骑着一个大约3-4岁左右的孩子,看到女儿手里的罐罐,就老远就从父亲的肩上下来,一蹦一跳地拿着父亲给的10元纸钞,跑到女儿的跟前,女儿当然蹲下来,帮作那个小孩把钱塞进那个小小的储钱罐里。那一天,女儿的那个储钱罐几乎满了,回家之后,女儿一直在叫胳膊疼。

这就是女儿的讨钱经历,我想,小孩其实没有成年人那么多的成见,没有那么多的负担,没有没那么多的面子,所以募捐对孩子来说,很容易做到。女儿还给我说,带她的那个学姐,非常能干,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做很多类似的事情,还时常自发地去做。

         演讲训练

第二学期开始了,那时女儿已经比较习惯这里的中学生活了,所以先前的兴奋劲慢慢降了下来,再加上学习的压力也确实在那里,所以,开始认真学习。有一天,她告诉我,他们老师要求学生每六人一组,每一组都负责一段课文,几天后,每个组的组员都必须站在讲台上,给班里全班同学讲他(她)负责的那段课文。女儿那时非常担心自己的口语,因为老师有说她的英文口语要改进,所以那时很紧张。记得刚上中学的时候,她时常有给我提起过,她的许多同学是来自英文家庭,自然口语是很好的。而我们没有这个条件,所以我就鼓励她尽量在学校学。

那天的演讲结束后,她告诉我,“妈,我上台之后,腿一直在哆嗦,好像站不住似的。”我就对她说:“没关系,总要有第一次的,你下次就不会哆嗦了.”真是这样的,之后的女儿,就再也不会恐惧在公共场合用英文讲话了。

         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及制作网站、Google

学校给一年级的学生开设了许多流行的计算机课程,其中包括Microsoft Office(包括ExcelWordPowerPoint)、HTMLJavascriptFlashDreamweaverWinZip以及用于扫描的一些工具等等,女儿很喜欢这些课程,当然,学校是请外面的老师来给学生上课的,我看了一下她们的教材,其实就是市面上的出售的计算机书籍,我问女儿:“看的懂吗?”,她说没问题。回家后,就开始自己设计网站了,做完之后,放到了一个不花钱的网站上。女儿喜欢粉红色,自然,她的网页的底色就是粉红的。然后加上最喜爱的日本动画的人物,还有动画里面的音乐,看上去,还真不错呢!

大概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也不知道女儿从哪里知道Google, 而且开始发行股票了,那是Google 的股票每股大概是280美金,她那时有500新币,有一天,她问她老爸,“老爸,我可以不可以买一股Google的股票呢?”。整个一个标准的小Google Fan(),时常给我讲一些Google的新闻或是Google又有什么新产品要发布了

我想,从那个时候,她就已经想好了以后的打算:学计算机。

         数学竞赛和财务主任

在二年级开始的时候,数学老师就问女儿是否愿意参加新加坡数学协会举办的新加坡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并要求参加学校为了这个竞赛举办的训练班,女儿回家问我,我当然是鼓励他去参加,不过,上了几次那个训练班后,女儿觉得没意思,就没去了,然后就去参加竞赛了,过了大约一个月,她兴冲冲地告诉我,她得了三等奖。

也是由于这些原因,当学校组织一个名为“创业”的活动时,所谓的“创业”就是班里的同学分成几个组,每组大概6-7个人,每个组都是一个公司,每个人都有一个头衔,总经理、市场经理、开发部经理、财务经理等等,大家还都给自己做了一个小牌牌挂在胸前。女儿被推荐为财务经理,因为她的数学好。每个“公司”都必须要有自己的产品。经过几天的精心策划,他们这个“公司”有了自己的产品,女儿告诉我,其实就是买一些气球和面粉,然后把面粉塞进气球里,这样气球就变大了,然后就可以卖了。学校里已经安排好了两天的时间,在下课后的时间里,学校的长廊就变成了一条街,每个“公司”都在那里有一个摊位,女儿他们的产品还挺受欢迎的,很快就卖完了,只是女儿的心算不好,总是算不清楚收到的钱,被其他的“经理”说,“哎,你不是数学很好的吗?”,真的,数学好和心算好像真的是两回事。后来,女儿就干脆把“财务经理”的牌子取下来了。

那天女儿也在其他的“公司”买了不少的东西,都是她自己喜欢的小玩意儿,因为整个这次活动的收入是做慈善的,所以,大家都在很积极地参与。

         英文老师的要求-漫画创作

有一天下班回到家,女儿愁眉苦脸的对我说:“妈,今天英文老师布置一个作业,让我们编写一个漫画,并要画出来。”我一听,这可真是不容易。我们每周六有看《海峡日报》,每期都有几个漫画。女儿很喜欢,时常给我们解释,可要让女儿自己画,怎样着手,她小时候的绘画才能就不是太好,后来她自己在那里埋头折腾了好长时间,终于把她的作品给我展示了,哦,还不错,画的有模有样,只是这半天,才画了一幅画,而通常的漫画基本都是至少有4-5幅的

从那时开始,女儿就非常喜欢画了,但是大概是天份不够,喜欢是喜欢,但是画画没什么进展。不过,后来她认识一个同校的女孩,也是从中国来的,画的非常好,这两个孩子到现在都还是好朋友。

        看《三国》和金庸小说

记的有一年的学校假期,女儿的中文老师给每个孩子布置假期作业,看《三国》,女儿一直对这本小说没兴趣,什么曹超、刘备、诸葛亮、孙权等等,正好电视里在放一个港剧,其实就是把三国的故事截出来一段,然后加上许多的调味料,这下电视就好看啦,最精彩的一部分是曹植的七步诗,记得非常的清楚,女儿看到那里,直接冲到书房找那本《三国》,然后很快地阅读起来

新加坡的孩子很多学中文是透过看金庸的小说,女儿也一样,在中学的前两年里,她在学校的图书馆或是其它的图书馆里,已经把金庸的所有小说都看完了,包括《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鹿鼎記》、《笑傲江湖。此外,女儿对倪匡的衛斯理系列小说非常喜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